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經濟性,環保經濟性

2022-10-27 13:50:05 字數 4909 閱讀 5357

1樓:勤英悟

環保是經濟學中的外部性,如果沒有**的法制法規,是沒有企業會考慮這些的。如果**的環保的監控很嚴格,比如超出排放標準就會很嚴重的罰款時,當乙個企業的排放標準沒有達標時,企業的綜合效益就會隨著環保投資增加而增加。

經濟發展對環境保護好處

2樓:518姚峰峰

總述:市場經濟是發達的商品經濟,是一種開放經濟,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價值規律必然要發揮對社會各個方面作用。環境保護是我國的基本國策。

國家對環境保護越來越重視,而要做好環境保護的具體工作,就必須遵循市場經濟的執行規律,那就是要充分利用價值規律,要發揮競爭規律的作用,要支援資源的優化配置。

具體好處:

1、環保設拖的投資,是基建總投資的一部分。根據目前企業的生產情況,環保工程投資主要有以下幾方面;三廢處理設施、除塵設施、汙水處理設施、雜訊防止設施;綠化;放射性保護;環境監測設施;復墾造田等。環境保護和治理的資金**還直接與企業的管理和經濟效益有關。

2、有利於資源的優化配置。市場經濟條件下,資源的配置靠市場機制來進行。環境是一種資源,是有價值的,最大限度利用資源是企業追求的目標,通過市場機制對環境資源的優化和調節,提高了環境資源的利用率,從而可以降低成本,節約資源,減少排汙。

3、有利於實現清潔生產。企業為獲得單位產品資本最小化、利潤最大化,減少汙染處理費用,降低成本,提高市場的佔有份額,必然要加強技術革新,提高產品檔次,使清潔生產、清潔工藝成為可能。

4、有利於調整產業結構。我國現階段的汙染是結構性的汙染,主要是產業結構不合理造成的,傳統的產業生產率不高,能耗、物耗高,汙染嚴重,經濟的增長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而進入市場後,高能耗、高物耗的產業必然被低能耗、低汙染的產業所替代。

5、有利於提高環境管理水平。市場經濟講究公正、公平。計畫經濟模式下的環境管理方式必然要被取代。

傳統的環境管理模式是環保部門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市場條件下, 環境管理勢必注重專案開發及投入,方案設計、論證與認可,完全按照市場來運作。

3樓:陝西普森科技

進入21世紀,環保問題成了人們關注的熱點。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對生活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天更藍、樹更綠、水更清、城更美」,成為人們的共同心聲。江總書記在建黨80周年講話中強調指出:

「要促進人和自然的協調與和諧,使人們在優美的生態環境中工作和生活。堅持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同人口、資源、環境的關係。」充分體現了***、***對環保工作的高度重視。

環境的一般概念是指圍繞某一中心事物的周圍事物。中心物不同,環境的概念也隨之不同。我國《環保法》中所稱的環境,是指影響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各種天然的和經過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總和,包括大氣、水、海洋、土地、礦產、森林、草原、野生生物、自然遺跡、人文遺跡、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城市和鄉村等。

環境保護就是採取行政、經濟、科技、宣傳教育和法律等方面的措施,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和生活環境,合理利用自然資源,防治汙染和其他公害,使之適合人類的生存與發展。它具有明顯的地區性。環境保護的內容大體可分兩方面:

一是保護和改善生活環境和生態環境,包括保護城鄉環境,保持鄉土景觀,減少和消除有害物質進入環境,改善環境質量,維護環境的調節淨化能力,確保物種多樣性和基因庫的持續發展,保持生態系統的良性迴圈;保護和合理利用自然資源。二是防治環境汙染和其他公害,即防治在生產建設和其他活動中產生的廢氣、廢水、廢渣、粉塵、惡臭氣體、放射性汙染物質及雜訊、振動、電磁波輻射等環境的汙染和危害。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環境保護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就。儘管**把環境與資源保護作為基本國策之一,但環境保護形勢仍然十分嚴竣,工業汙染物排放總量大的問題還未徹底解決,城市生活汙染和農村面臨汙染問題又接踵而來,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還未得到有效的遏制。

我國是發展中國家,解決環保問題歸根到底要靠發展。我國要消除貧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必須毫不動搖地把發展經濟放在首位,各項工作都要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來,無論是社會生產力的提高,綜合國力的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和人口素質的提高,還是資源的有效利用,環境和生態的保護,都有賴於經濟的發展。但是,經濟發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不能走先汙染後治理的路子。

我國在這方面的教訓是極為深刻的。因此,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環境保護的關係,走可持續發展之路,保持經濟、社會和環境協調發展,是我國實現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方針。

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歸根到底是人與自然的關係。解決環境問題,其本質就是乙個如何處理好人與自然、人與人、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係問題。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過程中,人與自然從遠古天然和諧,到近代工業革命時期的征服與對抗,到當代的自覺調整,努力建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現代文明,是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這一矛盾運動和對立統一規律的客觀反映。

有些同志認為環保與經濟發展是對立的,認為要保護環境必然要犧牲經濟的發展。這些年的實踐證明,正確處理環境與發展的關係,二者是可以相互促進的,可以達到經濟和環境的協調發展。美國的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狀況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可資借鑑的範例。

當今,綠色經濟、迴圈經濟成為新世紀的標誌。用環保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成為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因此,如何協調環境與經濟的關係,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現代文明是堅持實現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的關鍵。

隨著世界人口的急劇增長,世界經濟的迅速發展,對環境破壞越來越嚴重,世界環保問題已成為全人類共同關心的社會經濟問題之一,成為人類生存和發展面臨的重大挑戰。經濟的發展與生態環境是一種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的關係,如果人們在大規模的經濟活動中,無節制地對自然資源大量開發和消耗,甚至亂採濫用,導致環境汙染,生態的破壞。那麼,反過來,人類自身就會遭到報復,乃至威脅到生存,必然妨礙經濟活動和經濟的發展。

所以要經常保持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的平衡,自覺遵守經濟與生態之間客觀存在的比例關係,不斷及時加以調節,妥善保護環境,合理利用資源,才能從中受益,為人類造福。那麼,在經濟迅速發展的年代,我們將如何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問題來保持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的平衡呢?

首先我們要強調由於經濟發展給我們全球的環境帶來的各種汙染,導致對人類的危害。以及環境保護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當前,全球環境汙染態勢主要有:

(一)大氣汙染。大氣汙染主要是化石燃料,如石油、天然氣和煤等。汽車排出的廢氣,含有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經陽光中紫外線照射,生成一種淺藍色有毒煙霧而汙染空氣,世界上每一年排放到大氣中有害有毒煙霧6—7億噸。

隨著人們經濟活動的增加,工業、交通運輸業的發展,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還將提高,如不採取措施,對我們的生產和生活都十分不利。目前,發達國家採取了各種方式控制空氣的汙染,降低汽車氫、氧化物的排放標準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但大多數由發展中國家,空氣汙染相當嚴重如我國的北京、西安、廣州、瀋陽等工業大城市,二氧化硫汙染都嚴重超標,有的城市上空煙雲密布。

(二)水源汙染。隨著工業性生產和發展,用水量大增,排出的汙水也相應大增,工業汙水和生活汙水含有毒物質,不是注入江河湖海,就是直接滲入地下水層,結果都敗壞了水質,嚴重汙染了環境,除了城市汙水外,大氣和土壤汙染物也有相當一部分轉入水體,由於大大超過水體自淨能力,造成水質汙染嚴重隨著採礦、冶煉工業發展,不斷向環境中釋放汞、鎘、鉻等有害毒元素,由於它們在水體中不被溶解,而形成重金屬汙染,這些都直接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

(三)城市垃圾汙染。工業廢棄物和城市生活垃圾,也是嚴重的城市汙染。除了述汙染外,現代化交通工具和工業設施造成的雜訊汙染,火力發電站和原子能電站造成的熱汙染,以及核能工業廢棄物造成的放射性汙染,也都是環境的汙染源。

其中雜訊汙染影響很大,一則危害聽覺。二是影響工作效率,影響產量提高。三是容易引起頭暈,心血管等危害健康的疾病。

放射性汙染還可引癌症,基因變異和胎兒因奇形,危及後代。當代,僅是城市工業廢水,廢棄物形成的致癌物就有1000多種,每年有多少人都死於環境因素造成的癌症。基於以上環境的汙染,全球的生態狀況出現了明顯的退化。

經濟要發展,環境要保護,經濟發展不能停止,把經濟增長停下來,治理生態環境,即所謂的「經濟零增長論」,那將因噎廢食。經濟發展不但不能停,且應該盡可能迅速發展,否則永遠不能擺脫經濟技術落後。但把發展經濟與環境保護對立起來也是不對的,其實二者是相輔相成、互為條件的。

發展經濟是根本,沒有經濟的發展,缺乏足夠的技術、裝置、投資,也就談不上保護和治理生態環境。反過來,沒有良好的環境,連人的生存健康都保障不了,當然也談不上發展經濟。而且,一但生態環境改善了,又可為經濟發展提供條件。

如**廢物廢油,可增加社會財富,資源得以迴圈反覆利用;植草種樹固沙,增加草原和耕地面積,為農業生產創造了良好條件。所以,今天的經濟建設已不僅僅限於創造物質財富,也包含合理開發利用自然資源,治理環境保護生態。發展經濟與治理生態環境,是乙個國家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相結合的問題,處理得好對經濟和社會發展大有益處,我們應當實行經濟要發展,環境要保護把主要力量放在發展經濟上,這一方針,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問題。

要努力提高人民群眾對環境保護的認識,不斷增強環保意識,人人都來自覺保護環境,共同創造乙個潔淨、安寧的生活、生產空間。從我縣具體情況來看,作為**部門要轉變經濟發展以大量消耗資源的傳統經營模式,實施資源節約型、環境協調型戰略,堅持經濟建設、城鄉建設、環境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發展的方針,把環境保護目標納入社會經濟發展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畫,適當增加環保投入,認真對待廣大群眾提出和反映的各種環境問題。作為企業,在生產和加工對環境有汙染或者對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有危害的產品過程中,首先要考慮環保問題,邊上產品加工裝置,邊上環保裝置技術,環保問題得到徹底解決,才能進行產品的生產和加工。

特別是對礦產品開採、銷售和深加工過程更應值得對環保問題的重視,如我縣重晶石原礦的銷售,就必須改變以大量消耗資源為特徵的傳統經濟模式為實施資源節約型,即對重晶石原礦進行深加工銷售,另外我縣中寨半江鉛鋅礦這一項目的開發,作為企業負責人,應該最先想到環境保護的問題,鉛鋅礦的開發深加工採選過程,剩餘渣石、汙水肯定會給耕地,下游河水等帶來汙染,甚至會危及人民群眾的生命,為什麼一定要等到出了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出來了,才想到要去解決環保問題、上環保裝置技術呢?歸根結底就是環保意識不夠強。因此,應增強環保意識,把保護環境化為每個公民的自覺行為。

當前,在國際環境保護浪潮的推動下,發達國家和一些國際金融機構將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環境保護資金的投入和技術援助,我們應充分利用這一機遇把環境保護對外交流合作作為發展外經貿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積極開展多渠道引進國外資金、先進技術和裝置用於環境保護,發展環保產業,搞好各方協調共同扶持。

經濟性裁員需要哪些條件及程式,經濟性裁員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條件 抄依照企業破產法規定進行重整的 生產經營發生嚴重困難的 企業轉產 重大技術革新或者經營方式調整,經變更勞動合同後,仍需裁減人員的 其他因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經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的。當用人單位需要裁減人員20人以上或者裁減不足20人但佔企業職工總數10 以上的,應當遵...

經濟性裁員時,哪些人員應當優先留用

用人單位裁員時,下列人員應當優先留用 一 與本單位訂立較長期限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二 與本單位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三 家庭無其他就業人員,有需要扶養的老人或者未成年人的。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一條規定 用人單位必須進行經濟性裁員時,哪些人員應當優先留用?依照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一條規定,裁...

電廠變工況下機組的經濟性和安全性計算

熱能或熱動專業書 熱力學。在變工況下,如壓力變化,中壓機組影響大,0.1mpa影響熱效率0.12 高壓以上機組壓力變化影響較小0.1mpa影響約0.02 溫度變化 一般不影響機組壽命。汽輪機轉子壽命主要是水擊,超速達3500轉以上,或山洪爆發 等意外事故影響。具體計算十分複雜,屬汽輪機廠家或設計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