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七星宿的現代名像什么雙子座一類的

2022-11-05 17:30:02 字數 7910 閱讀 1529

1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七宿是井、鬼、柳、星、張、翼、軫,計有四十二個星座,五百多顆星,它的形象是乙隻展翅飛翔的朱雀 等等

朱雀7星宿分別是什麼?

2樓:加友

朱雀7星宿包括井宿、鬼宿、柳宿、星宿、張宿、翼宿、軫宿。

井宿——有星八屬雙子座,史記天官書:「南宮朱鳥權衡,東井為水事。」博雅:「東井謂之鶉首。」晉書天文志:「南方東井八星,天之南門。」

鬼宿——有星四,屬巨蟹座,星光皆暗,中有一星團,晦夜可見,稱曰積尸氣,史記天官書:「輿鬼鬼祠事」博雅:「輿鬼謂之天廟。

」晉書天文志:「輿鬼五星,天目也。」觀象玩佔 :

「鬼四星曰輿鬼,為朱雀頭眼,鬼**白色如粉絮者,謂之積尸,一曰天屍,如雲非雲,如星非星,見氣而已。」

柳宿——有星八,均屬長蛇座,禮月令:「季秋之月,旦,柳中。」爾雅釋天:

「咮謂之柳,柳鶉火也。」漢書天文志:「柳為烏啄,主草木。

」晉書天文志:「柳八星天之廚宰也。」

星宿——有星七,六屬長蛇座,星宿一即此座α,西名為alphard,孑然獨照,光度列為二等,禮月令:「季春之月,昏,七星中。」又:

「孟冬之月,旦,七星中。」史記天官書:「七星主急事。

」觀象玩佔:「周禮鳥旗七旒,以象鶉火。」謂七星也。

張宿——有星六,均屬長蛇座。史記天官書:「 張素為廚,主觴客。

」漢書天文志:「張嗉為廚,主觴客」廣雅:「張謂之鶉尾。

」觀象玩佔:「張六星為天府,一曰御府,一曰天昌,實為朱鳥之嗉,火星也。」

翼宿——有星二十二,第一至第十一屬巨爵座,十二至十四屬長蛇座,外二星,又六星皆不明,為二十八宿中星數最多者,禮月令:「孟夏之月,昏,翼中。」史記天官書:

「翼為羽翮主遠客。」晉書天文志:「翼二十二星,天之樂府,主俳倡戲樂。

」軫宿——有星四,即烏鴉座γ、ε、δ、β。δ為美麗雙星,其色一黃一紫。禮月令:「仲冬之月,旦,軫中。」史記天官書:「軫為車,主風。」

3樓:星月占卜大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親,朱雀7星宿包括井宿、鬼宿、柳宿、星宿、張宿、翼宿、軫宿。

1、井宿:屬水,為犴(即駝鹿)。為南方第一宿,其組合星群狀如網,由此而得名「井」(井字如網狀)。

井宿就象一張迎頭之網,又如一片無底汪洋(請參閱神話傳說中的「精衛填海」故事),故井宿多兇。井宿值日事無通,凶多吉少有瘟災,一切所求皆不利,錢財耗散百災非。2、鬼宿:

屬金,為羊。為南方第二宿,猶如一頂戴在朱雀頭上的帽子,鳥類在受到驚嚇時頭頂羽毛成冠狀,人們把最害怕而又並不存在的東西稱作「鬼」,鬼宿因此而得名,主驚嚇,故多兇。鬼宿值日不非輕,一切所求事有驚,買賣求財都不利,家門災禍散零丁。

3、柳宿:屬土,為獐。為南方第三宿,居朱雀之嘴,其狀如柳葉(鳥類嘴之形狀大多如此),嘴為進食之用,故柳宿多吉。

柳宿修造主錢財,富貴雙全入家來,葬埋婚姻用此日,多招福祿主榮昌。4、星宿:為日,為馬。

為南方第四宿,居朱雀之目,鳥類的眼睛多如星星般明亮,故由此而得名「星」。俗話說「眼裡不揉沙子」,故星宿多兇。星宿值日有悲哀,凶多吉少有橫災,一切興工都不利,家門災禍起重重。

5、張宿:為月,為鹿。為南方第五宿,居朱雀身體與翅膀連線處,翅膀張開才意味著飛翔,民間常有「開張大吉」等說法,故張宿多吉。

張宿之星大吉昌,祭祀婚姻日久長,葬埋興工用此日,三年官祿進朝堂。6、翼宿:屬火,為蛇。

為南方第六宿,居朱雀之翅膀之位,故而得名「翼」,鳥有了翅膀才能騰飛,翼宿多吉。翼宿值日主吉祥,年年進祿入門堂,一切興工有利益,子孫富貴置田莊。7、軫宿:

屬水,為蚓。為南方第七宿,居朱雀之尾,鳥兒的尾巴是用來掌握方向的。古代稱車箱底部後面的橫木為「軫」,其部位與軫宿居朱雀之位相當,故此而得名。

軫宿古稱「天車」,「軫」有悲痛之意,故軫宿多兇。軫宿凶星不敢當,人離財散有消亡,葬埋婚姻皆不利,朝朝日日有驚慌。

更多2條

28星宿對應的星座

4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七宿:

1.角宿:有星二,屬室女座 (α,ζ),角宿一(spica, αvir)即此座α,一等星,色白。

2.亢宿:有星四,皆室女座中三等星(κ,ι,φ,λ)

3.氐宿: 有星四,均屬天秤座(α,η,γ,β,zubenescham),氐宿一(zubenelgenubi, αlib)即天秤座α

4.房宿:有星四,即天蠍座之π,ρ,δ,β(graffias, βsco),房宿三西名為dschubba

5.心宿:有星三,即天蠍座σ,α,τ。

7.尾宿:有星九,均屬天蠍座

6.箕宿:有星四,均屬人馬座

北方七宿

1.斗宿:有星六,均屬人馬座

2.牛宿:有星六,均屬摩羯座

3.女宿:有星四,屬寶瓶座

4.虛宿:有星二,虛宿一即寶瓶座β(雙星),虛宿二即小馬座α。

5.危宿:有星三,第一星即寶瓶座α,第二星與第三星即飛馬座θ,ε。

6.室宿:有星二,即飛馬座α,β

7.壁宿:有星二,即飛馬座γ,仙女座α(二等星)

西方七宿

1.奎宿:有星十六,仙女座九,雙魚座七.

2.婁宿:有星三,白羊座β,γ,α

3.胃宿:有星三,屬白羊座

4.昴宿:有星七,六屬金牛座,七姊妹星團即此宿

5.畢宿:有星八,七屬金牛座,畢宿五即金牛座α

6.觜宿:有星三,屬金牛座

7.參宿:有星七,均屬獵戶座,參宿七即β,西名為rigel,一等星,色白;參宿四即α,西名betelgeuse,一等星,色赤;參宿五即γ,西名為bellatrix,二等星。

南方七宿

1.井宿:有星八屬雙子座

2.鬼宿:有星四,屬巨蟹座,星光皆暗,中有一星團,晦夜可見,稱曰積尸氣

3.柳宿:有星八,均屬長蛇座

4.星宿:有星七,六屬長蛇座,星宿一即此座α,西名為alphard,孑然獨照,光度列為二等

5.張宿:有星六,均屬長蛇座。

6.翼宿:有星二十二,第一至第十一屬巨爵座,十二至十四屬長蛇座,外二星,又六星皆不明,為二十八宿中星數最多者

7.軫宿:有星四,即烏鴉座γ、ε、δ、β。δ為美麗雙星,其色一黃一紫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法剛好對應,今天的星座是西方的,源自古希臘天文學,天區的劃分當然不會跟中國古代的劃分一樣,只能是說每個星宿跟哪乙個星座重疊的部分比較多一點(有些是跟兩個星座都重疊得比較多),大概來講是這樣:

東方蒼龍七宿大致對應的是:

角——室女座

亢——室女座

氐——天秤座

房——天蠍座

心——天蠍座

尾——天蠍座

箕——人馬座

北方玄武七宿大致對應的是:

鬥——人馬座

牛——摩羯座

女——寶瓶座

虛——寶瓶座、小馬座

危——飛馬座、寶瓶座

室——飛馬座

壁——仙女座、飛馬座

西方白虎七宿大致對應的是:

奎——仙女座、雙魚座

婁——白羊座

胃——白羊座

昴——金牛座

畢——金牛座

觜——獵戶座

參——獵戶座

南方朱雀七宿大致對應的是:

井——雙子座

鬼——巨蟹座

柳——長蛇座

星——長蛇座中國古代把黃道帶劃分為十二等分,稱為十二「次」,與每天十二個時辰相對應,分別命名為:星紀、玄枵、娵訾、降婁、大樑、實沈、鶉首、鶉火、鶉尾、壽星、大火、析木,分別對應的時辰是醜、子、亥、戌、酉、申、未、午、巳、辰、卯、寅。十二星次與西方的黃道十二宮的位置也不可能恰好對上,雖然兩者都是將黃道帶十二等分,但是劃分的起點不可能相同,劃分的結果當然就有差別,只能粗略地說,十二星次分別對應於摩羯、寶瓶、雙魚、白羊、金牛、雙子、巨蟹、獅子、室女、天秤、天蠍、人馬。

張——長蛇座

翼——巨爵座

軫——烏鴉座

南方朱雀七宿、西方白虎七宿、北方玄武七宿包括哪些星宿?

6樓:姬覓晴

四象中的南方朱雀七宿由「井、鬼、柳、星、張、翼、軫」等星宿組成。

四象中的西方白虎七宿由「奎,婁,胃,昴,畢,參,觜」等星宿組成。

四象中的北方玄武七宿由「鬥、牛、女、虛、危、室、壁」等星宿組成。

上古時代我國古人在靠近黃道面的一帶仰望星空,將黃道附近的星宿劃分為二十八組,分別代表日月星辰在天空中的位置,稱做「二十八宿」,以此作為觀測天象參照物。四象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指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分別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源於中國古代的星宿信仰。

7樓:唾首崖訓

南方朱雀七宿,紅色:井木犴,鬼金羊,柳土獐,軫水蚓,翼火蛇,星日馬,張月鹿; 西方白虎七宿,白色:奎木狼,婁金狗,胃土雉,壁水蝓,觜火猴,昂日雞,危月燕; 北方玄武(龜和蛇)七宿,黑色:

鬥木豸,牛金牛,女土蝠,參水猿,室火豬,虛日鼠,畢月烏。 ★南方朱雀七宿 南方七宿是井、鬼、柳、星、張、翼、軫,計有四十二個星座,五百多顆星,它的形象是乙隻展翅飛翔的朱雀。井宿八星如井,西方稱為雙子,附近有北河、南河(即小犬星座)、積水、水府等星座。

鬼宿四星,據說一管積聚馬匹、一管積聚兵士、一管積聚布帛、一管積聚金玉,附近還有天狗、天社、外廚等星座。柳宿八星,狀如垂柳,它是朱雀的口。星宿七星,是朱雀的頸,附近是軒轅十七星。

張宿六星為朱雀的嗉子,附近有天廟十四星。翼宿二十二星,算是朱雀的翅膀和尾巴。軫宿四星又名天車,四星居中,旁有左轄、右轄兩星,「車之象也」。

井宿 有星八屬雙子座,史記天官書:『南宮 朱鳥權衡,東井為水事。』博雅:

『東井謂之鶉首。』晉書天文志:『南方東井八星,天之南門。

』 鬼宿 有星四,屬巨蟹座,星光皆暗,中有一星團,晦夜可見,稱曰積尸氣,史記天官書:『輿鬼鬼祠事』博雅:『輿鬼謂之天廟。

』晉書天文志:『輿鬼五星,天目也。』觀象玩佔 :

『鬼四星曰輿鬼,為朱雀頭眼,鬼**白色如粉絮者,謂之積尸,一曰天屍,如雲非雲,如星非星,見氣而已。』 柳宿 有星八,均屬長蛇座,禮月令:『季秋 之月,旦,柳中。

』爾雅釋天:『咮謂之柳,柳鶉火也。』漢書天文志:

『柳為烏啄,主草木。』晉書天文志:『柳八星天之廚宰也。

』 星宿 有星七,六屬長蛇座,星宿一即此座α,西名為alphard,孑然獨照,光度列為二等,禮月令:『季春之月,昏,七星中。』又:

『孟冬之月,旦,七星中。』史記天官書:『七星主急事。

』觀象玩佔:『周禮鳥旗七旒,以象鶉火。』謂七星也。

張宿 有星六,均屬長蛇座。史記天官書:『 張素為廚,主觴客。

』漢書天文志:『張嗉為廚,主觴客』廣雅:『張謂之鶉尾。

』觀象玩佔:『張六星為天府,一曰御府,一曰天昌,實為朱鳥之嗉,火星也。』 翼宿 有星二十二,第一至第十一屬巨爵座,十二至十四屬長蛇座,外二星,又六星皆不明,為二十八宿中星數最多者,禮月令:

『孟夏之月,昏,翼中。』史記天官書:『翼為羽翮主遠客。

』晉書天文志:『翼二十二星,天之樂府,主俳倡戲樂。』 軫宿 有星四,即烏鴉座γ、ε、δ、β。

δ為美麗雙星,其色一黃一紫。禮月令:『仲冬之月,旦,軫中。

』史記天官書:『軫為車,主風。』 ★西方白虎七宿 西方七宿為奎、婁、胃、昴、畢、觜、參,計有五十四個星座,七百餘顆星,它們組成了白虎圖案。

奎宿由十六顆不太亮的星組成,狀如鞋底,它算是白虎之神的尾巴。婁宿三星,附近有左更、右更、天倉、天大將軍等星座。胃宿三星緊靠在一起,附近有天廩、天船、積尸、積水等星座,看來胃口太小難以消化如此多的食物,有點消化不良。

昴宿即著名的昴星團,有關它的神話傳說特別多,昴宿內有捲舌、天讒之星,似乎是禍從口出的意思。畢宿八星,狀如叉爪,古代將網小而柄長者稱為畢,畢星又號稱雨師(箕星為雨伯),又名屏翳、號屏、玄冥(與室宿相同);我國以畢宿為雨星。觜宿三星幾乎完全靠在一起,實在是櫻桃小口一點點。

參宿七星,中間三星排成一排,兩側各有兩顆星,七顆星均很亮,在天空中非常顯眼,它與大火星正好相對,我們今天稱意見不同為意見參商,以及兄弟不和為參商不相見,皆源於此。 奎宿 有星十六,九屬仙女座,七屬雙魚座.禮月令:『季夏之月,旦,奎中。

』孝經援神契:『奎主文章』注:『奎星屈曲相鉤,似文字之畫。

』史記天官書:『奎曰封豕,為溝瀆。』正義:

『奎,天之府庫,一曰天豕,亦曰封豕,主溝瀆,西南大星,所謂天豕目。』 婁宿 有星三,即白羊座β,γ,α。禮月令 :

『季冬之月,昏,婁中。』史記天官書:『婁為聚眾。

』晉書天文志:『婁三星為天獄,主苑牧、犧牲、供給、郊祀,亦為興兵聚眾。』 胃宿 有星三,屬白羊座,史記天官書:

『胃有天倉』觀象玩佔:『胃三星曰大樑。』 昴宿 有星七,六屬金牛座,七姊妹星團即此宿也,書堯典:

『日短星昴,以正仲冬。』爾雅釋天:『大樑昴也,西陸昴也。

』史記天官書:『昴曰髦頭,胡星也,為白衣會。』光度最強者為昴宿六。

畢宿 有星八,七屬金牛座,畢宿五即金牛座α,距地七十光年,一月十日下午九時中天,中天高度七十度,詩小雅大東:『有捄天畢,載施之行。』朱傳:

『天畢,畢星也,狀如掩兔之畢。』禮月令:『孟秋之月,旦,畢中。

』爾雅釋天:『濁謂之畢』注:『掩兔之畢,或呼為濁,因星形以名。

』晉書天文志:『畢八星主邊兵,主弋獵,其大星曰天高,一曰邊將。』 觜宿 有星三,屬金牛座,禮月令:

『仲秋之月,旦,觜觿中。』史記天官書:『參為白虎,小三星隅置曰觜觿,為虎首,主葆旅事。

』 參宿 有星七,均屬獵戶座,參宿七即β,西名為rigel,一等星,色白;參宿四即α,西名betelgeuse,一等星,色赤;參宿五即γ,西名為bellatrix,二等星。禮月令:『孟春之月,昏,參中。

』尚書旋璣鈐:『參為大辰,主斬刈。』史記天官書:

『參為白虎』廣雅:『紫宮參伐謂之大辰,參謂之實沈。』按實沈為高辛氏之次子,與其兄閼伯不相能融,被遷於大夏,主參。

觀象玩佔:『參七星伐三星曰參伐。』 ★北方玄武七宿 北方七宿為鬥、牛、女、虛、危、室、壁,共六十五個星座,八百餘顆星,它們組成了蛇與龜的形象,故稱為玄武七宿斗宿為北方玄武元龜之首,由六顆星組成,狀亦如鬥,一般稱其為南斗,它與北斗一起掌管著生死大權,又稱為天廟。

牛宿六星,狀如牛角。女宿四星,形狀亦象箕。虛宿主星即堯典四星之一的虛星,又名天節,頗有不祥之意,遠古虛星主秋,含有肅殺之象,萬物枯落,實可悲泣也。

危宿內有墳墓星座、虛粱、蓋屋星座,亦不祥,反映了古人在深秋臨冬之季節的內心不安。室宿又名玄宮、清廟、玄冥(水神),它的出現告訴人們要加固屋室,以過嚴冬。壁宿與室宿相類,可能含有加固院牆之意。

北方玄武星宿地位甚高,北京舊有真武廟(復興門外),即供奉玄武大帝。?? 斗宿 有星六,均屬人馬座,亦稱北斗,又名南斗。詩小雅大東:

『維北有鬥,不可以挹酒漿。』晉書天文志:『北方南斗六星,天廟也,一曰天機。

』考古質疑:『四方列宿,隨時迭運,故以春言之,井、鬼、柳星,見於南方,則鬥、牛、女、虛,為北方之宿爾,以其正當北斗之衡,故彼既曰北斗,則此曰南斗,所以別也。』 牛宿 有星六,均屬摩羯座,禮月令:

『季春之月,旦,牽牛中,又仲秋之月,昏,牽牛中。』史記天官書:『牽牛為犧牲。

』按古時多謂牛宿為牽牛,今則均以河鼓為牽牛。 女宿 有星四,三屬寶瓶座,禮月令:『孟夏之月,旦,婺女中。

』史記天官書:『婺女』索隱:『爾雅雲:

『須女謂之務女。』或作婺字。』博雅:

『嬃女謂之婺女。』 虛宿 有星二,虛宿一即寶瓶座β,系美麗雙星,虛宿二即小馬座α。禮月令:

『季秋之月,昏,虛中。』爾雅釋天:『玄枵虛也,顓頊之虛,虛也,北陸虛也。

危宿 有星三,第一星即寶瓶座α,幾在天球赤道,第二星與第三星即飛馬座θ,ε。禮月令:『仲夏之月,旦,危中;』又:

『孟冬之月,昏,危中。』史記天官書:『北宮玄武虛危,危為蓋屋。

』晉書天文志:『危三星主天府,天市,架屋。』 室宿 星二,即飛馬座α,β。

禮月令:『孟春之月,日在營室。』詩墉風:

『定之方中,作於楚宮。』朱傳:『定,北方之宿,營室星也。

』廣雅:『營室謂之豕韋。』觀象玩佔:

『室二星曰營室,一曰定星。』 壁宿 有星二,即飛馬座γ,另外即仙女座α,屬二等星,禮月令:『仲冬之月,昏,東壁中。

』觀象玩佔:『壁二星曰東壁,圖書之府。』

七星魚吃什麼,七星魚吃什麼東西的

七星魚為一種凶猛的肉食性魚類,且較為貪食。捕食物件隨魚體大小而異。體長3釐米以下的苗種主食撓足類 枝角類及搖蚊幼蟲等,體長3 8釐米以下的苗種以水生昆蟲的幼蟲 蝌蚪 小蝦 仔魚等為食 體長20釐米以上的成魚則以各種小型魚類和青蛙為捕食物件 小型魚類主要指鯽魚 餐條 赤眼鱒 泥鰍及各種家幼魚 但捕食一...

七星瓢蟲的精彩片段,描寫七星瓢蟲的句子。

在一簇簇茂盛的綠葉中,星星點點的綠色零零星星,誰都沒有注意到,乙隻只紅色的小精靈,就隱藏在裡面。那紅紅的大殼兒,像一床溫暖的被子,蓋在小精靈的身上,紅色的溫馨,輕飄飄的,使小精靈無時無刻都揹著它。乙個點,兩個點,三個點 被子 上莫名其妙的出現了七個白白的點點,大家都在 著這是為什麼。小李說,這是代表...

北京現代名圖帶全景天窗的價格,現代名圖什麼配置的帶全景天窗,不知道手動的有沒有。

你好,這個 在3500左右。感謝使用,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如果能幫到你那就太好了,如果有什麼看不懂或者不明白的地方您可以繼續追問,我一定會竭力為您服務的!現代名圖什麼配置的帶全景天窗,不知道手動的有沒有。手抖動擋是沒有全景天窗的 全景天窗都是中高配才有的 具體你可以諮詢當地4s店 好像要自動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