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人要睡覺,為什麼人要睡覺

2022-09-19 08:15:04 字數 1288 閱讀 9985

1樓:入戲

不管睡眠時間長短如何,睡覺看來是人必不可少的行為。這一點似乎已為眾多的研究人員所接受。但是,科學家們至今還不能確切地回答人為什麼要睡覺的問題。

睡覺的功能成了腦科學中乙個引人入勝的謎。許多研究人員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最普遍的觀點認為睡覺是為了消除體力的疲勞,彌補一天勞累的耗損。

「體力恢復」觀點的證據是:在睡眠的最初數小 時內,大腦基底部的腦垂體會釋放出大量的生長激素,這種生長激素能促進體內蛋白質的代謝,從而促進體內組織的生長和修復。倫敦臨床營養、代謝研究組織的彼得·加里克博士對此持否定態度。

他認為:對體內蛋白質代謝影響最大的是飲食。 進食時組織蛋白質就增加,而禁食時則下降。

蛋白質代謝在夜間變化的主要原因並非是睡眠本身,而是人們在夜間不進食。 加里克認為,乙個人不管從事何種體力或腦力勞動,不管疲勞程度如何,即便一連8~11天不睡覺,身體功能仍無損害。 研究人員在一項睡眠實驗中檢查了3~5天不睡覺的人的尿液,發現這些人的尿液中氮的含量變化不足百分之一。

氮是體內蛋 白質代謝的天然指標,由此可以判斷,這些受試者的生理功能並未下降。此外,那些自願減少睡眠達兩個半小時的人,在一 年以後並無任何病態表現,也沒有因睡眠減少而在白夭疲憊不堪。 最有說服力的觀點要數美國波士頓精神健康中心睡眠實驗室主任哈特曼教授。

他認為,睡覺有兩個功能:第一是消除 體力疲勞,第二是消除精神疲勞。而消除體力疲勞在他看來是無容置疑的,而消除精神疲勞的功能則是近年來他在研究短睡 眠者中發現的。

哈特曼曾將每晚只睡4小時的短睡眠者與每晚要睡8~9小時的長睡眠者作一比較,他發現短睡眠者和長睡眠 者在生理上沒有什麼差異。他們的身高、體重,甚至智力都是相同的。而他們各自的心理狀態卻有很大區別:

長睡眠者總是 憂心忡忡,而短睡眠者卻極為樂觀。哈特曼認為,消除體力疲 勞主要發生在睡眠初期的所謂慢波睡眠中,即從瞌睡、淺睡到 深睡這段時間內以及深睡以後的慢波睡眠中。短睡眠者和長睡眠者幾乎以同等的比例經歷了漫波睡眠。

而恢復精神疲勞主要 發生在深睡以後的快動眼睡眠期。由於長睡眠者比短睡眠者有過多的憂慮,他們需要恢復精神疲勞的時間比短睡眠者長;而 短睡眠者則恰恰相反。哈特曼認為:

這正是每天只睡兩小時的波林的睡眠中未出現快動眼睡眠的原因所在。

2樓:韓曉柒

因為人們做了一天的事,,非常的累,必須要休息補回精力

3樓:血刃星辰

說白了就是人需要睡覺所以睡覺。

4樓:迷失

你想不想睡覺咯,那就是原因咯.

5樓:滿城u睇皰

人因為要休息的,要養精神

為什么人要睡覺,為什麼人要睡覺

幾乎每個人在忙碌了一天之後,都要香香地睡上一覺。當然也有活了一輩子不 睡覺的人,但那是極個別的。人要睡覺是一種生理反應,是大腦神經活動的一部分,是大腦皮質內神經細胞繼續興奮之後產生了抑制的結果。當抑制作用在大腦皮質內 佔優勢的時候,人就會睡覺。人們在生活中,有工作,有休息,在神經活動中,有興奮,有抑...

為什麼人要睡覺?

睡覺,一般是指人類睡眠,是人類不可缺少的一種生理現象。人的一生中,睡眠佔了近1 3的時間,它的 壞與人體健康與否有密切關係,由此可見睡眠對每乙個人是多麼重要。吃飯 睡覺是人的本能,是人生命得以延續的必要條件。上帝造萬物時就 是這樣造的,沒有 為什麼。睡覺能最好的休息。呵呵 你也可以不睡 你怎麼不問人...

為什麼人要閉著眼睛睡覺,為什麼人睡覺時要閉上眼睛

眼睛是要時刻保持濕潤的,所以我們需要眨眼,但是睡覺的時候人眼不需要工作,所以把眼睛閉上,也就是把眼瞼放下,時刻保持眼睛濕潤 我覺得因為當人會胡思亂想的時候很難睡著,而睜著眼時經常不自覺地會想事情,閉眼時就會讓心靜下來,就容易入睡了。所以說,閉眼就是為了靜心,方便睡覺。因為人不是貓頭鷹 眼睛也需要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