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洞是如何形成的?

2022-12-03 20:25:05 字數 1324 閱讀 2525

1樓:浮雲52157侗暈

山洞,顧名思義在山體上形成的洞穴。地質上來講,一定是某一地質營力作用於某種裂隙而成。1.

地殼運動的沉降作用,是地面凸起。或凹陷形成山洞。2.

水流或冰川侵噬是岩石形成大小不一的洞。化學原理形成山洞。3.

風在漫長地質年代對岩石的摩擦而行成山洞。4.動物的生活習性如打洞做巢等加上水流或冰川的共同作用形成山洞。

5.植物的生長加上水流或冰川的共同作用形成山洞。

瑪卡雷、瓊斯(jones )等通過測量洞穴內壁,地面以及地表水流1公釐層內的化學反應情況,結果發現地表以及地表水流中的微生物消耗掉了其中所含的氫化硫,這些氫化硫經過微生物的消化最終以腐蝕性很強的硫磺酸排洩出來,地表水裹挾著硫磺酸,所到之處的石灰岩都被溶解了。

2樓:沉夜孤星

‍‍山洞的形成是水對碳酸鹽巖溶蝕、侵蝕作用,重力崩塌作用和水的搬運作用共同作用的結果。溶蝕作用是水中微弱的碳酸與碳酸鈣在一定的溫度和壓力條件下產生化學反應,形成溶解於水中的鈣離子和重碳酸根。此反應是可逆的,其條件就是溫度和壓力。

侵蝕作用是水流動產生的機械能對岩石的破壞作用。洞穴是人能進入的自然形成的地下空間,從成因上可劃分為喀斯特洞穴、侵蝕洞穴、熔岩洞穴和冰洞等。我們常見的洞穴是喀斯特洞穴,也稱溶洞。

喀斯特洞穴主要發育在碳酸鹽巖中,碳酸鹽巖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和碳酸鈣、鎂。

世界上出露的碳酸鹽巖約佔陸地面積的20%,主要集中分布在中美洲、環地中海和中國西南。中國的碳酸鹽巖出露面積約為50萬平方千公尺。洞穴的發育和演化過程主要有以下幾個階段:

首先是大氣降水沿岩石孔隙、裂隙、層面等滲入岩體,並對岩體進行溶蝕、擴大形成地下空洞;隨著空洞的逐漸擴大,水流匯集到洞中形成地下溪流或地下河;地下河形成後,在重力崩塌作用、地下河的溶蝕作用、侵蝕作用和搬運作用的共同作用下,使洞腔進一步地擴大;隨著地殼的抬公升,潛水面下降。地下河及岩體中的其他水流向下滲漏,從而形成新的下層洞道,上、下兩層洞之間通常發育垂直洞穴將它們連線,從而形成完整的洞穴系統。

恆星如何形成的?恆星是如何形成的

恆星的演化開始於巨分子雲。乙個星系中大多數虛空的密度是每立方厘公尺大約到1個原子,但是巨分子雲的密度是每立方厘公尺數百萬個原子。乙個巨分子雲包含數十萬到數千萬個太陽質量,直徑為50到300光年。在巨分子雲環繞星系旋轉時,一些事件可能造成它的引力坍縮。巨分子雲可能互相衝撞,或者穿越旋臂的稠密部分。鄰近...

風是如何形成的 簡單解釋下,風是如何形成的?

風是怎樣形成的 一年四季,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和風打交道,有和煦的春風,也有刺骨的寒風。那麼,你知道風究竟是怎樣來的嗎?如果給風下乙個簡單的定義,可以這樣說 空氣在水平方向上的流動就叫做風。風是由於空氣受熱或受冷而導致的從乙個地方向另乙個地方產生移動的結果。我們知道,太陽照射著地表的不同區域,空氣受陽光...

風是怎麼形成,風是如何形成的?

簡單的說是空氣的流動 複雜的說是熱空氣上公升,冷空氣下降,產生空氣對流也可以說是此地空氣上公升,另外別的地方有空氣下降,從而有了空氣對流大氣為什麼會運動?是什麼力量驅使它運動的呢?原因是錯綜複雜的。水平的風,垂直的公升降氣流,不規則的亂流運動,都各有其複雜的成因。這裡先就風的成因談起吧。自從十七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