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性失業 結構性失業和週期性失業的含義及區別,請舉例說明

2021-05-02 14:28:26 字數 2079 閱讀 6611

1樓:lily宇

摩擦性失業:由於勞動人員的暫時流動而造成的失業,摩擦性失業是暫時的。例如小a辭職找新工作,辭職過後的失業就屬於摩擦性失業。

結構性失業:經濟產業的每一次變動都要求勞動力的**能迅速適應這種變動,但勞動力市場的結構特徵卻與社會對勞動力的需求不相吻合。由此而導致的失業被稱為「結構性失業」。

週期性失業:週期性失業是由於經濟的波動而造成的失業。

摩擦性失業是暫時的,而結構性失業和週期性失業是長期的。

自然失業包括摩擦性失業和結構性失業。

2樓:我絕不拖延

週期性失業是由經濟週期的衰退,谷底擴張和頂峰引起的,說白了,就是短期經濟的波動而產生的失業率的變化。週期性失業是真實失業率與自然失業率之間相差的量,所以自然失業率加上週期性失業率就等於真實失業率。在乙個短期的經濟波動簡稱經濟週期之中,當國家的真實gdp下降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所生的衰退時期(recession),公司規模減小,因為前景不樂觀而開始大幅度裁員,從而導致週期性失業率增高,真實失業率高於自然失業率。

當經濟開始回公升的時候,也就是當國家的真實gdp開始上公升的時候,人們的需求量和購買能力增加,公司的規模擴大,為了生產更多的產品,開始大幅度雇用新員工,這個時候往往週期性失業率就會變得很小,甚至出現負值,所以說真實失業率會低於自然失業率。真是因為週期性失業,從而導致了申時失業率在自然失業率上下波動的情景的發生。什麼是摩擦性失業和結構性失業呢?

這兩個都屬於自然失業,是無法避免的(無論是在勞動力市場穩定還是不穩定的時候,真實失業率都不可能為零,原因就是這個自然失業)根據摩擦性失業的定義,摩擦性失業是工人們為了尋找合適他們的領域的職業所需要花的時間而產生的。在經濟學上,我們稱這個花時間匹配工作的過程為job search。摩擦性失業可能是由於勞動力需求在不同的公司之間轉移而產生的。

比如當市場上對戴爾公司生產的電腦需求量更大的時候,蘋果公司就開始大幅度裁員,戴爾公司為了生產更多的電腦,便雇用了那些蘋果的老雇員,這些雇員們中間轉換職業的時間,就是一段時間的失業。同樣,勞動力需求們在不同的產業之間的轉換,也是一種摩擦性失業。比如當石油**下降的時候,阿拉斯加的石油公司就開始大幅度裁員,這些被解雇的員工就會失業一段時間,但由於因為石油的**下降,從而導致汽車的銷量增加,汽車生產商就開始擴大生產規模,僱傭新員工(那些被阿拉斯加**公司解雇的員工)。

這個過程被我們稱作sectoral shifts。自然事業的另外乙個分支被稱作結構性失業結構性失業,是當市場上的勞動力需求小於勞動力提供的時候而產生的失業現象,通常情況下是一種長期性的失業。(與前面摩擦性失業相反,摩擦性失業是短期的)結構性失業的產生,往往是因為實際工資高於equilibrium wage(該工資能使市面上的勞動力需求和勞動力提供達到平衡,也就是所有的人都被僱傭。

)比如說根據最低工資,法國家規定所有人的工資每月都要超過三萬美元,在這種情況下,公司的過能力便被減少了,但是市面上的勞動力提供卻增加了(人是趨利的,看到工資高,賴在家裡的人都想出來工作了)。在這種情況下,自然會產生大量的失業人員(沒有乙個公司願意花這麼多的錢去僱傭沒有任何經驗的員工,而放棄那些優質員工)。

3樓:請叫我王老大

什麼是摩擦性失業?打個比方吧,a是服務業的,吐了顧客一身,老闆把他炒了,這叫摩擦性失業。摩擦性失業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什麼是結構性失業?國企要改革,要提公升技術水平,把沒技術的老員工下崗了,這叫結構性失業。順便一提,結構性失業是會隨著社會發展一直存在的,問題在於數量多少。

什麼是週期性失業?經濟下滑了,大家都得收緊錢口袋,不亂買東西了,那些廠商就得收縮生產力了,結果就是開始裁員。週期性失業和整體經濟形勢有關。

4樓:沒羽

摩擦性失業,一般指在較短時間內,人們由於各種原因,諸如懷孕和工作上的變更等而失去工作,包括由於季節性因素造成的失業。

舉例:婦女懷孕、農民冬季農閒而季節性「失業」,暫時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

結構性失業,儘管勞動市場有職位空缺,但人們因為沒有所需的技能,結果繼續失業,也就是由於勞動力的供給和需求不匹配而造成的失業。

舉例:勞動、經驗不足,因而失業

週期性失業,勞動總需求不足而引起的短期非自願失業,它表現為實際的總需求低於充分就業的水平,一般出現在經濟週期的蕭條階段。

舉例:單純就是找不到工作,就算有經驗、有能力也沒活可幹的經濟蕭條階段。

什麼是結構性矛盾,什麼是結構性矛盾

結構性矛盾 指的 是經濟結構與社會結構不協調所帶來的矛盾。主要表現在兩個版方面 一是經濟快速權發展,但城市化大大滯後,沒有同步發展。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存在較大偏差,就業結構轉型滯後。二是以民為本的社會初步顯現,但社會群體之間的利益關係不夠協調。結構性矛盾涉及多個領域。一是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之間的矛盾...

函式的週期性,函式的週期性是什麼,怎麼算

內容來自使用者 天道酬勤能補拙 復考綱要求制 了解函式週期性 最小正週期的含義,會判斷 應用簡單函式的週期性.教材複習 週期函式 對於函式,如果存在非零常數,使得當取定義域內的任何值時,都有,那麼就稱函式為週期函式,稱為這個函式的乙個週期.最小正週期 如果在週期函式的所有週期中的正數,那麼這個最小正...

週期性的情緒低落,正常嗎

這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們還是可以進行自我調整,保持情緒的穩定,每天都有好心情 在日常生活中,人的情緒難免有波動。週期性?是事出有因嗎?然後你是女的嗎?正常,萬物皆有週期,情緒亦如此 正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鐘週期 正常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週期的,只是有的人不明顯 應該是正常的,本人也有過此感受,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