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自己的膽怯?如何改掉膽怯的性格?

2022-11-27 02:45:03 字數 5717 閱讀 8057

1樓:美好

要克服膽怯的第一步,就是要正確的客觀的認識膽怯。膽怯可能在一些場合,一些事情上,對您的工作或生活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但膽怯其實是我們每個人內在的一種本能的自我保護機制。

正是因為有了膽怯,才讓我們在生活中,避免了很多可能會傷及我們生命或身體的狀況。比如,因為膽怯晚上不敢走夜路,這樣就能避免遇上搶劫,摔倒等危險或意外 。所以,膽怯也可以說是我們每個人性格 中的一部分,有時候,更是保護我們的好朋友。

可以試著從心裡去接納,甚至感激它的存在。允許自己在有些場合會膽怯。把膽怯當乙個朋友一樣去對待它,你就會發現,膽怯反而會很乖。

在你需要勇氣的時候,它才不會出來搗亂。也就是說要看到膽怯的正面意義,並和它做朋友,而不是把它當敵人一樣,恨不得把它趕盡殺絕,從自己的性格中完全的,徹底的消除。這是不可能的,它永遠是乙個人性格特質的一部分,不管你接不接受,這都是乙個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

而且,您越不接受,越壓抑,越反抗,它也會對您越用力,和您玩得越開心。所以,允許,接納,擁抱它,您的膽怯就少了一半一半。

要克服膽怯的第二步,當然還是要多多有意的去練習。自己對什麼場合膽怯,對什麼事情膽怯,那就越要有意識的去讓自己面對這些事物。積累面對和處理這些事物的經驗。

慢慢的您就會發現,其實 很多的恐懼只是自己想像出來的,事實並沒有這麼可怕。

其三,從中醫理論的角度,膽怯也是有身體基礎的原因的。那就是肝膽之氣不足。所以,做事沒有魄力,畏手畏腳,患得患 失。

那從養生角度來講,就建議您晚上不要熬夜。十一點之後是養肝的時間,建議您養成乙個在十一點之前睡覺的好習慣。慢慢的,您會發現自己心態越來越平和,能夠很客觀的去評估身邊的事物,這樣就自然不會自己嚇自己,膽小不敢動了呀。

可以試試看哦,祝您接納膽怯,心想事成。

2樓:喜歡吃瓜八卦的我

何為膽怯,膽怯就是一種心裡活動,一種害怕的行為,有時候是畏畏縮縮,不敢向前,其實就是一種心裡克服不了困難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活動。

膽怯並不是病,是你覺得只有自己不安全,想要安全感的表現,你只要堅持內心的召喚,克服心理的恐懼就可以克服膽怯。

3樓:淺笑

嗯,首先恭喜你可以意識到自己的這個問題,問題找到了,自然就有辦法解決了!

我覺得吧,我們要想改變就要從自己害怕或者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開始。

生活中嘛,就比較多了。反正膽量都是一點一點練出來的,你既知自己膽怯,就要去訓練,比如做一些對自己來說有挑戰的事情,或者需要膽量的事情。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在人多處說話,引起別人的注意,讓別人能注意到你,而你又能繼續自己的毫不受他人影響。

這樣慢慢地去做,就會越來越好的。

4樓:去吧去吧我

克服膽怯最好的辦法就是面對啊,面對你膽怯的事情,而且周圍沒有人幫你那就是**你膽怯的最好的良藥。

我小時候最怕老鼠,身為乙個男孩子怕老鼠是很丟臉的,所以說每次小夥伴用假的老鼠捉弄女同學的時候我也躲得遠遠的,這讓小夥伴麼把握一頓的嘲笑,還嘲笑我是小姑娘,我一直想改變我的膽怯但是怎麼行業做不到,後來的一次雖然有些驚心動魄不過最後我還是克服了我的膽怯。

有一次我回鄉下的老房子拿東西,不過房子好長時間沒住了,尤其是小房裡面有我家以前放的一些黃豆什麼的,還有一些爛七八糟的木頭箱子,我一件件的搬開那些箱子,找我要找到的東西,但是我翻遍了全部的地方還是沒找到,最後我發現還有換乙個角落我沒翻,於是我開始找哪個角落的箱子,就當我開啟最後乙個箱子的時候,我差點沒嚇死,箱子裡面可能是因為還有糧食的緣故,裡面有好幾隻的大老鼠,我要找到的東西也在裡面,我嚇的腿都軟了,可是東西我還沒拿到,我總不能跟我爸說我被老鼠嚇得不敢拿吧,我裝著膽子,拿著笤帚,翻開箱子,一通亂打,還打死了乙個,過了好久,我打死的老鼠已經我快打成肉餅了,我停了下來,從那以後我再也不怕老鼠了,時常還拿著假老鼠嚇唬別人。

所以說面對膽怯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對你所膽怯的事情,到時候你就會發現其實沒什麼,根本就沒你自己想象的那麼恐怖。

5樓:伊吹五月

怕什麼就去做什麼,讓自己不再因為害怕而不敢去做,久而久之,害怕的已成為習慣,再也不會害怕了。

6樓:程裎澄橙

對自己要有自信,與刀片事情不要總往壞的方向想,樂觀點。平時自己要有上進心,不要什麼事都找別人幫忙, 自己能做的是自己做,要相信自己能把所有的事情辦好。

7樓:迷迭di香

在面對自己害怕的事情的時候,勇敢的去面對,不論結果有多糟糕,也要去嘗試。

怎樣讓自己克服自己的心裡的恐懼,膽怯,懦弱? 30

8樓:滄海浩波

這是一種不自信,也是心理素質不太好,只有自信了,才不會膽怯。這需要你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才能有效克服膽怯的心理。提高自信的辦法主要是多學習知識,多與人交往,提高能力,從小事做起,每成功一次就增加乙份自信。

提高心理素質的方法:

1、生活多經挫折。要在挫折中鍛鍊成長,在大風大浪中成長。

2、思維不要絕對。要多渠道思考問題,不要讓「必須」,「一定」等絕對化的信念左右。莊子說:「禍兮福所伏,福兮禍所依」看問題要一分為二,要兩點論。

3、遇事常想別人。只想個人利益,就會患得患失,心理失去平衡;多想別人的人,心底無私天地寬,就會永遠快樂。

4、平時廣交朋友。沒有朋友,遇事悶悶不樂,冥思苦想,沒有交流,無處發洩那怎麼行?性格開朗的人就能多渠道交流,提高心理承受力。

通過別人看自己,了解別人更大的不幸是**自己不幸的良方。

9樓:薊柳

從小到大依賴媽媽,什麼時情都離不開媽媽,媽媽的教導有問題…以上是父親的見解。

10樓:無量光

放開心大方點,早去精神醫院諮詢。

11樓:給他一句太陽鏡

記住幾句話,先去做在思考。

12樓:我是蚊道人

我也有這樣的心理,請問你好了嗎?

如何改掉膽怯的性格?

13樓:江南蜜汁

記下害怕經過,尋找膽怯根源、尋找機會表現自己 、有備而戰,鼓勵自己 、把膽怯說出來,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

1、記下害怕經過,尋找膽怯根源

我們所擔心和害怕的是什麼,我們為什麼會擔心和害怕這個,想要戰勝膽怯和懦弱,必須弄清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寫日記把它記錄下來,再看就會發現這些事並不值擔心害怕。

2、尋找機會表現自己

膽怯的人是用虛擬或幻覺產生的情境來嚇唬自己,這其實是一種幻覺,可以用登台表演,參加辯論等等方式鍛鍊自己,慢慢地,你就會不膽怯了。

3、有備而戰,鼓勵自己

很多膽怯的人,是擔心沒有才能,不會說話或說錯話。所以你可以事先對自己所要做的事做好準備,準備充分再好好發揮。

4、把膽怯說出來,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

在觀察到自己內心有了膽怯之後,將之用語言說出來,這樣人的膽怯、憂慮、恐懼和緊張就消失,效果十分明顯。

14樓:天上飛

改掉膽怯的性格可以試試以下幾種方法,如:樹立自信心、看人的時候不躲閃、練習大聲說話、不要怕別人議論及不說喪氣的話等等,具體如下:

1、樹立自信心

經常想到自己的長處,不要總盯著自己的短處而緊張。要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愈是注意自己的缺點就愈膽怯,只要挺起胸興致勃勃地乾自己的事,智慧型和能力就會得到充分發揮,就能走向成功。

有了自信心膽小怯懦的心理就會減弱以至消失。

2、看人的時候不躲閃

性格懦弱的人還有乙個特點,那就是看別人的時候,一旦別人看自己,就會忍不住的眼神躲閃。練習不要躲閃別人的眼光,就算是心裡忐忑,也要勇敢的迎上去。

3、練習大聲說話

大家不信可以看一看,很多性格懦弱的人,在平日說話聲音還可以,一旦遇到真正的問題,說話聲音立刻變得很小,所以說,一定要練習大聲說話,找回屬於自己的底氣。

4、科學有效地安排自己的事情

平時應將自己面臨的事情分為三個層次:一你必須做的事,二你想做的事,三既非必需又不想做的事,應集中全力堅決果斷地做好必須自己做好的事情。

如果有餘力且有余興,可選擇做一點想做的事。既非必須又不想做的事堅決不做,也不要再想。這樣長此以往,你會驚喜地發現你果斷和堅強的性格正在形成。

不要怕別人議論

有時否定的評價,則可變成激勵自己的動力和總結經驗教訓根據。美國林肯**年輕時演講水平很差曾被人轟**,但他不氣餒,愈挫愈勇,終於成為演講家。因此,不看重他人對自己的議論,也是克服膽小懦弱的心理方法之一。

6、不說喪氣的話

研究發現有成就高的人,極少用失敗一詞。因為這兩個字語氣太重,聽起來就好像到了窮途末路,應改為「遇到了小故障」「結果不理想」等詞語表達自己遇到了挫折,這樣可以增強自已做事的勇氣。

心理學家指出,「你怎樣形容自己,你就可能真的變成那個樣子」,一再認為自己無能的人,會限制自己的潛能發揮,使自己越來越無能,越來越膽小怯弱。

15樓:李大白家的小寶

了解為什麼膽怯,然後面對他。 你聽過這句話嗎? 勇敢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16樓:冰鎮咖啡

勇敢點。試著去跳一次綁緊跳。很不錯的體驗。

如何克服自己膽怯、緊張、不自信的狀態?

如何克服自己的膽怯心理??

17樓:初曼卉

看看你的全身上下比別人少了什麼?

如果沒有少的話,那別人做得了,為什麼不能呢?

如果還是膽怯的話,就打你自已的大嘴巴,當然是找個沒有人地方打。

下次要是再膽怯的話,就再打!

這樣子的話,你想再膽怯,大腦就會給你乙個臉疼的訊號。你就不會膽怯了!

18樓:蒼羽若

你就告訴自己,你就算再差也不會比某某差,你一定比他強,都說幾遍就好了。

如何克服緊張和膽怯?

19樓:稽宛絲柔靖

第一,樹立自信心理是戰勝膽怯退縮的重要的法寶。

膽怯退縮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心理的人,對自己是否有能力表現或做某些事情表示懷疑,結果可能會由於心理緊張、拘謹使原來可以做好的事情弄糟了。比如,我們中的有些人可能有過考試怯場的經歷。本來平時成績不錯,但是一遇到比較重大的考試就緊張起來,腦子裡一片空白,結果以前會做的題,也給做錯了,這就是缺乏自信心理的集中表現,而性格膽怯退縮的人往往會出現這種情況;而那些自信心理、膽大的性格外向的人,可能越是大場面的考試發揮就越好,這是因為後者自信心理比較強,而且不象膽小內向心理的人那樣瞻前顧後,想得那麼多,大腦的興奮點都集中在如何答題上了,所以比較容易發揮水平,甚至超水平發揮。

第二,做好充分的準備,為樹立自信的心理打下基礎。

自信的心理不是平空產生的。如果你要參加乙個考試,但是你一點都沒複習,那麼再膽大自信心理的人也不敢認為自己一定能考好,更何況是乙個本來就不自信的膽小退縮的人呢?心理就更沒底、更會緊張了。

第三,對失敗進行正確的原因歸結。

通俗地講叫「歸因」,就是把某件事的原因歸結於什麼,是歸結於客觀自身還是歸結於主觀自身。失敗對於膽小退縮的人來說經常是乙個沉重的打擊。

害怕心理學,就是不敢面對失敗,而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面對失敗的可能,而且每個人都面對過失敗,即使你害怕、擔心,這種現象也是會出現的,一旦失敗擔心、害怕也無法解決,只能正確的去面對它、解決它,挑戰過去,一切問題便會迎刃而解。

你怎樣才能克服內心的膽怯

曾經以為自己很強大,今天才頓悟了自己骨子裡的軟弱。從小不愛說話,膽小,後來慢慢的嘗試突破自己,只要開口能說上話就證明你已經成功了,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按照先前經驗多做嘗試,期間的溝通原則就是儘量自主,一般情況下不要為了挽溝通機會而去刻意討好,避免你單方面舔,這反而會加重自卑感。又是膽怯與別人交流,後來媽...

孩子家裡活潑,家外膽怯不自信該如何解決

家長可以邀請他的小夥伴到家做客,並且在外人面前或者別人家裡不要對孩子要求太嚴格。孩子有這樣的表現,說明對陌生人和環境比較恐懼。最重要的原因除了性格內向害羞以外,就是家長平時沒有注意培養社交能力,沒有經常帶孩子出去結交其他小朋友或者戶外旅行,所以出門沒有安全感。其實孩子越小的時候,如果父母陪伴足夠 養...

如何讓自己克服克服自卑,如何克服自卑?

介紹調整自卑情緒的幾個思路 自卑 你就敏感 一敏感 就像跟大家保持距離 總拿自己弱項跟人家比 別輕易跟別人比 都說那句話 人比人的s 貨比貨得扔 我就是我 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他就是他 兩塊錢一捆的呲花 發現自己不夠自信.比如說看到別人穿很漂亮的衣服.自己卻不敢穿.怕穿了之後別人會說你什麼.實際上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