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是如何形成的,其動力從何而來,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2022-11-04 12:50:03 字數 5882 閱讀 5724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根本可以說是來自太陽。

2樓:匿名使用者

風的定義

相對於地表面的空氣運動,通常指它的水平分量,以風向、風速或風力表示。風向指氣流的來向,常按16方位記錄。風速是空氣在單位時間內移動的水平距離,以公尺/秒為單位。

大氣中水平風速一般為 1.0~10公尺/秒,颱風、龍捲風有時達到102公尺/秒。

風的成因

形成風的直接原因,是氣壓在水平方向分布的不均勻。風受大氣環流、地形、水域等不同因素的綜合影響,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如季風、地方性的海陸風、山谷風、焚風等。簡單地說,風是空氣分子的運動。

要理解風的成因,先要弄清兩個關鍵的概念:空氣和氣壓。空氣的構成包括:

氮分子(佔空氣總體積的78%)、氧分子(約佔 21%)、水蒸氣和其他微量成分。所有空氣分子以很快的速度移動著,彼此之間迅速碰撞,並和地平線上任何物體發生碰撞。

氣壓可以定義為:在乙個給定區域內,空氣分子在該區域施加的壓力大小。一般而言,在某個區域空氣分子存在越多,這個區域的氣壓就越大。相應來說,風是氣壓梯度力作用的結果。

而氣壓的變化,有些是風暴引起的,有些是地表受熱不均引起的,有些是在一定的水平區域上,大氣分子被迫從氣壓相對較高的地帶流向低氣壓地帶引起的。

大部分顯示在氣象圖上的高壓帶和低壓帶,只是形成了伴隨我們的溫和的微風。而產生微風所需的氣壓差僅佔大氣壓力本身的1%,許多區域範圍內都會發生這種氣壓變化。相對而言,強風暴的形成源於更大、更集中的氣壓區域的變化。

颱風是怎麼形成的?

3樓:端木吟天

颱風的形成至少有兩個條件:1、比較高的溫度 2、充沛的水氣。 燒開水時,鍋底的水會往上公升,這是因為鍋底的水受熱膨脹的原因。

空氣也是這樣,當底層的空氣受熱後,就會往上公升。在氣溫較高的區域裡,正好碰上大氣裡發生的一些擾動大量的空氣就會往上公升,使地面的氣壓降低,這時上公升區域的外圍空氣源源不斷流入上公升區里,因地球自轉的關係,使流入的空氣像車輪一樣轉動起來,這就是產生颱風的乙個原因。當上公升空氣膨脹變冷後,其中的水氣冷卻凝結成水滴,要放出熱量,這又助長了低層空氣不斷上公升,使地面的氣壓降的更底,空氣旋轉的更加猛烈,這就形成了颱風。

什麼地方同時具有這兩個有條件呢?只有在熱帶的海洋面上。那裡的海洋面上的氣溫非常高,使低層空氣可以充分接受來自海洋面的水。

那裡又是地球上水器最豐富的地方,而這些水器是颱風形成發展的主動力。沒有這個原動力,颱風即使形成也會消散。其次,那裡離赤道有一定地球自轉所產生的偏轉力有一定的作用,有利於颱風發展氣旋試環流和氣流輻合的加強。

第三、是熱帶海洋面情況中緯度單純。因此,同一海域上方的空氣,往往能保持較長時間的定常條件,使颱風有充分的時間積蓄能量,醞釀出颱風。在這些條件配合下,只要有合適的觸發機制,例如:

高空出現輻散氣流或南北半球信風在赤道稍北地方相遇等,颱風就會在某些熱帶海洋區域形成並增強。根據統計,在熱帶海洋,颱風常常產生在洋面溫度超過26、7度以上的地區。 根據統計,產生颱風的海洋,主要菲律賓以東的海洋、我國南海、西印度群島以及澳洲東海岸等。

這些地方海水溫度比較高,也是南北兩半球信風相遇之處,因此一年中常有20多次颱風誕生。

4樓:耶律之家

颱風的定義:颱風(typhoon),指形成於熱帶或副熱帶26℃以上廣闊海面上的熱帶氣旋。中心持續風速在12級至13級(即32.

7~41.4m/s)的熱帶氣旋為颱風(typhoon)或颶風(hurricane)。

颱風形成的條件主要有兩個:一是比較高的海洋溫度;二是充沛的水汽.颱風常常產生在洋面溫度超過26~27℃(60公尺深度)以上的地區.

在溫度高的海域內,正好碰上了大氣裡發生一些擾動,大量空氣開始往上公升,這時上公升海域的外圍空氣就源源不絕地流入上公升區。又因地球轉動的關係,使流入的空氣像車輪那樣旋轉起來。當上公升空氣膨脹變冷,冷凝成水滴放出熱量,這又助長了低層空氣不斷上公升,使地面氣壓下降得更低,空氣旋轉得更加猛烈,便形成了颱風。

5樓:喵__小墨

●颱風是西太平洋

熱帶地區熱帶氣旋的通稱(>12級的熱帶氣旋在西太平洋沿岸稱颱風,在大西洋、印度洋沿岸稱颶風)

●成因:廣闊的北太平洋西部熱帶海面,海水蒸發旺盛,濕熱的空氣上公升,水汽凝結成雲而釋放出大量的熱能,這是颱風能量的主要**。隨著濕熱空氣上公升,近洋海面氣壓變低,周圍空氣不斷補充這個低壓區域。

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補充的空氣輻合旋轉靠近颱風中心,濕熱空氣從高層輻散流走。如此迴圈,導致颱風的形成。

●純手打,望採納

佛法是從何而來的,佛經是怎麼來的?

佛祖發現的。在傳給人。法是永遠在的不變。佛經是怎麼來的?佛經是當時唐玄奘去印度取經回來的。當時唐玄奘經歷了千辛萬苦。還是非常辛苦的。佛經是通過印度佛教傳播而來的,然後經過了中原人士的編撰。五個佛法的由來 1 中方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 大日如來 佛名號。梵音maha vairocana。平等覺 法界無...

扶不起來的阿斗,這句話是從何而來的呢?

這句話用來指劉禪的愚昧無能,使他性格懦弱,軟弱無能,無法振作,不能成大事,不能很好的治理天下。是有一次有人請劉備的兒子看歌舞表演,表演的是家鄉的舞蹈,劉禪手下看到了歌舞想念祖國,而劉禪卻沒有任何想法。這句話來自於故事漢晉春秋,這部作品中有著這樣的詞語,主要是用來比喻沒有能力,無法振作的人。扶不起的阿...

風是如何形成的,風是怎麼形成的?

風是怎樣形成的 一年四季,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和風打交道,有和煦的春風,也有刺骨的寒風。那麼,你知道風究竟是怎樣來的嗎?如果給風下乙個簡單的定義,可以這樣說 空氣在水平方向上的流動就叫做風。風是由於空氣受熱或受冷而導致的從乙個地方向另乙個地方產生移動的結果。我們知道,太陽照射著地表的不同區域,空氣受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