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有效的預防和最簡單的治療落枕

2022-10-13 08:15:02 字數 1144 閱讀 1511

1樓:手機使用者

人一生中難免不發生落枕,落枕後自感痛苦,由於它可以「自癒」,很少有人去醫院就診,大部分病人是在家人或同事幫助下進行簡易處理,家庭護理顯得更為重要。 落枕是指人在睡覺或外傷後突感頸部肌肉疼痛,尤以頭頸部轉動時更甚,引起落枕的原因有: ①睡眠時頭頸姿勢不當; ②枕頭墊得過高、軟硬不當或高低不平; ③頸部外傷; ④頸部受風著涼; ⑤如為頸椎病引起,可反覆「落枕」。

前四種只要去除**就可緩解。 家人可幫助落枕者進行按摩、熱敷以減輕痛苦: (1)按摩:

立落枕者身後,用一指輕按頸部,找出最痛點,然後用一拇指從該側頸上方開始,直到肩背部為止,依次按摩,對最痛點用力按摩,直至感明顯痠脹即表示力量已夠,如此反覆按摩2~3遍,再以空心拳輕叩按摩過的部位,重複2~3遍。重複上述按摩與輕叩,可迅速使痙攣的頸肌鬆弛而止痛。 (2)熱敷:

採用熱水袋、電熱手爐、熱毛巾及紅外線燈泡照射均可起到止痛作用。必須注意防止燙傷。 (3)選用正紅花油、甘村山風濕油、雲香精等,痛處擦揉,每天2~3次,有一定效果。

(4)傷溼止痛膏、膨香止痛音外貼頸部痛處,每天更換一次,止痛效果較理想,但病人自感貼膏後頸部活動受到一定限制,孕婦忌用。 (5)耳針:耳針埋穴於頸、枕區,以食指尖按壓上述耳穴5~10分鐘,或以食指端按摩上述耳穴。

(6)針刺:不能前後俯仰者,取大抒、京骨穴、崑崙穴;不能左右回顧者,取肩外俞、後溪、風池穴。一般可取懸鍾穴,位於足外洞上三寸,針4~5分,灸3~7壯,亦可按摩此穴,每次15分鐘。

(7)口服去痛片1片,有臨時止痛之效。 (8)改變睡眠姿勢,調整枕頭高低,自己扭動脖子。 (9)如為頸椎病引起,在體療科醫師指導下,進行家庭自我頸椎牽引**。

(10)落枕嚴重者,區域性注射025%奴夫卡因10毫公升,止痛效果明顯。 另外提供按摩**法: ①將左手或右手中、食、無名指併攏,在頸部疼痛處尋找壓痛點(多在胸鎖乳突肌、斜方肌等處),由輕到重按揉5分鐘左右。

可左右手交替進行。 ②用小魚際由肩頸部從上到下,從下到上輕快迅速擊打兩分鐘左右。 ③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風池穴、肩井穴1-2分鐘。

④以拇指或食指點按落枕穴(手背第2、3掌骨間,指掌關節後5分處),待有酸張感覺時再持續2-3分鐘。 ⑤最後進行頭頸部前屈、後仰、左右側偏及旋轉等活動,此動作應緩慢進行,切不可用力過猛

2樓:橙

站著睡覺就不會落枕了咯

怎樣預防凍瘡最簡單有效

預防凍瘡秋末始 凍瘡,雖然算不上什麼大病,但發作起來真讓人癢痛難忍。雖然凍瘡常常發生在寒冷的冬季,但預防則應從秋末開始。預防凍瘡應該在秋末進行耐寒鍛鍊。具體方法可用冷水浸泡往年常生凍瘡的部位,如手和腳。開始每天浸泡半小時,以後浸泡1小時。其次是應注意區域性保暖,如外出時使用口罩 手套 防風耳套 圍巾...

治療口臭的簡單方法可以不?去口臭最簡單有效的辦法

養成飯後漱口的習慣,特別是注意剔除殘留在牙縫中的肉屑,這類含蛋白質較高的食物最易引起口臭。堅持兩個月早睡早起,不要吃辛辣,切忌熬夜,還有喝酒。經常吃蔬菜,吃的清淡一點食物,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綠茶中的多酚類物質可暫時減少口腔中的硫化物。喝綠茶除口臭,最好別加糖或牛奶,否則會適得其反。經常使用杏泔...

如何有效的預防凍瘡,怎樣有效預防凍瘡

凍瘡 的關鍵是擺脫濕冷環境和溫冷作業,保持凍瘡區域性溫暖和乾燥,否則易 較好的 方法有 1 堅持用40 水溫浸患處。2 硫酸新黴素霜劑或呋喃西林霜劑外用,有效率達85 95 預防凍瘡 的主要措施有 1 作好居室防寒 保暖和防潮濕,室內溫度最好能保持15 以上,相對濕度50 左右。2 保持鞋襪 鞋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