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突變結果一定產生等位基因嗎,基因突變為什麼一定產生等位基因?

2021-08-20 08:11:15 字數 2038 閱讀 8294

1樓:知識青年

基因突變是指在基因尺度上的dna序列的變化,用來區分染色體突變。一般基因突變會包括少數鹼基對的突變,或者一段或幾段序列的插入或者刪除,而這些突變之後,原有基因的絕大部分序列並沒有變化,

因此原先在一對染色體上的配對基因仍然能夠配對和同源重組。上把能否發生同源重組,即在染色體水平上,兩個基因所在的染色體區域能配對作為是等位基因的標準。因此基因突變以後,產生了新的基因,該基因與原基因所在的相對另一條染色體上的基因仍能配對,互稱等位基因。

2樓:宇角

不一定,對於原核生物來說,不存在等位基因。基因突變對於它們只是產生了新基因。

3樓:桐梓二中婁國棟

無論產生任何基因 所控制的性狀與原基因控制的性狀都是相對性狀

基因突變為什麼一定產生等位基因?

4樓:竹韻悠悠

這是很多種情況中的一種而已,每個鹼基都有4種可能性,即a、t、g、c,由於本來是其中一種,所以突變,會變成另外三種中的一種,即每個鹼基突變有3種可能性。因此,僅此一個位點就可能有4種等位基因。當然如果你學過遺傳學,應該知道,所謂等位基因都是相對的。

而且,往往基因都比較長,少則幾十個鹼基對,多則成百上千,上萬個鹼基對的也很多,因此,理論上任何一個基因的等位基因的數量都可以是非常巨大的,但目前已知的往往較少。而且有些突變沒有顯現出性狀,因此,檢測不出來是不是等位基因。

你提取的aa或aa、aa,你應該知道不僅僅是粒子,是一段dna,你能理解的話,應該比孟德而所說的“遺傳因子”更進一步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不是學生物的,當作一般常識簡單看一下就好,不要涉入太深,挺複雜的,一整本遺傳學都是圍繞著基因在講,很多學生物的人都沒弄明白,當然不是說他們不夠聰時,而是要花心思花時間才可以。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 如果是真核生物基因突變產生等位基因 ,而原核生物和病毒因為基因都是單個存在 所以基因突變不產生等位基因只能說產生新基因

6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突變的結果是變成了與原來不同的基因,但由於控制的是同一種性狀,只是控制同一性狀的不同表現,所以突變成的是等位基因。

基因突變會產生新基因,新基因是原有基因的等位基因嗎

7樓:果兒可兒

基因突變會產生新的基因,新的基因是原有基因的等位基因;基因重組不產生新的基因,但會形成新的基因型。

基因:是染色體或基因組的一段dna序列。

基因突變:從分子水平上看,基因突變是指基因在結構上發生鹼基對組成或排列順序的改變。

理解了以上的定義,應該知道,當發生基因突變時,鹼基對發生了改變,但基因是一段鹼基,所以基因突變發生後整個基因就變為了新的,不曾出現的基因,而不是等位基因。若是變為了等位基因,應該是整段的鹼基突變成等位基因的鹼基,但概率太小太小,幾乎不可能。

基因組dna分子發生的突然的、可遺傳的變異現象(gene

mutation)。從分子水平上看,基因突變是指基因在結構上發生鹼基對組成或排列順序的改變。基因雖然十分穩定,能在細胞**時精確地複製自己,但這種穩定性是相對的。

在一定的條件下基因也可以從原來的存在形式突然改變成另一種新的存在形式,就是在一個位點上,突然出現了一個新基因,代替了原有基因,這個基因叫做突變基因。於是後代的表現中也就突然地出現祖先從未有的新性狀。

基因嗎基因突變的結果是產生了該基因的等位基因

8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不是。基因組dna分子發生的突然的、可遺傳的變異現象。從分子水平上看,基因突變是指基因在結構上發生鹼基對組成或排列順序的改變。

基因雖然十分穩定,能在細胞**時精確地複製自己,但這種穩定性是相對的。在一定的條件下基因也可以從原來的存在形式突然改變成另一種新的存在形式,就是在一個位點上,突然出現了一個新基因,代替了原有基因,這個基因叫做突變基因。於是後代的表現中也就突然地出現祖先從未有的新性狀。

等位基因,又稱對偶基因,是一些佔據染色體的基因座的可以複製的脫氧核糖核酸。大部分時候是脫氧核糖核酸序列,有的時候也被用來形容非基因序列。

基因突變在多大年齡出現,21基因突變是一種什麼病

這個沒有年齡的限制,基因突變有時候會受環境因素的影響 生理性衰老,會導致基因突變嗎?生理性衰老是正常的細胞衰老,不會導致基因突變。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大,人體內積累的有害物質會增多,這些有害物質有可能會引起基因突變,這些基因突變同年齡有關係,但不是年齡導致的,而是同年齡相關的其他因素導致的。21基因突...

基因突變為什麼發生在DNA複製的過程中

說直白點就是,人與人更難以相同 增加種族的先進基因 並遺傳下去 為什麼基因突變只發生在dna複製時 是的,基因突變一般發生在dna複製過程中,因為此時dna分子的雙鏈開啟,穩定性差,容易發生基因突變。基因突變 由於核酸序列發生變化,包括缺失突變 定點突變 移框突變等,使之版不再是原有基因的權現象。當...

為什麼細胞癌變是基因突變的結果,細胞癌變是單基因突變的結果嗎?

人的每個細胞內都有原癌基因平時處於被抑制狀態,由於物理 比如射線 化學 病毒感染等原因,會啟用原癌基因,導致細胞癌變。癌變後的細胞會不斷大量吸收營養物質,持續大量 增值。在某一正在發育的個體細胞中進行形態的 功能的特殊變化並建立起其他細胞所沒有的特徵,這樣建立特異性的過程我們稱之為分化。所以綜合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