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如何影響中國?

2022-12-04 12:35:06 字數 4649 閱讀 2269

1樓:互信互助互愛

為何要搞南水北調工程呢?很明顯了,那就是將南方多出來的水轉移到缺水的北方,對兩方都有利。

一方面,可以緩解南方的水患壓力;另一方面,可以緩解北方的缺水壓力。

可以說,南水北調工程,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工程,一點都不為過。

中國歷史上,有重大影響的水利工程,有隋煬帝主導的京杭大運河、李冰主導的都江堰工程。

其中京杭大運河對中國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它打通南方到北方的水運,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京杭大運河的擴建,打通了南北方的運輸,特別是貫通了幾大水系,使大運河的影響,並不只是侷限在京杭大運河所覆蓋的幾個省市,更是覆蓋了中國古代最重要的經濟和人口聚集區(長江流域、黃河流域、淮河流域等)。

京杭大運河成為中國日後各朝各代運輸的主要幹道,對中國的經濟一體化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2樓:菜籃子

南水北調工程是實現我國水資源優化配置的戰略性工程,是緩解北方缺水地區水資源供需矛盾,保障北方地區經濟繁榮、社會發展與保護生態環境的有效途徑。南水北調工程作為大型跨流域調水工程,對解決區域性或流域性水資源危機,促進區域復合生態系統的可持續發展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由於人口增加和經濟發展,黃淮海流域出現長時間、大範圍、深度的水資源短缺,在城市與農村、工業與農業、經濟與生態之間形成了突出的用水競爭。

嚴峻的水資源形勢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嚴重的資源型缺水,二是與水密切相關的生態環境日益惡化,包括缺水導致的生態環境惡化和用水不當造成的水汙染。突出的區位優勢和相對薄弱的水資源條件,形成了黃淮海流域可持續發展的主要矛盾。 南水北調」的東線、中線、西線工程溝通了黃、淮、海、長江四大流域,形成了四橫三縱的國家大水網,使得豐水的長江流域與缺水的黃淮海流域實現聯通互補,將全國三分之一的水資源納入了聯合配置範疇。

南水北調工程的三條調水線路既有各自主要的供水目標和合理的供水範圍,又是乙個有機整體,可共同實現我國水資源優化配置。

3樓:勤奮的苦海

南水北調的意義分為社會意義和經濟意義。

一、社會意義。

1、解決北方缺水;

2、增加水資源承載能力,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

3、使中國北方地區逐步成為水資源配置合理、水環境良好的節水、防汙型社會;

4、有利於緩解水資源短缺對北方地區城市化發展的制約,促進當地城市化程序;

5、為京杭運河濟寧至徐州段的全年通航保證了水源。使魯西和蘇北兩個商品糧基地得到鞏固和發展。

二、經濟意義。

1、為北方經濟發展提供保障;

2、優化產業結構,促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

3、通過改善水資源條件來促進潛在生產力,形成經濟增長;

4、擴大內需,促和諧發展,提高了國內gdp。

擴充套件資料。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特色。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即從長江最大支流漢江中上游的丹江口水庫東岸岸邊引水,經長江流域與淮河流域的分水嶺南陽方城埡口,沿唐白河流域和黃淮海平原西部邊緣開挖渠道,在河南滎陽市王村通過隧道穿過黃河,沿京廣鐵路西側北上,自流到北京頤和園團城湖的輸水工程。

中線工程可調水量按丹江口水庫後期規模完建,正常蓄水位170公尺條件下,考慮2023年發展水平在漢江中下游適當做些補償工程,保證調出區工農業發展、航運及環境用水後,多年平均可調出水量億立方公尺,一般枯水年(保證率75%),可調出水量約110億立方公尺。

可以說,這項工程不僅優化了我國水資源配置的格局,還讓受水區水資源短缺的問題得到了顯著的改善。在高空航拍視角下,南水北調中線藍色水脈的壯觀巨集偉讓人驚嘆不已。黃河潼關水文站實測有相關資料指明,2023年至2023年裡,這裡年均入黃河的泥沙量僅為2.

6億噸,較天然的來沙均值億噸而言,減少了83%。雖說同期黃河徑流量較天然時期的年均值而言,減少了46%,但是這一時期,黃河的含沙量也大幅下降了,約為10.

8公斤/立方公尺,順帶一提,小浪底水庫也是調控黃河水沙的一張「王牌」。從歷史記載中,我們可查到「黃河清」共有43次,最長的一次應該是在2023年,那年,黃河澄清約有2000餘里,持續了20多天。相比之下,新世紀以來的「黃河清」,持續的時間之長遠超歷史記載,實屬罕見。

這些現象得益於從2023年12月開工建設,到2023年12月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建成一事,這項壯舉使得長江之水源源不斷奔入黃淮海流域,它還在我們中國的版圖上勾畫出了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水網格局。

4樓:大川蕭望糖碎屋

南水北調工程還通過河道生態補水、河道修復,並結合治汙等方面,改善了區域生態環境,為支援相關地區經濟發展,特別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發揮了巨大作用。

談及南水北調工程運營狀況,汪安南表示,從東線執行約5年、中線執行約4年來看,情況一年比一年好,調水規模一年比一年大,運營狀況不斷向預定方向靠攏。「我相信,在未來一段時間,它的經濟效益可能比我們前期預期得還要好。」

對於南水北調後續前期工作和下一步打算,汪安南說,水利部一方面將管理好、維護好、運營好、排程好既有工程,促進其效益不斷發揮;同時也將著眼於國家水安全戰略,持續推進東中線二期和西線工程前期論證。

5樓:匿名使用者

南水北調對我國水資源利用的影響 「南水北調工程」,旨在緩解中國華北和西北地區水資源短缺的國 家戰略性工程。就是把中國漢江流域豐盈的水資源抽調一部分送到華 北和西北地區。我國南澇北旱,南水北調工程通過跨流域的水資源合 理配置,促進南北方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分 東線、中線、西線三條調水線!

6樓:匿名使用者

僅東線一期工程,每年抽取的水量就達到了600多個西湖之多。再來看看中線工程,中線工程的全長約為1430千公尺,這個工程僅僅用了一台水幫浦就將水送往了北方,這其中的原理很好理解,就是因為人們在湖北丹江口這個地方修了乙個巨型水壩,2023年的時候,丹江口水壩被加高到176公尺之多,直接將水庫裡的水位抬高到了170公尺,這種程度的水位要比北京的海拔高出100來公尺,所以說這個時候,我們也就不需要任何水幫浦或是其它的外力來運送這批水源了,因為有了它,地球的引力就能成為幫我們將湖北境內滾滾的長江水,源源不斷地送往華北平原和我們的首都北京,繼而讓缺水的地區體驗到國家發展帶來的好處。短短5年間裡,就有52億立方公尺以上的長江水,在其精心呵護下來到了北京,總的來說,這項工程不僅改變了北京水資源的「南北有別」,還極大程度的緩解了北京市水資源緊張情況。

截至2023年6月3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已經安全輸水2000天了,向北輸水累計下來達到300億立方公尺,已讓沿線6000萬人口因此受益,可想而知,南水北調這項工程有多麼偉大。

7樓:壓買跌

南水北調對於我國的影響很大,南水北調保證了我國每個地方水資源的均衡,有利於國內各地的發展。

8樓:你曉得三

南水北調工程就是把中國長江流域豐盈的水資源抽調一部分送到華北和中國西北地區,從而改變中國南澇北旱,北方地區水資源嚴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戰略性工程,目的是促進中國南北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我覺得能夠做出這樣。南水北調的這個。

事情。是利國利民的大事。

從歷史發展的角度來看,南水北調工程對中國的影響有多大?

9樓:慢哥文化淺評

南水北調的想法誕生於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左右,因為中國的水資源地域分布不平衡,所以導致了南方水多,北方水少的現象,而且中國境內的各條河流,就其水質來說,越往南方靠近,水質就越好。這一點可能與氣候相關,但是毋庸置疑,這也是南水北調的乙個重要因素。南水北調真正動工起源於2023年的東線工程啟動,到今天為止,完成了中線工程與東線工程,至於西線工程暫時在籌劃階段,暫未啟動。

所以我們現在想要分析南水北調工程的影響,就從最早完工的東線工程與中線工程說起。?

中國地大物博但是水資源卻並不充裕,尤其是計算到人均水資源量上,中國最缺水的地方竟然是華北平原。在這個地區有全國8%的人口,但是人均水資源量卻遠低於500立方公尺,而南水北調的中東線工程正好就是為了解決華北地區的用水問題,東線從三江口出發,中線從丹江口出發,向北抵達北京的密雲水庫。

中途穿越整個華中和華北地區,不僅解決了北京人口數量劇增帶來的水資源壓力,還能照顧到沿途接近6000萬人的生活用水問題,以及大範圍的農業用水問題。?

有人說南水北調弊大於利,但是你根本想象到長久之後的的生態效益,中國的水資源問題大致分為兩類,一是用水稀缺,人均水資源不足,二是水資源的汙染問題。水資源的汙染是來自於人為造成的,但是氣候原因所導致的水資源南北分布不均衡,則是難以解決的,而南水北調就是從根本上試**決這些問題,雖然說現在建設還不算成熟,但是長久的經濟利益是遠遠大於現在物質資料投入的。

如何看待南韓文化對中國的影響,如何看待南韓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爭奪

那種韓流只是一時的現象。不覺得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什麼衝擊。南韓的文化本來就源自中國。中國人很容易認同而已。你好。反正我不喜歡南韓和南韓人。他對我中國的影響只是短暫的。在歷史的長河中。南韓的。風土人情。你看看是否都受到中國的影響。這個不要弄反了。有的是從中國搬過去的。所謂韓流。是潮流。不會長的。他們有文...

中國如何加大對國際形勢變化的影響

加強中國安全的國際舉措 進入新世紀以來,國際局勢複雜多變,我國經濟發展處於關鍵時期,我們面臨機遇,也面臨挑戰,但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主題,因此,我們要把握發展機遇,努力營造乙個國際安全環境,對我國國家實力的增強和國家利益的拓展,具有重要作用。一 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積極開展睦鄰外交 中國一貫主...

人民幣公升值對中國經濟將有如何影響

近日針對人民幣匯率的爭議再度四起。一些西方國家的學者 領導人或是議員指責中國蓄意 低估 人民幣以尋求刺激出口,更有甚者丟擲所謂人民幣 全球經濟威脅論 據海關統計,2010 年從1 2 月兩個月的資料來看,中國出口總值2040.82 億美元,同比增加31.4 進口總值1823.19 億美元,同比增加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