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出生在哪,李白的出生地在哪?

2022-11-27 04:55:06 字數 5418 閱讀 1911

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出生地有兩種說法。

此前,李白的出生地在學界一直存有爭議。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李白研究專家康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關於李白出生地,至今被學術界認可的仍然有兩種說法:其一,李白出生於中亞西域的碎葉城(在今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以東的托克馬克市附近),到了約五歲時,其家遷居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

其二,李白出生綿州昌隆縣(今四川江油縣)的青蓮鄉。前種觀點主要根據李白的自述以及他人給李白詩文作的序綜合推斷而得,後者主要是江油市的本地學者根據當地的挖掘以及一些民間文獻的研究而得。

「江油說」如今已漸成共識。

而今,李白出生江油的觀點已為海內外大多數學人所接受。新版《簡明大不列顛全書》、《中國大百科全書》有關李白的條目,都明確地表述李白是四川江油人,新版教科書《中國歷史》(2023年第一版)也描述「李白,字太白,彰明人」(彰明即四川江油)。

據了解,「李白故里」落戶江油,主要得益於一批珍品的展出。記者在剛修葺一新的中國最大的李白文化資料中心———李白紀念園看到,首次亮相的國寶級文獻及文物包括:上世紀八十年代在江油大匡山出土的國家一級文物———唐李先生彰明縣舊宅碑並序」碑(作於公元994年)、「敕賜中和大明寺住持記」碑(作於公元2023年),兩碑分別載有「先生舊宅在青蓮鄉,後往縣北戴天山讀書……」翰林學士李白,字太白,少為當縣小吏,後止此山……」等文字,證明李白出生於江油青蓮鄉。

一同展出的文物還有一級文物李白醉酒石雕墨洗(宋)、唐代石牛(相傳李白幼時所騎,並作「石牛詩」)等。

王慧清也強調:「李白的親戚、朋友、師長等都留下了文字資料,證明李白的確出生於江油。」

唐代大篆刻家李陽冰曾為李白編著了《草堂集序》,書中有章節介紹到李白的家事,指出李白的家人遷徙到四川後,李白才誕生。

2樓:匿名使用者

中亞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北部托克馬克附近。

李白的出生地在哪?

3樓:蕉下客阿

有幾種可能,以下都是古人的猜測:

1、李陽冰在《草堂集序》中稱李白是隴西成紀人,祖上獲罪被貶到條支(在今吉爾吉斯和哈薩克 一帶,唐設條枝都督),在神龍元年移居四川,李白出生於此。

2、魏顥在《李翰林集序》中說,李白祖籍隴西,家在綿州,出生在四川。「白本隴西,乃放形,因家於綿。身既生蜀,則江山英秀。

3、劉全白在《唐故翰林學士李君碣記》中說他是廣漢(今綿陽)人。

4、範傳正在《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並序》中稱李白祖先在隋末被貶到碎葉城,神龍初年(705年)才回到廣漢,之後李白出生。

4樓:不避諱真心丶

李白的出身地存在爭議,目前來說大致學者們認為主要有三個地方:分別是青蓮鄉、隴西成紀、吉爾吉斯斯坦碎葉城。

5樓:u愛浪的浪子

李白出生地:「碎葉城」。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6樓:酷聞

李白出生地在碎葉城,一片被遺忘的土地。

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出生地:

四川綿陽江油(存在爭議)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

8樓:朵朵的情感世界

據說,李白的出生地是現代的蒙古一帶,然後他在四川一帶居住的時間比較長。

9樓:網友

李白的出生地在**?埋的出生地友誼說在新疆畝地,在新疆,在新疆目的地地方地方。

10樓:我這風景獨好

李白祖籍隴西成紀(現甘肅省秦安縣隴城),701年正月十六[1][2][2月28日]生於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鄉。另一種說法是其父從中原被貶中亞西域的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的托克馬克 李白**。

市)所生,4歲再遷回四川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江油市)。中國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尊稱為「詩仙」,其詩大多為描寫山水和抒發內心的情感為主。

11樓:逝去殘陽a夢昭

烏茲別克的托克馬克。

12樓:李天

李白出生地,中國科技城---綿陽。

鐵木真出生在**?

13樓:北京創典文化

鐵木真的父親是蒙古乞顏部的首領也速該,母親是蔑兒乞部落的訶額侖。也速該和訶額侖在2023年相遇,2023年,鐵木真出生在飄著奶茶和馬奶酒香味的漠北草原斡難河的上游地區。

李白在哪出生?

14樓:網友

郭沫若曾佐證過,李白的故鄉應該是碎葉城,此地是唐朝時期的乙個邊遠重鎮,是當時在西部地區設防最遠的乙個邊陲小鎮,但是現在這個地方按照疆域的已經不是中國的領土了。

唐朝詩人李白的出生地是**

15樓:1天_堂

李白的出生地是西域碎葉城(位於今天的吉爾吉斯斯坦)。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12月),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16樓:雨痕楓殤

這個問題學術界看法頗多:一、最早出現的「蜀中說」。二、本世紀第一次提出的西域說。

三、郭沫若的中亞碎葉說。四、近年來的幾種新說法:(一)生於四川說;(二)生於條支說;(三)生於焉耆碎葉說。

當前說法中,郭沫若的中亞碎葉說,較佔統治地位。他是在吉爾吉斯坦共和國的托克馬克市附近的碎葉城出生的。他的家人和他本人都是中國人,他的先祖於隋末戰亂逃至碎葉(今吉而吉斯共和國托克馬克附近),李白即出生於此。

碎葉在當時是唐朝的「安西四鎮」之一,現在則在吉爾吉斯共和國境內。唐中宗神龍元年(705)舉家遷居四川綿州。

17樓:杳然高中化學資料小店

兩種說法:

1,出生於蜀郡綿州昌隆縣(今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鄉)2,出生於西域碎葉(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說法2更為靠譜。

18樓:我是加油奧利給

出生地應該在吉爾吉斯斯坦的碎葉城。

希望可以幫到你。

19樓:帥氣的農民就是我

李白的出生地在**?有人說李白不是中國人,連南韓人都來湊熱鬧!

20樓:少爺守護平胸

目前學術圈最公認的是吉爾吉斯斯坦。

21樓:湛寶

出生地:碎葉城【今 吉爾吉斯共和國】

李白出生在**啊

22樓:☆酷哥劍俠客

學術界認同的李白出生地有兩個說法:乙個是李白出生於中亞西域的碎葉城,到了約五歲,其家遷居綿州昌隆,就是今天的江油市。另一種說法是李白出生於昌隆的「青蓮鄉」。

23樓:網友

李白出生在貝加爾湖畔的歲月好像在烏茲別克碎葉。

24樓:想抱著你哭

我們認同的李白出生地有兩個說法:乙個是李白出生於中亞西域的碎葉城,到了約五歲,其家遷居綿州昌隆,就是今天的江油市。 另一種說法是李白出生於昌隆的「青蓮鄉」。 可能吧)

25樓:網友

是碎葉城出生,也就是今天的吉爾吉斯斯坦,只是在四川長大而已。

26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是中國人毫無疑問,雖說他是出生在現在的外國,但當時說不定還是唐王朝的附屬之地呢,所以不能以現代人的思想觀念來判斷古代人。

只要這個人說中國話,穿中國衣服,寫中國漢字,用的是中國的文化,他就是中國人,管他出生在**,然後遺憾不是出生在中原有任何意義嗎?

2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出生於中亞西域的碎葉城(如今是吉爾吉斯斯坦的地盤了),祖籍四川。

28樓:亢雅苼

唐時的地名叫「隴西,碎葉」

29樓:無名氏佚名

吉爾吉斯坦境內,後遷四川。

李白在哪出生?他是哪國人?

30樓:網友

李白(701—762年),生日701年2月8日,漢族,身高六尺六,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四川江油人,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其詩風豪放飄逸,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與杜甫並稱「李杜」,是華夏史上最偉大的詩人,又稱為「詩仙」。

希望採納。

31樓:智妍78365接幻

我們都知道李白字太白,唐朝人,生於唐武后長安元年(西元七0一年),其先世避居條支,中亞巴爾喀什湖之南的碎葉城(漢時,西域國名,在今新疆的天山南麓),故為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縣)人,十五歲時隨父遷居西蜀錦州昌隆縣(今四川省彰明縣)青蓮鄉,自號青蓮居士。

李白出生哪一年

32樓:墼餮魍薅

李白出生於701年。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33樓:鬥戰聖皇

╳李白[lǐ bái]

唐朝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34樓:天空之城

李白於武則天長安元年(公元701年)出生於西域的碎葉,五歲時隨家人定居於昌隆(今四川江油)的青蓮鄉。

李白是在哪裡出生的,李白的出生地在哪?

對李白的出生地有兩個說法 乙個是李白出生於中亞西域的碎葉城,如今是吉爾吉斯斯坦地盤了 到了約五歲其遷居錦州昌隆 就是今天的江油市 另一種說法是李白出生於昌隆的 青蓮鄉 李白的出生地在哪?有幾種可能,以下都是古人的猜測 1 李陽冰在 草堂集序 中稱李白是隴西成紀人,祖上獲罪被貶到條支 在今吉爾吉斯和哈...

趙雲出生在哪個古代州,三國中趙雲得出生地是哪裡?

三國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南 人,河北就是冀州。趙雲 229 三國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南 人,當時屬於冀州。三國中趙雲得出生地是 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縣 趙雲 158?229年 字子龍,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身長八尺,姿顏雄偉,跟隨白馬將軍公孫瓚。投靠漢室宗親劉備相見,跟隨劉備...

畫家梵谷出生在哪

1853年3月30日出生於 荷蘭 津德爾特 1890年7月29日 37歲 逝世於法國瓦茲河畔歐韋 國籍為荷蘭。梵谷簡介 荷蘭後印象派畫家。他是表現主義的先驅,並深深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尤其是野獸派與德國表現主義。梵谷的作品,如 星夜 向日葵 有烏鴉的麥田 等,現已躋身於全球最具名 廣為人知的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