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日全食一定要戴專門的眼鏡嗎

2022-11-07 13:30:04 字數 1943 閱讀 7682

1樓:

是的要帶專門的眼鏡,或者用專家介紹的方法,太陽光太強,不能直視的,嚴重的可能造成永久性失明。

日全食觀測指南

專用觀測鏡觀測:市面上有專門的日食眼鏡**。用這種眼鏡觀測效果好,也不傷害眼睛。

小孔成像觀測:用一根針在紙上穿乙個小孔,通過小孔在另外紙面或其他介面上的投影觀測日全食;另外還可以利用兩隻手指交叉組成小孔來觀測。

望遠鏡投影:太陽的影像經過望遠鏡後,會在地面上投影,通過觀測投影來**日全食。但絕對不能通過望遠鏡直接**日全食,嚴重情況下會導致失明。如採用天文望遠鏡觀測需要專業指導。

電焊護目鏡:有專門**電焊護目鏡的店面。但需要注意:電焊護目鏡與墨鏡不一樣,墨鏡不可用於觀測日全食。

不推薦方法:

墨鏡/太陽鏡:這是最危險的觀測日全食方法之一,也是被謬傳最廣的方法之一。墨鏡/太陽鏡不是專門為觀測日全食而設計,直接戴墨鏡/太陽鏡觀測日全食會傷害眼睛。

**過的底片:以前有人用過這一方法觀測日全食,但由於每個人利用底片製作水平不一樣,底片**程度不一樣,不能完全保證觀測安全,不推薦這一方法。

蠟燭燻黑玻璃:這也是比較早期的土辦法,但仍然有問題,由於燻黑程度、玻璃片厚薄等不均勻的問題,也同樣不能完全保證觀測安全,不推薦這一方法。

**過的x光底片:這一方法沒有經過完全論證確認,不建議大家使用。

倒入墨汁的水:儘管有墨汁的水已經變成了黑的背景,但仍然會將較多的太陽光反射到觀測者眼中,對眼睛還是會造成一定的傷害。不推薦使用。

2樓:馬褂愛天文

不一定要戴專門的眼鏡,用小孔成像的方法把太陽的影像投到乙個光屏上就可以,不直視就行,這樣做的成本是最低的

但是,如果一定希望用眼睛盯著太陽看的話,那就必須戴專業的眼鏡,二樓說的那些古老的方法,其實是有相當危險性的。專業的濾鏡要把陽光減低10萬倍再**才是安全的,但用底片和墨汁都達不到這個要求

3樓:匿名使用者

專門地眼睛最好,但如果沒有,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觀測:

⊙找一塊玻璃,塗上些墨或者用煙燻黑,用它們來**日食⊙利用已**過的黑白膠片來作為濾光片進行觀測。方法是將軟片拉出,在陽光下曝照約30秒,然後作充分時間的顯影和定影。將兩塊(切不可單用一塊)底片疊在一起,後用硬卡紙框夾在中間固定住,這樣便可用來**太陽了。

⊙用一種叫太陽屏的濾光片,這是一塊特製的塑膠薄膜,它不但可以降低陽光裡的可見光,還能夠阻擋陽光裡的紅外線和紫外線的通過

⊙將照相用的底片重疊起來(3、4層)觀測

4樓:

要想看日食可以購買賣專門用於看日食的護目鏡,**約5-10元一付。

最便宜的是購買電焊用的濾光片,就是單買電焊面罩上的那塊黑色玻璃片。在瀋陽的零售價才1元。五金、電工工具器材商店有售。

電焊用的濾光片顏色有深淺多種,看日食可買12號的。

我推薦用電焊濾光片看日食,效果好**低易購買!

不花錢的:醫用x光片。(這年頭照相底片很難找)但願趕個好天氣!

5樓:鬼風

不一定,看情況,2樓、7樓的方法都很好,只要消弱陽光的光強對眼睛的影響就好了,眼睛不痠痛、流淚、暈眩就行了。

6樓:

不用,看你是不是愛好者了,如果是屬於看看玩的,可以用古老的方法

一、**的底片

二、玻璃片塗墨汁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你用那個燒電焊的那種就可以。或者把鏡片塗黑。

8樓:福爾摩斌

最好用,要不然容易燒傷眼睛,變成瞎子,二樓的那些方法不是不可以,但沒有戴眼鏡那麼安全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因為不戴的話容易灼傷眼睛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保險的是帶專業觀測眼鏡

11樓:匿名使用者

二樓的方法可以 但是戴眼鏡最好~

12歲配眼鏡,需要散瞳嗎,配眼鏡一定要散瞳嗎?

您好,驗光需要散瞳,會獲得比較準確的驗光度數。假性近視可以 不需要佩戴眼鏡。可以快散的。一般4 6小時可以恢復。建議讓孩子多吃胡蘿蔔,多眺望遠處。12歲屬於青少年,尤其是第一次配眼鏡,最好散瞳,乙個原因是可以定性分析小孩是不是真的近視了,另乙個原因是散瞳後的眼睛狀態容易驗光準確,排除過度調節的干擾。...

孩子近視了一定要佩戴眼鏡嗎,孩子近視100度需要配眼鏡嗎

如果這個孩子有了近視,一定要給孩子戴眼鏡,戴眼鏡對孩子的視力發育 對孩子近視的進展都是有好處的。戴上這個合適的眼鏡,這個孩子就可以進展的慢一些,他看東西不受影響,他學習成績就能得到保證。如果孩子已經非常明顯的近視,你反而不給孩子戴眼鏡的話,這個孩子的近視反而會發展的又快又猛,近視的度數會增加的非常快...

壯族為什麼一定要戴頭巾,有些壯族戴的什麼頭巾?

壯族婦女擅長紡織和刺繡,所織的壯布和壯錦,均以圖案精美和色彩艷麗著稱,還有風 格別緻的 蠟染 也為人們所稱道。在服飾上男子比較素,女子則多姿多彩,特別喜歡在鞋 帽 胸兜上用五色絲線繡上花紋,人物 鳥獸 花卉,五花八門,色彩斑斕。有些壯族戴的什麼頭巾?中國人口最多的乙個少數民族,民族語言為壯語,屬漢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