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什么止渴,喝什麼止渴?

2022-10-27 14:35:05 字數 6050 閱讀 2674

1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喝什麼最能解渴,是清涼飲品還是刨冰?中醫師的答案都是開水,而且是溫開水。 楊賢鴻推測,可能因為溫開水溫度接近人體,能影響中樞神經接受器,適當解除口渴的訊息。

他曾經試過,喝溫開水的確比冰開水更能解渴。 中醫師建議,應以適量的開水、礦泉水代替糖分過高的飲料,或從醃漬梅子的罐中取出濃縮汁,加水稀釋成梅子汁,冰涼後飲用,能達收澀、去瀉作用。 至於夏日應該多補充鹽分嗎?

中醫師認為,本身若非運動員或是長期在陽光下工作的勞動者,不需特別補充鹽水或運動飲料,只要固定三餐,均衡營養就足夠。

2樓:戚詩杉

喝淡鹽水或礦泉水,避免以純淨水代替少喝飲料注意身體特別是夏天,注意補水,玩電腦更要注意及時補水

3樓:你的微笑

那喝點菊花茶吧,再吃點山楂

夏天喝什麼水最止渴?

4樓:阿三木的咖啡

夏天多喝淡茶水,補水又止渴

季來臨,氣溫逐步公升高,出汗開始增多。汗液驅走身體熱量的同時,也帶走了不少鹽分。

夏季來臨,氣溫逐步公升高,出汗開始增多。汗液驅走身體熱量的同時,也帶走了不少鹽分。關於老人來說,由於臟器功能減退,體液比中青年人要少15%左右,因此老年人的熱平衡與抗熱能力更差。

如不經常及時補充水分,很輕易出現生理性缺水及血液濃度增大,影響血液正常迴圈,輕易誘發高血壓、腦血栓、心肌梗塞等嚴重病症。因此,只有養成正確的飲水習慣,老人才能更好地渡過夏天。

鹽水、茶水解暑。夏量出汗帶走體內鈉、維生素及鉀、鎂等微量元素。如果只喝白開水,很難較好地止渴,甚至產生頭暈等不適反應。

而盛夏飲點茶,既可補充水分及流失的維生素等人體必需的物質,又能生津止渴、提神醒腦、增強食慾。以性涼的綠茶為佳,且茶水不能太濃,否則輕易造成胃液稀釋,適得其反。或者在白開水中加少量食鹽(500毫公升水約加小於1克鹽),也能有效補水、止渴。

晨起兩杯水防病。起床以後,先空腹飲水,能有效補充生理性失水造成的水分不足,又可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加快血液迴圈,促進糞便、尿液等代謝廢物快速排出。但由於夏季夜晚悶熱,水分流失較大,故晨起飲水量可增至兩杯。

切忌一次猛喝。老人若貪圖一時愉快而一次性飲水過多,會加重心臟負擔,使血液濃度忽然下降,導致心跳過快、心慌、頭暈。同時,補水速渡過快,水分一時難以被機體組織正常吸取,不能有效地止渴。

每次以100-150毫公升為宜,間隔為半個小時。

出門隨身帶瓶水。老年人由於神經系統功能退化,對身體缺水的敏感性降低,等感覺到口渴時,往往已經嚴重缺水。因此,老人外出或鍛鍊時,隨身帶瓶水是很有必要的。

鍛鍊後應盡快喝些水,以補充體內喪失的水分。但老人不適合喝冰水,應以溫水為主。

5樓:養生真經

夏天養生牢記生津止渴,2味中藥泡成茶,天再熱,不再渴!

6樓:我叫猴兒

淡鹽水最止渴.因為人夏天大量出汗帶走了身體裡的鹽分.

在非常渴的情況下喝什麼水最能止渴?

7樓:扭曲世界

在非常渴的情況下,最好先緩一下在補充水分。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可能應該是溫茶水。

9樓:

淡茶,如果出汗多引起的可適當喝淡鹽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生理鹽水 淡一些就可 !

吃什麼食物可以生津止渴

11樓:匿名使用者

1、銀耳

味甘、性平,有滋陰生津,潤肺補腎的作用。銀耳富含果膠和微量元素,長期服用可以排毒潤膚,防日曬皮炎和黃褐斑。

2、西瓜

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的功效,對高血壓、黃疸、痤瘡、中暑等均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3、紫菜

性味甘鹹、寒,有生津清熱、補腎養心、軟堅散結的功效。

4、烏梅

酸甘,性平,生津去火,醒脾開胃,能改善糖尿病引起的口渴咽乾,緩解慢性胃炎所致的胃酸缺乏、食慾不振,也有解酒保肝的作用。

5、桃子

味甘酸、性溫,有生津潤肺、潤腸消積、強肌美膚作用。

12樓:楊子電影

橄欖入口雖苦,但經咀嚼後,越發的甘甜,且滿口生津,是防燥潤喉的佳品。且橄欖在醫學上用為清肺利咽藥,像慢嚴舒檸含片就含這味藥,主治咽喉腫痛。

梨因鮮嫩多汁、酸甜適口,且富含糖、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有重要作用。且醫用上有可助消化、潤肺清心,消痰止咳等功效;此外,梨皮和梨葉、花、根也均可入藥,有潤肺、消痰、清熱、解毒等功效。

生津潤喉從中醫的角度來講,津液是人體正常生命活動的基礎,也是人體正常生理活動的一種產物,它主要包括淚液、唾液、胃液還有腸液,它的形成輸布和代謝和肺、脾、腎三臟都有直接的關係。

津液的**主要是源於飲食水谷,然後通過胃腸的消化吸收,脾的運化,肺的宣發肅降功能,腎的汽化蒸騰的作用,周而復始環流不息。

13樓:縱橫豎屏

生津止渴食物有:橄欖,梨,蘋果,甘蔗,黃瓜等等!

1.橄欖

橄欖入口雖苦,但經咀嚼後,越發的甘甜,且滿口生津,是防燥潤喉的佳品。且橄欖在醫學上用為清肺利咽藥,像慢嚴舒檸含片就含這味藥,主治咽喉腫痛。

2.梨梨因鮮嫩多汁、酸甜適口,且富含糖、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有重要作用。且醫用上有可助消化、潤肺清心,消痰止咳等功效;此外,梨皮和梨葉、花、根也均可入藥,有潤肺、消痰、清熱、解毒等功效。

3.蘋果

其味甘涼,具有補脾氣、養胃陰、生津解渴等功效,在保護心血管方面也有重大的作用,水分和營養素含量較高,多食用可改善呼吸系統及肺的功能。工作緊張之餘聞聞蘋果的清香,還能提神醒腦、緩解緊張的情緒。

4.甘蔗

甘蔗性涼味甘,含水分多,是降肺熱,潤喉嚨的佳品。它含有大量的糖分和維生素,能幫助人體補充能量和營養,還可防治因熱病引起的傷津,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引發的咳嗽氣喘。此外,飲其汁還可緩解酒精中毒。

5、黃瓜。

味甘,性平,又稱青瓜、胡瓜、刺瓜等,原產於印度,具有明顯的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功效。

成語,飲什麼止渴

14樓:匿名使用者

飲鴆bai止渴 [yǐn zhèn zhǐ kě][釋義] 鴆:傳說

du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zhi浸的酒喝了能毒死dao人內

。喝毒酒解渴。比...

[出處] 晉·容葛洪《抱朴子》:「咀漏脯以充飢;酣鴆酒以止渴。」

飲什麼止渴

15樓:愛看劇的小鴿子

飲鴆止渴。拼音:yǐn zhèn zhǐ kě

釋義:喝毒酒來解渴。比喻用有害的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不顧嚴重後果。鴆(zhèn):毒酒。

出處:晉·葛洪《抱朴子》:「咀漏脯以充飢;酣鴆酒以止渴。」

近義詞揚湯止沸 [ yáng tāng zhǐ fèi ]釋義:舀動沸騰的水,使它不沸騰。比喻暫時救急或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出處:漢·枚乘《上書諫吳王》:「欲湯之滄,一人炊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

16樓:盍妍

飲鴆止渴 zhen,中間那個字 是一種毒酒

17樓:律行網法律諮詢

飲鴆止渴 (yǐn zhèn zhǐ kě):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鴆(zhèn ):古代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出自《後漢書·霍諝傳》:"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

18樓:風雪

飲鴆止渴

【拼音】:yǐn zhèn zhǐ kě

【釋義】: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出處】:《後漢書·霍諝傳》:「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

【例句】:楊嗣昌的加徵練餉辦法是使朝廷~。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19樓:十區部落

飲鴆止渴,zhen,中間那個字

什麼飲料最止渴??

20樓:這還真不容易

凝神靜氣,喝些熱茶,心急就不好使。太著急解渴,可喝一些涼白開。其他加糖或加香精、色素的飲料,其實不解渴,還干擾血糖,長期喝損害身體。

一家之言。

21樓:託藻

自製的(糖鹽水)也就是糖水裡邊加少許的鹽

22樓:匿名使用者

白開水 最解渴 又營養

飲鴆止渴是什麼意思

23樓:養豬界的小樑

飲鴆止渴的意思: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

出自:《後漢書·霍諝傳》:「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

釋義:這正好比為了充飢而去吃附子,為了解渴而去喝毒酒呢?如果這樣的話,東西還沒有進入腸胃,就已經斷了咽喉。

示例:沒有競爭力卻靠打**戰搶市場就像飲鴆止渴,最終倒霉的還是生產廠家。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飢不擇食、涸澤而漁、殺雞取卵、抱薪救火

反義詞:從長計議

拼音:[ cóng cháng jì yì ]

意思:用較長的時間慎重考慮、仔細商量。

出自:元·李行道《灰闌記》楔子:「且待女孩兒到來,慢慢的與他從長計議,有何不可。」

示例:學習知識要從長計議,只有三分鐘的熱度是完成不了的。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用於不急於作出決定

近義詞:事緩則圓、三思而行、從長商議、穩紮穩打

24樓:匿名使用者

飲鴆止渴,是乙個成語,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卷四十八·霍諝傳第三十八》。意思是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近義詞有飢不擇食等。

【拼 音】yǐn zhèn zhǐ kě

【釋 義】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用 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人的方法不對。

【結 構】連動式

【近義詞】飢不擇食、急功近利、漏脯充飢、剜肉補瘡、抱薪救火

【反義詞】從長計議

【押韻詞】籠山絡野、窮里空舍、攀藤附葛、彌山遍野[1]

編輯本段成語出處

「飲鴆止渴」典出《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卷四十八·霍諝傳第三十八》:「光衣冠子孫,徑路平易,位極州郡,日望徵辟,亦無瑕穢纖介之累,無故刊定詔書,欲以何名?就有所疑,當求其便安,豈有觸冒死禍,以解細微?

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豈可為哉!」

東漢時,有人於大將軍梁商之前,誣告霍諝之舅父宋光,私自刪改朝廷詔書,光為此而入獄。時年僅十五歲之霍諝上書予商,為光辯白。書曰:

「光位極州長,素來奉公守法,無纖介之罪,縱於詔書有所存疑,亦不敢冒死而擅改。猶如人在飢時,以毒草來充飢;而於渴時,飲鴆酒以解渴,甫一沾唇,未入腹中,已告命喪,焉可為哉?」商閱書後,甚覺有理,呈於皇上。

未幾,光免罪獲釋。[2]

編輯本段成語辨析

【正音】 鴆:不能讀作「hè」。

【辨形】 鴆:不能寫作「鳩」。

【辨析】飲鴆止渴和「殺雞取卵」,都指只顧眼前需要。但「殺雞取卵」偏重損害了長遠利益;而飲鴆止渴偏重指辦法有害,後果嚴重。[2]

編輯本段成語示例

◎楊嗣昌的加徵練餉辦法是使朝廷飲鴆止渴。(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我們現在毫無計畫地濫採自然資源,無異於飲鴆止渴,最終必然遭到自然界的報復。

◎在現今的商業時代,生產商只靠降價來吸引消費者,只能是一種飲鴆止渴的手段。[2] 詞 目: 飲鴆止渴

發 音: yǐn zhèn zhǐ kě

釋 義: 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出 處: 《後漢書·霍諝傳》:「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

望梅止渴發生在什么時候,望梅止渴發生在什麼時候

譯文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角,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

為什麼喝水能夠止渴,水為什麼可以止渴

水是人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缺水了人體會發出訊號 這個訊號你就是你感覺的渴 喝水後人體不缺水 自然不發訊號 你就不渴了 另外 水怎麼不需要吸收 不吸收怎麼到血液裡面去 水是下肚的各種食物裡面被吸收最快的 胃 小腸 大腸均可吸收水 不用消化是真的 ps 本人答題從來都是手打 不引用資料 謝絕抄襲 人之所...

「望梅止渴」的近義詞是什麼,望梅止渴的近義詞

畫餅充飢。詞 目 望梅止渴。拼 音 w ng m i zh k 同義詞 畫餅充飢。反義詞 名副其實。釋 義 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出 處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假譎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示 例 元 賈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