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秋天風景的詩句,描繪春雨的詩句

2022-12-04 12:15:04 字數 5621 閱讀 8456

1樓:雨嵐說金融

季節交替,歲月輪迴。酷暑漸漸遠去,清秋緩緩歸來。

秋天有多美?飄落的紅葉,盛開的菊花,賞心悅目。

秋天的和風與落葉,訴說著草木的枯榮;秋天的明月與夜晚,訴說著亙古不變的思念佳話,明月千里寄相思,仲秋之夜,月色如洗分外明亮,繁星點點,這樣的良辰美景好不讓人眷戀。

今天,隱娘要分享20句秋日詩詞,讀了這些,你才知道秋天有多美。

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

——賈島《憶江上吳處士》

深秋時節,強勁的秋風從渭水那邊吹來,長安落葉遍地。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杜牧《山行》

停下馬車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白朴《天淨沙·秋》

太陽漸漸西下,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了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孤寂的村莊,拖出那長長的影子。輕煙淡淡飄向空中,幾隻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遠處的乙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山清水秀;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十分鮮豔。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王維《山居秋暝》

新雨過後山谷裡空曠清新,初秋傍晚的天氣特別涼爽。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王績《野望》

每棵樹都染上秋天的色彩,重重山嶺都披覆著落日的餘光。

蕭蕭江上荻花秋,做弄許多愁。

半竿落日,兩行新雁,一葉扁舟。

——賀鑄《眼兒媚》

江上的荻花在蕭瑟的秋風中搖曳,就好像是故意捉弄給人平添許多愁思。那西沉的太陽,懨懨地在落下去,只剩半根竹竿那麼高了;從天際飛來的兩行新雁,也愈飛愈遠,江上這一葉扁舟就要載著離人遠去。

深秋簾幕千家雨,落日樓台一笛風。

——杜牧《題宣州開元寺水閣閣下宛溪夾溪居人》

深秋時節的密雨,像給上千戶人家掛上了層層的雨簾;落日時分,夕陽掩映著的樓台,在晚風中送出悠揚的笛聲。

滿載一船秋色,平鋪十里湖光。

波神留我看斜陽,放起鱗鱗細浪。

——張孝祥《西江月·阻風三峰下》

滿載著一船的秋色,行駛在平鋪十里的湖面上,水神要留住我同賞夕陽,黃昏時泛起魚鱗般的細浪。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范仲淹的《蘇幕遮·懷舊》

雲天藍碧,黃。

2樓:在臥龍峽寫生的紅太狼

1、秋鬢含霜白,衰顏倚酒紅。——尹式《別宋常侍》

2、鄉書不可寄,秋雁又南迴。——韋莊《章臺夜思》

3、微陽下喬木,遠色隱秋山。——馬戴《落日悵望》

4、怪石奔秋澗,寒藤掛古松。——韓?《草書屏風》

5、漠漠秋雲起,稍稍夜寒生。——白居易《微雨夜行》

描繪春雨的詩句

3樓:小未來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春雨的成因多種多樣,它的表現形態也各具特色,有毛毛細雨,有連綿不斷的陰雨,還有傾盆而下的陣雨。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

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公釐,最大也只有0.

2公釐。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

詩句是語言運用的基本單位,它由詞、片語(短語)構成,能表達乙個完整的意思,如告訴別人一件事情,提出乙個問題,表示要求或者制止,表示某種感慨,表示對一段話的延續或省略。句子和句子中間有比較大停頓。它的結尾應該用上句號、問號、省略號、或感嘆號。

4樓:小小小白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曉》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杜牧《清明》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志南《絕句》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杜甫《春夜喜雨》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陸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韋應物《滁州西澗》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陸遊《臨安春雨初霽》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張志和《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卜運算元·詠梅》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春雨斷橋人不度,小舟撐出柳陰來。 —徐俯《春遊湖》

春雨樓頭尺八簫,何時歸看浙江潮?芒鞋破缽無人識,踏過櫻花第幾橋?——蘇曼殊《本事詩十首·選二》

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 —歐陽修《田家》

5樓:夢陵有夢

1.春雨斷橋人不渡,小船撐出綠蔭來——宋· 徐俯《春遊湖》

2.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杜甫《春夜喜雨》

3.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宋陸遊《臨安春雨初霽》

4.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唐韋應物《滁州西澗》

5.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韓愈《初春小雨》

6.騰雲似湧煙,密雨如散絲。——張協《雜詩十首》

7.殘虹收度雨,缺岸上新流。——張正見《後湖泛舟》

8.沾衣欲溼桃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僧志南《絕句》

9.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花。——趙師秀《有約》

10.春雨斷橋人不度,小舟撐出柳陰來。——徐俯《春遊湖》

幾場瀟瀟的春雨,山青了,水綠了,山下那汩汩流動的一條溪水,愈發湍急秀麗起來。

綿綿春雨把大地染綠了,軟軟春風把河水熨暖了。

瞧,又下起雨來了。雨像絹絲一樣,又輕又細,聽不見淅淅的響聲,也感覺不到魚澆的淋漓。只覺得好像這是一種濕漉漉的煙霧,輕輕滋潤著大地和人心。

在春雨的滋潤下,麥苗長得更翠綠,菜花兒開得更金黃。在一條縱橫交錯的田溝裡,春水淙淙地淌著。揚樹,柳樹在春雨中舒展著枝葉,貪婪地吮吸著甜甜的雨水。

描寫秋天景色的詩句

6樓:韓琴

1,水宿煙雨寒,洞庭霜落微。月明移舟去,夜靜魂夢歸。暗覺海風度,蕭蕭聞雁飛。——唐·王昌齡《太湖秋夕》

似睡非睡,似夢非夢,隱隱地感到海風吹過,聽到遠遠的地方有大雁南飛的聲音。

2,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元代: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白話文釋義: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3,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唐代: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白話文釋義:八月裡秋深,狂風怒號,狂風卷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茅草亂飛,渡過浣花溪,散落在對岸江邊。飛得高的茅草纏繞在高高的樹梢上,飛得低的飄飄灑灑沉落到池塘和窪地裡。

4,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唐代:杜牧《山行》

白話文釋義: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雲深處,居然還有人家。停落車來,是因為喜愛這深秋楓林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5,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宋代: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白話文釋義:秋天到了,西北邊塞的風光和江南不同。大雁又飛回衡陽了,一點也沒有停留之意。

黃昏時,軍中號角一吹,周圍的邊聲也隨之而起。層巒疊嶂裡,暮靄沉沉,山銜落日,孤零零的城門緊閉。

7樓:網友

1、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2、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暝》

4、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沁園春·長沙》

5、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賀鑄《芳心苦·楊柳回塘》

6、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王勃《滕王閣序》

7、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黃巢《不第後賦菊》

8、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劉徹《秋風辭》

9、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10、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李商隱《夜雨寄北》

8樓:網友

例如:《山居秋暝》唐代-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9樓:小鬍子不是我

1.《天淨沙·秋思》

元代: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2.《漁家傲·秋思》

宋代: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3.《秋詞》

唐代: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4.《秋夕》

唐代: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5.《秋思》

唐代: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與秋天有關的句子

1、人生沒有真正的絕望。樹,在秋天落下了樹葉,心很疼,可是整個冬天,她讓心在平靜中積蓄力量。春天一到,芳華依然。只要生命還握在手心,人生就沒有絕望。 —星雲大師。

2、秋天的雲是一種如何的美呢?它是那種繁華落盡見真醇,是無情荒地有情天,是驀然回首的燈火闌珊,是詩歌裡輕輕的驚嘆號,是碧藍大海浬的小舟。 —林清玄。

3、冬天戀愛,春天開花,夏天結果,秋天成熟。

4、樹木春天開花夏天結果並不企盼讚揚,秋天落葉冬天凋敝並不害怕責難。 —紀伯倫。

5、對愛者而言,愛情怎麼會是悲劇?對春天而言,秋天是它的悲劇嗎? —史鐵生。

6、看到秋天的雲彩,原來生命別太擁擠,得空點。 —林語堂。

7、我是秋天的雲,空悠悠沒有雨水,但在成熟的稻田裡,我看到了我的充實。 —泰戈爾。

8、求學猶植樹,春天開花朵,秋天結果實。 —愛因斯坦。

10樓:南山南

1、《寒菊》

宋代:鄭思肖。

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2、《秋詞》

唐代: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3、《霜月》

唐代:李商隱。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4、《峨眉山月歌》

唐代: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5、《金陵晚望》

唐代:高蟾。

曾伴浮雲歸晚翠,猶陪落日泛秋聲。

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

描繪秋天的詩句,描繪秋天的詩句古詩

1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秋風辭 2 秋景有時飛獨鳥,夕陽無事起寒煙。宋 林速 孤山寺端上人房寫望 3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漢樂府,長歌行 4 風定小軒無落葉,青虫相對吐秋絲。秋日 5 和澤週三春,清涼素秋節,露凝無游氛,天高肅景澈。晉代陶潛。6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 風 7...

請分別寫出一句描繪春花春草春風春雨的詩句

花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草 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綠。風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雨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春花 來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源暖鴨先知。春草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春風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春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春花 春色滿園關不住,...

描繪夏天的詩,描寫夏天的詩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描寫夏天的詩。小 池 楊萬里。泉眼無聲惜細流,樹蔭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蜒立上頭。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初夏絕句 宋 陸遊。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