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在生活中有什麼應用

2021-03-04 06:11:24 字數 1952 閱讀 9445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根鋼管,一根長25公尺,

一根長20公尺,把它們鋸成同樣長的小段,使每根不許有剩餘專,每段屬最長幾公尺? 這裡就用到最大公因數 應該是最長五公尺

一種瓷磚長20釐公尺,寬15釐公尺.用這種瓷磚拼成乙個正方形圖案,至少要多少塊?

這裡就用到最小公倍數

至少要60cm

通過這兩個例子,可以告訴我們,利用所學的知識,可以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

2樓:vr蒼井空

記得魯迅的一篇文章,寫了乙個叫孔乙己的讀書人,知道「回」字有四種寫法,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只是拿來炫耀一下,連酒錢也換不了。

數學應用題什麼時候用最大公因數,什麼時候用最小公倍數

3樓:小霞

在分數約分成最簡分數時,用最大公因數;在分數通分時,用最小公倍數。

分數約分時,用最大公因數,約分一次,就可以將分數化簡成最簡分數。

分數約分計算時,要把分子與分母化簡成互質數,這樣約分才完成,不能有公因數了。

在分數加減時,需要對分數通分,通分後,分子才做加減運算,所以此時運用最小公倍數。

擴充套件資料:

約分是分式約分,把乙個分數的分子、分母同時除以公約數,分數的值不變。約分的依據為分數的基本性質。約分時,如果能很快看出分子和分母的最大公因數,直接用它們的最大公約數去除比較簡便。

約分步驟

1、將分子分母分解因數;

2、找出分子分母公因數;

3、消去非零公因數。

約分時,如果能很快看出分子和分母的最大公因數,直接用它們的最大公約數去除比較簡便。

通分的關鍵是確定幾個分式的最簡公分母,其步驟如下:

1、分別列出各分母的約數;

2、將各分母約數相乘,若有公約數只乘一次,所得結果即為各分母最小公倍數;

3、凡出現的字母或含有字母的因式為底的冪的因式都要取;

4、相同字母或含字母的因式的冪的因式取指數最大的;

5、將上述取得的式子都乘起來,就得到了最簡公分母。

4樓:司邇惑

●用最大公因數解題的條件:

當題目問「最多可以分給...」、「最大的...」、「最長的...」.如果題目是有[分], [切割],或者是問最大的可能.

●用最小公倍數解題的條件:

當題目問「至少...」、「最少在幾..〈單位〉後,會再...一次〈也可換成碰到〉」或是「下次同時碰到的時候,是什麼時候」之類.

答案來自網路

5樓:狼皮血衣

分數化簡的時候用分母分子的最大公因數。

分數相加的時候,用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最大公約數,也稱最大公因數、最大公因子,指兩個或多個整數共有約數中最大的乙個。a,b的最大公約數記為(a,b),同樣的,a,b,c的最大公約數記為(a,b,c),多個整數的最大公約數也有同樣的記號。求最大公約數有多種方法,常見的有質因數分解法、短除法、輾轉相除法、更相減損法。

與最大公約數相對應的概念是最小公倍數,a,b的最小公倍數記為[a,b]。

兩個或多個整數公有的倍數叫做它們的公倍數。

兩個或多個整數的公倍數裡最小的那乙個叫做它們的最小公倍數。

如何用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解決常見的問題

6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怎樣用求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的方法解答實際問題?

在實際生活中,有些應用題需要用求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的方法去解答,用其他解應用題的方法將無濟於事。

例1:將一塊長24釐公尺,寬18釐公尺,厚12釐公尺的長方體木料,鋸成盡可能大的同樣大小的正方體木塊,可以鋸成多少塊?

由於同樣大小的正方體木塊,稜長都必須相等,這個稜長的釐公尺數,應該是長方體木料長、寬、厚釐公尺數的公約數,因為要求正方體的木塊盡可能大,也就是要求正方體木塊的稜長盡可能長,所以求的稜長釐公尺數必然是長方體木料長、寬、厚的最大公約數。

19和27 公因數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是多少?

最大公因數1和最小公倍數是513 十七和十九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是 17和19是一對互質數。最大公因數是1 最小公倍數是323.27和48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是多少 27和48的最大公因數3。最小公倍數是432 好簡單那。o o 30和48的最大公因數是6,最小公倍數是240.過程 分解質因...

36和54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幾個數公有的因數 叫這幾個數的公因數,其 中最大的乙個,叫這幾個數的內最大公因數容。幾個數公有的倍數叫這幾個數的公倍數,其中最小的乙個,叫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54和36的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解 54 2 3 3 3 36 2 2 3 3 54和36最大公因數是2 3 3 18 54和36最小公...

24和84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24和84最大公因數是12,最小公倍數是168 12和25最大公因數是1,最小公倍數是300 9和30最大公因數是3,最小公倍數是90 分解質因數 從某一合數中 找出質因數來 拿它除以質因數再從分解過的合數中找出質因數來 再拿它除以質因數一直到最後分解出質數來為止 24 2 2 2 3 84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