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技術是如何演化和分類的

2022-10-27 06:05:02 字數 1871 閱讀 1963

1樓:帳號已登出

區塊鏈1.0,以2023年1月份上線的位元幣區塊鏈為典型代表。最核心的貢獻就是建立了一套密碼學的帳本,提供了一套新的記帳方法。

但它有乙個缺欠,位元幣區塊鏈所有的規則是事先寫好的,(微v-bq爾無吧疤y)不支援別的開發。

到2023年的7月份,以太坊正式上線。作為區塊鏈2.0的代表,以太坊最大的不同,所有人都在以太坊區塊鏈上做計算、運用,建立全球性的大規模協作網路,這個計畫到目前為止還在進行中。

因為允許別人在以太坊區塊鏈上應用開發,因此支援大家在上面編智慧型合約。智慧型合約不是合同,是乙個電腦程式,保證你的合同能夠在不借助於第三方的情況下得到執行。

以太坊作為區塊鏈2.0仍然有缺陷,在效能上,不能支援大規模商業應用開發,比如說交易速度,位元幣交易速度每秒7筆,以太坊絕對不超過20筆(微v-bq爾無吧疤y),不能支援大規模的商業應用。

區塊鏈技術往前發展,2023年開始進入到區塊鏈3.0的階段,主要解決大規模商業應用。

到目前為止,真正的區塊鏈3.0的系統有這麼幾個,像eos、dfinity等測試的網路,但還沒有正式上線。這些技術上線測試優化調整之後,至少支援每秒1萬筆或者每秒10萬筆的系統開始有了,大規模區塊鏈商業應用就可能出現。

目前已知的區塊鏈技術分類金窩窩集團認為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類(微v-bq爾無吧疤y):

1-公共區塊鏈:是指任何人都可讀取、可傳送交易進行有效性確認,任何人都能參與其共識過程的區塊鏈,共同維護公共區塊鏈資料的安全、透明、不可篡改。

2-共同體區塊鏈:又稱聯盟鏈,是指參與區塊鏈節點是事先選擇好的,節點間通常有良好的網路連線等合作關係;

3-私有區塊鏈:參與的節點只有有限的範圍,資料的訪問及使用有嚴格的許可權管理,寫入許可權僅在參與者手裡,讀取許可權可以對外開放。

2樓:天上白雲飄

區塊鏈技術的分類也是隨著各方面的應用而越來越明朗化,區塊鏈目前分為三類:私有鏈、公有鏈、聯盟鏈。

私有鏈是指存在一定的中心化控制的區塊鏈。僅僅使用區塊鏈的總賬技術進行記賬,可以是乙個公司,也可以是個人,獨享該區塊鏈的寫入許可權,本鏈與其他的分布式儲存方案沒有太大區別。參與的節點只有使用者自己,資料的訪問和使用有嚴格的許可權管理。

聯盟鏈由於存在一定的中心化控制,所以也可以認為是屬於私有鏈範疇。

特點:由於全是使用者說了算,裡面的資料沒有無法更改的特性,對於第三方也沒有多大的保障。一般用作內部審計。

火幣網技術副總裁認為:私有鏈確實有大量的場景可以對接現實世界的需求,有限的去中心化更容易達成共識,可以使交易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並且可以提供更多受控的功能。去中心化是區塊鏈技術的核心價值所在。

如果私有鏈在實踐中不能充分利用公有鏈所構造的去中心化的信任基礎,其發展空間將是有限的。

公有鏈公有區塊鏈是最早的區塊鏈,也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的區塊鏈。是指像位元幣區塊鏈這樣的完全去中心化的、不受任何機構控制的區塊鏈。世界上任何個體或者團體都可以傳送交易,且交易能夠獲得該區塊鏈的有效確認,任何人都可以參與其共識過程。

共識過程的參與者通過密碼學技術以及內建的經濟激勵維護資料庫的安全。

特點:完全公開、不受控制、依靠加密技術來保證安全。

聯盟鏈由某個群體內部指定多個預選的節點為記賬人,每個塊的生成由所有的預選節點共同決定,其他接入節點可以參與交易,但不過問記賬過程(本質上還是託管記賬,只是變成分布式記賬,預選節點的多少,如何決定每個塊的記賬者成為該區塊鏈的主要風險點),其他任何人可以通過該區塊鏈開放的api進行限定查詢。

參與區塊鏈的節點是事先選擇好的,節點間很可能是有很好的網路連線。這樣的區塊鏈上可以採用非工作量證明的其他共識演算法,比如有100家金融機構之間建立了某個區塊鏈,規定必須67個以上的機構同意才算達成共識。

特點:聯盟鏈可以做到很好的節點間的連線,只需要極少的成本就能維持執行,提供迅速的交易處理和低廉的交易費用,有很好的擴充套件性(但是擴充套件性隨著節點增加又會下降),資料可以有一定的隱私

區塊鏈技術中的區塊是什麼,區塊鏈技術中的區塊包含了什麼?

區塊鏈不屬於哪個行業,區塊鏈是分散式資料儲存 點對點傳輸 共識機制 加密演算法等計算機技術的新型應用模式。狹義來講,區塊鏈是一種按照時間順序將資料區塊以順序相連的方式組合成的一種鏈式資料結構,並以密碼學方式保證的不可篡改和不可偽造的分散式賬本。區塊就是很多交易資料的集合,它被標記上時間戳和之前一個區...

區塊鏈發展趨勢如何,區塊鏈技術未來的發展前景怎麼樣?

區塊鏈既然要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區塊鏈技術比起傳統技術肯定有屬於他自身的優勢。1.去中心化。區塊鏈技術的核心優勢就是不需要乙個傳統的中心化機構,在分布式系統中不依賴於某個信用中心的點對點交易 協調和協作,從而規避中心化機構普遍存在的資料安全,協同效率和風險控制等問題。2.安全性高。在區塊鏈技術中,資...

區塊鏈最大特點是什麼,區塊鏈技術的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區塊鏈最大的特點就是 去中心化 區塊鏈最大的特色就是不受任何乙個單位控管!完全的自由經濟 區塊鏈技術的最大特點是去中心化區塊鏈應用的最大特點在於去中心化,其分布式特點讓資訊變得真實可信。無論投資 創業還是求職,首先需要對區塊鏈應用有乙個基本認識 搞懂區塊鏈應用的概念,從技術角度看待區塊鏈應用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