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中的泥漿有哪些作用

2022-12-08 17:05:03 字數 1525 閱讀 6509

1樓:景愛呀

為應對鑽井過程中的沙層等難題,運用泥漿加固支撐鑽井壁,這一做法被沿用至今。當時泥漿就是指的普通泥漿,現代工程中使用的事實上已經是合成泥漿。

在鑽井工程中,泥漿通常與鑽井液是同義詞,主要應用於對石油、天然氣的鑽井工程操作當中。泥漿中通常是含有大量的懸浮物,膠狀物的水、油或是油水混合物。

泥漿的優點:

1、泥漿能在孔壁形成一層薄而韌的泥皮,能保護孔壁、防止坍塌、掉塊而引起的卡、夾鑽事故。

2、利用泥漿內部的結構強度懸浮巖粉,使得在停鑽、停幫浦時,巖粉不致於很快沉入孔底,防止埋鑽事故。

3、泥漿具有一定的粘度,在有裂隙或破碎地層中鑽進,可以堵漏、防止漏失,減少沖洗液的消耗。

4、泥漿液柱靜壓力大於清水,適當加大其比重,就可以防止井噴,還可以隔離油、氣層。

5、由於泥漿的護孔作用,在複雜地層中鑽進用泥漿,可以少下或不下套管。從而簡化鑽孔結構,節約大量鋼材,提高施工速度,降低鑽探成本。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泥漿。

2樓:鄒秀榮臺裳

1、護壁作用,防滲、防水帷幕。以孔內高於地下水位的泥漿的側壓力平衡孔壁土壓力和孔周圍水壓力,抵抗孔周圍水滲入孔內,維持孔壁穩定。

2、懸浮土渣,攜帶土渣出門樁孔。不使土渣沉入孔底造成鑽孔困難、影響樁底沉渣厚度。

3、對於鑽孔樁有力鑽機鑽進時泥漿迴圈除渣。有利於樁孔內外壓力差,保證坍孔。

4、有利於鑽進鑽孔,起到潤滑和降溫作用。

泥漿可謂是在樁基施工中的乙個最重要的環節。若泥漿的比重較小時,不能夠平衡地層壓力,易造成鑽孔縮徑,更為嚴重時,會造成塌孔或者斷樁,直接影響了樁基的質量和工程的施工進度,造成了經濟損失;若泥漿的比重較大時,不利於樁基的施工,孔位較近時,易串孔,對於灌注也是不利的,使得灌注困難,灌注時間加長,若加之砼塌落度為上限,測繩由於受到的浮力較大量測不准等多種因素,易造成超灌現象,有甚者,造成斷樁事故;若泥漿池不能夠及時地清理,使得ph值較低,含砂率較高,懸浮能力差時,將直接導致剛成孔不久的樁孔,在灌注前沉渣超過規定標準,要麼拆導管、拔籠子回鑽,要麼進行沖孔,這樣一來,又費工,又費時,嚴重影響了施工進度,且對現場文明施工也帶來了直接的影響。

總之,泥漿貫徹灌注樁基施工的始終,若泥漿的效能指標出現了問題,整個樁基施工工藝過程就會發生紊亂,不僅影響了樁基的施工質量而且影響了施工進度。

因此,泥漿可以說是現澆灌注樁基施工中最重要的乙個環節,我們必須控制好泥漿的效能指標,將因泥漿而給工程施工帶來的影響降低到最低限度。

3樓:鄔淑琴樹璧

1、對於鑽孔樁有力鑽機鑽進時泥漿迴圈除渣。有利於樁孔內外壓力差,保證坍孔。

2、有利於鑽進鑽孔,起到潤滑和降溫作用。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中,泥漿具有什麼作用

泥漿主要起到護壁作用,還有諸如潤滑 降溫等輔助作用。玩旋挖就是玩泥漿。泥漿調製好不僅護壁好成孔順利而且灌注也很順利。目前越來越多採用新的護壁液 可利爾化學泥漿,效果真的不錯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中泥漿的作用有那五個 泥漿護壁灌注樁充盈係數為多大?地層粉質粘土 讓沙石和水泥充分攪拌!減小之間的縫隙!望採...

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中的泥漿的作用是什麼。哪項是主要作用呢

我也是新手 根據前面大神的描述 泥漿護壁就是在充滿水和膨潤土以及 cmc 等其他外加劑的混合液的情況下,對於地下連續牆成槽 鑽孔灌注樁鑽孔等工程,泥漿對槽壁的靜壓力和泥漿在槽壁上形成的泥皮可以有效地防止槽 孔壁坍塌。我覺得應該是起保護孔口的作用 不對的話 請大為大神更正。還有道題 泥漿在泥漿護壁灌注...

泥漿護壁成孔灌注樁施工時,護筒的作用是

護筒的作用有 成孔時引導鑽頭方向 提高孔內泥漿水頭,防止塌孔 固定樁孔位置 保護孔口。因此,護筒位置應埋設準確並保持穩定。護筒中心與樁位的中心線偏差不得大於50mm。護筒與坑壁之間用粘土分層填實,以防漏水。護筒的埋深在粘土中不小於1.0m 在砂土中不宜小於1.5m。護筒頂面應高於地面0.4 0.6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