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有關荀子的,關於春秋時荀子的句子,有那些?

2022-10-31 15:50:02 字數 1932 閱讀 2224

1樓:氳墨水心

禮義 荀子的思想偏向經驗以及人事方面,是從社會脈絡方面出發,重視社會秩序,反對神秘主義的思想,重視人為的努力。孔子中心思想為「仁」,孟子中心思想為「義」,荀子繼二人後提出「禮」,重視社會上人們行為的規範。以孔子為聖人,但反對孟子和子思為首的「思孟學派」哲學思想,認為子貢與自己才是繼承孔子思想的學者。

荀子認為人與生俱來就想滿足慾望,若慾望得不到滿足便會發生爭執,因此主張人性本惡,須要由聖王及禮法的教化,來「化性起偽」使人格提高。

編輯本段荀子思想特點

荀子思想雖然與孔子、孟子思想都屬於儒家思想範籌,但有其獨特見解,自成一說。荀子提倡性惡論,常被與孟子的性善論比較。孔子、孟子在修身與治國方面提出的實踐規範和原則,雖然都是很具體的,但同時又帶有濃厚的理想主義成分。

孔子竭力強調"克己"、"修身"、"為仁由己"等。而孟子則以"性善"為根據,認為只要不斷擴充其"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求其放心",即可恢復人的"良知"、"良能",即可實現"仁政"理想。 與孔、孟相比,荀子的思想則具有更多的現實主義傾向。

他在重視禮義道德教育的同時,也強調了政法制度的懲罰作用。 思想家 荀況是新興地主階級的思想家。他的學問淵博,在繼承前期儒家學說 荀子像(中國大百科全書(簡明))

的基礎上,又吸收了各家的長處加以綜合、改造,建立起自己的思想體系,發展了古代唯物主義傳統。現存的《荀子》三十二篇,大部分是荀子自己的著作,涉及到哲學、邏輯、政治、道德許多方面的內容。在自然觀方面,他反對信仰天命鬼神,肯定自然規律是不以人的意志轉移的,並提出人應順應自然規律才能繁榮發展;在人性問題上,他提出「性惡論」,主張人性有「性」和「偽」兩部分,性(本性)是惡的動物本能,偽(人為)是善的禮樂教化,否認天賦的道德觀念。

強調後天環境和教育對人的影響;在政治思想上,他堅持儒家的禮治原則,同時重視人的物質需求,主張發展經濟和禮治法治相結合。在認識論上,他承認人的思維能反映現實。但有輕視感官作用的傾向。

在有名的《勸學篇》中,他集中論述了他關於學習的見解。文中強調「學」的重要性,認為博學並時常檢查、反省自己則能「知明而行無過」,同時指出學習必須聯絡實際,學以致用,學習態度應當精誠專一,堅持不懈。他非常重視教師在教學中的地位和作用,認為國家要興旺,就必須看重教師,同時對教師提出嚴格要求,認為教師如果不給學生做出榜樣,學生是不能躬行實踐的。

2樓:移行換影

先講道理,不行才懲罰。因為老人家先是儒家,後來卻開創了法家。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吧 荀子既然注重養成教育,當乙個孩子犯了錯誤,那他首先會讓這個孩子明白錯誤的原因,還有犯錯的後果,然後是不犯錯的優點,最重要的是,荀子會為他制定乙個合理的、具體的約束制度,還有再犯的懲罰,因為荀子不會不教而誅,但也不會讓孩子知錯不改,至於懲罰的話,應該是具體的、有意義的、合理的,但絕對不是簡單粗暴的,最重要的是,懲罰的意義是受到懲罰後不再犯錯。

關於春秋時荀子的句子,有那些?

4樓:皓凌

關於荀子的句子有:

1歲不寒,無以知松柏;事不難,無以知君子。

2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說明在學習上持之以恆是首要的。

3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說明在學習中日積月累,終富學識的遭理。

荀子,名況,戰國末期趙國人,著名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荀子對儒家思想有所發展,提倡性惡論,其學說常被後人拿來跟孟子的「性善說」比較,荀子對重新整理儒家典籍也有相當顯著的貢獻。

5樓:衛蘇秦

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荀子的代表作是什麼

荀子的徒弟是誰?

荀子有沒有**行為?

急求有關於水資源短缺的及資料, 急求有關於水資源短缺的資料及資料

人類居住的地球表面包有堅固的地殼 岩石圈 面積51100萬平方公里,其中海洋 水圈 約佔總表面積的71 陸地約佔29 地球上的水資源,從廣義上來說是指水圈內的水量總體,在全球約14億k m 3水資源中,海洋水儲量為13 38k m 3,佔全球水總儲量的96.54 南極 北極和高山冰川積雪的儲水量約0...

有關於春節的謎語 急需啊,有關於春節的謎語 急需啊

1.歡度春節。打詞牌名一 1.快活年 2.拜年。打作家名一 2.賀敬之 3.恭禧發財。打離合字一 3.賀 加貝 4.除夕守歲數鐘聲。打商業用語一 4.年終盤點5.勿飲過量之酒。打節日名一 5.春節 6.寒隨一夜去,春隨五更來。打時節俗稱一 6.除夕7.閒話除夕。打成語一 7.聊以卒歲 8.不知今歲已...

有關雞的詩句,急求,有關於雞的詩句

1 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明.唐寅 畫雞 譯文 它的頭上鮮紅如紅花怒放的帽子不用裁剪是天生的,它是乙隻白雞所以滿身雪白走過來。2 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唐.王駕 社日 譯文 鵝湖山下,莊稼長勢喜人,家家戶戶豬滿圈,雞成群。3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宋.陸遊 遊山西村 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