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與摺疊有什麼區別,平移與旋轉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2021-03-04 08:50:07 字數 2272 閱讀 6560

1樓:常青樹聯盟

旋轉rotation

定義:將影象(或分子)繞一定軸線轉動一定角度後能使影象復原的一類內對稱動作。旋轉據容以進行的軸線稱作旋轉軸,使影象繞軸後復原的最小轉角稱作基轉角α。

設α=2π/n,顯然,旋轉角為α整數倍的角度均能使影象復原,不難論證,在2π角度範圍內獨立、不等同旋轉對稱動作的種數為n。

發音:旋(xuán)轉(zhuǎn)

意思:圍繞著中心在轉。

物體:比如風扇、車輪子、鞦韆、鐘擺、蹺蹺板等等。

性質:圖形的旋轉是圖形上的每一點在平面上繞某個固定點旋轉固定角度的位置移動.其中對應點到旋轉中心的距離相等,旋轉前後圖形的大小和形狀沒有改變.

旋轉變換:乙個圖形圍繞乙個定點旋轉一定的角度,得到另乙個圖形。這種變換稱為旋轉變換。

三要素:①定點—旋轉中心

②旋轉方向

③旋轉角度

摺疊摺疊

zhédié

[fold] 把物體的一部分折過來與另一部分挨在一起。

把印好的書頁摺疊起來以便裝訂。

平移與旋轉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旋轉和平移的聯絡與區別

聯絡:旋轉和平移都是物體運動現象,

都是沿某個方向作運動,

運動中都沒有改變本身的形狀、大小與自身性質特徵。

區別:平移的這種運動現象又稱平行移動,

是物體或圖形在同一平面內

沿直線運動,

朝某個方向移動一定的距離。

運動方式的特點是圖形或

物體中任意一點的運動方向和快慢相同,

也就是說物體上任意兩點的

連線,在運動過程中始終保持平行的運動,移動的距離相等。

旋轉的這種運動現象就是圖形或物體圍繞某一點或軸進行圓周運動。其運動方式的特點是物體上的各點都繞著中心點做圓周運動。

旋轉是繞乙個定點沿某個方向旋轉了一定的角度,那個定點叫做旋轉

中心,旋轉的角度叫做旋轉角.旋轉與旋轉的點、方向、位置和角度有關,旋轉不改變圖形的形狀、大小,改變了圖形的位置和方向。在旋轉的過程中,

圖形上所有點或線段的旋轉方向相同,

旋轉角度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旋轉的角不一定是一週,也不一定是180度或

360度。

判斷一種現象是平移還是旋轉,關鍵要看兩個條件:

第一是圖形在運動時是繞乙個定點(或軸)運動還是沿直線運動第二是圖形運動時角度有沒有改變。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旋轉不改變物體在空間

上的位置不發生位移,平移將乙個圖形上的所有點都按照某個直線方向做相同距離的移動發生了位移。

聯絡:旋轉和平移都是物體運動現象,在運動中都沒有改變本身的形狀、大小與自身性質特徵。

平移的這種運動現象又稱平行移動,

是物體或圖形在同一平面內

沿直線運動,

朝某個方向移動一定的距離。

運動方式的特點是圖形或

物體中任意一點的運動方向和快慢相同,

也就是說物體上任意兩點的

連線,在運動過程中始終保持平行的運動,移動的距離相等。

旋轉的這種運動現象就是圖形或物體圍繞某一點或軸進行圓周

運動。其運動方式的特點是物體上的各點都繞著中心點做圓周運動。

旋轉是繞乙個定點沿某個方向旋轉了一定的角度,

那個定點叫做旋轉

中心,旋轉的角度叫做旋轉角.旋轉與旋轉的點、方向、位置和角度

有關,旋轉不改變圖形的形狀、大小,改變了圖形的位置和方向。在

旋轉的過程中,

圖形上所有點或線段的旋轉方向相同,

旋轉角度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旋轉的角不一定是一週,也不一定是180度或360度。

判斷一種現象是平移還是旋轉,關鍵要看兩個條件:

第一是圖形在運動時是繞乙個定點(或軸)運動還是沿直線運動

第二是圖形運動時角度有沒有改變。

參考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平面為例:

區別:平移是平面內所有點都向同一方向移動,旋轉是平面內乙個點不動,其他所有點以不動點為中心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

聯絡:都是平面運動的一種形式,平面的形狀不發生變化。

數學圖形的平移與旋轉填空題,圖形的平移與旋轉複習題

1 平移方向 2平移長度 旋轉的角度 1 平移 2 旋轉 3 平移 4 旋轉 圓 定義 在同一平面內,如果把乙個圖形繞內部某一點旋轉180 旋轉後的圖形能和原圖形完全重合,那麼這個圖形就叫做中心對稱圖形 center symmetrical figure 那麼這個旋轉點,就叫做中心對稱點。圖形的平移...

與 p i 有什麼區別, p i 與 p i 有什麼區別

p i 的p應該是乙個陣列,陣列元素是指標 p i 裡p是指向陣列的乙個指標 p i 是一直指標陣列中的第i個元素所指向的變數的值。p i 是乙個僅僅是指標陣列中第i個指標所指向的位址。c語言問題。p i與 p i 有什麼區別啊?寫個c程式解釋吧。include int main p a print...

財經與財務有什麼區別,財經與財務有什麼區別?會計是是屬於財務還是財經?

1 財經是指財政經濟。財經類專業是指經濟類和經濟管理類專業,常見的專業包括市場營銷 會計 人力資源管理 金融 國際 企業管理 統計 財稅等,是近幾年來人才市場上的熱門專業。2 賬務是指實現會計處理進行原始單證的收集 整理 記載 計算 結報等會計處理的具體事務,它要求規範 準確,保證會計核算,會計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