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分析法和光譜分析法主要區別是什麼

2021-05-04 01:41:12 字數 3242 閱讀 4168

1樓:匿名使用者

光譜分析儀的優點: 1.取樣方式靈活,對於稀有和貴重金屬的檢測和分析可以節約取樣帶來的損耗。

2.測試速率高,可設定多通道瞬間多點採集,並通過計算器實時輸出。 3.

對於一些機械零件可以做到無損檢測,而不破壞樣品,便於進行無損檢測。 4.分析速度較快,比較適用做爐前分析或現場分析,從而達到快速檢測。

5.分析結果的準確性是建立在化學分析標樣的基礎上。 光譜分析儀的缺點:

1.對於非金屬和界於金屬和非金屬之間的元素很難做到準確檢測。 2.

不是原始方法,不能作為仲裁分析方法,檢測結果不能做為國家認證依據。 3.受各企業產品相對壟斷的因素,購買和維護成本都比較高,價效比較低。

4.需要大量代表性樣品進行化學分析建模,對於小批量樣品檢測顯然不切實際。 5.

模型需要不斷更新,在儀器發生變化或者標準樣品發生變化時,模型也要變化。 6.建模成本很高,測試成本也就比較大了,當然對於大量樣品檢測時,測試成本會下降。

7.易受光學系統引數等外部或內部因素影響,經常出現曲線非線性問題,對檢測結果的準確度影響較大。 化學分析儀的優點 1.

化學分析法是國家實驗室所使用的仲裁分析方法,準確度高。 2.對於各元素之間的干擾可以用化學試劑遮蔽,做到元素之間互不干擾,曲線可進行非線性回歸,確保了檢測的準確性。

3.取樣過程是深入樣品中心和多點採集,更具有代表性,特別是對於不均勻性樣品和表面處理後的樣品可準確檢測。 4.

應用領域廣泛,侷限性小,可建立標準曲線進行測定,儀器可進行曲線自我檢測。 5.購買和維護成本低,維護比較簡單。

化學分析儀的缺點: 1.流程比光譜分析法較多,工作量較大。

2.不適用於爐前快速分析。 3.

對於檢測樣品會因為取樣過程遭到破壞。

2樓:匿名使用者

光學分析法 主要根據物質發射,吸收電磁輻射以及物質與電磁輻射的相互作用來進行分析的一類重要的儀器分析法。

光學分析法是基於物質對光的吸收或激發後光的發射所建立起來的一類方法,比如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紅外及拉曼光譜法,原子發射與原子吸收光譜法,原子和分子螢光光譜法,核磁共振波譜法,質譜法等。光譜分析法 利用光譜學的原理和實驗方法以確定物質的結構和化學成分的分析方法稱為光譜分析法。   英文為spectral analysis或spectrum analysis。

各種結構的物質都具有自己的特徵光譜,光譜分析法就是利用特徵光譜研究物質結構或測定化學成分的方法。參考資料 光譜分析法http://www.

souezu.cn/item/48738.aspx

紫外吸收光譜分析法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依據是什麼

3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物質吸收波長範圍在200~760nm區間的電磁輻射能而產生的分子吸收光譜稱為該物質的紫外可見吸收光譜,利用紫外可見吸收光譜進行物質的定性、定量分析的方法稱為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其光譜是由於分子之中價電子的躍進而產生的,因此這種吸收光譜決定於分子中價電子的分布和結合情況。

其在飼料加工分析領域應用相當廣泛,特別是在測定飼料中的鉛、鐵、鉛、銅、鋅等離子的含量中的應用。螢光分析也是近年來發展迅速的痕量分析方法,該方法操作簡單、快速、靈敏度高、精密度和準確度好,並且線形範圍寬,檢出限低。

擴充套件資料紫外光譜

準確測定有機化合物的分子結構,對從分子水平去認識物質世界,推動近代有機化學的發展是十分重要的。採用現代儀器分析方法,可以快速、準確地測定有機化合物的分子結構。在有機化學中應用最廣泛的測定分子結構的方法是四大光譜法:

紫外光譜、紅外光譜、核磁共振和質譜。紫外和可見光譜,簡寫為uv。

4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的依據是:根據物質對不同

波長的紫外線吸收程度不同而對物質組成進行分析的方法。此法所用儀器為紫外吸收分光光度計或紫外-可見吸收分光光度計。

光源發出的紫外光經光柵或稜鏡分光後,分別通過樣品溶液及參比溶液,再投射到光電倍增管上,經光電轉換並放大後,由繪製的紫外吸收光譜可對物質進行定性分析。

由於紫外線能量較高,故紫外吸收光譜法靈敏度較高;同時,本法對不飽和烯烴、芳烴、多環及雜環化合物具有較好的選擇性,故一般用於這些類別化合物的分析及相關汙染物的監測。

如,水和廢水統一檢測分析法中,紫外分光光度法測定礦物油、硝酸鹽氮;以可變波長紫外檢測器作為檢測器的高壓液相色譜法測多環芳烴等。

擴充套件資料

紫外可見吸收光譜應用廣泛,不僅可進行定量分析,還可利用吸收峰的特性進行定性分析和簡單的結構分析,測定一些平衡常數、配合物配位比等;也可用於無機化合物和有機化合物的分析,對於常量、微量、多組分都可測定。

物質的紫外吸收光譜基本上是其分子中生色團及助色團的特徵,而不是整個分子的特徵。如果物質組成的變化不影響生色團和助色團,就不會顯著地影響其吸收光譜。

如甲苯和乙苯具有相同的紫外吸收光譜。另外,外界因素如溶劑的改變也會影響吸收光譜,在極性溶劑中某些化合物吸收光譜的精細結構會消失,成為乙個寬頻。

所以,只根據紫外光譜是不能完全確定物質的分子結構,還必須與紅外吸收光譜、核磁共振波譜、質譜以及其他化學、物理方法共同配合才能得出可靠的結論。

5樓:朝顏_林西

定量的根據是朗伯比爾定律。

定性的依據是吸收曲線的特徵值以及整個吸收曲線的形狀。

紫外可見吸收光譜法是利用某些物質的分子吸收10~800nm光譜區的輻射來進行分析測定的方法,這種分子吸收光譜產生於價電子和分子軌道上的電子在電子能級間的躍遷,廣泛用於有機和無機物質的定性和定量測定。該方法具有靈敏度高、準確度好、選擇性優操作簡便、分析速度好等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吸收光譜作為定性的時代(上世紀五十年代以前)早已過去了。定量分析的依據是比爾-蘭博定律。

現代儀器分析主要有哪些分析方法

7樓:房老師

1、光學分析法:

1)原子光譜法(原子發射光譜法;原子吸收光譜法;原子螢光光譜法);

2)分子光譜法(紫外分光光度法;可見分光光度法;紅外分光光度法);

2、電化學分析法:

1)電導分析法;2)電位分析法;3)庫倫分析法;4)極譜分析法;

3、色譜分析法:

1)氣相色譜法; 2)高壓液相分析法;

4、核磁共振分析法

5、質譜法

現代漢語層次分析法和成分分析法分析句法成分急

1 現狀和習慣往往束縛人的頭腦 第一層 現狀和習慣 往往束縛人的頭腦 是主謂關係第二層 現狀和習慣 之間是聯合,往往 束縛人的頭腦 是狀中。第三層 束縛 人的頭腦 是動賓 第四層 人的頭腦 是定中。2 他的父親去年給他三次錢 第一層 他的父親 去年給他三次錢 是主謂關係第二層 他的父親 之間是定中,...

用層次分析法和成分分析法分析下面兩句的語法成分和語義成分

你好,一 正確 綠色的念頭 主 憤怒地睡覺 謂 主謂結構 綠色的 定 念頭 主語 中心語 憤怒地 狀 睡覺 謂語 中心語 定中 狀中結構 綠色 的 的 字結構 正確原因 結構助詞 地 是狀語的標誌,狀語的語法功能之一是能夠修飾謂語,所以原句中以 憤怒地 作狀語修飾謂語 睡覺 是正確的。二 錯誤 改正...

層次分析法和topsis綜合評價法的區別

幾種典來 型綜自合評價方法的比較 層次分析法和topsis在spssau中都有提供,具體操作步驟可以檢視幫助手冊。ahp層次分析法 spssau topsis幫助手冊 層次分析法和模糊綜合評價法優缺點 層次分析法 優缺點 一 優點 1.系統性的分析方法 層次分析法把研究物件作為乙個系統,按照分解 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