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輸液名詞解釋,藥物外滲的名詞解釋

2022-10-31 00:15:04 字數 2941 閱讀 4019

1樓:168報告網

靜脈輸液,也稱為靜脈輸液,是在無法通過口服途徑進行靜脈**時用於恢復或維持正常體液量和電解質平衡的補充液。 靜脈輸液**是一種將液體直接**到血管內液室中,替代電解質損失以及給藥藥物和血液製品的有效途徑。

2樓:恆昌電子

血液是迴圈的,藥液通過靜脈回心後即會幫浦入動脈散布到全身。動脈壓力高,無法做點滴,除非緊急情況須動脈加壓快速補液,否則都是靜脈補液。

3樓:四川血管病

靜脈曲張是指由於血液淤滯、靜脈管壁薄弱等因素,導致的靜脈迂曲、擴張。身體多個部位的靜脈均可發生曲張,比如痔瘡其實就是一種靜脈曲張,臨床可見的還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精索靜脈曲張及腹壁靜脈曲張等等。靜脈曲張最常發生的部位在下肢。

值得強調的是,靜脈曲張是其他病變的繼發表現。

4樓:

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俗稱「炸筋腿」,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較薄弱或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

導致靜脈曲張的原因:

由於靜脈瓣關閉不全或深靜脈血栓導致下肢靜脈血從淺靜脈回流,導致淺靜脈壓力增大擴張,引起的靜脈曲張。

5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此病有遺傳傾向,有靜脈曲張家族史,一般在30歲左右發病,因此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應勤於運動,增強體質,有助於防治。

6樓:六興平

就是俗稱的打吊針,吊瓶

7樓:恆昌電子

靜脈曲張日常預防方法

常進行腿部按摩,兩手分別放在小腿兩側,由踝部向膝關節,揉搓小腿肌肉,幫助靜脈血回流。堅持每天快速步行4次,每次15分鐘,就可以有效地緩解症狀。因為在快速步行時,腓腸肌的運動加大,活動不斷,靜脈血管就象抽水幫浦,一樣將積存在處於曲張狀態的,靜脈中的血液往心臟方面提供。

同時,由於區域性微迴圈的加快,使曲張靜脈的新陳代謝也加快,靜脈也能較快恢復正常。

8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若為單純性下肢淺靜脈曲張,一般臨床症狀較輕,進展較慢,多表現為單純曲張,少數情況可有血栓性靜脈炎、靜脈潰瘍等情況;若為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甚至深靜脈回流受阻情況,則病情相對較重,小腿站立時有沉重感,易疲勞,甚至下肢的腫脹及脹破性疼痛,後期則發生**營養性變化,脫屑、萎縮、色素沉著、濕疹潰瘍的形成。

9樓:剎那飄雪

利用大氣壓和液體靜壓原理將大量無菌液體、電解質、藥物由靜脈輸入體內

10樓:匿名使用者

靜脈輸液是利用大氣壓和液體靜壓原理將大量無菌液體、電解質、藥物由靜脈輸入體內的方法。

11樓:儒雅的凝眸

靜脈**技術是臨床護理工作中的重要常用技術,本書的內容立足於介紹臨床靜脈**應用技術的同時,對靜脈**的基本理論也作了較充分的論述。

12樓:匿名使用者

靜脈輸液**是一種高度專業技術,其**層面涵蓋腸道外輸液、營養支援、版用藥與輸液的**,回權

顧其歷史,始於17世紀,但巨大進步主要發生於20世紀,在此期間有那些重大的發明呢?我們可以輸液、導管與敷料的歷史回顧,了解到這些發明是如何改善病患的生存空間與照護品質。

什麼叫密閉式靜脈輸液 與靜脈輸液的區別

13樓:子輿心

密閉式靜脈輸液=靜脈輸液。

密閉式靜脈輸液:利用原裝密封瓶插入輸液器進行輸液的方法。與密閉式輸液相對的是開放式靜脈輸液,指的是將藥液倒入開放式輸液瓶(可以往輸液瓶中加入藥液)內進行輸液的方法。

靜脈輸液的技巧:

1、選擇粗、直、彈性好的靜脈,並休息避開關節、靜脈瓣。

2、針尖與**成15−30度角,從靜脈上端或側方刺入皮下,再沿靜脈方向潛形刺入,見回血後放平針頭再進針少許。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嚴格執行「三查七對」制度,防止發生差錯。

(2)嚴格執行無菌操作,預防併發症。輸液器及藥液應絕對無菌,連續輸液超過24小時應更換輸液器。

(3)預防空氣栓塞。輸液時必須排儘管內空氣,防止液體流空;及時更換輸液瓶及新增藥液,輸完後及時拔針。

(4)注意觀察輸液情況。針頭有無滑脫,區域性有無腫脹,有無輸液反應。

(5)注意藥物配伍禁忌。抗生素類藥物應現配現用;青黴素g鈉(鉀)鹽與四環素、紅黴素合用可出現沉澱、混濁、變色,效價降低,輸液中需同時加入四環素、維生素c時應先溶解稀釋四環素,再加入維生素c。

14樓:姿姿不倦

現在我們所說的靜脈輸液,一般指的就是密閉式靜脈輸液。具體定義為:利用原裝密封瓶插入輸液器進行輸液的方法。

與密閉式輸液相對的是開放式靜脈輸液,指的是將藥液倒入開放式輸液瓶(可以往輸液瓶中加入藥液)內進行輸液的方法。

藥物外滲的名詞解釋

15樓:孤峰狂醉

藥物外滲指靜脈輸液過程中,腐蝕性藥液進入靜脈管腔以外的周圍組織. 註解 藥物外滲指靜脈輸液過程中,腐蝕性藥液進入靜脈管腔以外的周圍組織.

16樓:潘潘

是指在輸液的過程中,腐蝕性藥液進入靜脈管腔以外的皮下組織。可引起組織腫脹不適,但通常不會引起組織壞死等嚴重問題!

靜脈輸液時,針頭可不可以沿指尖方向進針,如果可以,適用於什麼病

17樓:朶啦c夢

我覺得最好是向心方向吧,靜脈血液流動的方向是向心方向,受的阻力小,因此肯定是朝著心臟的方向進針更好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沒看到過針頭沿指尖方向進針,所以大部分情況是不會用這個方向的。

皮下注射的名詞解釋是什麼?

19樓:我心浮光掠影

〖解釋〗將藥液注入皮下組織。常用注射部位為上臂及股外側。

頭臂靜脈名詞解釋,靜脈的名詞解釋

頭臂靜脈 又稱無名靜脈。左右各一,由同側的頸內靜脈和鎖骨下靜脈,在胸鎖關節後方匯合而成。匯合處的夾角稱靜脈角。頭臂靜脈屬於大靜脈,管徑大於9 10mm。內皮下層含膠原纖維,彈性纖維和縱行平滑肌束。內彈性膜有較大的窗孔或呈斷裂狀。中膜薄,由幾層平滑肌組成,或沒有中膜。外彈性膜不明顯或不存在。外膜最厚,...

靜脈角的名詞解釋

頸靜脈角venous angle 同側的頸內靜脈和鎖骨下靜脈在胸鎖關節的後方匯合而成頭臂靜脈 又稱無名靜脈 匯合處的夾角稱靜脈角。靜脈角共有兩個,左側有胸導管 左淋巴導管 注入,右側有右淋巴導管注入。鎖骨下靜脈在第1肋的外側緣續於腋靜脈,伴同名動脈走行。此處的血液走向是將頸內靜脈血液和鎖骨下靜脈血液...

名詞解釋臟器,器官的名詞解釋

臟器 z ng q 釋義 指胃 腸 肝 脾等內臟器官。醫學上指心 腸 肺 肝 脾 腎等內臟器官。臟腑就是髒和腑,也就是包括五臟六腑和奇恆之腑,那麼臟器在中醫來說就是其五臟,也就是心肝脾肺腎。中文名臟器 外文名internal ansofthebody讀 音 z ngq 類 型 內臟器官 臟器z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