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霜雪冰雹是分別怎樣形成的?屬於什么物態變化

2022-11-03 16:40:04 字數 5605 閱讀 7562

1樓:匿名使用者

冰雹和雨、雪一樣都是從雲裡掉下來的。不過下冰雹的雲是一種發展十分強盛的積雨雲,而且只有發展特別旺盛的積雨雲才可能降冰雹。

積雨雲和各種雲一樣都是由地面附近空氣上公升凝結形成的。空氣從地面上公升,在上公升過程中氣壓降低,體積膨脹,如果上公升空氣與周圍沒有熱量交換,由於膨脹消耗能量,空氣溫度就要降低,這種溫度變化稱為絕熱冷卻。根據計算,在大氣中空氣每上公升100公尺,因絕熱變化會使溫度降低1度左右。

我們知道在-定溫度下,空氣中容納水汽有乙個限度,達到這個限度就稱為"飽和",溫度降低後,空氣中可能容納的水汽量就要降低。因此,原來沒有飽和的空氣在上公升運動中由於絕熱冷卻可能達到飽和,空氣達到飽和之後過剩的水汽便附著在飄浮於空中的凝結核上,形成水滴。當溫度低於攝氏零度時,過剩的水汽便會凝華成細小的冰晶。

這些水滴和冰晶聚集在一起,飄浮於空中便成了雲。

大氣中有各種不同形式的空氣運動,形成了不同形態的雲。因對流運動而形成的雲有淡積雲、濃積雲和積雨雲等。人們把它們統稱為積狀雲。

它們都是一塊塊孤立向上發展的雲塊,因為在對流運動中有上公升運動和下沉運動,往往在上公升氣流區形成了雲塊,而在下沉氣流區就成了雲的間隙,有時可見藍天。

積狀雲因對流強弱不同出一轍形成各種不同雲狀,它們的雲體大小懸殊很大。如果雲內對流運動很弱,上公升氣流達不到凝結高度,就不會形成雲,只有幹對流。如果對流較強,可以發展形成濃積雲,濃積雲的頂部像椰菜,由許多輪廓清晰的凸起雲泡構成,雲厚可以達4-5公里。

如果對流運動很猛烈,就可以形成積雨雲,雲底

黑沉沉,雲頂發展很高,可達10公里左右,雲頂邊緣變得模糊起來,雲頂還常擴來,形成砧狀。一般積雨雲可能產生雷陣雨,而只有發展特別強盛的積雨雲,雲體十分高大,雲中有強烈的上公升氣體,雲內有充沛的水分,才會產生冰雹,這種雲通常也稱為冰雹雲。

冰雹雲是由水滴、冰晶和雪花組成的。一般為三層:最下面一層溫度在0℃以上,由水滴組成;中間溫度為0℃至-20℃,由過冷卻水滴、冰晶和雪花組成;最上面一層溫度在-20℃以下,基本上由冰晶和雪花組成。

在冰雹雲中氣流是很強盛的,通常在雲的前進方向,有一股十分強大的上公升氣流從雲底進入又從雲的上部流出。還有一股下沉氣流從雲後方中層流入,從雲底流出。這裡也就是通常出現冰雹的降水區。

這兩股有組織上公升與下沉氣流與環境氣流連通,所以一般強雹雲中氣流結構比較持續。強烈的上公升氣流不僅給雹雲輸送了充分的水汽,並且支撐冰雹粒子停留在雲中,使它長到相當大才降落下來。

在冰雹雲中冰雹又是怎樣長成的呢?在冰雹雲中強烈的上公升氣流攜帶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水滴和冰晶運動著,其中有一些水滴和冰晶並合凍結成較大的冰粒,這些粒子和過冷水滴被上公升氣流輸送到含水量累積區,就可以成為冰雹核心,這些冰雹初始生長的核心在含水量累積區有著良好生長條件。雹核a在上公升氣流攜帶下進入生長區後,在水量多、溫度不太低的區域與過冷水滴碰並,長成一層透明的冰層,再向上進入水量較少的低溫區,這裡主要由冰晶、雪花和少量過冷水滴組成,雹核與它們粘並凍結就形成乙個不透明的冰層。

這時冰雹已長大,而那裡的上公升氣流較弱,當它支托不住增長大了的冰雹時,冰雹便在上公升氣流裡下落,在下落中不斷地並合冰晶、雪花和水滴而繼續生長,當它落到較高溫度區時,碰並上去的過冷水滴便形成乙個透明的冰層。這時如果落到另一股更強的上公升氣流區,那麼冰雹又將再次上公升,重複上述的生長過程。這樣冰雹就一層透明一層不透明地增長;由於各次生長的時間、含水量和其他條件的差異,所以各層厚薄及其它特點也各有不同。

最後,當上公升氣流支撐不住冰雹時,它就從雲中落下來,成為我們所看到的冰雹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霜:地面附近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很冷物體凝華成大冰晶 附在物體表面的便是霜,是凝華。 雪:

高空中的水蒸氣因為氣溫急劇下降在雲上凝華成大晶下落的就是雪。 冰雹:雨下落遇到0攝氏度以下的氣溫凝固成大冰塊便是冰雹。

3樓:張昊晨

1、不連續的構造運動導致地面塌陷,如西安

2、溶洞發育產生土洞,最終塌陷

3、地下水抽空,地應力不夠導致塌陷

冰、雪、冰雹、露、霧、霜、雨、雲的物態變化名稱分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雲的形成及其物態變化

1、形成原因:太陽照到地面上,水溫公升高,含有水蒸氣的高溫空氣快速上公升,在上公升過程中,空氣逐漸冷卻,水蒸氣液化成小水滴或凝華成小冰晶,便形成雲。

2、物態變化名稱:液化或者凝華

二、雨的形成及其物態變化

1、形成原因:當雲層中的小水滴合併成大水滴時,便形成雨。

2、物態變化名稱:液化或熔化

三、霧的形成及其物態變化

1、形成原因:霧是水蒸氣在空氣中遇到冷空氣液化成的小水珠,這些小水珠懸浮在空氣中,在地面附近稱為霧。

2、物態變化名稱:液化

四、露的形成及其物態變化

1、形成原因:在天氣較熱的時候,空氣中的水蒸氣在早晨遇到溫度較低的樹葉、花草等,液化成為小水珠附著在它們的表面上。

2、物態變化名稱:液化

五、霜、雪的形成及其物態變化

1、形成原因:霜是在地表的水蒸氣遇到0℃以下的溫度時,直接凝化為固體,如果高空的溫度降到0℃以下,水蒸氣直接凝華成小冰晶,水便以雪的形式降回地面。

2、物態變化名稱:凝華

六、冰雹的形成及其物態變化

1、形成原因:冰雹是體積較大的冰球,雲中的水珠被上公升氣流帶到氣溫低於0℃的高空,凝結為小冰珠,小冰珠在下落時,其外層受熱熔化成水,並彼此結合,使冰珠越來越大,如果上公升氣流很強,就會再公升入高空,在其表面形成一層冰殼,經過多次上下翻騰,能結合成較大的冰珠,當上公升氣流託不住它時,冰珠就落到地面上,形成冰雹。

2、物態變化名稱:凝華、熔化、凝固等。

5樓:胡頭蜂愛好者

物質從一種狀態變成另一種狀態的現象叫做物態變化。

雲:液化;

雨:液化;

霧:液化;

露:液化;

霜:凝華;

雪:凝華;

雹:凝華、凝固、融化。

冰、雪、冰雹、露、霧、霜、雨、雲的物態變化物理名稱分別是什麼?

雲,霧,霜,露,雪,雨的形成及其物態變化

6樓:

雲:液化或凝華

霧:液化,

霜:疑華,

露:液化

雪:凝華

雨:熔化

雲、雨、霧、露水、雪、霜、冰雹形成的物態變化

空氣中總是有水蒸氣的,而且水蒸氣是無色透明的氣體,是看不見的。日常所見到的「白汽」不是水蒸氣,而是水蒸氣遇冷液化成的小水珠。

1、雲是怎樣形成的?

當有很多水蒸氣的空氣公升入高空時,水蒸氣溫度降低液化成小水滴或凝華成小冰晶,這些很小的微粒,能被空氣上公升氣流頂起,形成浮雲,所以雲是由大量的水蒸氣和小冰晶組合而成的。

2、雨是怎樣形成的?

在一定條件下,雲中的小水滴和小冰晶越來越大,達到一定程度時,上公升氣流無法支援,就會下落,在下落過程中,小冰晶熔化成水滴,與原來的小水滴一起落到地面上,形成了雨。

3、霧是怎樣形成的?

霧一般在清晨出現。當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冷的空氣或地面溫度突然下降時會液化成小水滴而飄浮的空氣中和塵埃上,就形成的霧。

4、露水是怎樣形成的?

當地面溫度下降後,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會液化成小水滴麵附在地面上或花草上,形成露水。

5、雪是怎樣形成的?

在冬季,有時上公升氣流較弱,雲中的水蒸氣受冷直接在小冰晶上凝華形成雪花,飄落到地面面形成了雪。

6、霜是怎樣形成的?

由於空氣中的水蒸氣受冷直接凝華而成的。冬天的夜晚,地面的溫度迅速降低到0℃以下,空氣中的水蒸氣就會在地面上迅速凝華而形成固態的小晶體,即霜。

7、冰雹是怎樣形成的?

在夏季,上公升氣流很強,也很不穩定,小水滴在空氣對流中受冷凝固成小冰雹塊。小冰雹塊在流動過程中又與小冰晶、小水滴合併,形成大冰塊,當這樣的冰塊增大到一定程度時,氣流無法支援,就降落到地面形成洋冰雹。

8、人工降雨:

通常人工降雨採用固態的二氧化碳(乾冰)直接昇華成氣體進要吸收大量的熱,從而使周圍空氣的溫度迅速下降,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會液化為小水滴或直接凝華為小冰晶,這樣就可以實現人工降雨。

9、舞台上的雲霧效果:

常利用乾冰在昇華時吸收大量熱使空氣溫度降低,從而使空氣中的水蒸氣液化成小水滴可直接凝華為小冰晶,形成舞台上的雲霧效果。

7樓:匿名使用者

水蒸氣上公升,遇冷凝結成小水滴,大量小水滴聚集在一起形成雲;由氣態變為液態為液化

霧是地面溫度較高,空氣濕度較大即空氣中含有大量的水蒸氣,遇冷後在地表形成的大量的懸浮的小水滴。由氣態變為液態為液化;

霜是地表附近的水蒸氣急速遇冷·,由氣態的水蒸氣直接凝華成小冰晶;

露水主要是水蒸氣遇冷液化形成小水滴,凝聚在植物的葉子和建築物上等的小水滴,屬於液化;

雪是水蒸氣上公升 在空中形成雲,屬於液化,然後再遇冷的情況下,凝固成小冰晶,也有部分小冰晶是直接由水蒸氣凝華而成的

雨雪雲霧露霜冰雹各自的物態變化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亂答,應該是:

雨,雪,雲,霧,露,霜,冰雹

液化,凝華,凝華,液化,液化,凝華,凝華

9樓:脫了鞋上炕

液態 固態 液態 液態 液態 固態 (固態 固態)

10樓:

雨, 雪, 雲, 霧, 露, 霜, 冰雹

液化,凝華,液化,液化,液化,凝華,凝華

雪的形成是什麼物態變化

11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凝華。雪的形成bai,是氣態直接

du變成固態,即是凝華變zhi化。如果氣

dao態經過液體變成固態專,屬那形成的是冰雹,而不是雪。如果變成液體,沒變成固體,那是雨。

形成凝華的條件比較特殊,一般是要求氣體的濃度要到達一定的要求,溫度要低於凝點的溫度,比如低於0攝氏度的時候的水蒸氣等,形成原因一般是急劇降溫或者由於昇華現象造成。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凝固哦不是凝華。初中課本裡有講的,是小液滴在空中變成固體~雪所以是凝固

13樓:星空

你好,雪是由於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而凝華成固體形成的。所以說雪形成的物態變化就是凝華。而並不是由水凝固而來。

雨、雪、雲、霧、露、霜、冰雹形成分別屬於什麼現象(從液化、汽化、凝華、昇華中選擇)

14樓:匿名使用者

雨:液化,雪:凝華,雲:液化,霧:液化,露:液化,霜:凝華,雹:包含液化、凝華等多種現象。

物態變化:在物理學中,我們把物質從一種狀態變化到另一種狀態的過程,叫做物態變化。它們兩兩之間可以相互轉化,所以物態變化有6種:熔化、凝固、汽化、液化、昇華、凝華。

其他物態如:等離子態、超固態、中子態、玻色-愛因斯坦凝聚態、軟物質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雨:水蒸氣液化成小水滴或冰晶熔化成的小水滴落到地面成為雨雪:水蒸氣凝華成的冰晶落到地面上

雲:水蒸氣液化成的小水滴或凝華成的小冰晶漂浮在空中霧:水蒸汽在地面液化成小水滴漂浮在地面附近露:水蒸氣在地面的植物上液化成的小水滴

霜:水蒸氣凝華成的小冰晶附著在地面或植物上雹:隨著雲中的水氣的聚集,就會能夠形成降雨,如果降雨過程中遇到冷空氣的話就會形成冰雹.

所以冰雹的形成包含液化、凝華等多種現象

冰雹是怎樣形成的,冰雹是怎樣形成的,原理是什麼

冰雹又叫雹,在夏季或春夏之交最為常見。冰雹的形成過程和雨相似。夏天,大量的水蒸氣公升到高空中溫度在 20攝氏度以下的地方時,就會變成小冰珠,當空氣無法托住小冰球時,它便會從高空落下。冰雹是怎樣形成的,原理是什麼 當地表的水被太陽曝曬汽化,然後上公升到了空中,許許多多的水蒸氣在一起,凝聚成雲,此時相對...

介紹雨雪冰雹的雲,雲雨雪冰雹是怎麼形成的

1 雲 白天氣溫較高,地表水大量蒸發,因此空氣中含有大量的水蒸氣。這時候水蒸氣上公升到冷的高空以後,一部分液化成為小水滴,一部分凝華成小冰晶,天空中的雲就是由大量的小水滴和小冰晶組成的。液化以及凝華 2 雨 當雲越聚越多,越聚越厚的時候,就要開始下落,在下落過程當中隨著溫度公升高,雲中的小冰晶熔化成...

氣候是怎樣形成的,氣候型別分別是怎樣形成的

一般認為某抄一地方的氣bai 候形成是與大氣 海洋 陸地du表面 冰雪覆zhi蓋層和生物圈等五dao大因素有密切關係的。這些因子在短時期內的變化微小,使氣候也較穩定 對於不同地區而言,由於各地所處的緯度位置不同,所接受的太陽輻射能量的多少不同,受海陸影響的程度和大氣環流系統的配置不同,因而,各地的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