如何察言觀色,看透人心,你們覺得該怎樣做?

2022-12-08 19:05:03 字數 3780 閱讀 4139

1樓:匿名使用者

面試的人多了,hr很自然地就會總結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面試心得,除了運用常規的面試工具和方法外,如何察言觀色,看透人心,往往也會有一些看家本領。那麼,請問:1、察言觀色時,你最注重求職者的哪幾個方面?

2、具體是如何做到察言觀色,看透人心的?請結合實際分享你的經驗。

最注意觀察的地方是:

眼睛。在交流的時候,如果應聘者一直看著你,而且對你的問話有所反應,從眼睛中可以看出來,說明他的投入和真誠;如果,他的眼睛不停地轉換所看的地方,說明在思考如何應付考官;如果眼睛閃爍又突然躲開考官的目光,說明他開始編造不實之詞了;如果一直不願意抬頭看考官,而是低頭看自己的某個部位,說明他的不自信、膽怯、無法應答……。

手勢。應聘者不停地打著手勢,說明他急於將事情說清楚,有心急的動向;如果手一會放在桌上,一會放在腿上,就是有些焦慮不安;如果自己捏自己的手指、使勁攢緊自己的手指關節,是應聘者緊張或對問題沒有把握;若手在桌子上或腿上輕輕敲擊,說明應聘則有些滿不在乎、過於自信……

臉。平和、微笑的臉,說明應聘者心態自如,願意敞開心扉;緊蹙眉頭,說明是對問題沒有把握,但或是緊張;面部抽搐,是應聘者自己的過度緊張,但也有時反應他的心中不自信,對的問題沒有把握;四平八穩的臉,表明他在提心吊膽地應對考官,認真地有點過了頭,對每個問題都身份在乎;不經意地撇一下嘴角,那就是有些輕蔑,有些自以為是……

坐姿。只坐座椅的三分之一,說明應聘者的禮貌和對面試的在乎,但也反映出他有一定的緊張情緒;坐在座椅的三分之二處,說明他心中有數,胸有成竹,非我莫屬,有些把握和自信;完全坐滿全部的凳子,說明他不拘小節,大大咧咧,對面試不以為然;正危襟坐,有些緊張;鬆垮無形,說明平時就有些不認真和懶散;肆意晃腿,說明不屑一顧,過度自信……

建議讀《微表情》、《微反應》兩本書……

。這個問題在三茅人力資源網乙個hr學習**中看到過很多hr有討論,你可以去看看,會有挺大幫助的。

2樓:夜半九分

在你危難的時候能夠雪中送炭不離不棄的是可交之人,錦上添花的事誰都會做!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去看 身邊的博弈論。

如何學會察言觀色,識人辨人?

4樓:啦怕怕姐

保持一顆善良的心,不讓別人尷尬,如果有人故意想讓你尷尬,他就不讓什麼好人。察言觀色最大的目的在於讓自己和對方都相處的開心。

5樓:努力一天是兩天

作為一名心理學老師,我來說幾個察言觀色、識人辨人的方法。

1、看對方的眼神。

跟你說話的時候,對方的眼神飄來飄去,很少甚至從不與你對視,甚至還有幾分賊眉鼠眼的感覺,那說明這個人要麼心態有問題,要麼就是心術不正。

2、看對方的談吐。

如果乙個人說話總是顛三倒四,前後矛盾,那說明這個人不是個實誠人。如果這個人還經常心口不一,做些言行不一致的事情,那更加證明這個人不值得信任。

3、看對方的交際圈。

有句老話叫做: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不是一路人壓根就玩不到一塊去。如果身邊的朋友乙個比乙個爛,那不用說,這個人也不是什麼好人。

4、看乙個人私底下的樣子。

人都是會偽裝的,尤其是在眾人面前,每個人都戴著一副面具。我們不能根據對方在人前的表現就去判斷這個人怎樣。我們應該去觀察這個人私底下是什麼樣的。

比方說,原先單位有個領導,在人前都是一副謙謙君子、很正派的樣子。私底下呢,說話無比下流、又色又壞。

所以,人前的模樣不能太當真,關鍵要看人後他是個什麼樣子。

5、看喝酒以後的表現。

這個也是我總結出來的經驗。有些人平日裡倒是很正常。一旦喝了酒,就什麼稀罕事都做出來了。

比方說,有個女性來找我哭訴,她說她老公平時都很好,只要一喝酒就會借酒撒瘋,使勁打她。她經常被喝了酒的丈夫打得遍體鱗傷。

6、看他對別人的態度。

乙個人對待熟人、陌生人的態度,都是值得我們仔細觀察的地方。

6樓:職場摸魚包子

這個事情需要多觀察,多注重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是隨便說說就是教會的。

7樓:沉夜孤星

看透乙個人,關鍵就是看透他的心思、心態和心胸。乙個心胸狹隘的人,自私自利的人,不管他如何巧舌如簧,還是遠離為好。

8樓:夏娃視聽

察言觀色、識人辨人的能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鍛鍊出來的,它本身需要社會歷練和自身能力的延展而變得豐厚。

心要沉下來,培養自己穩重的性格。心浮氣躁的人很難成事。比如別人說一句話,你可以別急著回答,沉下心,先想想他為什麼跟我這樣說,或者他是站在什麼角度來說這句話的,他想表達什麼等等。

自己首先沉得住氣,這很重要。

9樓:沉夜孤星

通過與乙個人進行語言交流,可以很快了解乙個人的學識、見識和膽識。乙個說話條理清晰的人,往往做事亦是如此。

10樓:厙慧雅

俗話說得好「疾風識勁草,烈火見真金」。如果乙個人盡力能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用現代流行的詞語表述就是,誠實守信,言行一致。那麼這個人就是你要靠近並團結的朋友。

11樓:以心

如何識人辨人不是幾句話,能說清楚的。識人辨人的能力,需要自己用心琢磨,在不斷與人接觸、交往和做事中提高。

12樓:微生尋綠

察言觀色,識人辨人,是很多人想要掌握的技能,心理學關於這方面的書籍也有很多很多,微表情,微反應等等。若想學會識人,要考慮很多因素,看**,讀語氣這只是基本功,並且還要綜合環境整體去考慮,畢竟不同環境中的人存在不同的利益關係,暗讀出性格,進而預知出這個人的下一步行動,以及最終結果才是硬功夫。當然要時時觀察,實時思考,注意環境的變化。

注意人的變化,都很重要。

13樓:名

當人與人交往時,都會下意識的在臉上表達情緒,大多數人都無法很好的管理表情,尤其當情緒緊張的時候,表情還會更生動,更好破解。當你在觀察別人表情的時候,別人也在觀察你,所以我們的社交,才會變得複雜、細膩、深刻。其實這些都是我們潛意識的活動,我們自己都很難察覺自己想了這麼多,但這些思維是真實存在的。

所以當我們想讀人心的時候,最首要應該學習的,就是觀察表情——稍縱即逝的東西,最能代表人心。

14樓:許長髮

識人的能力離不開判斷力,判斷力是當你面對現實的時候內心經過判斷告知自己該如何面對,以什麼樣的行為和態度去面對,通過選擇和決定將自己的觀念體現在問題的解決上,是一種性格的體現能力。

察言觀色 如何看穿他人心理

怎樣察言觀色?

怎樣看透人心?

15樓:新世界預言

人心難測,世上最難看透的就是人心了。

16樓:羽虞之語

人心隔肚皮,你想看透人心,說明你自己內心很沒安全感。

17樓:格萊柔情美灬

多多聽他說話 丟擲乙個他喜歡的話題 你別說話 他會一直說 直至另外乙個話題 你要學會 多聽少說。

18樓:網友

沒有誰能夠掌握乙個人的心,只可以更準確的認識這個人。話說人心隔肚皮,人的內心很複雜,會因為人物環境產生不同的情緒,喜怒哀樂,或者來匆匆去匆匆,或者出人意料,總之人心難測。

19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我們中國古代專有門學問叫「識人術」,那可是成其大事者的必修課呀!而其實就是現代心理學的乙個分支。

如何提公升乙個人察言觀色的能力?

20樓:零基礎學習室內設計

設計師如何提公升高度的眼力和洞察力,又該如何去練習察言觀色。

你覺得該如何調教懶散的老婆,你覺得該如何調教乙個懶散的老婆?

雖然作為男人,我們應該多照顧一下女人。多做一些家務,甚至做飯都是應該的,但是凡事總有限度的,乙個家還是需要兩個人共同去維持。如果你的老婆真的是太過於懶散的話,我覺得你應該好好的跟她談談。如果長時間這樣的話,你的心真的會很累,而且也會影響到你們夫妻的感情。既然你的老婆願意嫁給你,證明她是愛你的,好好跟...

察言觀色,能夠看透別人心理的3大星座有哪些

有些星座察言觀色的能力非常厲害。一 天蠍座 天蠍座的人非常強大,他們一般是不屑於偽裝自己的,但察言觀色的能力卻非常強。天蠍座冷酷而敏銳,他們能夠洞悉人的內心,同時氣場又很強。如果想要在天蠍座面前成功偽裝自己,那需要非常強的心理素質。天蠍座具有狡猾 殘酷的特點,當他看透別人心理時,很難預料下一步會採取...

你覺得該如何和喜歡的人開始話題

要事先準備好。首先你在開始和女生說話之前,你要把一些東西都準備好,這些東西包括女生的愛好啊,她的一些社交圈子等等,這些你都要搞清楚。因為你只有把女生瞭解到一定的程度,這樣你才能夠和女生更好的去聊天。如果你只是一味生硬的和這個女生去說話的話,這個女生會不搭理你,甚至有點會討厭你。所以說在和女生說話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