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基因突變

2022-07-27 15:50:03 字數 1863 閱讀 8763

1樓:q超夢

基因(gene,mendelian factor)是指攜帶有遺傳資訊的dna或rna序列,也稱為遺傳因子,是控制性狀的基本遺傳單位。基因通過指導蛋白質的合成來表達自己所攜帶的遺傳資訊,從而控制生物個體的性狀表現。原來沒有a基因,經突變產生a基因,所以產生了新基因a.

基因型是指生物的遺傳型,是生物體從它的親本獲得全部基因的總和。乙個生物體的性狀是很多的,那麼,控制這些性狀的全部基因就稱為生物體基因型。所以產生了新基因也就產生了新基因型.

根據高中生物第2冊,基因突變一節.可做出以下回答:

a和a是一對同源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由aa變成了aa是由於其中的乙個a變成了a,發生了基因突變,是產生了新基因.同時產生了新的基因型.

但由於a對a是顯性(即aa或aa都表現為a控制的性狀),所以表現型相同

這要看原來是否存在a

第一,如果原來存在,那麼就不是新的基因,充其量就是產生了新的基因型

第二,如果原先並未有a基因,那麼一定是產生了新的基因,並且這也是新的基因型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高中生物第2冊,基因突變一節.可做出以下回答:

a和a是一對同源染色體上的等位基因.由aa變成了aa是由於其中的乙個a變成了a,發生了基因突變,是產生了新基因.同時產生了新的基因型.

但由於a對a是顯性(即aa或aa都表現為a控制的性狀),所以表現型相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沒有a基因,經突變產生a基因,所以產生了新基因a.

原來存在,那麼就不是新的基因,充其量就是產生了新的基因型原先並未有a基因,那麼一定是產生了新的基因,並且這也是新的基因型不過這樣因該是21 3體

4樓:匿名使用者

既產生新基因,又產生新基因型。

控制生物性狀的基因都是成對存在的。其中乙個基因發生了突變,和原基因還是成對,如題中所說aa變成了aa。

須要說明的是:你題中提及的問題,發生突變的這個個體不會表現出新基因所控制的性狀。在子代中才會表現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a變a就是產生了新的基因

基因型也產生了新的

但是表現型不一定

因為如果是完全顯形的形狀的話

aa aa都表現a性狀

6樓:匿名使用者

aa變成aa,在這樣看來屬於基因突變,表現型不會發生變化,當然,因為這種變化而產生新基因也可稱做產生了新的基因型

7樓:

這要看原來是否存在a

第一,如果原來存在,那麼就不是新的基因,充其量就是產生了新的基因型

第二,如果原先並未有a基因,那麼一定是產生了新的基因,並且這也是新的基因型

8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了新基因,也產生了新的基因型. 看到與之前不同,而且你強調是基因突變而來的,就應該是兩樣都有。

9樓:亦哲心

沒有產生新的基因,對這個個體來說,a與a都是已經存在的基因。只是基因型改變了而已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產生了新的基因a,所以相應的產生了新基因型aa

11樓:

既產生新基因,又產生新基因型.a變成a產生新的基因,相應的產生了新的基因型

12樓:一block一

突變都是產生新的基因

13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新的基因,當然也產生新基因型.但如果是選擇或者填空的話.前者答案更佳.因為母本並沒有a的基因.是由a突變而來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了新基因型,未產生新基因

基因突變結果一定產生等位基因嗎,基因突變為什麼一定產生等位基因?

基因突變是指在基因尺度上的dna序列的變化,用來區分染色體突變。一般基因突變會包括少數鹼基對的突變,或者一段或幾段序列的插入或者刪除,而這些突變之後,原有基因的絕大部分序列並沒有變化,因此原先在一對染色體上的配對基因仍然能夠配對和同源重組。上把能否發生同源重組,即在染色體水平上,兩個基因所在的染色體...

基因突變後還能恢復嗎,基因突變可以在自然情況下發生嗎 如果可以能改變乙個

突變不定向,不一定能恢復。首先,如果基因突變發生在基因的內含子內 上,在成熟mrna中根本就沒有容這段序列的話,則很有可能不會改變性狀.其次,由於密碼子的簡併性 幾個密碼子都可以編碼乙個氨基酸的現象 乙個鹼基突變後,可能其氨基酸還是不變的,這樣性狀也不會改變.再者,能合成蛋白的氨基酸可以分成幾大類,...

腦萎縮跟基因突變有關嗎,基因突變率的高低跟什麼有關?詳細一些

基因是與生俱來的,除非因外界原因發生基因突變,比如受輻射較大,如x射線照射多的。但這種可能性還是小的。最近 網上看到了一篇關於小腦萎縮這種遺傳性疾病好像不久就有藥物 了,看到這麼乙個訊息後確實令我們這些家有患者的人興奮不已,但文章又講這種藥只是對無義突變的患者有效,因此我想問一下各位專家如何斷定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