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相關分析法如何運用

2022-11-10 04:25:02 字數 2114 閱讀 8571

1樓:匿名使用者

區域分析方法一般從地理位置開始分析,像日本這種國家,海陸位置尤其重要。可以得出海洋對其氣候、交通、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影響。

其次,分析該區域的自然環境,如:地形、氣候、河流、資源等再次,分析該區域的人文環境,如:人口、城市、經濟發展等最後,關於該區域的發展方向或是發展趨勢,就四個字「因地制宜」,根據該區域的位置特點,結合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確定該區域最優發展方向。

2樓:天邊之種

可以用自己已知的知識去解答分析自己不明白的知識。如;可以用水的比熱容比陸地大分析在夏季陸地氣溫比海洋高,冬季海洋氣溫比陸地高

3樓:卑微∩承諾

七年級上冊 地理 北經 西經 北經線:

連線南北兩極的並同緯線垂直相交線,也稱子午線。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有經線都呈半圓狀且長度相等;兩條正相對的經線形成乙個經線圈;任何乙個經線圈都能把地球平分為兩個半球。

緯線:在地球儀上,順著東西方向,環繞地球儀一週的圓圈,叫做緯線。所有的緯線都相互平行,並與經線垂直,緯線指示東西方向。

緯線圈的大小不等,赤道為最大的緯線圈,從赤道向兩極緯線圈逐漸縮小,到南、北兩極縮小為點。

根據經線和緯線的概念得知:經線指示南北,緯線指示東西,這樣就可以判斷出哪是經線、哪是緯線以及經度和緯度。 緯度、經度判定方法:

經度 若數值向東越來越大,則是東經 若數值向西越來越大,則是西經 緯度 若數值向北越來越大,則是北緯 若數值向南越來越大,則是南緯 1· 經緯線都是由無數條線組成; 2· 經緯線的判定; 3· 東西經度的劃分依據及其變化規律; 4· 南北緯度的劃分依據及其變化規律; 5· 東西半球與南北半球的劃分依據; 6· 經緯網的廣泛用途。 緯線 (1)定義:與地軸垂直,並環繞地球一週的圓圈 (2)特點:

①指示東西方向(與地軸垂直) ②每條緯線都是乙個圓 ③緯線的長度不相等(赤道是最大的緯線) 經線 (1)定義:連線南北兩極並且與緯線垂直相交的半圓 (2)特點:①指示南北方向(與赤道垂直) ②每條經線都是半個圓 ③經線的長度全部相等 在地球儀上,你可以看到一條條縱橫交錯的線,這就是經緯線。

連線南北兩極的線,叫經線。和經線相垂直的線,叫緯線。緯線是一條條長度不等的圓圈。

最長的緯線,就是赤道。 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來的,地面上並沒有畫著經緯線。不過,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經線並不難:

立一根竹竿在地上,當中午太陽公升得最高的時候,竹竿的陰影就是你所在地方的經線。因為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經線又叫子午線。 在地圖上,通過地球表面上任何一點,都能畫出一條經線和一條與經線相垂直的緯線。

這樣,就能畫出無數條經線和緯線來。怎麼樣才能夠區別出這些經線和緯線呢?最好的辦法是給每一條經線和緯線都起上乙個名字,這就是經度和緯度。

用經度表示各條經線的名稱,用緯度表示各條緯線的名稱。 國際上規定,把通過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原址的那條經線,叫做0°經線,也叫本初子午線。從0°經線向東叫東經;向西叫西經。

由於地球是個球體,所以東、西經各有180°。東經180°和西經180°是在同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 最長的緯線圈——赤道,叫做0°緯線。

從赤道向北度量的緯度叫北緯;向南的叫南緯。南、北緯各有90°。北極是北緯90°。

由於經線連線南北兩極,所以,所有的經線長度都相等,都表示南北方向。緯線都表示東西方向。經線和緯線互相垂直、互相交織,就構成了經緯網。

我們在閱讀地圖的時候,就可以借助經緯網來辨別方向,也可以判斷出地球上任何一點的經緯度位置。 經線和緯線還可以把地球劃分成幾個不同的半球。象切西瓜一樣,把地球沿赤道切開,赤道以北的半球,叫北半球;赤道以南的半球叫南半球。

如沿西經20°和東經160°經線把地球切開,由西經20°向東到東經160°的半球叫東半球;以西的半球叫西半球。緯 南緯

區域分析方法一般從地理位置開始分析,像日本這種國家,海陸位置尤其重要。可以得出海洋對其氣候、交通、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影響。

其次,分析該區域的自然環境,如:地形、氣候、河流、資源等

再次,分析該區域的人文環境,如:人口、城市、經濟發展等

最後,關於該區域的發展方向或是發展趨勢,就四個字「因地制宜」,根據該區域的位置特點,結合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確定該區域最優發展方向。

望採納!!!!!!!!!!!

杜邦分析法的運用建議,杜邦分析法的公司運用

首先,深刻理解杜邦分析法與公司理財目標公司 關係,以及公司金字塔風險之間的內在聯絡。充分認識杜邦分析法對實現公司理財目標,緩解公司 衝突,化解公司金字塔風險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只有深刻理解這種內在聯絡並充分認識這種重要作用,公司才有可能會想方設法去用足,用好杜邦分析法。其次,完善財務與會計的各項基礎工...

如何運用SWOT分析法營銷管理理論市場營銷學習

swot四個英文本母分別代表 優勢 strength劣勢 weakness機會 opportunity威脅 threat從整體上看,swot可以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為sw,主要用來分析內部條件 第二部分為ot,主要用來分析外部條件。利用這種方法可以從中找出對自己有利的 值得發揚的因素,以及對自己不利...

現代漢語語法運用層次分析法分析以下句子

1大衣 是主語 漂亮 是謂語 她母親剛從上海帶回來的 是定語 新式 是定語 呢子是定語 的確 是狀語 2對他的意見,是狀語 我們 是主語 都已經 是狀語 在昨天 是狀語 談了 是謂語 不少了 是賓語 3革命戰爭年代的火熱生活。這是乙個名詞片語,不是句子。革命戰爭年代的 是定語 修飾 火熱生活 火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