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等一大批科學家為什么回來,錢學森等一大批科學家為什麼回來?

2022-11-04 13:00:04 字數 5254 閱讀 8320

1樓:夏目歷史君

本身的自信

這些科學家們,早就成為了世界的寶藏,站在了世界的最前沿,在科技發展方面,無論是眼光還是能力,他們都具備。

雖然他們被美國限制,之前的一切研究資料和資料他們都無法帶走,但是他們相信,僅僅靠著他們的大腦,完全有能力再一次在祖國大地上成功研製出原子彈,作為他們回來之後送給祖國母親的第一件禮物。

之後,不僅是原子彈,憑著他們心中的這種自信,我國很多東西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突破。

作為老一輩的科學家們,他們不求享受、嘔心瀝血,為了我國的發現進步,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了巨大貢獻,我國能獲得今天的這麼偉大的科技成就,其中很大部分都是在這些老科學家們的基礎上實現的,他們應該得到後人的永遠緬懷。

2樓:垂盆的藤藤草

一批像錢學森一樣的著名的大科學家心中滿是精忠報國的信念,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不計自己的個人得失。

3樓:m豬精

因為他們心中有祖國,永遠把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無論什麼時候他們都是我們最值得敬佩的人。

4樓:小小凸凸

因為在新中國成立以後,祖國的科學領域需要他們,而他們正被愛國情懷薰陶著,然後他們就回來了。

錢學森為什麼放棄美國優厚待遇回國?

5樓:琛琛是寶寶

那自然是回國以後更優越。人往高處走,哪有越過越差的道理?國家整體是窮,但是照顧個別人的生活還是沒問題的。

1:政治待遇。古語云:

寧為雞首不為鳳尾。錢老在美國說什麼也是外人,雖然很受禮遇,但是也只能參加重大專案,列席重要會議,只能算是鳳尾。而回到中國,那就是自己人,可以領導重大專案,主持重要會議,那妥妥的雞首了。

2:級別待遇。錢老在美國是上校,歸國後是少將,軍隊裡校官變將官的難度不用我科普了吧?

3:生活待遇。享受副總理待遇,獨立住所,貼身配警衛秘書,隨身配警衛班,住所配警衛連,額外配食品專員(十大元帥都沒有這個待遇)。

4:經濟待遇。當時錢老在美國拿的是人均薪酬的20倍,回國後按北京人均薪酬的40倍發(剛回國的時候是按最高端別1級工資發放--大約月薪500多元,到61年就漲到月薪2000多元,當時北京乙個普通工人的月薪是30-60元)。

此外,錢老還享受國家後勤保障。有些人喜歡拿中國工資按匯率換成美元去比美國工資,這是耍流氓。

6樓:伊歷史

中國當代「錢學森」!放棄美國頂級待遇回國,9字原因令國人敬佩

錢學森,李四光同一批科學家名單!謝謝各位!

7樓:匿名使用者

錢學森、錢偉長、錢三強、華羅庚、朱光亞、王希季、王德祿、杜開昔、鄧稼先、涂光熾、葉篤正、餘國琮、傅鷹、莊逢甘、冀朝鑄、王曾壯、張元

一、張慶年等人。

主要都是留美歸國的科學家,這其中的故事:

在2023年代初的歸國潮中,中國留學生都懷有學成歸國的心理狀態。當時大部分中國留學生是專門乘坐apl(american president lines)輪船公司在太平洋往返的「克里夫蘭**號」、「戈登將軍號」、「威爾遜**號」回國的。

2023年9月的「克里夫蘭**號」上有梁思禮、陳利生、嚴仁英等20幾位中國留學生。2023年11月的「戈登將軍號」上有葛庭燧、陸星垣等多位中國留學生。2023年1月的「戈登將軍號」上有唐敖慶、陳椿庭等18位中國留學生。

2023年3月的「克利夫蘭**號」上有華羅庚、朱光亞、王希季等幾十位中國留學生。在香港逗留期間,華羅庚在船上發表了《告留美人員的公開信》,通過新華社向全世界播發,信中引用的「梁園雖好,非久居之地」,感染力很強,成為在留學生中廣為傳頌的佳句;朱光亞在回國之前就聯合52位準備回國的留學生署名,發表了《給留美同學的一封公開信》。2023年春的「威爾遜**號」上有嚴東昇等多位中國留學生。

2023年6月的「克利夫蘭**號」上有羅沛霖等34位中國留學生。

2023年8月31日的「威爾遜**號」是2023年代初留學生回國途中發生故事比較多的一條船。這條船上,留學生人數最多,共有128位。採訪餘國琮時,他說:

「當時乘坐我們這條船回來的中國留學生人數是最多的,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韓戰已經爆發了,我們預感到美國要限制中國留學生回國,大家紛紛動身回國;二是,留美科協做了大量的宣傳工作,一些人已經有了回國的打算;三是,那時候學校都放了暑假,我們回國比較方便。」[王德祿等 2012,王德祿、杜開昔採訪餘國琮.

]在美國洛杉磯發生了趙忠堯攜帶的書籍、筆記本幾乎全部被扣留事件,在日本橫濱發生了拘留趙忠堯、羅時鈞、沈善炯3位中國留學生事件,在菲律賓發生了鮑文奎被拘留未遂事件。這在中國留學生中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也預示著中國留學生回國之路將不再平坦。乘坐這條船回國的中國留學生還有鄧稼先、涂光熾、葉篤正、餘國琮、傅鷹、莊逢甘等人[沈善炯述、熊衛民整理 2009,58-78頁.

]。2023年9月開出的「克利夫蘭**號」上有冀朝鑄、王曾壯、張元

一、張慶年等90多位中國留學生。後來又有幾條船搭載部分留學生回到了中國。比如2023年2月的威爾遜**號上有顏鳴皋、劉恢先(洪晶)夫婦等100多位留學生;2023年4月的「戈登將軍號」上有徐光憲、高小霞夫婦。

錢學森成就那麼多,貢獻那麼大,為何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8樓:公主要抱抱呀

錢學森為世界科技做出了這麼大的貢獻,之所以沒有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是因為諾貝爾獎本身其數量就十分稀缺,而且啊,錢學森雖然在中國的發展和科技力量上作出了很大的貢獻,提出了很多的學說,但是並沒有在物理學的研究上起到推動作用,因此並沒有給他頒發物理學諾貝爾獎。

1、諾貝爾獎對中國人的排斥

人們都傳言諾貝爾獎常常喜歡排斥中國人,其實這並不是一句謠言,是真實存在的事實,在我國改革開放時期,出現了大批的科學家,而錢學森,鄧稼先等人警示其中的一小部分,組是這麼多的科學家沒有乙個人獲得諾貝爾獎。

2、錢學森的貢獻

首先,從人類科學貢獻上來說,錢學森在我國早期領導,我國科技發展並完成了氫彈和原子彈的研究和實驗,這是所有人與目共睹的事實,而且還為我國的人造衛星研究做出了巨大貢獻,也就是在中國歷史上常常提到的兩彈一星。而在企業研究出這種成果之中,並不是沒有成果的,首先錢學森在應用力學方面就做出了突出貢獻,而且還提出了胯身術流動相似律,而且他還是我國工程控制論的領頭人。

3、美國對錢學森的重視

或許上面的那些貢獻已經足夠令人震驚,但是錢學森為我國和世界科學做出的貢獻,遠遠不止於上面的這些貢獻,錢學森早年在美國留學,是馮卡門的學生,當時錢學森是麻省理工大學中最年輕的教授,而且被認定為該大學的終身教授,但是由於中國當時和美國的發展關係,義無反顧地返回國家,為祖國建設出自己的乙份力量,而在此過程中,美國方面並沒有讓其順順利利的離開,反而是百般阻撓,甚至將其軟禁,可見他的影響力是多麼的大。

9樓:718來吧

我們都知道,錢老是我國非常偉大的科學家之一,錢學森成就那麼多,貢獻那麼大,為何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無論是他坎坷的回國經歷,還是他在新中國成立之初一貧如洗、百廢待興的條件下毅然決然地投身於「兩彈一星」等的科學研究之中,為我國的國防、航天等事業的立下了不朽的功勳,創造了「五年歸國路,十年兩彈成」的佳話,被譽為「中國飛彈之父」、「中國航天之父」、「火箭之王」、「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

儘管錢老為我國的國防和航天等事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這也難怪上世紀50年代他在大洋彼岸的美國準備歸國時,美國海軍次長曾說錢老無論走到哪了都能抵得上5個師的兵力,但他從事的主要是應用領域。

這些在美國、前蘇聯等國家都有成功的範例,而且錢老的主要成就是服務於我國國防和現代化建設的,這些都達不到諾貝爾的評選標準。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諾貝爾獎分設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和平以及後來增加的被稱為「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瑞典國家銀行紀念諾貝爾經濟科學獎」,其評選標準不受國籍、民族、意識形態和宗教信仰等的影響,旨在頒發給所在領域具有重大貢獻的人,特別是新理論和新成果的重大發現。

不過,世界上的各類獎項雖然眾多,也確實很誘人,但並不能說明一切,諾獎也不例外。我國的很多科學家在各自的領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比如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等,他們的成就是全國乃至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不僅如此有的科學家由於工作的特殊性甚至隱姓埋名幾十年,這些都不是乙個獎項所能概括的。

10樓:佳慧錶行

錢老有獲得過諾貝爾獎,但是錢老沒有去認領,隱姓埋名幾十年,為國家默默地付出,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每乙個中國人向他學習!

11樓:幽晝子

因為錢學森不在乎這些,而且當時的諾貝爾獎評定要求也是不一樣的。

12樓:來自涉故臺生氣勃勃的雪梅

錢學森成就很多,貢獻也是很大,他的研究領域是工程技術應用方面,諾貝爾獎青睞的基礎科學方面差距太遠。

13樓:

因為諾貝爾獎的評定條件很多,需要在在乙個領域做出傑出貢獻的同時滿足很多嚴苛的條件。

14樓:浪子乙個寶寶

如果能獲獎需要兩個前提,一是需要公開所有研究的過程,並且沒有專利,已就是說你一旦獲獎就公開了。二是需要開創乙個新的科技,不能是原有的基礎上科技超越更新,而是要重新開創乙個新的科技物種出來,這個是很有難度的,不說需要花費大量的金錢外,而且還要花大量的時間。並且成功的概率已非常的小,按這樣來算唯一有錢又耗得起時間的那就是我們的院士,但是這個屬於國家編制的,不是個人,所以研究不可能公開的。

15樓:邸衣

錢學森是非常偉大的科學家。尊敬錢學森當然不錯,盲目的尊崇卻是愚昧的表現。我在這裡不得不提醒一下:

如果你真的尊敬錢學森,就請不要問出這種問題,錢學森離諾貝爾獎差的可不是一點半點,問出這樣的問題有一種捧殺錢學森的味道。錢學森被稱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飛彈之父」等,他的研究領域是工程技術應用方面,諾貝爾獎青睞的基礎科學方面差距太遠。

16樓:否羑澤丶亦良

錢學森的主要功績是帶我國追上了與其他國家的差距,但沒有什麼特別新的開發研究吧。

17樓:大蝦公尺影視

不過,世界上的各類獎項雖然眾多,也確實很誘人,但並不能說明一切,諾獎也不例外。我國的很多科學家在各自的領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比如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等,他們的成就是全國乃至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不僅如此有的科學家由於工作的特殊性甚至隱姓埋名幾十年,這些都不是乙個獎項所能概括的。

18樓:

其實諾貝爾獎是頒發給基礎科研工作者的,主要是為了鼓勵和支援基礎科研。歷史上,諾貝爾獎也有頒發給應用科學的,但是次數很少,比如改進浮標的。錢學森是一位應用科學家,他在國防軍工的作用,是相當於乙個高階工程師,並沒有自己的獨創性理論成果。

愛豆談戀愛便會喪失一大批粉絲,你怎樣看待這種現象

愛豆如果談戀愛,粉絲就大批流失,這種現象是非常值得人去理解的,畢竟粉絲自己辛辛苦苦花了那麼多時間,花那麼多金錢所追的乙個偶像,就這樣成為了別人的專屬,這種心情是非常難受的,也是非粉絲的人很難去理解的。但是我們還是要去理智追星,因為我們知道愛豆之前他首先是乙個人,作為乙個人的話他就應該要去談戀愛,要去...

跟趙薇一起走紅了一大批明星,其中誰現在混的最好

應該也就剩下蘇有朋了吧,出現在很多的綜藝節目當中當導師,當歌手。應該就是蘇有朋吧,現在還活躍在熒幕當中,成為各種綜藝節目當中的導師與特約嘉賓。相比之下,在他們這一堆走紅的人裡面,還屬趙薇混的好一些。而且是最幸福的乙個。我覺得混得最好的是范冰冰,雖然她經歷過逃稅門以後 度很低,但是她在影視圈的地位還是...

是不是有錢的男人就會有一大堆女人排著隊等你

也不能一併概括,要看下是什麼群體的人以及受教育的程度。中國社會普偏是找有錢的,因為人也逃脫不了動物的原蚩的本性,食物,權,性,找異性說俗了也就為了這,而這些都是錢可以解決的,只有經歷了大風大浪的情侶和思想超乎的人才不會那麼看重錢了,但是這種人跟中國社會是格格不入的。哥們,多賺錢吧,天天都換女人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