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理解他人的古詩句,或是古詩詞

2021-03-04 08:49:34 字數 5828 閱讀 5146

1樓:於世輪迴

乙個籬笆三個樁 乙個好漢三個幫 朋友有通財之義 都是古話

怎麼又成她了?

當朋友處的話 上面滴二句還是可以用的,第一句改改,改成乙個美眉三個幫好啦。

2樓:匿名使用者

教他遠親故,何處覓知聞?

功成理定何神速,貴在推心置人腹。

3樓:拽乙個給爺看看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4樓:匿名使用者

潛力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5樓:豐田霸道

我本將心向明月,莫使明月照溝渠!

形容對方不了解我心情的詩句~

6樓:佛心向魔

釋義: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

釋義:想把滿腹心事,付與瑤琴彈一曲。知音稀少,縱然弦彈斷,又有誰來聽?

釋義: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4、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

釋義: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釋義:少女發出動聽的笑聲,慢慢地,圍牆裡邊的笑聲就聽不見了,彷彿多情的自己被無情的少女所傷害。

7樓:沉雨落鳳

1、行路難  唐代:李白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雉賭梨慄。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

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篲折節無嫌猜。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

昭王白骨縈蔓草,誰人更掃**臺?行路難,歸去來!

譯文:大道雖寬廣如青天,唯獨沒有我的出路。我不願意追隨長安城中的富家子弟,去搞鬥雞走狗一類的賭博遊戲。

像馮諼那樣彈劍作歌發牢騷,在權貴之門卑躬屈節,那不合我心意。韓信發跡之前被淮陰市井之徒譏笑,賈誼才能超群遭漢朝公卿妒忌。

君不見古時燕昭王重用郭隗,擁篲折節、謙恭下士,毫不嫌疑猜忌。劇辛和樂毅感激知遇的恩情,竭忠盡智,以自己的才能為君主效力。而今燕昭王之白骨已隱於荒草之中,還有誰能像他那樣重用賢士呢?

世路艱難,我只得歸去啦!

2、賈生  唐代:李商隱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譯文:漢文帝求賢,宣示召見被貶臣子。賈誼才能,確實高明無人能及。只是空談半夜,令人扼腕嘆息。文帝盡問鬼神之事,隻字不提國事民生。

3、灞上秋居  唐代:馬戴

灞原風雨定,晚見雁行頻。落葉他鄉樹,寒燈獨夜人。

空園白露滴,孤壁野僧鄰。寄臥郊扉久,何年致此身。

譯文:灞原上的秋風細雨初定,傍晚看見雁群南去不停。面對他鄉樹木落葉紛紛,寒夜的孤燈獨照我一人。

空園裡白露頻頻地下滴,單門獨戶只與野僧為鄰。寄臥荒涼郊居為時已久,何時才能為國致力獻身?

4、雜詩七首·其四  魏晉:曹植

南國有佳人,容華若桃李。朝游江北岸,夕宿瀟湘沚。

時俗薄朱顏,誰為發皓齒?俯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

譯文:在南方,有一位美麗的女子,她的面容若桃花般芳豔,如李花般清麗。早晨她來到江北岸邊遊玩,夜晚她到蕭湘的小島中休憩。

當世的風氣輕視美麗的容顏,貝齒輕啟的微笑為誰而發呢?轉瞬間,歲月消逝,可是青春的美貌是難以永遠存在的。

5、貧女  唐代:秦韜玉

蓬門未識綺羅香,擬託良媒益自傷。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

敢將十指誇針巧,不把雙眉鬥畫長。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譯文:貧家的女兒不識綺羅的芳香,想託個良媒說親更感到悲傷。誰能愛我高尚的品格和情調?

卻都喜歡時下正流行的儉妝。敢誇十指靈巧針線做得精美,決不天天描眉與人爭短比長。深恨年年手裡拿著金線刺繡,都是替富人家小姐做嫁衣裳。

8樓:諸夏的復活

1《詩經》之《王風 黍離》:「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原意為:了解我心情的人,認為我心中惆悵;不了解我心情的,還以為我呆在這兒有什麼要求呢!

2,《論語 學而》:「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強調個人修養。

3,屈原《離騷》:「荃不察餘之中情兮,反信讒而齊怒。」意即:

楚王[你]不覺察我的本心啊,反而聽信讒言[火上加油]燃燒起怒火[一同發難] 。強調楚王失察。(如果朋友之間相互調侃,一人正色道:

「荃不察餘之中情兮,反信讒而齊怒。」另一人以「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答之,可謂連璧。)

4,陳勝:「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粗俗直接。

5,如果顯得孤高一些:「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鵷雛竟未休」(李商隱·《安定城樓》)。或者: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又似乎有些狂氣。

6,誠如樓上所言,「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其出處不詳,按出現的時間順序,應該是元代高明所著的《琵琶記》最早。網上有帖子說最早的出處是《封神演義》,但《封神演義》為明代天啟年間所作,而《琵琶記》卻是在元末,所以《琵琶記》最早,除非找到比《琵琶記》更早的。

但是更早的至今只能找到半句,在唐代齊澣的詩中有「將心托明月,流影入君懷」的說法,這不能算。

7,以上都是稍顯其志的,至如以隱喻來表達內心情感的,幾乎篇篇皆是。如果你考了第一名,別人妒嫉你,你可以微嘆一聲「高處不勝寒」;如果你是男生且失戀了,大叫一聲「天涯何處無芳草」,別人都能理解,如果是女生有人追求,可到處炫耀「氓之蚩蚩,抱布貿絲,非來貿絲,來即我謀」,呵呵呵。

至於愁緒,不但詩詞曲能拿來佐興,還有《秋色賦》、《秋聲賦》、《赤壁賦》拿來借鑑。

古典詩詞幾乎都是具象的,心情有好多種,具體哪一種,要對應而論。

9樓:今生愛心

一、朝天子·詠喇叭

明代:王磐

喇叭,嗩吶,曲兒小腔兒大。官船來往亂如麻,全仗你抬聲價。

軍聽了軍愁,民聽了民怕。**去辨甚麼真共假?

眼見的吹翻了這家,吹傷了那家,只吹的水盡鵝飛罷!

譯文:喇叭和嗩吶,吹的曲子雖短,聲音卻很響亮。官船來往頻繁如亂糟糟的麻,全憑藉你抬高名譽地位。

軍隊聽了軍隊發愁,百姓聽了百姓害怕。**會去辨別什麼真和假?

眼看著使有的人家傾家蕩產,使有的人家元氣大傷,直吹得水流幹鵝飛跑,家破人亡啊!

二、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代: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我與你就像唐明皇與楊玉環那樣,在長生殿起過生死不相離的誓言,卻又最終作決絕之別,即使如此,也不生怨。

但你又怎比得上當年的唐明皇呢,他總還是與楊玉環有過比翼鳥、連理枝的誓願。

三、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

唐代:李白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連短亭。

譯文:遠處舒展的樹林煙霧漾瀠,好像紡織物一般,秋寒的山色宛如衣帶,觸目傷心的碧綠。暮色進了高高的閨樓,有人正在樓上獨自憂愁。

玉石的台階上,徒然侍立盼望。那回巢的鳥兒,在歸心催促下急急飛翔。**是我返回的路程?過了長亭接著短亭。

四、與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華親故

唐代:柳宗元

海畔尖山似劍鋩,秋來處處割愁腸。

若為化得身千億,散上峰頭望故鄉。

譯文:海邊的尖山好像利劍鋒芒,到秋天處處割斷人的愁腸。

怎能讓此身化作千千萬萬,撒落到每個峰頂眺望故鄉!

五、與夏十二登岳陽樓

唐代:李白

樓觀岳陽盡,川迥洞庭開。

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

雲間連下榻,天上接行杯。

醉後涼風起,吹人舞袖回。

譯文:登上岳陽樓覽盡四周風光,江水遼遠通向開闊的洞庭。

看見大雁南飛引起我憂愁之心,遠處的山峰又銜來一輪好月。

在高入雲間的樓上下榻設席,在天上傳杯飲酒。

醉酒之後興起了涼風,吹得衣袖隨風舞動我們隨之而回。

10樓:旗木ぁ明軒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形容別人不懂我的詩句

11樓:匿名使用者

1、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李濤《登高丘而望遠海》

釋義:能夠理解我的人,說我是心中憂愁。不能理解我的人,問我把什麼尋求。

2、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楚辭·漁父》

釋義:這世上的人都是汙濁的,唯獨我才是清白的,所有的人沉迷在表面上的太平,只有我清醒。

3、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高明《琵琶記》

釋義:我本來一心嚮往著明月,可是無奈明月偏偏照到溝渠裡面去了。

4、知音少,弦斷有誰聽。——岳飛《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

釋義:,可惜知音太少了,弦斷了又有誰知道呢?

5、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唐寅 《桃花庵歌》

釋義:別人笑話你,很傻,很瘋, 但是你笑別人看不懂你的意圖。

12樓:我愛斯隆

1、知我者為我心憂,不知我者為我何求。——《國風·王風·黍離》

黍稷之苗本無情意,但在詩人眼中,卻是勾起無限愁思的引子,於是他緩步行走在荒涼的小路上,不禁心旌搖搖,充滿悵惘。悵惘尚能承受,令人不堪者是這種憂思不能被理解,這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尷尬,這是心智高於常人者的悲哀。

2、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琵琶記》

我好心好意地對待你,你卻無動於衷,毫不領情。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

3、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桃花庵歌》

《桃花庵歌》是明代畫家、文學家、詩人唐寅創作的一首七言古詩。此詩表現了詩人平凡真實中帶有庸俗消極一面的真實內心,帶有憤世嫉俗之意氣。

4、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楚辭·漁父》

屈原說明自己被流放的原因是「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即自己與眾不同,獨來獨往,不苟合,不妥協。

5、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

蘇軾的《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是一首對現實的調侃之作,借惜春傷情之名,表達出作者對韶光流逝的惋惜、宦海沉浮的悲嘆和浮生顛沛的無可奈何。

13樓:匿名使用者

1、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明·唐寅 《桃花庵歌》

釋義:別的人笑話我很瘋癲,我卻笑別的人看不穿世事,君不見那些豪傑之士雖然也曾一時的輝煌,如今卻墓冢不存,只能被當作耕種的田地。

2、滿座衣冠猶勝雪,更無一人是知音

——現代·夙瑤 《仙劍奇俠傳四》

釋義:所有的人都穿戴白衣白冠就像雪花一般,卻沒有乙個人和自己是談得來的知音。

3、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宋·辛棄疾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釋義:我看著這寶刀,狠狠地把樓上的欄杆都拍遍了,沒人能理會,我登樓遠眺之心。

4、知我者為我心憂,不知我者為我何求。

——春秋 《詩經·王風·黍離》

釋義:了解我的人知我有憂愁,不了解我的當我有所求。

5、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先秦·道家《楚辭·漁父》

釋義:天下都是渾濁不堪只有我清澈透明(不同流合汙),世人都迷醉了唯獨我清醒。

6、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宋·岳飛《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

釋義:本想將心事表達在琴的旋律上,可惜知音太少了,弦斷了又有誰知道呢?

關於杜鵑的古詩詞,關於杜鵑的詩句古詩

關於杜鵑的古詩詞有 1 杜鵑花裡杜鵑啼。2 杜鵑花與鳥,怨豔兩何賒。3 杜鵑花發杜鵑啼,似血如朱一抹齊。關於杜鵑的詩句古詩 關於杜鵑的古詩詩句如下 1 杜鵑花發處,血淚染成丹。2 染紅不到枝頭上,想是啼鵑血盡時。3 愁鎖色雲往事空,只將遺恨寄芳叢。4 主人來已早,花逐杜鵑飛。5 曲終聲盡意無窮,杜鵑...

古詩詞中關於雨的描寫,古詩詞中描寫 雨 的詩句有哪些?

1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2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1.雨 唐 杜甫 峽雲行清曉,煙霧相裴回。風吹蒼江樹,雨灑石壁來。悽悽生餘寒,殷殷兼出雷。白谷變氣候,朱炎安在哉。高鳥溼不下,居人門未開。楚宮久已滅,幽佩為誰哀。侍臣書王夢,賦有冠古才。冥冥翠龍駕,多自巫山臺。2.雨 唐 杜甫 山雨不作...

文學古詩詞,關於文學的古詩詞

吳降雪的 四季迴文詩 好經典的哦!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每句拆開就是 春詩 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鶯啼岸柳弄春晴,柳弄春影月夜明。明月夜影春弄柳,晴春弄柳岸啼鶯。夏詩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夏日長。長日夏涼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