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願人生美好的詩句有哪些?祝願人生美好的詩句

2022-12-04 12:35:03 字數 5337 閱讀 5381

1樓:落雪泥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樓:然然與格格

會當凌覺曉,一覽眾山小,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願天上人間,占得歡娛,年年今夜。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長命女·春日宴》馮延巳。

一願世清平,二願身強健。三願臨老頭,數與君相見。--贈夢得》白居易。

祝願人生美好的詩句

表達美好祝願的詩句有哪些

4樓:山山大俠

1、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南朝宋 陸凱《贈范曄》

詩意:詩人說江南什麼好東西都不會沒有,且送給你一枝報春的梅花吧。這裡用"一枝春"借代梅花,也象徵春天的來臨,隱含著對相聚時刻的期待,表達了詩人對朋友深情的思念和良好的祝願。

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水調歌頭》

詩意:既然人間的離別是難免的,那麼只要親人長久健在,即使遠隔千里也還可以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兩地聯絡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起。表達了作者的祝福和對親人的思念,表現了作者曠達的態度和樂觀的精神。

3、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唐代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詩意:只要在世上還有你這個知己,縱使遠在天涯也如近在比鄰。

詩意:交朋友要交到心上,彼此心相知,這才是真正的朋友,可親可信的朋友,何必骨肉親才算親呢。

5、人生交契無老少,論交何必先同調。——唐 杜甫 《徒步歸行》

詩意:人生交友情誼不在乎年老年少的區別,相互間的交往何必先談志趣完全相同,其實只要有緣,不同主張不同情趣的人之間也可以成為知交。

6、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宋 蘇軾 《蝶戀花·春景》

詩意:枝頭上柳絮被風吹飄,越見稀少,可是擔心什麼呢?天涯海角,什麼地方沒有芳草青青?

本意是詩人自傷春天逝去,處境堪憐,現在大都指男女之間沒有必要死守一方,可以愛的人或值得愛的人很多,含祝福與勸勉之意。

7、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宋 王安石 《元日》

詩意:初公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8、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 李白 《行路難·其一》

詩意:儘管前路障礙重重,但仍將會有一天會乘長風破萬里浪,掛上雲帆,橫渡滄海,到達理想的彼岸。引申為相信總有一天會實現理想施展抱負,雖然苦悶但不失去信心,給人以激勵。

9、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 高適 《別董大》

詩意:不要擔心往後不會遇到知己,天下還有誰不認識你呢!於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去追尋自己的理想。

10、畫的青山眉樣好,百年有結是同心。

詩意:新娘描眉如黛山,咋瞧昨漂亮,百年永結同心,共度美好人生。祝福一對新人新婚之喜。

5樓:海底撈月的夢想

述「對朋友美好祝願」的詩句有: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芙蓉樓送辛漸》王昌齡。

釋義:寒冷的冰水與江水連成一片,友人離去隱隱的孤獨在我心中。如果洛陽的親友問起我的近況,就說我依然像玉壺一樣清潔。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送元二使安西》王維。

釋義:清晨剛下陣雨,渭城達到塵土濕潤,空氣清新,旅舍更加青翠。朋友啊,再幹一杯送別的酒吧,要知道西出陽關之後,就再也難見老朋友了。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贈汪倫》李白。

釋義:李白坐上小船剛要離開,忽聽岸上傳來踏歌之聲。桃花潭水即使深有千尺,也比不上汪倫相送之情。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

釋義:老朋友在西面的黃鶴樓與我辭別,在三月份煙霧迷漫、繁花似錦的春天去揚州。孤船的帆影漸漸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長江浩浩蕩蕩地向天邊流去。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別董大》高適。

釋義:滿天陰沉沉的雲,太陽也變得暗暗的,北風呼呼地吹,大雁在紛飛的雪花中向南飛去。不要擔心新去的地方沒有朋友,憑著你的琴聲、你的**修養世上有誰不知道你、不敬重你呢?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賦得古原草送別》白居易。

釋義: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年年歲歲枯萎了又蒼翠。原野上的大火無法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機勃發。

芳草的馨香瀰漫著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又送遊子遠行踏上古道,滿懷離情望著萋萋芳草。

6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美好的祝願的話,事實有很多的力圖,祝你更上一層樓,祝你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青山依舊在。

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美好祝福】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但願人長,千里共嬋娟 (最具代表性)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願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宋 張先《江南柳》)願天上人間,占得歡娛,年年今夜。(宋 柳永《二郎神》)願為雙飛鳥,比翼共翱翔。

丹青著明誓,永世不相忘。(三國,魏 阮籍《詠懷詩》)

願我如君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宋 范成大《車遙遙篇》)願新春以後,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宋 趙長卿(探春令〉)

8樓:萍水相逢ap的家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

9樓:啾啾啾蕎芥

那你可以去網上自己搜尋一下啊!

表達美好祝願的詩句都有哪些?

10樓:金六福

1、《望月懷遠 / 望月懷古》

唐代: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譯文:茫茫的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2、《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代:蘇軾。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3、《蝶戀花·春景》

宋代: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譯文:春天將盡,百花凋零,杏樹上已經長出了青澀的果實。燕子飛過天空,清澈的河流圍繞著村落人家。柳枝上的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怛不要擔心,到處都可見茂盛的芳草。

圍牆裡面,有一位少女正在盪鞦韆,少女發出動聽的笑聲,牆外的行人都可聽見。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行人惘然若失,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

4、《別董大二首》

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5、《長命女·春日宴》

五代:馮延巳。

春日宴,綠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陳三願:一願郎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樑上燕,歲歲長相見。

譯文:風和日麗的春天,擺起豐盛的酒宴。一杯美酒一曲歌呵,拜了又拜許三願:一願郎君你長壽千歲,二願我身體永遠康健,三願我倆如同樑上燕呀,雙雙對對,幸福無邊。

表達美好祝願的詩句有哪些?

11樓:小蘋果

1、願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宋 張先《江南柳》)釋義:希望自己能夠像月亮一般,亭亭玉立,不管你走多遠,我都會永遠的陪著你。

2、願我如君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宋 范成大《車遙遙篇》)釋義:但願我像天上的星星,你像天上的月亮,我們夜夜相伴,就像那星月互相以皎潔的光輝映照。

3、願新春以後,吉吉利利,百事都如意。(宋 趙長卿《探春令》〉釋義;,希望過春節以後,一家子都吉吉利利,百事如意。

4、海記憶體知己,天崖若比鄰。(唐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釋義:四海之內有知心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好像近在眼前。

5、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唐 張九齡 《望月懷遠》)釋義:茫茫的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12樓:涼涼的涼麵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宋代:蘇軾。

譯文: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2.願天上人間,占得歡娛,年年今夜。——二郎神·炎光謝》宋代:柳永。

譯文:願天上人間、年年今日,都歡顏。

3.望上國,山呼鰲抃,遙爇爐香。竟就日、瞻雲獻壽,指南山、等無疆。願巍巍、寶曆鴻基,齊天地遙長。——送征衣·過韶陽》宋代:柳永。

譯文:仰望祝壽:祝我皇壽比南山,萬壽無疆。願崇高的皇位和帝王基業,與天地同長久!

4.惜君青雲器,努力加餐飯。——送王大昌齡赴江寧》唐代:岑參。

譯文:請愛惜您青雲之器,努力新增餐飯。

5.待君歸覲九重城。帝宸思舊,朝夕奉皇明。——臨江仙·資善堂中三十載》宋代:晏殊。

譯文:待您回去覲見侍奉皇帝時,再懷想舊時的美好光景。

13樓:哼就是這麼霸氣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釋義: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

2、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王安石《元日》

釋義:一片爆竹聲送走了舊的一年,飲著醇美的屠蘇酒感受到了春天的氣息。初公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家家門上的桃符都換成了新的。

3、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釋義:四海之內有知心朋友,即使遠在天邊也好像近在眼前。形容思想感情相通;再遠也能感受到親近。

4、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釋義:我有去處來報答春光的盛意,酒店的瓊槳可以送走我的年華。

5、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唐 張九齡 《望月懷遠》)

釋義:前句寫景:遼闊無邊的大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後句即景生情:詩人想起了遠在天涯海角的友人,此時此刻他也和我望著同一輪明月。

表示美好祝願的詞語,形容美好祝願的詞語

錦繡前程 鵬程萬里 事事順利 生日快樂 合家歡樂春風得意 前程似錦 大展鵬圖 生意興隆 馬到功成工作順利 事業有成 天天開心 快樂永遠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幸福美滿 心想事成大吉大利 招財進寶 一帆風順 福壽雙全 三羊開泰四季發財 五福臨門 六六大順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銜遠山,望...

表達「對友人祝願」的詩句有哪些,詩詞中表達美好祝願的詩句有哪些

1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代詩人王勃 原文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譯文 四海之內只要有了你,知己啊知己,不管遠隔在天涯海角,都像在一起。2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宋代詩人蘇軾 原文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3 綺寮怨 上馬人扶殘醉 宋代詩人周邦彥 原...

有關「祝願朋友」的詩句有哪些,表達「對友人祝願」的詩句有哪些?

1 漢女輸橦布,巴人訟芋田。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賢。送梓州李使君 唐代 王維 譯文 漢女辛勞織布納稅,巴人地少訴訟爭田。望你發揚文翁政績,奮發有為不負先賢。2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代王勃 譯文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3 長亭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