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春日》的意思,春日古詩的意思

2023-01-17 01:15:03 字數 5437 閱讀 3422

1樓:阿威

譯文——我在乙個春光明媚的美好日子來到泗水邊觀花賞草,只見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一時間都換了新顏。隨便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出東風的面貌,東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2樓:匿名使用者

日麗游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光景,煥然一新。誰都能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齊放,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小主們,望喜ฅ●ω

3樓:鈴鐺兒凌

人生年華一大半已經匆匆過去了,內心有不少隱秘之情難以表達和傾訴。

燕子在寒食節的雨中飛來飛去,銜泥築巢。我自己卻像那落花之中喝醉了酒的人。

窗外的青草惦記著濂溪老周敦頤,幾畝田園思念著涑水翁司馬光。

我沒有寫招魂賦只能讓屈原去獨自狂嘯了,姑且排上一段春詩來回應春天的造化之功。

春日原文:春日韶光大半去匆匆,幾許幽情遞不通。

燕未成家寒食雨,人如中酒落花風。

一窗草逆濂溪老,五畝園私涑水翁。

無賦招魂成獨嘯,且排春句答春工。

作品簡介:《春日》是南宋吳錫疇所作一首七言律詩。它與作者其他純然讚頌田園之樂的作品頗為不同,它隱曲地透露了哀國的憂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乙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我到泗水,去旅遊,無邊的光景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到萬紫千紅的花朵。春風吹來,萬紫千紅總是春天。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春天風和日麗的時候,泗水河邊風光無限,一時之間許多新鮮奇麗的景色映入眼簾。人們一般都知道有春風,但是要真正認識它,只有在見到萬紫千紅的景象以後才能感受到。

6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風和日麗來到泗水邊賞景,一望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處處可以領略到東風的面容,萬紫千紅都呈現出春的意境。

7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春日大概都沒有連續十天清明無雨的日子,到處都是在天上的雲彩攜帶著雨水漂浮而行。 野外田裡的一潭綠油油的春水比鏡子還要碧綠光亮,古渡口邊人經過時水邊的鷗鷺卻自在不受驚嚇。 籬笆外探頭伸出了將開未開的桃花,看上去是如此嫣然含情。

草屋邊煙雨靡靡,打濕了行客的衣裳,午後雞鳴一聲將人從閒夢中喚引回了現實。

8樓:匿名使用者

[勝日]好日子。[泗水]河流名。在山東省。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乙個春光明媚的美好日子觀花賞草來到泗水邊,只見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一時間都換了新顏。無論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出春風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色。

春 日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詞句註釋。⑴勝日:原指節日或親朋相聚之日,此指晴日。尋芳:游春,踏青。泗水:河名,在山東省。濱:水邊。

⑵光景:風光風景。新:既是春回大地、永珍更新的新,也是出郊遊賞、耳目一新的新。

⑶等閒:輕易,尋常,隨便。東風面:借指春天。東風,春風。 [1] [2]

白話譯文。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

古詩《春日》的意思是什麼?

10樓:俐姿sun粉絲團

【釋義】:風和日麗bai游春在泗水之濱du,無邊無際的zhi風光煥然一dao新。誰都可以看出春版天的面貌,春風吹權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此詩是宋朝詩人朱熹的古詩作品《春日》,全文如下: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賞析】:首句點明出遊的時令、地點,下三句寫「尋芳」的所見所識。春回大地,詩人耳目一新。

正是這新鮮的感受,使詩人認識了東風。彷彿是一夜東風,吹開了萬紫千紅的鮮花;而百花爭艷的景象,不正是生機勃勃的春光嗎?

詩人由「尋」而「識」,步步深化,統率全詩的則是乙個「新」字。但泗水在山東,孔子曾在泗水之濱講學傳道;而南宋時那地方早已淪陷於金國,朱熹怎能去游春呢?原來這是一首哲理詩。

春日古詩的意思?

11樓:我說二一

我選擇了乙個春光明媚的美好日子觀花賞草來到泗水河邊,只見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一時間都換了新顏。輕易就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人們一般都認為這是一首游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

「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了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

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

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東風面」借指春天。

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

第。三、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春日》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12樓:車站和樹花

春日古詩的意思:春天就要來了,現在正是體會春日古詩的大好時節。

13樓:易書科技

朱熹勝日尋芳泗水濱,①無邊光景一時新。②等閒識得東風面,③萬紫千紅總是春。④註釋①勝日:

良辰。尋芳:游春踏青之意。

泗水:古水名,在今山東。春秋時孔子在泗水北岸講學授徒。

朱熹並未到過泗水。詩人在這裡以泗水指代孔學,也泛指聖賢之學。

②無邊:無窮或無限。

③等閒:尋常、隨意。此句意謂在尋常的環境裡,終於領略到東風的真面目,即聖賢之真蘊。

④「萬紫」句:指洞房浩蕩,景物煥然。萬紫千紅的景致,皆是春光點染而成。

背景據香港劉述先教授查證,此詩及《春日偶成》、《觀書有感》均作於紹興三十一年(1161)辛巳。又《大同集》將此詩題作《和胡先生尋芳》,似為和胡籍溪而作,籍溪卒於紹興三十二年,故此詩當作於此前。此時朱熹經延平李先生指點,完成了逃禪歸儒的過程,學術思想進入了乙個全新的境界,自感心胸開闊。

又說,朱熹有一天在午睡,夢見自己親自到泗水之濱朝拜孔子,醒來後僅是南柯一夢。現在泗水還在金兵的鐵蹄蹂躪之下,要圓此夢,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故欣然命筆寫下了這首詩,以寄託自己的思愁。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哲理詩。它借景喻情,深入淺出地闡明「聖賢之道,化育萬物」的哲理。首句用「勝日尋芳」四字,點明時間和主題,下面三句都是「尋芳」所記。

第二句迭進一層,「無邊光景一時新」,可說是對首句「尋芳」的註腳,暗喻孔孟聖學廣大精微,奧妙無窮,引人入勝。第三句用「識得東風面」轉為議論抒情,暗指悟得孔孟聖學之真蘊。「識」字是「尋」字的結果,是因「尋」而「識」。

末句對春天寫得生機勃勃,絢麗多姿,實則暗喻一旦把握聖賢之學要領,則心地名徹通暢,豁然開朗。詩人精心用詞造句,寫得生動流麗,寓哲理於生動形象的比喻之中,讀後,只覺春光滿眼,好象身遊其間,反而不覺得是在說理,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故為後世所傳誦,並被列入《千家詩》的第二首。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泗水之濱觀賞春天的美景,無邊無際的景物好像一下子就煥然一新。誰都知道這是春風來了,但是春天總是在萬紫千紅之後(๑•

15樓:匿名使用者

風和日麗自夕何夕?在你想什麼。乙個人一。你要我們一起吃飯嗎……一樣好。你就會有點擔心的問題、不能容忍自己也要注意自己的問題。乙個人在外面吃飯沒有那麼好聽?

16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翻譯:在風和日麗的一天,(詩人)來到孔子曾經生活過的泗水流域去觀賞風景,那裡風光無限,一時之間許多新鮮奇麗的景色映入眼簾。尋常都知道有春風,但是要想真正認識它,只有在見到萬紫千紅的景象以後。

17樓:匿名使用者

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我其他的事業部落裡邊。

19樓:曼為人生

風和日麗之時,遊覽在似水之濱,無邊無跡的風光,讓人耳目一新。

20樓:匿名使用者

卡卡卡姐姐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嘰快快快kkiiiiiiiiii卡卡。

《春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1樓:子虞

風和日麗游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春日宋代: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擴充套件

資料:

創作背景。這首詩從字面意思看來,是作者春天郊遊時所寫的游春觀感,王相注《千家詩》,就認為這是游春踏青之作。而根據作者生活年代可知這首詩所寫的泗水游春不是實事,而是一種虛擬。

宋高宗紹興十一年(1141),宋金簽訂了《紹興和議》,一頂宋金領土以淮水為界。

隆興元年(1163),張浚北伐,又敗於符離。從此,主和派得勢,抗戰派銷聲。宋孝宗以還,南宋朝廷稍稍安穩,偏安於東南,而金人亦得暫時息兵於淮北。

終朱熹一生,南宋沒有很大的邊防軍隊,而朱熹本人更無從渡淮而至魯境,不可能北上到達泗水之地。

作者從未到過泗水之地,而此詩卻寫到泗水,其原因是朱熹潛心理學,心儀孔聖,嚮往於當年孔子居洙泗之上,弦歌講誦,傳道授業的勝事,於是託意於神遊尋芳。因此此詩其實是借泗水這個孔門聖地來說理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在乙個天氣晴朗的日子來到泗水濱,只見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一瞬間都換了面貌,無論什麼地方,都可以看出春風的樣子,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色。

23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朋友圈第一條朋友圈第一條朋友圈第一條點讚謝謝謝謝老公今晚沒了沒錢啊。

古詩《春日》翻譯全文

24樓:功歌闌

農村自建房設計圖二層l形地基。

春日古詩每句的意思是什麼

25樓:匿名使用者

1.在風和日麗的一天作者去泗水河邊觀賞風。

2.景無邊無際的風光景物煥然一新。

3.隨意都能看見春天的面貌。

4.因為到處都是萬紫千紅的景象。

26樓:快樂的m甜

在乙個美好的日子裡雖然在泗水湖邊遊玩,無邊無際的風光和景物一時都換了新裝。從**都可以看出春天的景色,春風吹得百花盛開,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色。

27樓:匿名使用者

在在乙個陽光明媚的美好日子,朱熹去泗水河邊尋找春天,只見所有的景物煥然一新,發現春天無處不去,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色。

請把巜春日》改寫成作文大全,把古詩春日改寫成400字作文。急!!!!

在春天裡,拔節的不只是小草,也有我們的夢想 在春天裡,成長的不只是禾苗,也包括我們的感悟。就讓我們懷揣著乙份陽光的感動來擁抱春天,把春的訊息化作滿腔憧憬,把心的祝福化作滿懷豪情,在春天播種下汗水浸潤的信念,在秋天去收穫果實纍纍的希望!把古詩 春日 改寫成400字作文。急!在陽光明媚的日子,我來到泗水...

春日這首詩的意思 簡單明瞭,《春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貓小帥古詩將詩詞的語言美 音韻妙 意境深等都融合到一幅幅精美的畫面中,用生動有趣的動畫進行展示,讓孩子們更能理解古詩詞的博大精深。一起來學習朱熹的這首 春日 古詩吧!春日抄 譯文 風和日襲麗游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bai的風光煥然一新。du 誰都zhi可以看出春dao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 萬紫...

《春日》這首古詩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更好嗎明天 還會和豐田風格 廣東人雖然各乙份 乙個郵費特別 mbn,ghkinh 春日這首詩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於亂世中追求聖人之道的美好願望。詩中的 泗水 暗喻孔門,尋芳 暗喻求聖人之道,東風 暗喻教化,不露說理的痕跡。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春日 朱 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