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SWOT分析法營銷管理理論市場營銷學習

2021-03-04 06:40:57 字數 4618 閱讀 8434

1樓:瞬間

swot四個英文本母分別代表:優勢:strength劣勢:

weakness機會:opportunity威脅:threat從整體上看,swot可以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為sw,主要用來分析內部條件:第二部分為ot,主要用來分析外部條件。利用這種方法可以從中找出對自己有利的、值得發揚的因素,以及對自己不利的、要避開的東西,發現存在的問題,找出解決辦法,並明確以後的發展方向。

根據這個分析,可以將問題按輕重緩急分類,明確哪些是目前急需解決的問題.哪些是可以稍微拖後一點的事情,哪些屬於戰略目標上的障礙,哪些屬於戰術上的問題,並將這些研究物件列舉出來,依照矩陣形式排列,然後用系統分析的思想,把各種因素相互匹配起來加以分析,從中得出一系列相應的結論,而結論通常帶有一定的決策性,有利於領導者和管理者作出較正確的決策和規劃。swot分析法常常被用於制定集團發展戰略和分析競爭對手情況,在戰略分析中,它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進行swot分析時,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分析環境因素運用各種調查研究方法,分析公司所處的各種環境因素,即外部環境因素和內部能力因素。外部環境因素包括機會因素和威脅因素,它們是外部環境對公司的發展直接有影響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屬於客觀因素。內部環境因素包括優勢因素和弱點因素,它們是公司在其發展中自身存在的積極和消極因素,屬主觀因素,在調查分析這些因素時,不僅要考慮到歷史與現狀,而且更要考慮未來發展趨勢。

2.構造swot矩陣將調查得出的各種因素根據輕重緩急或影響程度等排序方式,構造swot矩陣。在此過程中,將那些對公司發展有直接的、重要的、大量的、迫切的、久遠的影響因素優先排列出來,而將那些間接的、次要的、少許的、不急的、短暫的影響因素排列在後面。3.制定行動計畫在完成環境因素分析和swot矩陣的構造後,便可以制定出相應的行動計畫。

制定計畫的基本思路是:發揮優勢因素,克服弱點因素,利用機會因素,化解威脅因素;考慮過去,立足當前,著眼未來。運用系統分析的綜合分析方法,將排列與考慮的各種環境因素相互匹配起來加以組合,得出一系列公司未來發展的可選擇對策。

l公司成立於2023年,只用了10年的時間就發展成美國最大的運動鞋生產商之一

swot分析法是什麼? - 營銷管理理論 - 市場營銷學習與交流的平台_營銷中國

2樓:手機使用者

swot分析法是對企業的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所進行的一種分析方法,在分析的過程中,應把所有企業的內部因素(企業的優勢和劣勢)和外部因素相結合,swot分析法的這種相結合就是用外部的力量(由於競爭力量或企業環境中的趨勢所造成的機會和威脅)來對內部因素進行評估。對此我們可以做出以下的swot分析法表:1、以看看它們是與行業中潛在的機會有關,還是與潛在的威脅有關為原則,把識別出的優勢分為兩組。

2、以看看它們是與行業中潛在的機會有關,還是與潛在的威脅有關為原則,把識別出的劣勢分為兩組。3、每個佔1/4,構建swot分析法表。4、把公司的優勢和劣勢與機會或威脅配對,分別放在每個格仔中。

swot分析法表表明公司內部的優勢和劣勢與外部機會和威脅的平衡。swot分析法表做好後,開始分析:①在某些領域內,你可能面臨來自競爭者的威脅;或者在變化的環境中,有一種不利的趨勢,在這些領域或趨勢中,公司會有些劣勢,那麼要把這些劣勢消除掉。

②利用那些機會,這是公司真正的優勢。③某些領域中可能有潛在的機會,把這些領域中的劣勢加以改進。④對目前有優勢的領域進行監控,以便在潛在的威脅可能出現的時候不感到吃驚。

分析swot分析法表後,企業要明確清楚自身的優勢資源和劣勢,充分發掘外部機會,力圖避免外部的威脅,這樣才能更好地完成企業的計畫和目標。營銷中國:市場營銷學習與交流的平台!

對此文章有什麼疑問,請提交在營銷中國的市場營銷論壇。

如何提高顧客滿意度? - 營銷管理理論 - 市場營銷學習與交流的平台_營銷中國

3樓:迷迭逆夏

由於社會的不斷發展,商品生產能力極大提高,從而使如今的消費者面臨著紛繁複雜的商品和品牌選擇,這就使企業必須關注顧客是如何作出選擇的。顯然,從經濟學的觀點看,消費者既然是社會經濟的參與者和商品價值的實現者,他必然按有限理性者行事,亦即顧客是按所提供的最大價值進行估價的。因而,現代營銷理論的前提是買方將從企業購買他們認為能提供最高顧客讓渡價值的商品或服務,而所謂顧客讓渡價值(customerdeliveredvalue)是指整體顧客價值(totalcustomervalue)與整體顧客成本(totalcustomercost)之間的差額部分。

整體顧客價值是指顧客從給定產品和期望得到的全部利益,這包括產品價值、服務價值、人員價值和形象價值。整體顧客成本則是顧客在購買商品和服務過程中所耗費的貨幣、時間、阻力和精神成本。顧客讓渡價值概念的提出為企業經營方向提供了一種全面的分析思路。

首先,企業要讓自己的商品能為顧客接受,必須全方位、全過程、縱深地改善生產管理和經營,企業經營績效的提高不是行為的結果,而是多種行為的函式,以往我們強調營銷只是側重於產品、**、分銷、**等一些具體的經營性的要素,而讓渡價值卻認為顧客價值的實現不僅包含了物質的因素,還包含了非物質的因素;不僅需要有經營的改善,而且還必須在管理上適應市場的變化。其次,企業在生產經營中創造良好的整體顧客價值,只是企業取得競爭優勢、成功經營的前提,乙個企業不僅要著力創造價值,還必須關注消費者在購買商品和服務中所傾注的全部成本。由於顧客在購買商品和服務時,總希望把有關成本,包括貨幣、時間、精力和精神降到最低限度,而同時又希望從中獲得更多實際利益。

因此,企業還必須通過降低生產與銷售成本,減少顧客購買商品的時間、精力與精神耗費,從而降低貨幣非貨幣成本。顯然,充分認識顧客讓渡價值的內涵,對於指導工商企業如何在市場經營中全面設計與評價自己產品的價值,使顧客獲得最大程度的滿意,進而提高企業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希爾頓飯店集團的創始人唐納·希爾頓有句名言:

今天你對顧客微笑了沒有?為什麼要對顧客微笑?因為顧客能從中得到一種滿足感、一種尊重感、一種精神的愉悅感。

希爾頓認為通過提高員工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可以增加顧客購買的總價值,企業也能因此而獲得更大的收益。顧客在選購產品時,往往從價值與成本兩個方面進行比較,從中選擇出價值最高成本最低,即顧客讓渡價值最大的產品作為選購的物件。企業為在競爭中戰勝對手,吸引更多的潛在顧客,就必須向顧客提供比競爭對手具有更多顧客讓渡價值的產品,才能使自己的產品為消費者所注意,進而購買本企業的產品。

為此,企業可在兩個方面改進自己的工作:一是通過改進產品、服務、人員與形象提高產品的總價值;二是通過降低生產與銷售成本,減少顧客購買產品時的時間、精神與體力的消耗,從而降低貨幣成本與非貨幣成本。營銷中國:

市場營銷學習與交流的平台!對此文章有什麼疑問,請提交在營銷中國的市場營銷論壇。

動機如何影響營銷策略? - 消費者行為 - 市場營銷學習與交流的平台_營銷中國

4樓:快遞總部

行動受情感驅動,情感來自於對商家的信任、感覺,信任感覺來自於商家的自我展示情況以及與客戶之間的接觸方式,所以,商家要想把握消費者的動機,必須做到:第一時間告訴消費者我能解決你什麼樣的問題,解決之後效果是個什麼情況,以及你還應該解決什麼樣的問題,然後要展示,我以前解決類似問題的案例,客戶見證,官方資質,一步一步讓消費者相信,你可以幫到他。

5樓:潘正啊狗

主要討論三個方面的問題:(1)如何發現特定的目標消費者購買某種產品的動機;(2)如何根據動機的層次性制定營銷策略;(3)怎樣減少不同動機之間的衝突。

一、發現消費者的購買動機如果問一位消費者為什麼買皮爾·卡丹t恤、西服或襯衣,他很可能會說它們看起來質地不錯、穿起來很合身、我很多朋友都穿『皮爾·卡丹』牌的衣服。然而,也許還有他不願承認或沒有意識到的原因:它們能顯示我有錢、使我出入高階場所更加自信、使我更顯魅力和年輕。

消費者意識到並承認的動機被稱為顯性動機,消費者沒有意識到或不願承認的動機被稱為隱性動機。一般而言,與乙個社會佔統治地位的價值觀相一致的動機較與其相衝突的動機更易為人所意識和承認。圖1說明了這兩種動機是如何影響消費者購買行為的。

對於顯性動機,一般可用直接詢問法獲得,而確定消費者購買某一產品的隱性動機則要複雜得多。營銷者通常用動機研究技術或投射技術(projecttechnique)獲得有關隱性動機方面的資訊。圖1消費者購買卡迪拉克轎車的隱性動機與顯性動機

二、基於多重動機的市場營銷策略企業在識別消費者購買其產品的各種動機之後,接下來就應針對這些動機制定相應的營銷策略。比如,如果圖1所列舉的動機真實地反映了目標消費者的狀況,那麼卡迪拉克的營銷者應採用什麼樣的傳播策略呢?很明顯,由於消費者購買卡迪拉克具有多重動機,產品應提供多種利益,廣告則應傳遞、反映這些利益。

例如,它的一則廣告聲稱:從三重拋光的表面塗層(一重用水,兩重用油)到極精緻的『卡迪拉克』座椅,高品質在『卡迪拉克』車上得到完美體現。顯然,這一廣告直接迎合了消費者追求高品質產品的顯性動機。

對於隱性動機,由於人們不願公開承認,因此,需要採用間接的溝通方式。上面所說的卡迪拉克廣告在畫面上展現的則主要不是其產品的高品質,而是一位看上去很富有的人駕車來到一家豪華的俱樂部門前。該廣告實際上採用了雙重訴求方式:

一方面,廣告文案中的直接訴求側重於產品品質,而畫面中的間接訴求則集中於消費者追求的地位。在一則廣告中,訴求重點只能放在乙個或少數幾個購買動機上,否則會沖淡廣告主題。然而,在整個傳播過程中,企業需要考慮目標顧客所追求的所有重要動機。

換言之,應使各種傳播活動與消費者的顯性和隱性動機相配合,而不能對其中的一些動機視而不見。

三、基於動機衝突的營銷策略動機衝突實際上是指消費者面臨兩個或兩個以上購買動機,其誘發力大致相等但方向相反。比如,消費者經常面臨在幾種同時欲求的產品、服務或活動中作出取捨的問題。許多情況下,企業可以對消費者面臨的衝突進行分析,提供緩解的辦法,以吸引消費者選擇本企業的產品或

地理相關分析法如何運用

區域分析方法一般從地理位置開始分析,像日本這種國家,海陸位置尤其重要。可以得出海洋對其氣候 交通 經濟 文化等各方面的影響。其次,分析該區域的自然環境,如 地形 氣候 河流 資源等再次,分析該區域的人文環境,如 人口 城市 經濟發展等最後,關於該區域的發展方向或是發展趨勢,就四個字 因地制宜 根據該...

杜邦分析法的運用建議,杜邦分析法的公司運用

首先,深刻理解杜邦分析法與公司理財目標公司 關係,以及公司金字塔風險之間的內在聯絡。充分認識杜邦分析法對實現公司理財目標,緩解公司 衝突,化解公司金字塔風險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只有深刻理解這種內在聯絡並充分認識這種重要作用,公司才有可能會想方設法去用足,用好杜邦分析法。其次,完善財務與會計的各項基礎工...

現代漢語語法運用層次分析法分析以下句子

1大衣 是主語 漂亮 是謂語 她母親剛從上海帶回來的 是定語 新式 是定語 呢子是定語 的確 是狀語 2對他的意見,是狀語 我們 是主語 都已經 是狀語 在昨天 是狀語 談了 是謂語 不少了 是賓語 3革命戰爭年代的火熱生活。這是乙個名詞片語,不是句子。革命戰爭年代的 是定語 修飾 火熱生活 火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