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么要睡覺,人為什麼要睡覺?

2022-11-10 08:15:03 字數 1267 閱讀 285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人的一生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由此可見睡眠對每乙個人是多麼重要。從某種意義上說,睡眠的質量決定著生活的質量。可是乙個人為什麼要睡眠?

科學家的看法是,睡眠是讓大腦和小腦休息的。動物需要睡覺,而沒有大腦的植物不睡覺;人體的有些器官,比如肝臟,是不休息的。這表明睡眠是整個腦部特有的現象,至少慢波睡眠可以使腦部修補自由基所造成的損害。

自由基是新陳代謝的副產物,可損傷人體細胞。其他器官可以通過放棄和替換受損細胞來修補這種損害,但腦無法這樣做,只能讓人進入睡眠狀態,尤其是慢波睡眠狀態,人體組織才能利用這段難得的「閒暇時間」進行「搶修」作業。

每個人需要睡眠的時間長短依賴於多種因素,包括年齡。對大部分成年人來說,每晚7至8個小時是最佳的睡眠時間,當然,有些人可能睡的時間少一些,每晚只需5個小時,而另有一些人則可能長一些,每天多達10個小時。如果乙個人在前幾天缺覺的話,那麼他或她需要的睡眠時間也會增加。

睡眠太少就會造成「睡眠債務」,就跟在銀行裡透支一樣,最終,你的身體將要求這個債務一定要償還。我們似乎不能適應睡眠時間比需要的時間要少,即使我們可能習慣了減少睡眠的日常工作安排,但我們的判斷力、反應能力以及其它官能仍會被削弱。

人們變老後,儘管他們所需的睡眠時間與青壯年時所需的睡眠時間一樣多,但他們的睡眠會更「淺」,而且時間跨度也更小。也就是說,每一覺的時間少了。差不多有一半的65歲以上的老人經常面臨睡眠問題,比如失眠等,而許多年紀大的人的慢波睡眠階段經常變得非常短,或者完全沒有,這種變化對老年人來說是正常的,或者是因為老年人普遍存在著的健康問題引起的,或者由於對這些健康問題進行**而引起的。

睡眠不正常就有可能損害人的健康,或者引發混亂、挫折、沮喪等情緒

睡眠和健康關係密切,睡眠不好,身體機能就會發生紊亂,比如,中風和哮喘這樣的問題就經常發生在夜晚或凌晨,這可能是因為荷爾蒙、心跳速度以及與睡眠有關的其它特性變化引起的。現在的人們普遍有一種「濫耗精力」的習慣,這會讓人們極度缺乏睡眠。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你在白天感到昏昏欲睡,這說明你沒有得到足夠的睡眠。如果你躺下5分鐘後就睡著了,說明你也許嚴重缺乏睡眠。醒著時有時會出現短暫的昏睡(尤指失去正常睡眠者的陣發性昏睡,通常僅持續1至10秒鐘)或者很短的睡眠現象,這也是睡眠缺乏的另乙個標誌。

在許多情況下,人們不知道自己經歷過短暫的昏睡現象。現在的人們普遍有一種「濫耗精力」的習慣,這會讓人們極度缺乏睡眠。

不管睡眠時間長短如何,睡覺看來是人必不可少的行為。最普遍的觀點認為睡覺是為了消除體力的疲勞,彌補一天勞累的耗損。

2樓:

天知道 http://www.lxnan.com

人為什麼要睡覺,人為什麼要睡覺,睡覺有什麼好處

人需要通過睡覺來得到充分休息,以保持精神和身體的良好狀態。使我們有效的恢復穩定的情緒,恢復高效工作,正確判斷以及正常的交往的能力。睡眠不足或缺乏睡眠時,會覺得頭腦昏沉,身心疲憊,注意力無法集中,記不住東西,思維時大腦一片空白,遇事反應能力下降,情緒不容易控制,工作效率下降,使一天的工作生活受到不良的...

人為什麼要睡覺

在人的一生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似乎是生物學的基本要素,但科學家至今都不知道為什麼要睡覺。據英國 新科學家 雜誌報道,科學家們針對睡覺的原因提出了幾種說法,從養精蓄銳的淺顯理論到涉及記憶處理的複雜理論,卻沒有一種得到證實。睡眠由兩種完全不同的狀態組成 一種是快波睡眠,這時眼睛會不...

人為什麼要睡覺

在人的一生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似乎是生物學的基本要素,但科學家至今都不知道為什麼要睡覺。據英國 新科學家 雜誌報道,科學家們針對睡覺的原因提出了幾種說法,從養精蓄銳的淺顯理論到涉及記憶處理的複雜理論,卻沒有一種得到證實。睡眠由兩種完全不同的狀態組成 一種是快波睡眠,這時眼睛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