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鹿柴》的意思怎麼理解

2022-12-04 01:15:02 字數 1078 閱讀 1118

1樓:正版家襄鈴

1、這首詩的意思為:空寂的山谷中看不見人影,卻能聽見人講話的聲音。落日的餘輝射入幽暗的深林,斑斑駁駁的樹影映在青苔上。

2、《鹿柴》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這首詩寫一座人跡罕至的空山,一片古木參天的樹林,意在創造乙個空寂幽深的境界。

王維的《鹿柴》全詩僅僅二十字,卻表達了詩人內心感受經歷的兩次轉變,由前兩句對映出的寄情山水發展到後兩句因空山景象而觸發的更深層次的情感。這首詩後兩句寄情於景,表達作者對國家未來、對自己的遠大理想就像這夕陽餘暉復照「青苔」一樣,並沒有完全心灰意冷,而是希望國家能像夕陽一樣仍能發光,自己仍能為國家建功立業、一展巨集圖。這首詩流露出詩人的一絲無奈。

2樓:潯子兇汛

鹿柴》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一首山水詩,也是王維的組詩《輞川集》二十首中的第四首。《輞川集》是王維隱居輞川期間精心創作的一組山水詩。王維,字摩詰,號摩詰居士,唐朝著名詩人、畫家。

這組山水詩十分別緻:它全是五言絕句,每一首詩的題目都是輞川山谷中一處遊地的名稱,而且每一首詩後面都附有他的好友斐迪的一首形式完全相同的詩歌。

原來王維隱居於輞川別墅時,他的好友裴迪也隱居在輞川,兩人同遊輞川,吟詩作賦,共同讚詠輞川優美的風景。

他們用詩歌讚詠輞川的二十處風景,每一處風景賦詩一首。這些詩都是五言絕句,詩歌從多方面描繪了輞川的美麗風景,讀來如詩如畫,宛如欣賞一幅幅精美的畫作。

後來,王維將他和裴迪唱和的這些詩歌編撰成《輞川集》,並撰寫序言,序中有這樣一段話:「餘別業在輞川山谷,其遊止有孟城坳、華子岡、文杏館、斤竹嶺、鹿柴……椒園等,與裴迪閒暇,各賦絕句云爾。」

其中,《鹿柴》是王維讚詠輞川山水的組詩中很具代表性的一首詩歌。鹿柴(zhài),是輞川的乙個地名。《鹿柴》原詩如下: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第一句「空山不見人」,大意是說: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起筆直接描寫空山的寂靜,營造了一種清靜空曠的感覺。

為什麼這麼說呢?其實詩人眼前的這座山,並不是一座空山,詩人只不過是為了說明這座山很寂靜,連乙個人影都見不著,「不見人」三字把「空山」的意蘊具體化了。

鹿柴是什麼意思,鹿柴的柴是什麼意思?

1 拼音 l zh i 2 基bai本釋義 1 地du名。2 籬落。比喻zhi隱居dao之處。3 詳細釋義 1 地名。例句 唐 王維 輞川集 詩序 餘別業在 輞川 山谷,其遊止有 孟城坳 華子岡 文杏館 斤竹嶺 鹿柴 與 裴迪 閒暇,各賦絕句云爾。2 籬落。比喻隱居之處。例句 清 顧炎武 贈黃職方師...

鹿柴的柴怎麼組詞,《鹿柴》的柴是多音字嗎?

鹿柴的柴怎麼組詞 火柴 劈柴 柴門 木柴 柴火 柴公尺 柴雞 柴油 引柴 柴草 柴積 柴荊 胡柴 掉柴 稻柴 柴虒 柴望 棉柴 柴刀 焚柴 柴槱 柴都 參柴 柴薪 柴楂 臨柴 薪柴 柴祭 柴丬 柴粟 棘柴 荊柴 柴營 柴篳 柴籬 柴桑 柴護 柴炭 柴毀 柴垛 鹿柴 的 柴 是多音字嗎?是,柴讀作 c...

鹿柴這首古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景色回答

這首詩是王維五言絕句組詩 輞川集 二十首中的第五首。鹿柴,是輞川的地名。第一句 空山不見人 先正面描寫空山的杳無人跡。王維特別喜歡用 空山 這個詞語,但在不同的詩裡,它所表現的境界卻有區別。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山居秋暝 側重於表現雨後秋山的空明潔淨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鳥鳴澗 側重於表現夜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