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曹操,曹操到」源於哪個典故

2022-10-31 05:55:03 字數 986 閱讀 6338

1樓:匿名使用者

「說曹操,曹操到」的來歷:

獻帝在李催與郭汜火拼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以殺到,眼看走投無路之際夏侯敦奉曹操之命率軍「保駕」成功,後將李郭聯軍擊潰,曹操被加封官爵。故有「說曹操,曹操到」之說。

民間說法是曹操主動前來護駕,與三國演義稍有不同。

見《三國演義》第十四回「曹孟德移駕 幸許部」。且說曹操在討伐董單之後,曾任東郡太守。當時山東黃巾又起,他與濟北相鮑信共同討伐黃巾,招安降兵三十餘萬。

自此曹操威名日重,被朝廷加封為鎮東將軍。董承、楊奉護駕至洛陽後,仍擔心李催、郭汜來犯,故奏請獻帝,宣曹操入朝,以輔王室。操接旨後,盡起山東之兵,趕來洛陽護駕。

剛到洛陽城外,適逢李催、都記領兵來攻洛陽。 「說曹操,曹操到」的來歷。

2樓:匿名使用者

漢獻帝在李催與郭汜火拼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以殺到,眼看走投無路之際夏侯敦奉曹操之命率軍保駕」成功,後將李郭聯軍擊潰,曹操被加封官爵。故有說曹操,曹操到」之說。

3樓:0o聆瀟

漢獻帝在李傕與郭汜火拼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一處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已殺到,眼看走投無路之際,夏侯敦奉曹操之命率軍「保駕」成功,後將李郭聯軍擊潰,曹操被加封官爵。故有「說曹操,曹操到」之說。民間說法是曹操主動前來護駕,與三國演義稍有不同(見《三國演義》第十四回「曹孟德移駕幸許部」)。

且說曹操在討伐董卓之後,曾任東郡太守。當時山東黃巾又起,他與濟北相鮑信共同討伐黃巾,招安降兵三十餘萬。自此曹操威名日重,被朝廷加封為鎮東將軍。

董承、楊奉護駕至洛陽後,仍擔心李傕、郭汜來犯,故奏請漢獻帝,宣曹操入朝,以輔王室。操接旨後,盡起山東之兵,趕來洛陽護駕。剛到洛陽城外,適逢李傕、都記領兵來攻洛陽。

說曹操到曹操對說曹操曹操到是什麼意思

說曹操到曹操對說曹操曹操到的意思為 在談論某人的時候,這個人剛好就出現了。通常形容對方出其不意的出現在說話者面前,常常給人驚喜。典故 漢獻帝在李傕與郭汜火拼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一處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已殺到,眼看走投無...

「說曹操,曹操到」的下半句是什麼?為什麼很少有人提及

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談到某個人,他又正好出現在眼前時,便會用 說曹操,曹操到 來形容。三國時期因為瓜分天下的君主很多,並且出現了很多的能人志士,所以為我們留下了很多饒有趣味的故事,各個人物之間的愛恨情仇至今也被人津津樂道,成為從漢朝以後不管哪一代人的茶餘飯後的談資,不過最後魏蜀吳三個鬥了這麼多年,卻...

一說曹操,曹操就到,有什麼典故,「說曹操,曹操就到」的典故是什麼?

說曹操,曹操到的典故 漢獻帝在李催與郭汜火拼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 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以殺到,眼看走投無路之際夏侯敦奉曹操之命率軍 保駕 成功,後將李郭聯軍擊潰,曹操被加封官爵。故有 說曹操,曹操到 之說。民間說法是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