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望天門山》中的天門山在哪裡

2022-12-10 09:05:02 字數 4132 閱讀 7048

1樓:匿名使用者

蕪湖市鳩江區。

李白在《望天門山》中提到的天門山,位於安徽省蕪湖市區北部的長江東岸,舊屬當塗,今屬蕪湖市鳩江區。不過,李白過江時看到的是兩岸青山,說明長江西岸也有一座山。這座山就是西梁山,位於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的南端。

《望天門山》是唐代李白於725年赴江東途中行至天門山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該詩通過對天門山景象的描述,讚美了大自然的神奇壯麗,表達了作者初出巴蜀時樂觀豪邁的感情,展示了作者自由灑脫、無拘無束的精神風貌。

2樓:大愚若智

李白《望天門山》中的天門山位於今安徽省當塗縣西南長江兩岸,東為東梁山(又稱博望山),西為西梁山(又稱梁山)。

《望天門山》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於開元十三年(725年)赴江東途中行至天門山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

天門山:位於今安徽省當塗縣西南長江兩岸,東為東梁山(又稱博望山),西為西梁山(又稱梁山)。兩山隔江對峙,形同天設的門戶,天門由此得名。

《江南通志》記雲:「兩山石狀曉巖,東西相向,橫夾大江,對峙如門。俗呼梁山曰西梁山,呼博望山曰東梁山,總謂之天門山。

」全詩如下: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李白《望天門山》中的天門山和張家界的天門山是乙個山嗎?

3樓:天上飛

不是乙個山,李白《望天門山》中的天門山是在安徽,而張家界的天門山是在湖南。

《望天門山》是公元725年(開元十三年)李白初出巴蜀乘船赴江東經當塗(今屬安徽)途中行至天門山,初次見到天門山時有感而作的。李白在這首詩中提到的天門山,位於安徽省蕪湖市區北部的長江東岸,舊屬當塗,今屬蕪湖市鳩江區。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望天門山中的天門山位於今安徽蕪湖西南長江兩岸,東名博望山,西名梁山。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乙個在安徽,乙個在湖南。

李白的《望天門山》寫的是**的天門山,是安徽的還是楚江的?

6樓:sel筱

眾所周知,李白是我國唐朝時期的一位著名詩人,在唐朝時期,李白留下了不少膾炙人口的詩詞作品。人們最熟悉的李白的詩歌作品中,相信一定包括他的《望天門山》。因為李白的《望天門山》中的天門山硬存在著不少爭議。

有很多人都不知道李白這一首詩中的天門山究竟是指哪個地方的天門山?有些人認為李白《望天門山》中的天門山,指的是安徽的天門山,而有些人則認為李白詩中所寫的天門山是楚江的天門山。但是在歷史上有不少的文學家對李白的望天門上進行研究之後,發現李白所寫的《望天門山》中的天門山指的就是安徽的天門山。

一、李白的《望天門山》李白在一生之中曾經留下過不少出名的詩歌作品,然而大家對於李白的《望天門山》相信也是十分熟悉的。從詩歌作品的角度上對李白的《望天門山》進行分析,我們知道這一首詩其實是一首七絕詩。這一首詩所展現出來的氣勢就讓人覺得它是一首傑作。

不管是從詩中的比喻,還是整一首詩的韻律和動感,我們都知道這一首詩所展現出來的技巧以及描繪的景色都是極好的。

二、天門山的爭議正因為李白的這一首《望天門山》,是十分出名的,從而導致在後世人讀到這一首詩的時候會產生一些爭議。因為隨著時代的發展,在中國各個地區都有著不一樣的天門山,所以有人就不知道李白當初所作的這一首《望天門山》中的天門山,究竟指的是**的天門山。後來經過文學愛好者的**之後,發現李白所寫的天門山就是指安徽的天門山。

三、綜述李白的《望天門山》是一首家喻戶曉的傑作。

7樓:哪吒搞笑動漫

寫的是安徽當塗縣的東梁山,這座山在古時候稱為博望山。該山在古時候相當之有名氣,而且風景優美。引得李白詩性大發。

8樓:辣辣不辣啦啦啦

李白的《望天門山》中天門中斷楚江開的天門是位於安徽蕪湖市馬鞍山市和縣的長江兩岸,蕪湖一側叫東梁山和縣一側叫西梁山,兩山夾江而峙,遠遠望去就像一扇巨大的山門,故稱之為天門山。

9樓:你到底敢不敢

李白的《望天門山》寫的是安徽的天門山,給人們展現出了一首氣勢磅礴的詩歌,並且這首詩歌也成為了李白家喻戶曉的優秀傑作。

10樓:萬事皆可聊

寫的是楚江的。因為詩中有一句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萬里還。證明了這這首詩是在楚江寫的。

《望天門山》天門在**?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門山:在今安徽蕪湖西南長江兩岸,東名博望山,西名梁山。兩山夾江而立,形似天門,因此得名。 李白。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李白詩鑑賞。

《望天門山》是一首山水詩。天門山在今安徽省當塗縣,包括東梁山與西梁山二山,兩山夾江兀立,崖峭如削,對峙如門,合稱天門山。在這首詩中,詩人為我們成功地再現了長江中下游天門山磅礴奇詭鬼斧神工的自然美,表現了詩人豪放、傲岸的非凡個性,流露了其一腔愛國熱情。

首句「天門中斷楚江開」,以天門山與長江的關係,反襯天門山氣勢的雄峻險要。因為天門天險的獨特風姿是「夾據洪流」、扼江而立,因此詩人採用側面烘托的藝術手法,渲染長江洪流的湍急與威力,進而反襯出天門山的壯麗奇觀。在李白看來,「天門中斷」是大自然的造化使然,是滔滔的長江之水猛烈衝擊所致。

次句「碧水東流至此回」,是指長江在天門山附近流向由東向轉北,也暗示了天門山雄視一切、鎮懾洪流的威力。「碧水」寫出了長江流水之澄清,「東流」是寫長江總的流向,「回」字力度很強,極富動態美,既寫出了長江到天門山處江水曲折迴盪、漩渦叢生的奇險和壯美,又突現了天門山一段江水流向的陡然轉變。正是從乙個「回」字中,我們才更加深刻地領會出天門山扼江回流的雄偉氣勢。

第三句「兩岸青山相對出」,是正面刻劃天門山的山勢。「兩岸」指出了天門山與長江的關係。「相對」二字,恰到好處地表現出天門山隔江兀立、崖峭如削、對峙如門、巧奪天工的雄姿,給人以只可仰觀的高峻感。

乙個「出」字,出神入化,化靜為動,令人感到鬱鬱蔥蔥的天門山生機盎然,更增添了畫面的動態美感。

末句「孤帆一片日邊來」,是詩人順著天門山遠眺一幅遠景。「孤帆一片」是想以背景的單純突現「孤帆」之高大。「日邊」寫出了長江遠景浩瀚迷茫,給人留下了廣闊的想象空間,而乙個「來」字,又給遠景注入了活潑新鮮的色彩和血液,使畫面頓顯活躍,具有不斷變幻的美感。

《望天門山》所展現的藝術畫面,不僅以動顯靜具有動態美,而且用字也鮮亮明麗,熠熠生輝,從而給畫面造成一種活潑新鮮、明亮清晰的色彩美。在這首詩中,江水澄碧,山色青青,白帆悠悠,紅日噴薄。都給人以生機蓬勃的感覺。

而這些色彩,與詩歌所表現的感情又都無比和諧,表現了這位才華橫溢、氣度超凡的愛國詩人意氣風發的豪放之情。

李白寫的《望天門山》,這首詩中的「天門山」在什麼地方?

12樓:天宇

天門山位於安徽省和縣與蕪湖市長江兩岸,在江北的叫西梁山,在江南的叫東梁山。兩山隔江對峙,形同門戶,所以叫「天門」。

望天門山李白從**去天門山的

13樓:微新精準廣告

《望天門山》詩中的「天門山」在山峽這一段?

我們還是要從詩中找答案,最能出現「碧水東流到此回」和「兩岸青山相對出」景象的是在長江的那一段?當然是在長江三峽這一段。

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的白帝城,東至湖北省宜昌市的南津關,全長204公里,是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的總稱。長江出了西陵峽後,江面開闊,水勢比流經三峽時平緩了許多,「兩岸青山相對出」的景象再也不可能出現了。值得注意的是,「兩岸青山相對出」寫的不是只有兩座山「隔江相對」,而是寫兩岸高高對峙的青山接連不斷地出現,這樣的景象只能在三峽這一段江流中才能出現。

所以,筆者認為李白的《望天門山》的「天門山」是作者杜撰的,或者說是作者用的乙個誇張性的比喻。李白坐船離開四川,途徑三峽時,看到了兩岸崇山峻嶺,江水在狹窄的水道中咆哮奔騰,衝擊山崖,激起了乙個又乙個的漩渦,而青山高聳入雲,又夾岸對峙,有如「天門」。於是「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兩岸青山相對出,……的詩句自然從胸中流出。

所以把三峽這一段江流稱之為「楚江」是符合情理的。

望天門山是詩人在**望天門山

14樓:付偉浪子

《望天門山》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於開元十三年(725)赴江東途中行至天門山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描寫了詩人舟行江中順流而下遠望天門山的情景。

由此可見,是詩人在旅途中順流而下坐船行至江中所作。

李白《望天門山》翻譯,李白的古詩 望天門山 全詩的意思是什麼

天門山 位於安徽省和縣與蕪湖市長江兩岸,在江北的叫西梁山,在江南的叫東梁山。兩山隔江對峙,形同門戶,所以叫 天門 中斷 指東西兩山之間被水隔開。楚江 即長江。古代長江中游地帶屬楚國,所以叫楚江。開 開掘 開通。至此 意為東流的江水在這轉向北流。回 轉變方向,改變方向。兩岸青山 指博望山和梁山。日邊來...

望天門山的作者是李白

bai天門中斷楚du江開,碧水zhi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dao出,孤帆一片專日邊來。屬 望天門山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於開元十三年 725 赴江東途中行至天門山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描寫了詩人舟行江中順流而下遠望天門山的情景 前兩句用鋪敘的方法,描寫天門山的雄奇壯觀和江水浩蕩奔流的氣勢 後兩句描...

望天門山的詩意是什麼,望天門山的詩意

望天門山。唐 李白。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詩意 天門山從中間斷裂是楚江把它沖開,碧水向東浩然奔流到這裡折回。兩岸高聳的青山隔著長江相峙而立,江面上一葉孤舟像從日邊駛來。註釋。至此 意為東流的江水在這轉向北流。一作 直北 回 回漩,迴轉。兩岸青山 分別指東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