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潮的形成,赤潮是怎樣形成的?

2022-02-14 06:03:22 字數 1652 閱讀 5673

1樓:匿名使用者

近年來,我國沿海地區經常出現大面積的赤潮。受赤潮影響,這些海域中的魚蝦、貝類大量死亡,經濟損失十分慘重。更嚴重的是,當赤潮發生時,還有大批居民因食用海產品而出現腹痛、噁心等中毒症狀,危及生命。

赤潮是生活在海洋中的某些生物,遇到合適的環境條件而出現急劇繁殖或大量地聚集在一起,使大面積的海水顏色發生改變的一種現象。在赤潮來臨時,由於海洋生物的呼吸器官被大量繁殖的浮游生物「堵塞」,引起海洋生物大量死亡;同時,浮游生物的急劇繁殖和海洋生物的死亡,又消耗了海水中大量的氧氣,使海水變成生物無法生存的「死水」。赤潮還會產生有毒物質,對環境和人類的危害也相當嚴重。

赤潮發生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由於人類經濟與生活發展,引起河流及人工排汙量增加,使許多海域中的營養物質大量過剩;二是大量人工養殖池廢水排放,引起區域性區域自身汙染嚴重。另外,近年來海洋自然環境與世界氣候條件的變化,如海水流動性差、全球氣溫上公升等,也會對赤潮的形成產生影響

2樓:_淺億

浮游生物大量繁殖導致

3樓:邊宣鐸靈陽

赤潮是海洋遭受汙染後所產生的一種災害性海洋現象,由於有機物和營養鹽過多引起海洋中某些微小的浮游藻類、原生動物或細菌爆發性繁殖或聚集,引起水體變色.隨著工農業生產的迅速發展,水體汙染日益加重,赤潮也日趨嚴重。

赤潮不僅給海洋環境、漁業和養殖業造成嚴重危害,對人類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有一定影響。在赤潮消失期,赤潮生物大量死亡和分解,耗盡了水中的溶解氧,分解物產生大量的有害氣體,惡臭難聞,沿海漁民談到赤潮變色.

造成赤潮的主要原因

4樓:

a b c d都會引發,主要原因:赤潮是由於海水中浮游藻類、原生動物或細菌異常增殖或聚集而引起海水變色的現象。赤潮作為一種災害,歷史上早已出現過,但直到現在才變得比較嚴重。

赤潮是乙個歷史沿用名,實際上,赤潮並不一定都是紅色的,它可因引發赤潮的生物種類和數量不同而呈現出不同顏色。如夜光藻、中縊蟲等形成的赤潮是紅色的,裸甲藻赤潮則多呈深褐色、紅褐色,角毛藻赤潮一般為棕黃色,綠藻赤潮是綠色的,一些矽藻赤潮一般為棕黃色。2023年廈門西港所發生的浮動彎角藻和尖刺菱形藻赤潮,水體黃褐而略帶綠。

因此,赤潮實際上是各種色潮的統稱。

赤潮由於發生地點的不同,有外海型和內灣型之分,有外來型和原發型之別,還有因出現的生物種類的不同而有單相型、雙相型和多相型之異。

人們很早就發現了赤潮現象。中國古籍和西方《聖經》都有記載。日本於公元732年記錄了相模灣和伊豆內海發生的赤潮現象。

達爾文在「貝格爾」號航海記錄(1831-1863)中記述了巴西、智利海面由角毛藻引起的赤潮。中國在2023年記錄了發生在浙江鎮海、定海和台州一帶的夜光藻赤潮,這次赤潮造成當地貝類大量死亡。

進入20世紀60年代以來,隨著工農業的發展,城市汙水和工農業廢水大量排放入海,赤潮現象與日俱增。在日本,2023年以前僅記錄了5次,而時過1 0年後的2023年,一年中就發生了44次,2023年竟高達326次。我國也不例外,60年代以前,僅記錄了4次,70年代記錄了20次,80年代記錄了75次,進入90年代,赤潮更是頻繁發生,僅2023年我國近海共發現28次。

5樓:胡塗仙君

環境汙染,尤其是水汙染。當水受到汙染,水中含氮物質大大增加後,容易引發赤潮。選:a、b、c、d

赤潮的由來、危害、治理方法

哪些生物可以形成赤潮和水華

a.赤潮是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 原生動物或細菌爆發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體變色的一種有害生態現象。赤潮是乙個歷史沿用名,它並不一定都是紅色。赤潮 被喻為 紅色幽靈 國際上也稱其為 有害藻華 赤潮又稱紅潮,是海洋生態系統中的一種異常現象。它是由海藻家族中的赤潮藻在特定環境條件下爆發...

哪些生物可以形成赤潮和水華,哪些生物會形成赤潮

a.赤潮是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海水中某些浮游植物 原生動物或細菌爆發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水體變色的一種有害生態現象。赤潮是乙個歷史沿用名,它並不一定都是紅色。赤潮 被喻為 紅色幽靈 國際上也稱其為 有害藻華 赤潮又稱紅潮,是海洋生態系統中的一種異常現象。它是由海藻家族中的赤潮藻在特定環境條件下爆發...

赤潮對生物的影響

造紙 皮革 食品 煉油 合成洗滌劑等工業汙水和生活汙水以及施用磷肥 氮肥的農田水,含有氮 磷 鉀等營養物,如果大量的這類汙水排入水體,使營養物質增多,引起藻類及其它浮游生物暴發性繁殖。這類物質多呈紅色,稱 赤潮生物 赤潮生物的大量繁殖,會覆蓋水面,附在魷類肋上,使它們呼吸困難。死亡的赤潮生物被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