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決勝高三數學

2022-11-03 16:30:05 字數 2011 閱讀 5141

1樓:匿名使用者

【函式、數列、不等式】

在中學範圍內,研究函式、數列都是在實數範圍,而實數的乙個特點就是可以比大小。所以函式研究的乙個重要內容就是研究函式在變化過程的乙個大小關係,函式也就自然和不等式聯絡在一起。

對於這樣的重點內容,會強調它的綜合性,強調它的思維性,換句話說就是強調深度和廣度。所以最後的壓軸題,代數部分往往就在這幾塊,有的同學就總結說,不是考函式就是考數列,而且往往和不等式綜合在一起。這個想法是對的,這個也是考試中心直言不諱的,重點知識就是要重點考察。

所以,最難的題往往就在這一部分。

除了知識本身,還在從揭示知識的內在聯絡上去理解。現在的高考,除了重點知識重點考察這個原則,還提了另外一點"知識網路交匯點設計試題"。我感覺這句話的分量特別重要,知識不是離散的,而是相互內在聯絡的。

高中數學裡面,要構建乙個覆蓋全面的知識網路是太難了,但是構建乙個局域的知識網路,不僅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圍繞代數,所有形成網路結構的都是剛才說的這幾塊。現在考題中,綜合體現的最集中的,有三個:

第乙個是函式、導數、方程、不等式,這是乙個知識網路。

第二個就是函式與數列,因為這兩者都是研究變數的變化規律的,所不同的就是形態不一樣。函式研究的是連續性的變數,數列研究的是離散的變數。但是現在高考命題,要把這兩者的本質屬性揭示出來,所以就形成了這樣一種題目型別,函式中有數列,數列中有函式。

這個不僅是知識上的交匯,更重要的是思想上、方法上的交匯。

第三個是向量、方程的曲線、函式的影象,這就是橫向的聯絡了。

學生現在關注的是知識點,但是現在高考突出能力的考察,只注意哪些零零散散的知識點是應付不了的。

所以,概括成兩句話就是"突出重點、構建知識網路",作為考生,你想也得想,不想也得想。

【借鑑經驗,學會做題多想,少算】

數形結合,這是數學的基本特點。也是數學當中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另外,數形結合,在高考中的命題,也是非常高的。

前面的這位同學關於數形結合的說法很好,因為現在高考裡面,代數試題有兩個特點,乙個是抽象性,因為代數本身就是從數量關係中抽象出來的一些內容。但另一方面,還不能忽視代數問題的幾何背景。現在從高考命題上講,形式上看起來是個代數題,在後面有些隱蔽的幾何圖形,作為題的背景。

這在考試上都有體現。所以學生如果說,能夠面對一道代數題,他能聯想到代數後面的幾何背景的話,那他對問題的理解就比較不錯了,因為數學本來就是從數和形上提出問題,答題的時候,你要是能理解,這點體會,希望同學們能有個認識。對問題要認真的分析,找出相應的對策。

前面同學提到的做題方法,可以借鑑,不能照搬。因為每個人的數學基礎不同,他的水平,主要來講是思維水平,應該比一般同學要好。看到這個題,馬上就可以把握思維要點,如果基礎差的同學也這麼做,一看題,草稿紙上畫兩筆,就pass過去,那是肯定不行的。

在做題的過程中,還要注意思維的障礙,用同學的話說,就是在那裡被卡住了。看看知識有沒有漏洞,這個漏洞有兩層意思,乙個是看知識有沒有把握,另乙個是有沒有理解。人家是在深層上考察,你只在表面上理解那肯定是不夠的。

所以我說一般同學來說,只能借鑑不能照搬。借鑑的意思就是多思考,如果你機械照搬的話,那只是機械模仿。因為在真正落筆做的時候還是會存在很多問題,我們現在是筆試,筆頭的表達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題都要動筆做,自己薄弱環節的題,自己感覺拿不準的題就要詳詳細細的做。解題訓練,對每個同學來講都是很重要的。

現在高考為了強調對學生思維能力的考察,提出了這麼乙個命題原則,多考想的,少考算的,就是說,你要是把數學的實質弄明白了,那就一通再通了。並不是在繁雜的計算上,給你設定障礙,數字計算都比較簡單,考試中心有個想法,今後要讓計算器進入考場,減少計算量。也節省了計算時間。

不是採取機械的模式,採取那種對號入座的辦法應對考試。老師給學生整理好多題型,針對代數有幾種問題,每種問題有幾種方法,形成一種解題的模式。學生最希望的就是,老師給他的命題,和高考試題能對上號的。

但現在這樣的事情,幾乎是沒有的。原因是,現在高考強調考能力。

2樓:生沙雨

多做題,注意方法,最好就是舉一反三。

3樓:匿名使用者

高三應該更發揮長處,而不是像以前那樣缺哪補哪

高三數學難題求高手,高三數學難題

求導得 y 4sinx的3次方乘以cosx 4cosx的3次方乘以sinx 4sinxcosx sinx的2次方 cosx的2次方 2sin2x乘以 cos2x sin4x。當 4x 2 即 4 x 2 時,y 0,故 k 4,k 2 為其單調遞增區間。y 4 sinx 3cosx 4 cosx 3...

高三數學導數問題, 求助 高三數學導數問題

1 y 3x 2 3,令y 0,解得 x 1,而f 2 6,f 1 2,f 0 0,f 1 2,f 2 2。f x 在 2,2 上的最大值是2。2 令f x e x e x 1 2 0,得 e 2x 2e x 1,即 e x 1 2 2,e x 1 2,顯然,e x 0,x ln 1 2 此時,f ...

高三怎麼學習數學,高三怎麼學好數學?

考點都要會,那些考過來,考過去都是考那些。這個數學一不會很頭疼,那些考卷,看看,為什麼這題要這樣做,那題不要,做到後面也就是那樣,難的都懂了,簡單的更不用說了。數學這東西,基礎要好,爭取把難的都做會了,那沒問題了。難了會了,簡單當然也會,那些簡單就不要花很多時間去學就是了。基礎要紮實。第一公式,用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