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與抑制什麼區別,申論中遏止與遏制區別

2022-11-11 04:55:03 字數 2924 閱讀 2887

1樓:嫛萌

不用那麼麻煩的,用於考察詞語的最終目的仍然是為了應用,因此你熟記一些常用場景就可以了

比如,抑制主要是用與內心感情有關的地方;

遏止主要強調乙個「止」字,強調的是"結果";

遏制只是強調一種「動作」

申論中遏止與遏制區別

「遏制」和「遏止」的區別是什麼?

遏止和遏制有什麼區別和用法?

2樓:星願老師

遏止和遏制的區別為意思不同、出處不同、用法不同、動作不同,用法如下:

一、意思不同

1、遏止:阻止。

2、遏制:用力控制(某種感情)。

二、出處不同

1、遏止:葉靈鳳 《女媧氏之遺孽》:「我只得在前面的椅上,用口緊噙著我的食指,以期減殺這不可遏止的悲哀。」

2、遏制:葛琴 《羅警長》:「那些逼近來的人臉,是怎樣的失去和善,完全是充滿著不可遏制的憤怒。」

三、用法不同

1、遏止:遏止採取某種措施強行阻斷某種行為繼續發生下去。

例句:成功了,我無法遏止自己的淚水順著臉頰滾滾流淌!

2、遏制:遏制只是採取某種措施阻礙某種行為的發生。

例句:當今各國**都在遏制通貨膨脹,以期渡過金融危機。

四、動作不同

1、遏止:遏止是已經阻止,指的是乙個結果。

2、遏制:遏制是去阻止,指的是乙個阻止的過程。

3樓:刀劍封魔錄

遏制只是採取某種措施阻礙某種行為的發生,而遏止採取某種措施強行阻斷某種行為繼續發生下去,這就是兩者的區別

"遏制"和"扼制"的區別

4樓:家裡養隻小容景

一、「遏制」和「扼制」都可以用,都有「制止」的意思。「遏」是「阻止」的意思,「扼」是「用力掐住」的意思。

二、「遏制」重在阻止,「扼制」重在把守、控制。例如,「遏制這種勢頭」是說阻止某種勢頭,「扼制這種勢頭」是說控制住某種勢頭。

三、遏制造句:

1、由於不可遏制的貪慾,他最終身敗名裂。

2、當今各國**都在遏制通貨膨脹,以期渡過金融危機。

3、美國三番五次的派飛機來中國邊界騷擾,其遏制中國的野心昭然若揭。

4、美國妄想遏制中國的發展。

5、俄羅斯目前處於進退首鼠的地步。為什麼這樣說呢?首鼠兩端,進退相疑:

中國成亞洲老大,這不是與虎為鄰麼?要遏制才行!可一旦與中國鬧翻,如何借中國之力打擊美歐?

大家看,這就是目前錯綜複雜局勢的內因所在。

四、扼制造句:

1、一位青年在偃蹇的命途中緣起緣滅的扼制住命運的喉嚨,跌宕起伏出精妙絕倫的生命華章。

2、西蜀豪族極力扼制姜維北伐;江東士人扶植皇權內亂不休;淮南三叛,三馬同槽,曹髦奮筆疾書,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3、 可她還是攥著本子向後退著,也許是有些膽怯,也許是骨子裡一種莫名其妙的不合時宜的傲氣扼制了她的狂熱。儘管在他面前她是如此地微不足道,但她也不願意充當乙個只會追著名人簽名的傻瓜。

4、 相反,老師板著個苦瓜臉不苟言笑,容易讓學生產生懼怕心理和厭倦情緒,束縛學生思緒,扼制創新思維,導致學習實效低。

5、由於在法律疑難案件中,結果是否公正並無客觀度量的標準,故此,法律為法院設定了最為苛刻的程式規則,將訴訟的正當性建立在程式正義之上,以程式規則扼制法官的恣意妄為。

5樓:寧靜o致遠

「遏制」和「扼制」都可以用,都有「制止」的意思。

「遏」是「阻止」的意思,「扼」是「用力掐住」的意思。所以,「遏制」重在阻止,「扼制」重在把守、控制。例如,「遏制這種勢頭」是說阻止某種勢頭,「扼制這種勢頭」是說控制住某種勢頭。

「抑制」表控制、約束。「抑制」雖然有時也用於事物,例如「抑制通貨膨脹」等,但跟「遏制」、「扼制」比較起來,更常用於思想感情方面。例如:

我再也抑制不住喜悅的心情。

遏制與抑制分別是什麼意思?

6樓:313傾國傾城

【詞目】:遏制

【拼音】:è zhì

【釋義】: 制止。

【例句】: 那些逼近內來的人臉,是怎樣容的失去和善,完全是充滿著不可遏制的憤怒。

【同義】: 制止、 遏止、 阻止、 禁止

【詞目】:抑制

【拼音】:yì zhì

【釋義】:

①(動)基本義:大腦皮層的兩種基本神經活動過程之一。作用是阻止皮層的興奮;減弱器官機能的活動。

②(動)壓下去;控制。

【構成】: 偏正式

【例句】: 大腦處於~狀態。(作定語)~不住內心的喜悅。(作謂語)【同義】: 按捺、壓制、壓抑

7樓:匿名使用者

遏制 有指藉外力或壓力強迫控制,抑制:本能控制,有指自我控制

抑制、控制、遏制、遏止的區別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抑制,以一種方式去喚起另外一種行為的轉型,往往這個行為是不好的,非直接的方式,以人性化的行為對其進行節制;控制,相對直接 甚至暴力 甚至不正確手段 中型詞,有強行的意思;遏制,使其停止,語氣較重,可能行為不是很好,大部分不好,才進行對其控制;遏止,相對遏制語氣輕,但是結果感明確,以使停止。 四個詞的涵義不通,而且詞性不一樣,可以運用辨別的方式去分析。僅供參考!

抑制,壓制,控制,遏止的區別(不要只解釋意思)??

9樓:

抑制,與遏止相近,不過抑制是中性的,遏止表示阻止不好的事情。

壓制,處於高的位態阻止低的位態的事物發展

控制,完全的掌握

造句:大雨難以-抑制-我迫切想見他的心情,我冒著雨衝了出去-遏止-住他的瘋狂就是拯救這個世界

遭受到ibm的強力-壓制-,蘋果不由感到力不從心我已經完全-控制-住火勢了,不要擔心

matlab中 有什麼區別,matlab中 與 有什麼區別

一 演算法不同 點除 如果a b是矩陣,a.b就是a b中對應的每個元素相除,得到乙個新的矩陣 如果a b是兩個數,那麼a.b就是普通的除法。二 公式不同 除如果a b是矩陣,比如ax b,求出x。那麼x a b 代表a的逆乘以b 或者xa b,x b a 代表b乘以a的逆 如果a b是兩個數,那麼...

與 p i 有什麼區別, p i 與 p i 有什麼區別

p i 的p應該是乙個陣列,陣列元素是指標 p i 裡p是指向陣列的乙個指標 p i 是一直指標陣列中的第i個元素所指向的變數的值。p i 是乙個僅僅是指標陣列中第i個指標所指向的位址。c語言問題。p i與 p i 有什麼區別啊?寫個c程式解釋吧。include int main p a print...

財經與財務有什麼區別,財經與財務有什麼區別?會計是是屬於財務還是財經?

1 財經是指財政經濟。財經類專業是指經濟類和經濟管理類專業,常見的專業包括市場營銷 會計 人力資源管理 金融 國際 企業管理 統計 財稅等,是近幾年來人才市場上的熱門專業。2 賬務是指實現會計處理進行原始單證的收集 整理 記載 計算 結報等會計處理的具體事務,它要求規範 準確,保證會計核算,會計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