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看小,七歲看老!你認同嗎,都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你認同嗎?

2022-11-04 05:15:02 字數 6745 閱讀 7145

1樓:讀心相師

這雖然是一句俗語,但是有一定規律的。也可以用現代心理學解釋,它概括了幼兒心理發展的一般規律。即指從兒童三周歲時的心理特點、個性傾向就能看到長大後的心理與個性形象的雛形。

從出生到三歲被稱為嬰兒期,是兒童生理發展、心理發育最迅速的時期。在這個階段,父母的期望、行為和一些生活標準會被嬰兒內化為自己的期望和規則系統。 其實所謂的「三歲」與「七歲」並非實指,而是虛指,只是說兒童此時的性格將對他的將來產生很大影響。

究竟哪乙個成長階段對人的行為習慣養成至關重要?專家指出,人出生後6個月是培養咀嚼能力的關鍵期,8個月是學習分辨大小、多少的關鍵期,2~3歲是學習口頭語言表達的第乙個關鍵期,2.5~3歲是教育孩子學習做事有規矩的關鍵期,3歲是計算能力發展的關鍵期,3~5歲是**才能發展的關鍵期,4~5歲是學習書面語言的關鍵期,5~6歲是掌握詞彙的關鍵期,9~10歲是由注重後果變化到注重動機的關鍵期。

3~4年級是紀律發展的關鍵期。可見,對乙個人的成長來說,10歲之前十分關鍵,並且在這一過程中,家庭和學校的作用同樣重要。但,可逆的變化大的,畢竟是少數。

這麼說明白嗎?有點長,有點複雜。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道理,適合大部分人

3樓:思思愛生活

俗話說「三歲看小,七歲看老」這話到底靠譜嗎?俗話說「三歲看小,七歲看老」這話到底靠譜嗎?俗話說「三歲看小,七歲看老」這話到底靠譜嗎?

都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你認同嗎?

4樓:太陽系最遙遠的星星

我覺得並不認同這個說法,這種只不過是老人的一種傳言罷了,並沒有科學研究證明七歲還是乙個小孩子很小的年紀,不管是心智還是身體形態,都沒有到達乙個很成熟,很穩定的狀態。想要通過七歲就來判斷乙個小孩子未來的發展和老後的樣子其實是很不正確的,有句話叫做女大十八變,女孩子到18歲之後才是大變樣,七歲對乙個小孩子來說,幾乎沒有什麼變化。

那我的小侄子,他在七歲以前性格比較暴躁,任何事情都用哭鬧來解決,尤其是在得不到自己玩去的情況下,就會發脾氣,砸東西,這種習慣非常的不好,當時我們就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在他七歲之後就一直糾正他好給他灌輸一些比較好的生活習慣。讓他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正確看待得與失,所以現在他長大了十幾歲他就完全改變了之前那個性格,但如果當時不及時的制止,他很有可能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人的思想真正成熟的時候,是在高中,大學這個階段,他們才會真正的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思考是否正確,值得在初中的時候,他們還不是很成熟,還處於叛逆期,這時候如果你能細心地教導,還是能夠挽回他的。

5樓:星星趣談娛樂

我並不認同這個說法,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後天才能夠決定的,小時候孩子都沒有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需要人來引導,根本看不出來什麼。

6樓:生活達人小盧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這句話我並不認同。因為很多人他可能經歷了後天的事情,就會發生改變,畢竟性格能夠改變乙個人的一生。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完全認同,三歲是乙個習慣定型的乙個年紀但是7歲就把以後一輩子的事情完全定性,我覺得是沒有太大的依據的。

8樓:茶館話娛樂

我不認同就像有的演員,劉曉慶之類的,歲數那麼大了照樣很年輕保養的很好,最重要的還是看乙個人的心理年齡,心態來判斷。

9樓:名字就叫菊花爆

我不是很認同,人生總是會經歷挫折才會成長,本身有些人就是從小被慣著長大,到大的時候經歷的打擊多了自然就長大了,不能因為一點點就決定人生,孔融小時候知道讓梨,可是死因卻是不孝被曹操殺。

10樓:雜貨鋪小可愛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我不是很贊同吧,必定有些人保養的好就看著年輕,而有些人因為發生突發狀況變得越來越蒼老,有些事情一旦發生了就會讓人變老十幾歲甚至更大。

11樓:凌霄花

不認同,並不一定都那麼準有時候應該只是碰巧猜對,命運並不是天定的,是握在我們自己手中的。

12樓:玄燁煙雨

這件事兒不是絕對的,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小時候的教育長大之後確實不太好,但是到後期還是會有所改變的。不能從小就判定老。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吧,這麼小的小孩誰知道以後的路呢說不定就有個好出路,但是誰也不知道,說不准那個孩子小時候挺好的,長大了就過的並不怎麼樣,還沒有小時候好呢。

俗語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你如何看待?

14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俗語中對於小孩子的評價有「三歲看大,七歲看老」的說法,話主要的意思是小孩子在三歲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到他長大之後的樣子,而到了7歲之後,你就可以看到他到老之後的樣子,其實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因為小孩子在小的時候是他習慣和價值觀培養的最開始。

老人們經常對於小孩的評價都是「三歲看大」,因為小孩子在三歲之前會經歷當他到達這個世界之後的第一次教導,也就是來自於父母的教育,而這種教育是給他形成最開始的記憶,那麼他會帶著這種記憶來完成接下來的生活。所以在這段期間中他會養成自己的習慣,無論是在生活上還是在做人方面,他都會養成自己以後會發展的一種趨勢,所以說大多數的人都說,小孩子在小的時候,父母一定要進行好好的引導和教育。

而「五歲看老」則是因為在三歲到五歲的階段內孩子們會有了自己的記憶和想法,而且在做事的時候,他們會有自己的思維去思考,這段期間也是體現他們獨立和個性的時刻。因為在這段期間內,他們對於這個世界最開始的認識已經培養的差不多了,所以接下來就是看他們自己本性的時候。那麼本性所體現出來的就是小孩子的個性,以及他看待問題時自己的一些思維模式,所以很多人都會通過這段期間小孩子的表現從而看出他到老之後的樣子。

雖然很多的老年人都可以通過孩子不同的年齡可以看出這個孩子以後的發展和未來,但是個人感覺對於乙個孩子以後會怎麼樣,還是要看家長如何教育,還有這個孩子到底是有怎樣的本性。

15樓:命裡有金

本人不太認同,三歲孩子剛剛會走,我們可以看出孩子身體有沒有畸形,是判斷他是否能長大的依據。七歲開始就學知識了,根據學習可以看出智商有沒有問題,沒有問題就可能活到老了。

16樓:懂金融的萬老師

是有一定道理的,在三歲的時候家庭對他的影響已經蠻大,大概可以看到他長大後的樣子,7歲的時候基本上性格已經定型了,可以看到他這一輩子要怎麼過。

17樓:倒霉喜歡我

我不贊同這種看法,每個人在不同的環境的影響下性格什麼的都會變化,這麼看的話會很片面,而且在那麼小的年齡很容易被大環境影響。

18樓:

小時候確實可以看出一些性格,但是長大後的性格還是會隨環境改變的,因此不能全憑小時候來判斷老後的行為。

俗語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您認同嗎?您是如何看待生命發展的不同階段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不是太認同。

三歲的孩子只是會說話會走路,身體的行動上具備了人形。大多能看到的只是身體有沒有畸形。

七歲的孩子只是開始有記性,人能回憶起的事大概也是6、7歲左右,思想上具備了判斷和記憶能力。大多能看到的只是智商上有沒有問題。

7歲之前,身體和智商都沒太大問題,如果沒意外,估計就可以安生活到老了。

如果7歲之前決定了一切,那父母只培養子女7年就夠了。

----------------------------

兒童之前,是天注定的。

各個階段

身體方面,在身體成型時,如果養成良好的飲食作息習慣,終身是一種幸福。

思維方面,兒童少年象一張白紙乾淨,如果用行動告訴孩子「你不如人」孩子以後會自卑,如果用行動告訴孩子「你總是錯,不該存在」孩子以後會自閉,如果用行動告訴孩子「你總是對的,別人總是錯的」孩子會放縱……

青春期身心變化很大,混亂而精力無處釋放,某方面的肯定,會引導青春期孩子精力釋放的方向。

青春期需要得到足夠的肯定,以得到自信去自立,如果家和學校給的肯定不夠就會到其他方面尋找肯定(比如網遊玩得成功,是對能力的肯定)。

青春期過後,世界觀和人生觀開始穩固,開始有了行為能力,

20樓:恬恬

不認同事物是變化發展的,一切事物都處在發展之中應堅持發展的觀點看問題,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是會有所變化的要認清事物在不同階段的性質,人在不同的階段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在不同條件下都會有不同的態度與看法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說得是人最本性的那些東西,是一生難以改變的。至於學識,品德之類的東西,只是表象。

22樓:

既然說是俗語 當然是有一定道理的

23樓:種柔喻易真

no,未來是自己創造的

你同意"三歲看小,七歲看老"這個觀點嗎?

24樓:simpil木偶心

不同意。人會根據身邊不斷變化的事和人而改變自己的性格。像是乙個外向開朗的人遇到前所未有的心靈重創之後,她可能心裡上就會發生變化,變得孤僻抑鬱都是有可能的,沒有一定的事!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意,後天環境和教育對小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這個觀點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太絕對了,我認為大部分時間這個理論是不成立的

26樓:甜甜的童話

贊同的,小的時候就能反應乙個人將來長大的心態

27樓:

同意,俗語不是憑空來的,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28樓:洹畔簫音

同意,老祖宗留下來的,一定有道理滴!

29樓:土狼獅子綿羊

就看你怎麼看了啊,我覺得後天很重要。

30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 舉雙手同意

31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這個是在骨子裡面的 誰都改變不了...

如何看待3歲看小7歲看老?

32樓: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這是古話,也就是所謂的經驗之談,經驗是有侷限性的。

如果想鑑別這句話的準確性,就需要一些資料和科學觀點來論證。

小孩子0-3歲確實會影響孩子一生的性格在,這是有科學論證的結果。

三歲看小,七歲看老什麼意思

33樓:人淡如菊

是指從3歲的孩子的心理特點、個性傾向,就能看到這個孩子青少年時期的心理與個性形象的雛形;而從7歲的孩子身上,你能看到他中年以後的成就和功業。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布魯姆曾做過對近千名兒童從出生一直到成年的追蹤研究,結果表明:5歲前為智力發展最為迅速的時期,如果把17歲的智力水平看作100%,那麼孩子在4歲前就已經獲得了50%的智力,其餘的30%是在4~7歲間獲得的,剩餘的20%則在7~17歲間獲得。

因此,孩子從出生到7歲這一段時期,對家長來說,是必須要密切關注和把握的。

34樓:匿名使用者

我同意上述解釋,但有幾點要補充,"三歲"與"七歲"並非實指,而是虛指,只是說現時的性格,將對將來產生影響.

35樓:天狼**

江山易改 秉性難移

說明 小的時候得習慣 或者作風將影響整個人的一生

因為通過小的時候 能看出來這個人 以後的發展

36樓:第一國學

「3歲看大、7歲看老」,啥意思?當父母的人,不妨看看

如何理解「三歲看大七歲看老」?

37樓:愛情傻瓜

如何理解「三歲看大七歲看老」;這話有一定科學道理。幼兒時期是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孩子的個性雖屬雛型,但它對以後的心理發展卻具有深遠的影響。雖在以後成長過程中有一些改變,但這種變化似乎不太明顯。

就是說乙個人在幼小成長發育階段形成的自 個性,會影響到他未來的學習、事業、婚姻、家庭和社會等方方面面的領域。 「三歲看小七歲看老」是民間流傳的一句古老的諺語,它概括了幼兒心理發展的一般規律。即指從兒童三周歲時的心理特點、個性傾向就能看到長大後的心理與個性形象的雛形。

從出生到三歲被稱為嬰兒期,是兒童生理發展、心理發育最迅速的時期。在這個階段,父母的期望、行為和一些生活標準會被嬰兒內化為自己的期望和規則系統。

說的是人的早期性格和後天的脾氣有一定的關係的,親可以看下這個資料,挺有意思的人們常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孩子的性格也由小放大,三歲定性也不無道理。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人的性格在童年時期的早期就能形成,從六七歲孩子身上可以**出他成年後的一些行為.

老話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這是我國從古至今留下來的一句諺語,指通過兒童三周歲時的心理特點與個性傾向,就能看到長大後的心理與個性形象的雛形。

也就是說,兒時的性格脾氣會影響一生。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其實這句話看似沒有道理,實則確實暗合了孩子的心理發特點。孩子從小有什麼樣的認知,就會有什麼樣的行為,而後就有什麼樣的結果。而3歲,又是是孩子成長的乙個重要階段,兒童心理專家和教育家們把從出生到3歲這個階段稱為嬰幼兒期,這個階段是兒童生理和心理發育最迅速的時期。

孩子成年後的性格基本上在3歲之前就已經定型,3歲之後則變化不大;兒童的腦細胞組織在3歲之前就已經完成60%,這時期的兒童腦部具有很強的吸收能力;3歲之前是兒童的感覺、記憶和思維的形成過程中最為敏感的時期,3歲之前的學習活動將事半功倍。兒童心理專家和教育家們把從3~7歲這個階段稱為學前期。所謂「7歲看老」是指在7歲時幼兒的個性傾向開始形成,7歲之後,基本上就難以重新塑造了。

所以,「三歲看大,七歲看老」不無道理哦!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為什麼教育孩子要從小開始?

教育孩子從小的時候開始是因為小的時候是孩子價值觀剛開始養成的初步階段。我們要通過教育培養孩子形成正確的價值觀才有利於孩子的成長。因為孩子小時候還沒形成性格和習慣,如果做得不好,還可以糾正,等到大了,不好改了。教育體現出了乙個孩子未來,乙個家庭的氛圍會潛移默化影響孩子心裡面的定義,要培養他養成良好的習...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是什麼意思

3歲看大7歲看老是什麼意思?我們經常在社會上會聽到這句話,3歲看大,7歲看老,他是什麼意思呢,其實三歲看大就是三歲的時候決定了你長大以後的樣子,7歲看老是什麼意思,就是7歲就能看到你老的時候的樣子 意思是從3歲的孩子的心理特點 個性傾向,就能看到這個孩子青少年時期的心理與個性形象的雛形 而從7歲的孩...

三歲小孩愛上看抖音,可以看嗎,熊孩子喜歡看抖音怎麼辦

不建議三歲的小孩看抖音,因為上面的內容良莠不齊,有許多低俗的東西沒有監管,不利於孩子的身心發展。不可以,小孩子對新的事物比較好奇,但是抖音上很多東西並不適合小孩子看,家長如果不能控制孩子看,建議你把軟體解除安裝。自己平常不看,孩子自然也不會看。可以適當的看,但是一定要注意合理分配自己的時間,不要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