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一些小學老師說低年級主要靠家長輔導?

2022-11-29 06:10:03 字數 5381 閱讀 2436

1樓:汐

絕大多數家長都是希望孩子出成績的,要想出成績,乙個老師對那麼多孩子,肯定顧不過來,就得家長輔助了。但是有的家長可能真的沒能力輔助教學啊,所以這是老師的要求看起來很扯的一點。

2樓:知47374附內

作為乙個老師我認為雖然多數家長們認為批改作業是老師的職責,不過也有老師認為,家長的配合也是有必要的,教育孩子也是家長的責任。而且陪孩子寫作業,有利於增強互動,培養與孩子之間的感情。孩子越長越大,家長陪伴他們的時間會越來越少,要珍惜這難得的時光。

3樓:名

不是不理解老師辛苦,更不是想推卸責任。當然,孩子的學習不能完全扔給老師,但我覺得家長的主要責任應該是以身作則,樹立榜樣,督促孩子有乙個良好的學習態度,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而非是代替老師教授孩子知識。

4樓:持咒童子

這種說法是比較片面的,雖然說家庭教育非常重要,但主要的應該是行為方面的,而課本知識方面的必須靠學校,因為家長未必有這樣的能力,並不是很專業。

5樓:名

家長負責檢查孩子的作業是否完成,書寫是否工整。在能力範圍內幫助孩子解決有難度的作業。老師負責檢查學生作業的正確與否,即使了解學生知識的掌握情況,發現學生的薄弱環節,幫助其鞏固知識。

我覺得這樣最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實生活中,因為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學校制度,家長們所接收到的家庭作業的內容和要求也是相差很大的。有些是真的因為要求太難了,家長難免會有些抱怨;有些是要求不太難,但需要花費蠻多時間和精力,而有的家長平時工作的確很忙。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雖然多數家長們認為批改作業是老師的職責,不過也有老師認為,家長的配合也是有必要的,教育孩子也是家長的責任。

8樓:名

小學說實在沒什麼內容,都是很基礎的知識,況且孩子們更聽家長的話。

如何看待老師總讓家長輔導學生作業或者給孩子答疑解惑的行為?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件事情也是有雙面性的,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一、從好的方面來看,體現在如下幾點:

1、父母輔導可以加深與孩子之間的交流溝通;現在的父母都是上班族,非常忙,一旦忙起來,可能與孩子一天都說不到幾句話。而父母輔導孩子作業後,這就讓父母與孩子之間多了很多的交流時間,可以增加與孩子之間的感情,也能增加孩子對父母的崇拜,哇,爸爸媽媽好厲害呀,這結作業他們都會。

2、可以監督孩子的學習。可以讓父母近距離地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孩子學習會更有動力。很多父母因為工作忙,而忽視了孩子的學習。

而孩子看到父母不關心自己的學習,以為父母不重視,而影響到自己的學習情緒——既然你們不重視,我也就隨便吧。

二、不好的一面有:

1、會讓老師產生惰性。

這樣的老師也是存在的,他們把這些事情拋給學生家長後,自己就落得乙個輕閒。久而久之,他們變得越來越懶,這樣會嚴重他們的教學質量。

2、家長不是專業老師,可能會帶偏。

並不是每乙個家長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家長們可以監督孩子學習,但是,要輔導學習,就顯示得很吃力,一些簡單的還可以應付,稍微複雜點的,就吃力了。

10樓:潤楠廣告工作室

很多家長都很不理解,為什麼我們讀書的時候,家長從來不管我們的學習,我們一樣要讀書。很多家長不明白,現在的老師到底是怎麼啦,開口閉口要家長在家輔導孩子做家庭作業。在家長的眼裡,現在的老師眼裡只有錢,對工作也太不負責任了,原本是職責內的工作,推給家長做。

其實家長們真的冤枉老師了,至少冤枉了大部分老師。

讓我來告訴大家,為什麼現在的老師希望所有家長都能在家輔導孩子做家庭作業。其實是因為有人希望你們的孩子早早地分出層次,而老師在極力地想保持平衡,妄圖挽救孩子們的學習興趣。眾所周知,越會做題的孩子對做題越有興趣,學習成績越好的孩子對學習越有興趣。

我們的孩子並不是先有學習興趣才取得的好成績,而是先取得了好成績,得到了肯定,才有了興趣,然後因為產生了興趣,成績才越來越好的。而後才有了「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一句話。

在這裡,我可以講乙個真實的故事可以證明我上面的推斷。我的乙個同事,讀小學的時候數學成績很一般,經常考試不及格,他做夢都想考出好成績,讓老師表揚,讓他媽媽高興。有一次,他去書店玩的時候,乙個偶然的機會,他發現他們老師考的卷子書店裡有賣。

於是他買了一本回去,每次要考試了,他就先把卷子做一遍,不會做的就翻看答案,翻了答案以後,他就研究這個答案到底是怎樣來的,實在想不明白了就利用題裡的條件去套乙個算式。就這樣他每次考試都是九十多,得到了老師和他媽媽的表揚,他對數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從此他的數學成績就好了起來,等到第二學期,他沒了卷子,也一樣能保持好成績了。

11樓:小可耐的粑粑

我認為,這樣做的老師才是乙個合格的老師,因為教育本身就不是學校能做到百分之百完美的。他無時無刻不需要家長的配合。

其實如果你觀察就會發現乙個學生的學習好壞和家長的態度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家長能了解孩子的學習進度,要求嚴格學生學業成績一般都會很好,如果這個家長對學生比較放任自流,也不在乎孩子的學習成績。那麼他的成績多半是比較差的。

當然,我也見過很多優秀的學生,不需要家長監督也可以學的很好,但這畢竟是小概率事情,我見到了更多的,是學生在學習成績和他長的態度有直接關係。

所以老師要求家長參與進學生的學習進度,一是為了督促學生學習,也是為了讓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從而讓家長監督和提醒督促孩子學習。

所以不能覺得把孩子送進學校就萬事大吉,這是不現實的家長的參與必不可少家長的督促非常重要事項,乙個對孩子學習漠不關心的家長孩子的學習怎麼會好?

所以我認為讓家長輔導作業參與問題的解答是非常重要的家長會,說自己忙,可是你忙的目的是什麼呢?不就是讓自己的孩子可以過得好一點嗎?如果為了忙就放棄了孩子的學習進度,那不是本末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讓家長負責孩子作業,這說明了教師、教育當局意識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是不同的陣營,各自有各自的職能,家長負責孩子作業並不能提公升家庭教育質量。

學校教育負責知識的學習,家庭教育負責性格、身體、各種習慣的培養和塑造等,各司其職。

華南師範大學教科院博士、教授劉良華在他的《新父母學校》一書中寫道:

學校教育重視學生的知識學習,站在「知識本位」那邊;家庭教育則站在「性格——身體本位」這邊,重點培育孩子的性格和身體。

教育界普遍認為家庭也應注重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所以家庭和學校是兩個陣營,各司其職,輔導作業實際是學校的職責。

讓家長負責監督學生作業,批改學生作業,本質上就是教師責任的推卸。

約翰羅斯蒙德在《做父母常識最重要》中說得更為直接:

告訴家長要「介入」孩子們的做作業活動是教育者的恥辱!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的孩子的老師讓我在家輔導一下我的孩子的作業,那我是非常高興的。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名正言順的當回孩子老師了。因為,孩子有了老師就是老師說老師說,老師說的都是對的,目前,我們孩子就是這樣。

不過首先要和老師溝通孩子的學習情況。

再說老師讓輔導作業說明咱家孩子課堂知識可能沒完全吸收或者跟同班同學有差距,乙個班級的孩子學習情況畢竟是有差距的,要不然為什麼會有學霸和學渣之說。可能在此用詞欠妥,因為現在學校不搞之前的成績排名了。有差距老師讓回家補上也是為學生著想呀。

可能大家會說在課堂上可以補,老師也是有教學進度的,不可能因為幾個人的跟不上而耽誤大部分學生的進度。這時候家長幫助孩子跟跟進度還是有很大作用的,要不然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差距大了,造成孩子心理負擔就有點嚴重了。而且,現在老師都不能拖堂和留校,更不能帶回家去輔導,所以只能選擇交給家長查漏補缺。

作為家長我是很願意負擔起這個責任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都是很重要的,不能單方面的依靠對方吧。輔導孩子也是陪伴的一種吧,當然我們家長如果沒有這個輔導能力那就要特別和老師溝通和商量了。

14樓:網友

兩種老師對家庭作業的方法和態度對比:

第一種:家長輔導孩子做作業,孩子做完作業後家長負責批改作業,並輔導孩子糾正。

不得不說,在我們的身邊,第一種老師是佔大多數的,把大量的本應是屬於老師的工作交給家長來完成,老師的工作只剩下教課和考試。

以前學生們寫作文時經常寫到這樣的情景:深夜了,老師身上披著一件大衣,還在為我們批改作業。

第一種老師,應該沒有機會體會到這種「加班」的滋味。

這也怪不得很多家長不滿意,但不滿意也沒有辦法,大多數家長也只能暗地裡吐吐槽,學習上該怎麼配合老師還得配合。(ʃ

15樓:百草園1三味書屋

老師總讓家長輔導學生做作業或給孩子答疑解惑的行為,說明老師也很忙,或許班級學生太多,老師照顧不過來。求助家長幫助。家長和老師相互配合,目的都是為了提高孩子的成績。

16樓:山東小葵老師

老師讓家長輔導學生作業,可是有的家長他沒有時間呀。家長往往都要上班,可能抽不出時間來,也有的家長本身教育程度有限根本輔導不了孩子作業,所以輔導作業更大的程度,還是應該靠老師。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孩子不懂得怎麼學習,或者是有很多地方他自己想不明白,那家長可以適當的輔導疏通孩子的思路,但是不要給孩子去坐,直接給他答案。讓孩子慢慢思考,然後就能培養起自學能力了,家長只是起到乙個輔助輔導作用。aqui te amo。

18樓:情感心理小專家

老師總讓家長輔導學生作業或者給孩子打業績,要獲得欣慰,其實是一種對孩子非常負責的行為,畢竟在學校裡孩子太多老師管不過來,所以說家長也要負起自己的責任對自己的孩子給予多方面的幫助。

19樓:福到

老師總是讓家長輔導學生作業,或者給孩子答疑解惑,我認為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因為老師班裡學生很多,在老師已經教了好幾遍,班裡已經90%以上學生已經懂了,老師就需要繼續按教學計畫往後教,對於這剩下的不到10%沒有學會的同學只要讓家長配合放學後在家裡繼續再教,免得孩子掉隊跟不上總的教學計畫,請採納吧。

**小學低年級班主任如何與家長溝通

你如何看待小學生上輔導班?

20樓:一禪往前走

我的表妹是個小學生,但不上輔導班,她是在大城市裡面讀書的,不過成績總能保持在前三,而且拿到第一的次數也是蠻多的,今年準備上初一了。她的學習方法是這樣的:沒到寒暑假,就開始學習下乙個學期的課程,做足了預習的功課。

因為每個暑假來我家,她都會拿書來看,她在家沒有看過電視機,最大的愛好就是看書。我放在床頭的初中作文寫作指導,她也看了不少,甚至有一些很不錯的想法,讓我驚訝不已,覺得大城市的孩子真厲害。我問了姑姑,是不是表妹參加了輔導班?

然後姑姑說並沒有,除了鋼琴參加了輔導班,在學習方面根本就沒有報過補習班,完全是靠自己聽課、寫作業以及預習起到的效果。說到這裡,我很佩服她。我個人看來,小學生要不要報輔導班,還要看孩子是否具有自我學習的習慣,因為這個習慣可以督促孩子學習,有的話,輔導班可以不報。

沒有的,可以根據自身孩子的需要,報一些輔導班,最好不要多報,報孩子基礎較差的科目即可。

做小學老師真的很輕鬆麼,當小學老師是不是一項非常輕鬆的工作

不輕鬆,一點兒也不輕鬆。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由於種種原因,孩子不好管理,老師要做的事太多,太碎,小學老師可以說很辛苦。當小學老師是不是一項非常輕鬆的工作 不對。當小學老師其實是一項非常繁瑣 沉重的工作。因為 一是工作版時間長,雖然說有兩權個假期,但是上班期間每天早出晚歸,天不亮就出門守著學生早...

一些小學的題目

1.如果事業是一片蔚藍的天空,那麼痛苦則是其中一朵不可缺少的雲彩。2.四大名著 紅樓夢 曹雪芹 劉姥姥進大觀院 水滸轉 施耐庵 三打祝家莊 西遊記 吳承恩 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三國演義 羅貫中 草船借箭 3.童年 在人間 我的大學 4.假如人生是蔚藍的天空,痛苦最美的雲朵,那挫折便是那狂風暴雨,讓我們...

一些小學生語文題,一些小學生的語文題目

一.1.瀑布是驕傲。縮寫句子 2.如果 地球被破壞了,我們 就 別無去處。用關聯詞合成一句話 3.海底的魚開著演唱會 吱吱 吼吼 的交響樂聲不絕於耳。改為擬人句 4.哥哥和李明是好朋友,哥哥 李明 經常約李明 哥哥 去打球。修改病句 二.照樣子寫句子 例 我們熱愛大地,就像初生的嬰兒眷戀母親溫暖的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