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之志 履踐致遠什麼意思?青衿之志履踐致遠的意思

2022-12-04 10:15:03 字數 2566 閱讀 1360

1樓:汪嘰有三歲

年少時的志向,履行實踐才能達到更遠。

2樓:伏樂安

這句話翻譯過來的意思就是說他有這種青雲之志,而且願意用自己的步伐去實現它。

3樓:帳號已登出

紙質屢見致遠意思就是我們要有很大的志向志向遠大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實踐才能實現遠大抱。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也就是,自己的心意理想,他的還有很遠距離。

5樓:日暮達人

青衿之志,履踐致遠的意思:少時讀書的人一定要有志向,我們只有把自己的根基給穩固、打好了之後,這樣我們才能夠走得更加長遠。

拓展青衿之志,履踐致遠的讀音:[qīng jīn zhī zhì],lǚ jiàn zhì yuǎn]

青衿之志的意思:「青衿」表面上的意思是指穿青色衣服的人,而在古代穿青色衣服的人一般都是指讀書人,所以我們按照深層次來理解的話,那麼「青衿」是可以指代讀書人的,「之志」不用多說,肯定是指志向。那麼「青衿之志」加起來理解的話就是讀書人的志向。

履踐致遠的意思:「履」的意思就是踐行,「履踐」就是腳踏實地的走,而「致遠」則代表走得更加長久、長遠。所以,我們把「履踐致遠」結合起來理解就是只有腳踏實地,才能夠走得更加長遠。

因此在最後,我們把「青衿之志,履踐致遠」合起來理解,那就自然是:少時讀書的人一定要有遠大的志向,只有腳踏實地把根基穩定了才能夠走得更加長遠。

青衿之志履踐致遠的意思

6樓:小微旅行記

青衿之志,履踐致遠的意思就是我們要有很大的志向志向遠大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實踐才能實現遠大抱。而「青衿」指的是古代學生穿的衣服,衣領青色,可藉指讀書人。所以青衿之志的意思是讀書人的志向或者年少時的志向。

出自李白《陳情贈友人》:「懦夫感達節,壯士激青衿。」

造句:1、與其安享作樂,毋寧忍受砭骨用青春去履踐致遠。我們有了青春,繼續奔跑。青春依偎我們,更加精彩。青春是乙個贏家,我們最終離不開他。

2、青衿之志,一本初衷,繼志述事,紹承履踐。

7樓:書疏華

篤行致遠字面的意思是注重實踐,知行合一。理論聯絡實際,言行表裡如一。善行而終,才能到達成功的目標;形容乙個人不停地提公升自己的能力和素養,以注重實踐的方式最後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

出處:出自《禮記·中庸》的《博學之》,「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有弗問,問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

翻譯:「多方面地學,審慎地求問,慎重地思考,明白地分辨,篤誠地踐行;要麼不學,學了沒有學會絕不罷休;要麼不問,問了沒有懂得絕不罷休;要麼不想,想了沒有想通絕不罷休;要麼不分辨,分辨了沒有明確絕不罷休。

青衿之志什麼意思?

8樓:巧女助生活

意思是讀書人的志向或者年少時的志向。

青衿之志沒有出處。 而「青衿」指的是古代學生穿的衣服,衣領青色,可藉指讀書人。所以青衿之志的意思是讀書人的志向或者年少時的志向。

青衿

1、指讀書人。

出處:【唐】李白 《陳情贈友人》:「懦夫感達節,壯士激青衿。」

譯文:懦弱之夫會因為如此達節而感愧,壯烈之士會因為同學的友誼而激奮。

2、指穿青色的衣服。

衿,本意是指漢服的交領。青衿既青色交領的深衣。

出處:《詩·鄭風·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譯文: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心境。該句表達了對賢才的渴望。

履踐致遠什麼意思

9樓:逸飛生活百科

履踐致遠的意思是:在實踐中不斷地提公升自身的素養和能力,樂於幫助他人,並且注重實踐,知行合一,理論聯絡實際,言行表裡如一,這樣才能達到成功的目標。

實踐有著諸多的含義,經典的觀點是主觀見之於客觀,包含客觀對於主觀的必然及主觀對於客觀的必然。實踐就是人們能動地改造和探索現實世界一切客觀物質的社會性活動。

鴻鵠之志的意思,鴻鵠之志是什麼意思?

吳世勳問樸燦烈 今年我生日,你給我買了什麼禮物?大白牙笑著往對面一指 看到那邊那輛白色的賓士了麼?看到了!他開心地回答。我給你買了同樣顏色的牙刷。呵呵 更多 2張 常用來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史記 陳涉世家 其中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意思是 那燕子 麻雀怎麼能知道天鵝的志向呢 因新 三國 的熱播,更因為...

鴻鵠之志是什麼意思,鴻鵠之志的意思是什麼

答 天鵝的遠大志向。鴻鵠之志常用來比喻志向遠大的人。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上角採納答案 解釋 鴻鵠 天鵝,比喻有志向,志 志向,比喻遠大志向。釋義 指人有遠大抱負。常用來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史記 陳涉世家 其中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意思是 那燕子 麻雀怎麼能知道天鵝的志向呢 遠大的志向。鴻鵠...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什麼意思

意思是 要廣博地學習,要對學問詳細地詢問,要慎重地思考,要明白地辨別,要切實地力行。出處 中庸 第二十章 原文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 有弗問,問之弗知,弗措也 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 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 有弗行,行之弗篤,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