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唯如何評價李煜,求王國維先生對於李煜的評價!!

2022-11-04 13:00:04 字數 2970 閱讀 1925

1樓:

「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王國維

李煜精於書畫,諳於音律,工於詩文,詞尤為五代之冠。前期詞多寫宮廷享樂生活,風格柔靡;後期詞反映亡國之痛,題材擴大,意境深遠,感情真摯,語言清新,極富藝術感染力。後人將他與李璟的作品合輯為《南唐二主詞》。

後主前期詞作風格綺麗柔靡,還不脫「花間」習氣。國亡後在「日夕只以眼淚洗面」的軟禁生涯中,以一首首泣盡以血的絕唱,使亡國之君成為千古詞壇的「南面王」(清沈雄《古今詞話》語),正是「國家不幸詩家幸,話到滄桑語始工」。這些後期詞作,淒涼悲壯,意境深遠,已為蘇辛所謂的「豪放」派打下了伏筆,為詞史上承前啟後的大宗師,如王國維《人間詞話》所言:

「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至於其語句的清麗,音韻的和諧,更是空前絕後的了。後主本有集,已失傳。

現存詞四十六首,其中幾首前期作品或為他人所作,可以確定者僅三十八首。

2樓:困¤難

李煜的詞按照流派來分的話,應該是南唐詞派,前期他的詞的風格以寫廷生活和男女情愛為主,南唐滅亡以後,他的詞裡充滿了哀婉悽絕之意,所以也有人認為他是婉約派詞人,其實嚴格來說他算做南唐派詞人的~

3樓:

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

求王國維先生對於李煜的評價!!

李煜歷史上是怎麼評價的

4樓:王李清照

「做個才人真絕代,可憐薄命作君王」

王國維《人間詞話》:「詞至李後主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為士大夫之詞。」

5樓:k使用者名稱被搶

李煜本就無心朝政,雖然不是一位明君,但他在文學方面有很大的造化,堪稱為文學家

6樓:清風琉雲

身為皇帝,他是失敗的。

身為詩人,他是成功的,也是偉大的。

7樓:黑小妞當導遊

一般對於李煜的評價都是:亡國之君。但是個好詞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皇帝很失敗,作為詩人是最頂尖的那種

求完整的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評價李煜的文字

王國維如何評「詞至李後主眼界始大」

9樓:匿名使用者

李煜之前,詞多是傷春悲秋,感嘆時光,或是寫春闈之情,總之就是寫自己的瑣事私情,沒有太複雜的情感

李煜亡國之後,詞中表達的多是對故國、故土的思念,士大夫嗎,當然要念及國家之事了

李煜之後的詞人把李煜詞中表達的情感和內容傳承了下來,並且進一步發展,於是眼界始大、感慨遂深,詞中不止表達自己的私情,更表達了像對國家啊、自然啊、人生啊這類的事物的感慨和理解

王國維評價李煜的詞說:『『尼采謂:『一切文學,餘愛以血書者。』後者之詞真所謂以血書者也。』』理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倒是好理解。王國維是近代大學問家,學貫中西。李煜的古代著名詞人,也是南北朝時期唐國最後乙個國王。

尼采是古代西方哲學家。王國維引用尼采的說法,說最好的文學是用血,心血寫成的,是帶感情的。

「後者之詞真所謂以血書者也」,我沒有上下文,猜測有兩種解釋。一是指尼采說的「一切文學,餘愛以血書者」這句話本身,就是以血書寫的。二是指李煜的詞很感人,是以心血寫成。

「後者」指李煜,李煜又被人成為「南唐後主」。

11樓:從博學到教育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一切的文采愛血書者,也就是說真誠寫的用自己的真誠所寫的

提問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回答寫出自己所見,所感,以真誠書寫者

都是所愛的

提問三百字

三百字回答

李煜生於南唐公升元元年(937),當時正是南唐盛世。他25歲時在金陵繼承父親的王位,成為南唐君主。當時是宋太祖建隆二年,南唐已經是宋的屬國。

他當政期間,沉湎聲色,不思國事,逃避現實。公元975年冬,他蒙羞投降,隨軍北上,在宋都過了約三年的囚居生活,於公元978年去世,死時42歲。據說正是《虞美人》引發了宋太宗的殺機,導致李煜被宋太宗賜酒毒死。

李煜被俘之後的詞作不同於前期摹寫宮廷生活的作品。亡國被俘,對於他來說,是生活中的巨大轉折。李煜本是具有純真氣質的詞人,南唐滅亡後,他從一國之君變成階下囚,這種「天上人間」的巨大落差在李煜敏感懦弱的心靈上留下了巨大的創傷。

所以李煜被俘之後的詞作字字血淚、感慨深重。王國維評價後主之詞「真所謂以血書者也」,正是看到了李煜以純真的悲情表現出來的身世之痛、家國之悲的無限愁悶。《虞美人》中表現出來的盼望春花秋月早日了結的絕望之情,回首故國物是人非的淒涼悲慨,像春水那樣川流不息、汪洋恣肆的愁緒,都浸透了詞人的血淚。

沒有慘痛的人生經歷,就寫不出飽含血淚的作品,也就不可能打動人的心靈。正所謂「文章憎命達」「國家不幸詩家幸」。

提問『『尼采謂:『一切文學,餘愛以血書者。』後者之詞真所謂以血書者也。』』是什麼意思

『『尼采謂:『一切文學,餘愛以血書者。』後者之詞真所謂以血書者也。』』是什麼意思

回答尼采說一切的文學,喜歡以自己血書的,而是真誠之血李後主的詞真是以血書書寫的

提問王國維之所以評價李煜是為什麼

王國維之所以評價李煜是為什麼

回答因為李煜在中國歷史詞人的重要性

提問然後理解王國維用尼采說的話評價李煜

然後理解王國維用尼采說的話評價李煜

回答以自己之真誠所書寫的

更多17條

12樓:匿名使用者

王國維:「尼采謂:『一切文學,餘愛以血書者。』後主之詞真所謂以血書者也。」

請注意,是「後主」之詞,不是「後者」之詞。

被王國維推崇神秀的李煜,生錯了時代,承錯了基因,毀了國家,飽了文學。千古風流,皆塵土。歷史是上蒼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問題嗎,不過你文采不錯

求王國維《人間詞話》全文,王國維的人間詞話原文

人間詞話是一本書,不單單只是一篇文,還蠻厚,你可以去買書 王國維的人間詞話 原文 人間詞話原文 清 王國維 一 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王國維 人間詞話 全文 全文 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 北宋之詞所以獨絕者在此。有造境,有寫境,此 理想 與 寫實 二派...

王國維的詩,王國維三境界的三首詩的全文及解釋,謝謝

第二首詞是北宋詩人柳永的 蝶戀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高樓之上,憑欄久佇,微風細細,視野所極,天邊一片迷濛,春愁隨之而生。在這春草之色煙靄之光殘照之里,默默無言,誰能懂我獨自憑欄的...

王國維的滿庭芳,王國維一切景語皆情語的出處

滿庭芳 近代 王國維。水抱孤城,雪開遠戍,垂柳點點棲鴉。晚潮初落,殘日漾平沙。白鳥悠悠自去,汀州外,無限蒹葭。西風起,飛花如雪,冉冉去帆斜。天涯。還憶舊,香塵隨馬,明月窺車。漸秋風鏡裡,暗換年華。縱使長條無恙,重來處 攀折堪嗟。人何許,朱樓一角,寂寞倚殘霞。王國維一切景語皆情語的出處?出自王國維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