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的美食文化有哪些,你們知道的美食文化有哪些?

2022-11-05 07:50:06 字數 5400 閱讀 3221

1樓:回憶

中國傳統美食文化普遍的產業就是餐飲業.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中國餐館,中國的飲食可以說是「食」被天下.一談到中國飲食文化,許多人會對中國食譜以及中國菜的色、香、味、形讚不絕口。

中國飲食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中華傳統美食頻道將從中國八大菜系,地方名小吃,中華傳統美食典故,家常菜譜,中國茶文化,中國酒文化為您現在全面的中國美食文化。中國的飲食,在世界上享有盛譽的,華僑和華裔外籍人在海外謀取生,經營最為中國菜餚素有四大風味和八大菜系之說。四大風味是:

魯、川、粵、淮揚。八大菜系一般是指:山東菜、四川菜、湖南菜、江蘇菜、浙江菜、安徽菜、廣東菜和福建菜。

八大菜系之首當推魯菜。魯菜的形成和發展與由山東地區的文化歷史、地理環境、經濟條件和習俗尚好有關。山東是我國古文化發祥地之一。

地處黃河下游,氣候溫和,膠東半島突出於渤海和黃海之間。境內山川縱橫,河湖交錯,沃野千里,物產豐富,交通便利,文化發達。其糧食產量居全國第三位;蔬菜種類繁多,品質優良,是號稱「世界三大菜園」之一。

2樓:銘刻

中國地域遼闊歷史悠久,對於美食文化通俗的說就是吃的型別可謂眾多,就我這吃貨而言在山東有:天上龍肉地上驢肉,驢肉在當地可是招待貴客的佳餚。狗不理包子,麻花都是天津流傳多年的名小吃。

記得當年第一次去北方,在天津西站下車看到狗不理包子的招牌覺得很奇怪,甚是好奇的買了幾個,然後打聽這名字的來歷,現在都還記憶猶新。雲南的過橋公尺線。當年在昆明看到這招牌也是倍感好奇,坐在店裡呼拉呼拉吃完後也是拉著老闆刨根問底。

記得第一次去成都,來一碗粉條老闆順手一勺麻辣澆頭,吃的我滿頭大汗,乙個下午喉嚨都是麻癢的。總之咱華夏地域寬廣各地的名吃都數不勝數。

3樓:小王生活小妙招

湖南物產豐盛,家常菜多以時蔬家畜家禽為主料。「麻辣子雞」 是常見的家菜,尤其是在洞庭湖地域一帶,幾乎是家家擅長。由於子雞去骨切丁,所以老少食客都能盡情享用。

雞丁醃製入味,拖漿過油更顯嫩滑。炒以青紅椒塊,雖有花椒麵和指天椒碎,但麻辣度低。麻而不烈,辣麵不燥,突出了雞丁的鮮嫩。

"麻辣子雞」把湖南家常菜的芡大油重,鹹辣香軟的風味表達出來。

4樓:娘48825律偎

民以食為天,一句話就能說明吃的重要性了。我的家鄉的美食,簡單給大家介紹一種:面腸子。

年豬殺完,把蕎麥麵和新鮮豬血混合在一起,加入蔥花,姜未,大料水,剁碎的熟肉,再加入烀肉湯攪拌均勻,成粥狀,灌入洗淨的豬腸閃,兩頭繫好,放入開水大鍋中,文火煮熟,切下一段,咬上一口,香泌脾胃。也可以切成一公分左右薄片,用豬油煎至兩面蕉香,可小酌當菜,亦可當做主食,絕頂美味。殺年豬的習俗不知何時起,現在堅持的人家卻越來越少了,年味竟因此而有些淡了。

5樓:汽車小靈童

我感覺我所接觸的美食文化的話就是東北的飲食了,東北都有**菜為主,而且過年時候的殺豬菜是最主要的一道菜,我感覺那種菜非常的豪放

6樓:山色西

清明4月4-6日。太陽黃經15度時為清明。清明後雨水增多,自然由陰轉陽,這時要注意清洩肝火,以防肝氣公升發太過或肝火上炎。

宜:清涼的寒性食品,並減少甜食和熱量大的食物的攝入。吃些柔肝養肺的食物,如薺菜、菠菜、山藥等蔬菜。

春天韭菜可暖身。其他有銀耳、香菇、牛蒡、鯇魚等,香蕉、橘子等性味清涼的水果也應吃些。忌:

忌食用雞和筍,能動肝火,導致慢性肺炎和高血壓**。避免辛辣寒涼的食物。有慢性病的人忌食「發」的食物,如海魚、海蝦、羊肉、筍等。

推薦菜:香乾芹菜;紅燒茄子;胡蘿蔔炒肉;清蒸鯇魚;百合粥。

7樓:天道真相

我是鞏義人,我認為我們當地的就有:回郭鎮肉盒、西裕興滷肉、站街涼皮。

8樓:炒蛋哥

美食其實很簡單、只要你願意接受新事物就都好說,像我是廣東人、我們這邊吃的白切雞、一定是九成熟骨頭帶血的那種、四川的酸菜魚、湖南的剁椒魚頭、廣西的荔枝煲狗、這些都系我很樂意吃的。

9樓:帳號已登出

四川人愛吃辣,出了很多川菜,水煮魚,毛血旺,麻婆豆腐等;重慶的火鍋;閬中的張飛牛肉,雙流的老媽兔頭等。

10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我們這邊吃魚生的時候就會有這樣的文化喔。

11樓:無命小卒

我特別喜歡麵條之類的麵食,所以我知道有武漢熱乾麵,四川擔擔麵,北京炸醬麵,都超級好吃。

12樓:影視分析師

山西人以麵食為主,喜食雜糧,醋是必備的調味品。

13樓:dou仔柚

在我們湖北老家,每逢過年的時候,都會幾家搭伙在一起打糍粑。

你們知道的美食文化有哪些?

14樓:花悅安

中國菜餚素有四大風味和八大菜系之說。四大風味是:魯、川、粵、淮揚。八大菜系一般是指:山東菜、四川菜、湖南菜、江蘇菜、浙江菜、安徽菜、廣東菜和福建菜。

15樓:享受大自然歲月

美食文化帶有地域特點,中國的八大菜系:魯、川、粵、閩、蘇、浙、湘、徽等等美味佳餚,數不勝數。

16樓:匿名使用者

菲律賓坐落在西太平洋,作為乙個群島國家,多樣化的地理環境不僅使當地有著極佳的海邊美景,廣袤的海洋資源也使得漁民、農民更容易採集和獲得食物,而且也讓他們更加擅長煮、烤、燉蒸那些簡單的烹飪方式來烹飪食物。菲律賓由於國家歷史原因,曾作為多個國家的殖民地,由於殖民的歷史加上亞洲傳統,使得菲律賓融合了多個國家的飲食特性。與中國、東南亞、法國以及美國的**也影響到了菲律賓的美食文化本身。

17樓:辰星

我地地道道廣西人就說說廣西的美食文化,南寧老友粉、柳州螺螄粉,桂林公尺粉,賓陽酸粉,吳圩鴨肉粉,邕寧生榨公尺粉,各有特色不分伯仲!

18樓:以心

藥膳應該也是一種美食文化。當第一次看到「藥膳」一詞時,我是驚嘆的,驚嘆於我國有如此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藥膳在我國擁有悠久的歷史,在夏、春秋時就開始萌芽發展,距今已千年了。

它是我國傳統醫學知識和烹飪經驗相結合所形成的產物。

19樓:十一維觀影

非物質文化遺產-聞喜花饃,用面做成各式各樣的饅頭,像「花糕」「盤頂」等系列的花饃不僅味道特別棒,樣子也非常好看。

20樓:農家小妹婉兒

冬北的韭菜盒子,韭菜裡有雞蛋味特別鮮美,外層有點黃黃的很香,當時我媽媽的朋友拿了幾個來我們家都我被我吃完,一下乙個根本吃不夠,害得我厚著臉皮跑去她家吃。

21樓:職場桔子

武漢人真的非常喜歡吃鴨脖,除了大家熟知的周黑鴨和絕味,市面上的烤鴨脖也是一絕。和烤肉串一樣用簽子串起來的鴨脖,經過烤製,撒上孜然粉和辣椒粉,真的超級香。

22樓:

我覺得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美食文化特色,我們這邊的話粽子就是。

23樓:猴37045速鄧

狗不理包子,麻花都是天津流傳多年的名小吃。記得當年第一次去北方,在天津西站下車看到狗不理包子的招牌覺得很奇怪,甚是好奇的買了幾個,然後打聽這名字的來歷,現在都還記憶猶新。

24樓:獨身女王

雲南的過橋公尺線。當年在昆明看到這招牌也是倍感好奇,坐在店裡呼拉呼拉吃完後也是拉著老闆刨根問底。

25樓:名

民以食為天,一句話就能說明吃的重要性了。我的家鄉的美食,簡單給大家介紹一種:面腸子。

年豬殺完,把蕎麥麵和新鮮豬血混合在一起,加入蔥花,姜未,大料水,剁碎的熟肉,再加入烀肉湯攪拌均勻,成粥狀,灌入洗淨的豬腸閃,兩頭繫好,放入開水大鍋中,文火煮熟,切下一段,咬上一口,香泌脾胃。也可以切成一公分左右薄片,用豬油煎至兩面蕉香,可小酌當菜,亦可當做主食,絕頂美味。

26樓:沉夜孤星

「食在廣東,廚出鳳城」。廣州是嶺南美食聚集地,是吃貨們的天堂,鳳城指的是順德的大良,順德是嶺南美食的發源地,廚師整體素質高。從清末民初開始,鳳城廚師挾技出外闖世界,把廣東的美食推向東南亞乃至全球。

順德的美食特色鮮明,花樣繁多,製作精美,擅長烹魚,如鯇魚、鯿魚、縮骨魚等。擅長烹飪奶製品。擅長烹三鳥。

擅長烹飪以田間各類小動物為食材的田基美食,如蟬、蚯蚓、竹蟲、龍蝨、蛇等。擅長使用煎焗和椒鹽的方法烹飪。至於烹製高檔食材,如鮑、參、翅、肚、燕更是不在話下。

飲食文化現象一般包括哪些?

27樓:罷罷jia樂

一、菜品文化

二、小吃文化

三、庭席宴會文化

四、餐廳文化

五、服務文化

六、營銷文化以上幾個方面都有其豐富的內涵,需要認真深入地研究開發。其實,飲食文化內容並不止這些,像酒文化、茶文化也屬於飲食文化。我們僅從以上幾個領域就可以看出,飲食文化品位上去了,可以提高企業的知名度,增加客源。

文化品位的提高,可以相應地甚至超額地提高產品和服務的附加值,為企業帶來更大的效益。

中國有哪些飲食文化

28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川菜中的麻婆豆腐始創於清朝同治元年(2023年),是在成都萬福橋邊,有一家原名「陳興盛飯鋪」的店面。店主陳春富(陳森富)早年去世,小飯店便由老闆娘獨自經營,女老闆面上有微小的麻子,人稱"陳麻婆"。當年的萬福橋是一道橫跨府河,常有苦力之人在此歇腳、打尖。

光顧飯鋪的主要是挑油的腳伕。陳氏對烹製豆腐有一套獨特的烹飪技巧,烹製出的豆腐色香味俱全,不同凡響,深得人們喜愛,她創制的燒豆腐,則被稱為「陳麻婆豆腐」,其飲食小店後來也以「陳麻婆豆腐店」為名,麻婆豆腐的特色在於麻、辣、燙、香、酥、嫩、鮮、活。

牛羊肉泡饃原名羊肉泡饃,古稱"羊羹",宋代著名詩人蘇軾有"隴饌有熊臘,秦烹唯羊羹"的詩句。羊肉泡饃的烹飪技術要求很嚴,煮肉的工藝也特別講究。其製作方法是:

先將優質的羊肉洗切乾淨,煮時加蔥、姜、花椒、八角、茴香、桂皮等佐料煮爛,湯汁備用。饃,是一種白面烤餅,烤餅的面必須是死麵,吃時將其掰碎成黃豆般大小放入碗內,然後叫廚師在碗裡放一定量的熟肉、原湯,並配以蔥末、香菜、黃花菜、黑木耳、料酒、粉絲、鹽、味精等調料,單勺製作而成。羊肉泡饃的吃法也很獨特,有羊肉燴湯(水盆羊肉),即顧客自吃自泡:

也有幹泡的,即將湯汁完全滲入饃內。吃完饃、肉,碗裡的湯也被喝完了。還有一種吃法叫"水圍城",即寬湯大煮,把煮熟的饃、肉放在碗中心,四周圍以湯汁。

這樣清湯味鮮,肉爛且香,饃韌入味。如果再添以辣醬、糖蒜,別有一番風味。是一種難得的高階滋補佳品。

西安的羊肉泡饃館很多,其中老字型大小有"老孫家"、"同盛祥"等較有名氣。

乾隆下江南時,一次曾信步來到松鶴樓酒樓,見到湖中游著條條桂魚,便要提來食用,當時那魚是用作敬神的祭品,不敢食之,但聖命難違,當差的只好與廚師商量,最後,決定取魚頭做鼠,以避「神魚」之罪。當一盤松鼠桂魚端上桌時,只聽魚身吱吱作響,極似松鼠叫聲。尺把長的桂魚在盤中昂頭翹尾,魚身已去骨,並剞上花刀,油炸後,澆上番茄汁,甜酸適口,外酥裡嫩,一塊入口,滿口香。

乾隆吃罷,連聲叫絕,形如松鼠、外脆裡嫩、色澤橘黃,酸甜適口,並有松紅香味。

世界美食那麼多,你知道的美食有哪些

老虎菜!哈哈,是不是以為是葷菜?錯了,這是我們大東北的涼拌菜!傳說張作霖統治東北時,有一段時間不思飲食,就在這時有個廚師順手拿起幾樣蔬菜舉刀就切,然後放入鹽 醋 糖 等調料涼拌一番,就端上了餐桌,張作霖一嘗食慾大振,胃口大開便向帥府問起這道菜的名字。廚師自知此菜本無名,是隨意而為,可又不好據實,於是...

你知道蠶豆美食都有哪些嗎?

清炒蠶豆。蠶豆的做法還真不少,直接清炒就足夠好吃,也能做成蔥油蠶豆 五香水煮蠶豆 雞蛋炒蠶豆和雪菜炒蠶豆,以及很有名氣的孔乙己的茴香豆。茴香蠶豆。備好蠶豆250克,茴香菜50克,大蒜2瓣,油鹽適量。茴香菜洗淨後瀝乾水分,切碎。大蒜切末,起油鍋,中小火將蒜末煸出香味。放入蠶豆翻炒片刻。倒入適量熱水和少...

順德是美食之都,你還知道哪些順的美食

順德的美食有雙皮奶 均安蒸豬 均安魚餅 倫教糕等等。1 雙皮奶 順德最有名的除了廚師,莫過於大良雙皮奶。大良有兩家老字號的著名雙皮奶鋪 民信 和 仁信 品質基本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卻有點勢不兩立的味道。除了民信 仁信,金榜牛奶店也是長盛不衰的人氣老字號小店。店家的瓶裝水牛奶是用玻璃可樂瓶裝的,簡單粗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