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是哪個省的簡稱,豫是哪個地方的簡稱?

2022-12-04 12:35:05 字數 4080 閱讀 4156

1樓:新左右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

河南省因歷史上大部分位於黃河以南,故名河南。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河流縱橫,森林茂密,野象眾多,河南被描述為人牽象之地,是象形字「豫」的根源,也是河南簡稱「豫」的由來。

2樓:空山新語晚來秋

河南省,省會是鄭州。

豫是哪個地方的簡稱?

3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

河南位於我國中東部、黃河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區位於黃河以南,故稱河南。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河流縱橫、森林茂密、野象眾多,河南又被形象地描述為人牽象之地,這就是象形字「豫」的**,也是河南簡稱「豫」的由來。

河南界於北緯31°2339—36°2239和東經110°2139—116°3939之間,東接安徽、山東,北界河北、山西,西連陝西,南臨湖北,呈望北向南、承東啟西之勢。全省總面積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1.

河南地勢西高東低,北、西、南三面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山、大別山沿省界呈半環形分布,中東部為黃淮海沖積平原,西南部為南陽盆地。

4樓:匿名使用者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來。源。

以境內部分地區歷史上的行bai政轄du

地名稱為河南,以在黃zhi河之南而得名。西漢即dao有河南郡,為河南得名的開始。河南省,簡稱「豫」,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

省會鄭州,位於中國中部,東接安徽、山東,北界河北、山西,西連陝西,南臨湖北,河南省總面積萬平方千公尺。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2023年12月20日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為止,劃分為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共計34個一級行政區,之後數量一直穩定不變。

當省份有兩個或多個簡稱時,車牌簡稱取與省份全稱有同字的。如:四川簡稱「川」或「蜀」,車牌簡稱取「川」字。

5樓:匿名使用者

豫是河南簡稱,來。

「豫」源於自夏禹。大禹治水成功後劃天下為九州,稱中原地區為豫州,這便是河南簡稱「豫」的來歷。有關「豫」字的含義,大家一直認為是「一人手牽大象」。

嵩山文化研究會近百名成員,通過近兩年的考證,得出的結論是——河南的簡稱「豫」字是與上古人類為指導農耕生產,仰觀天象,制訂曆法有關。所謂「凡大皆稱豫」,不是大象;「惟天為大」,大應為天。

6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省的簡稱是「豫」,這許多人都知道。河南省為什麼簡稱為「豫」,你知道嗎? 「豫」的古文本是這樣寫的:,就像是乙個人手牽著一頭大象的樣子。

「豫」是哪個省份的簡稱?

7樓:墨汁諾

「豫」是中國河南的簡稱。

河南省,先秦屬豫州,居九州之中,所以簡稱為豫。省會是鄭州市,轄洛陽、開封、安陽、商丘、信陽、南陽、許昌等18個城市。

河南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發源地,省內文物古蹟、風景名勝眾多,少林寺、龍門石窟、殷墟、清明上河園、嵩山、雲台山、紅旗渠、林慮山、南灣湖、雲夢山、大伾山等聞名海內外。

河南是農業大省同時也是新興的經濟大省和工業大省,以河南為主體的中原經濟區為中國第四大經濟區。河南共下轄17個地級市、1個省直轄縣級市,51個市轄區、20個縣級市、86個縣。

8樓:踏雪尋熊不捉魚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省會鄭州市。

豫,出自《周禮·職方》:「河南曰豫州,豫州在九州之中,言常安逸。又雲:稟中和之氣,性理安舒,故云豫也。」

河南,國之**,古代稱中原,地處中國中東部、黃河中下游,簡稱「豫」,省會鄭州,因其大部分位於歷史上的黃河中下游以南,故名河南,東與山東、安徽相鄰,北與河北、山西相接,西接陝西,南連湖北,承東啟西、聯南望北。河南是中華文明的核心發祥地、華夏歷史文化的中心,曾長達五千年居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更是誕生了洛陽、開封、安陽、鄭州、商丘等舉世聞名的古都,中國八大古都河南佔其四,為中國古都數量最多的省份。中原文化、河洛文化、根親文化、三商文化、聖賢文化、武術文化、宛商文化等源遠流長;漢字文化、姓氏文化、詩詞文化、禮儀文化、戲曲文化等博大精深;道家、墨家、法家、名家等思想的發源地。

河南省的省會是鄭州市,轄洛陽、開封、安陽、商丘、信陽、南陽、許昌等18個城市。河南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發源地,省內文物古蹟、風景名勝眾多,少林寺、龍門石窟、殷墟、清明上河園、嵩山、雲台山、紅旗渠、林慮山、南灣湖等聞名海內外。

9樓:西格

都打出來太累了。說說基本概況,那個省份有疑問在這裡留言吧, 具體解答。 各省區的簡稱由來大致有四種情況 ①多數是取省名中的首字,個別的是取省名中的尾字或一部分,這樣容易記憶,應用方便。

如:黑、吉、遼、京、津、蘇、川、內蒙古。 ②因境內著名的山、河、湖而得名。

如:皖、贛、湘、滇。 四個省份的簡稱取自名山大川。

安徽省境內有皖山,簡稱「皖」。湖南省有湘江,而簡稱「湘」。福建省有閩江,而簡稱「閩」。

江西省因贛江,而簡稱「贛」。 是由古地名、歷史上國名或地名演化而來的。如:

魯、晉、豫、蜀。 有十四個省、區、市的簡稱源於古代國名或州郡名。山東省春秋時期為魯國屬地,簡稱「魯」。

四川省在秦以前為蜀、巴二國,蜀最強,故簡稱「蜀」。雲南省東部原是滇國疆域,故稱「滇」。陝西省古為秦國,故稱「秦」。

河北省古為冀州地域,簡稱「冀」。河南省古為豫州地,簡稱「豫」。湖北省古為鄂州地,簡稱「鄂」。

廣東省古為「百粵之地」,簡稱「粵」。海南省古稱瓊州,故稱「瓊」。廣西壯族自治區秦代為桂林群轄地,故稱「桂」。

貴州省秦代屬黔中郡,故稱「黔」。甘嘯省古代歸隴西郡統轄,故稱「隴」。上海市戰國時期為楚國春申君封地,故簡稱「申」(後改稱「滬」)。

④有些以省區名首字為簡稱,同時也以古地名為簡稱的。如:雲(滇)、貴(黔)、川(蜀)、陝(秦)、甘(隴)。

豫是哪個省的簡稱車牌?

10樓:ray聊教育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河南省的機動車號牌都是豫字開頭的。在我國機動車號牌的首位漢字為省級行政區的簡稱,河南就是豫;而第二位字母代表車輛所在地級市的編碼,其中a為省會城市,其他城市按順序排列。

河南省車牌豫a鄭州,豫b開封,豫c洛陽,豫d平頂山,豫e安陽,豫f鶴壁,豫g新鄉,豫h焦作,豫j濮陽,豫k許昌,豫l漯河,豫m三門峽,豫n商丘,豫p周口,豫q駐馬店,豫r南陽,豫s信陽,豫u省濟源市,豫v鄭州增補。

11樓:趣知生活君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 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河流縱橫, 森林茂密,野象眾多, 河南被形象地描述為人牽象之地, 這就是甲骨文象形字豫的根源, 與河南簡稱豫的由來, 《尚書禹貢》將天下分為九州, 豫州位居天下九州之中, 故有中國,中原,中土之稱。

豫是**的簡稱

12樓:好學者百科

河南省。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河南因在黃河的南面而得名,最早起源於西漢河南郡,豫的簡稱來自於《周禮·職方》中的豫州。

河南省,簡稱「豫」,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鄭州,位於中國中部,河南省界於北緯31°23'-36°22',東經110°21'-116°39'之間,東接安徽、山東,北接河北、山西,西連陝西。

豫是**的簡稱啊?

13樓:小贇學姐

豫是河南省的簡稱。

相傳大禹治水時,劃定天下分為九州,河南一帶為豫州,簡稱豫。之所以是豫,是因為當時河南一帶活躍著很多大象。在象形文本裡,先畫乙個人,再畫一頭象,一人牽一象,就是豫字。

歷史沿革:地名由來:河南省因歷史上大部分位於黃河以南,故名河南。遠古時期,黃河中下游地區河流縱橫,森林茂密,野象眾多,河南被描述為人牽象之地,是象形字「豫」的根源,也是河南簡稱「豫」的由來。

河南省省會鄭州,位於中國中部,河南省界於北緯31°23'-36°22',東經110°21'-116°39'之間,東接安徽、山東,北接河北、山西,西連陝西,南臨湖北,總面積萬平方千公尺。河南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稱。

豫k是河南什麼地方的車,豫K和豫E是河南哪的車牌

你查詢的是 豫k 型別 民用車輛號牌 省份 河南 城市 許昌市 豫k和豫e是河南哪的車牌?河南各地車牌首字母分別是 豫a鄭州市 豫b 開封市 豫c 洛陽市 豫d 平頂山市 豫e 安陽市 豫f 鶴壁市 豫g 新鄉市 豫h 焦作市 豫j 濮陽市 豫k 許昌市 豫l 漯河市 豫m 三門峽市 豫n 商丘行署...

J是哪個省的簡稱 急求!J是哪個省的簡稱

全國省份的簡稱,看看你屬於哪個省,別說不知道哦!j是哪個省的簡稱 金j是哪個省的車牌?沒有這個省份的車牌,如果不是部隊特種車牌,確切來說這是假車牌!可能是拍戲用的道具車牌!不知道哪個省會的簡稱是金。所以你說的這個不知道。而且中國好像沒有這個車牌。除非是電視裡面的。全國各省車牌字母代表什麼?各省車牌第...

桂車牌是哪個省的簡稱,各省車牌簡稱

桂。gu 桂江,水名,在廣西。廣西的別稱。桂車牌應該是廣西吧。桂字打頭的牌照是什麼地方 牌照以桂字開頭的地方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簡稱為桂。各車牌所對應的地方分別如下 桂a南寧,桂b柳州,桂c桂林,桂d梧州,桂e北海,桂f崇左,桂g來賓,桂h桂林 桂j賀州,桂k玉林,桂l百色,桂m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