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練習中有什么技巧可以很容易開啟牙關

2022-10-12 04:25:03 字數 5300 閱讀 1910

1樓:十六拍板

整天練習,這是靠自己的。既然知道了自己的缺點就要練了,多吃口香糖,吃的時候嘴的幅度要張大,平常沒事說話,都要注意練習,刻意的練習慣成自然。

如果牙關節拉不開,張嘴時下巴的肌肉肯定緊張,喉結因此而被緊束,就會直接影響發聲效果。技巧:就是下巴輕微後推,找到喉嚨被開啟通暢的感覺,保持住,說話時就用這種狀態,練習時可以誇張一點。

盡量多做一些半打哈欠,咬蘋果,找找感覺。 開牙關的練習一般就是半打哈欠,咬蘋果,控制住自己的下巴,然後找掀起頭蓋骨的感覺來開啟口腔。不過做練習的時候要把握好自己的承受能力,不然下巴可能會脫臼。

2樓:簡蘇顏

你的老師有沒有跟你說過「半打哈欠」?盡量多做一些半打哈欠,咬蘋果,找找感覺。 開牙關的練習一般就是半打哈欠,咬蘋果,控制住自己的下巴,然後找掀起頭蓋骨的感覺來開啟口腔。

不過做練習的時候要把握好自己的承受能力,不然下巴可能會脫臼、

至於開啟牙關和張大嘴的問題,個人覺得開啟牙關是播音的一種狀態,但是張大嘴就不一定了。

順帶一提,盡量少吃口香糖,會讓嚼肌也就是你的腮幫子變大,造成臉大,然後就會有上鏡問題出現啦、

我也是播主生,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播音主持專業唇舌練習技巧有哪些

3樓:ls煜

1、唇舌綜合練習

第一,經常做口部操,讓咬字器官做「熱身」活動:

(1)雙唇練習。雙唇閉攏,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向上、向下運動,及向左、向右饒圈。

(2)舌的練習。舌尖伸出口外,向前、向左右、向上下伸;舌尖頂下齒,上齒刮舌面,同時通過舌面頂起把口腔撐開;舌尖在口內頂左右口腔壁;閉口,舌尖在門牙上下轉圈。

(3)牙關開合練習。做誇張的「啃蘋果」 動作,及上下頜用力咬合的「咀嚼」動作。

第二,選擇一些發音容易出現的問題的混編兩字詞及饒口令做練習。練習時不要圖速度快,而是要求發音正確、清楚、靈活。如齊齒呼與撮口呼的混合練習、合口呼的連續發音練習,我也是在學藝寶上聽老師這樣講的,很有提公升。

你也可以這樣試試

有沒有學播音主持的專業人士幫我解決開牙關的問題?

4樓:

下頜關節是使口腔開合的關節,下頜關節俗稱「牙關節」。口腔開合時,牙關節能張開與閉合。在說話發聲時,為使口腔積極張開,同時又保持下巴與頸部的鬆弛狀態,張嘴時必須想到上顎的最後一顆大牙都向上提,以便於「拉開牙關節」。

如果牙關節拉不開,張嘴時下巴的肌肉肯定緊張,喉結因此而被緊束,就會直接影響發聲效果。技巧:就是下巴輕微後推,找到喉嚨被開啟通暢的感覺,保持住,說話時就用這種狀態,練習時可以誇張一點。

5樓:你知道一下

整天練習 這是靠自己的 既然知道了自己的缺點就要練了 多吃口香糖 吃的時候嘴的幅度要張大 平常沒事說話 都要注意練習 刻意的練 習慣成自然 還希望你好好訓練 多說比如耶加達 加拿大 加拿大 白石塔 白石搭 白石搭白塔 白塔白石搭 搭好白石塔 白塔白又大 找這些多讀 多練 未來的cctv可能就有你的節目 加油

6樓:春之秋水

這個很簡單啊,我就是學傳媒的,告訴你個簡單的方法,打呵欠的時候牙關就是開的,自己用手摸一下就感覺到了。這個是我們老師教的。所以,做開啟口腔聯絡的時候多聯絡一下半打哈欠的動作,自然就好了,祝你成功

播音發聲的技巧有哪些?

7樓:中影人教育網

一、音量

音量取決於你的聲帶震動幅度,那聲帶的震動來自於你的氣息,氣息來自於呼吸,所以追根溯源,你的音量大小來自於你的呼吸強弱。在之前的回答中,我有介紹過「胸腹式聯合呼吸法」在這裡不做贅述,不過也沒關係,後面的文章中會有更詳細的解釋和介紹。

二、音色

音色是什麼?音色是聲音色彩,你的聲音是什麼顏色的?

梁靜茹是聲音是暖暖的橙色,孫燕姿是聲音是硬朗的寶藍色,朝鮮女主播的聲音是具有侵略性的紅色……我們平時會形容乙個播音員主持人的聲音「清脆、甜美、有磁性」這些都是乙個播音員主持人的特徵,在日常交流中,我們的音色並不影響我們的溝通,有人嗓音不好聽我們也不會介意,但是你會發現,乙個音色不好的人的聲音從**中傳出,你就會覺得十分不能忍受,甚至會覺得情緒都受到了影響,這就是我們日常發聲和播音發聲的另乙個差異。

三、吐字歸音

實際上吐字、歸音是兩個方面的內容,一般來說,播音語言所承載的內容和資訊比日常口語所承載的資訊量要大的多,而且一般都是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那應該如何保證吐字清晰呢?首先是要注意使用普通話,做到語音純正,使受眾聽得懂才是最關鍵的,在播音中,讀音準確,輕重,音變,這些都是要著重注意的,不過這個部分會在後面的內容中做著重說明。

播音主持怎麼練習?

8樓:匿名使用者

要學會繞口令

不要怯場

9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發揮嘍..真實自然最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發揮,真實自然,有自己的特點,多讀書,注意只是的積累。

吐字清晰,是起碼要求之一。因此,吐字歸音是必須練習得一項重要基本功。

出字——要求聲母的發音部位準確、彈發有力。

立字——要求韻腹拉開立起,做到「開口音稍閉,閉口音稍開」。

歸音——乾淨利落,不可拖泥帶水。尤其是 i u n ng等做韻尾時,要注意口型的變化。

在吐字練習中,正音練習很重要。

所謂正音練習,就是根據普通話的讀音標準,校正自己的地方音和習慣音。正音練習包括很多內容,主要有:平舌音和翹舌音練習,鼻音和邊音練習,送氣音和不送氣音練習,前鼻音和後鼻音練習,等等。

下面著重介紹一下其中平舌音和翹舌音練習。因為不少人,尤其是南方人,在平舌音和翹舌音的區分和發音方面,常常弄不清初,發不准。問題主要出在z、zh不分,c、ch不分,s、sh不分。

下面提出兩個解決這個問題的主要方法:

第一, 選擇一些字、詞進行對比練習和組詞練習,以讀准其聲母,並辨音記詞,提高區分能力。

(1)字的對比練習。訓練要求是,對比平翹舌聲母,再分別組詞作朗誦練習。

平——翹 : 滋——之 字——只 咋——扎 總——中 嘴——追 增——正 尊——準 藏——張

(2) 詞的對比練習。訓練要求是:對比平翹舌聲母,再分別用每個詞說句話。

平——翹: 自主——支柱 栽花——摘花 木材——木柴 推辭——推遲 私人——詩人 司機——實際

(3)、組詞練習。訓練要求是:用平翹舌音組詞,辨音記詞,再用每個詞說句話。

z——zh 在職 雜誌 栽種 增長 自重 宗旨

zh——z 渣滓 張嘴 種族 長子 沼澤 振作

c——ch 財產 草場 猜出 採茶 彩綢 餐車

ch——c 車次 場次 蠢才 純粹 差錯 陳詞

sh——s 三十 喪生 掃射 私塾 四十 四聲

s——sh 哨所 山色 深思 神速 上訴 深邃

第二、選擇一些繞口令,分清平翹舌音,由慢到快反覆練習。

咬字器官的互相配合有如下幾個要領:

首先是開啟口腔,播音發聲比生活語言口腔開度要大,開啟口腔要有提起上顎的感覺,同時下顎要放鬆,上顎的提起和下顎的放鬆可以適當的加大口腔容積,為字音的拉開立起創造條件,這個狀態是通過提起顴肌,開啟牙關,挺起軟顎,放鬆下巴來實現的。提顴肌,(顴肌的顴是顴骨的顴)提顴肌不是做成微笑的狀態,而是顴肌稍有緊張的感覺就可以。顴肌提起的時候,口腔的前部以及上顎的頂部有展寬的感覺,同時我們的鼻孔也會略為張大,同時唇,尤其是上唇會感覺到緊貼牙齒,使唇的運動有了依託,這樣容易發揮力量,這樣對吐字的清晰明亮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開啟牙關主要是指雙側上後朝仰,保持向上提起的感覺,這樣做也是為了加大口腔的開度,豐富口腔共鳴。挺軟顎是抬起上顎後部的動作,可以加大口腔後部的空間,同時減小鼻腔出路的入口,以避免聲音過多的灌入鼻腔而造成濃重的鼻音。放鬆下巴也是為了開啟口腔,開啟口腔,上顎並不能開啟,只有下顎依靠關節可以開啟,而且只有放鬆才能開啟,下顎的緊張會使舌骨向後上方移動,牽動喉頭上起,使聲音通道變窄,把字咬死,喉部肌肉不正常的緊張,會造成發聲的緊張吃力,加重加快疲勞感。

第二個要領是力量的集中。咬字器官力量的集中是指聲音集中的重要的一環,而咬字器官力量的集中主要表現在唇和舌上,唇的力量要集中到唇的**三分之一處,唇的力量分散是造成字音散的主要原因,舌的力量集中首先要集中在舌的前後中縫線上,另外無論是發子音還是發母音,舌的有關部分力量要集中,這樣聲音才能集中,如果力量分散,聲音也就散了;聲音散,缺乏力度,字音含混不清,唇舌無力是主要的原因, 我們可以採用念繞口令來加強舌的運動的鍛鍊。由於在音節當中,幾乎全部都有舌的積極的活動。

那麼念哪一段繞口令都可以加強舌的運動的鍛鍊。比如像聲母z、c、s和zh、ch、sh以及d、t、n、l有關的繞口令,像"牛拉碾子碾牛料,碾完了牛料留牛料。"這是聲母n 和l 。

此外我們還可以運用口部操當中的團舌、立舌、擺舌、轉舌、彈舌、頂刮舌麵等動作,這些也是對加強舌的力量很好的辦法。

第三個要領,是應當明確聲音發出的路線和字音的著力位置。我們發出的聲音,應該沿著軟顎、硬顎的中重線,推到硬顎的前部。這條中重線,就是聲音發出的路線。

硬顎的前部就是字音的著力位置。這樣做會獲得聲音從上唇以上的部位透出的感覺,聲音集中,音色明朗。應該說聲波不會從上唇以上的部位透出,這是一種感覺。

我們在發聲當中,要有這種意志,要有這種感覺。

播音聲音是怎麼練的

11樓:1987蔡仁彬

1、第一步,練習發「氣泡音」。做打哈欠狀,從高到低發「啊」這個音,當發音到最低音區時,就會聽到聲音如一串氣泡冒出來,這就是「氣泡音」。「氣泡音」是一種很好的開嗓方式。

2、第二步,練習「饒舌」。閉上嘴唇,把舌尖伸到齒前,順時針轉5周,然後在逆時針轉5周。通過練習,可以增強舌頭的力量。

3、第三步,概括為「提、打、挺、松」。「提」就是提笑肌,「打」是指打牙關,「挺」是指挺軟顎,「松」是指松下巴。

提笑肌,剛開始的時候練習微笑,以後會形成習慣;打牙關,張開嘴讓牙關完全開啟,堅持一會,會感覺到痠疼,然後保持說話的時候後齒不閉合;挺軟顎,感覺就像打哈欠一樣,軟顎完全被撐起來,並且要一直保持這個狀態;松下巴,下巴要完全放鬆,可以左右搖動下巴來幫助放鬆。通過練習,可以幫助你開啟口腔,練習口腔共鳴。

4、第四步,練習「胸腹式聯合呼吸法」,雙腿叉開,與肩平行,兩手掐腰,吸氣呼氣,感受到腰部的變化,快吸慢呼,慢吸快呼,反覆練習。這樣可以練習你的氣息。

5、第五步,接下來是發聲,先發簡答的「啊」,短音的「啊」和長音的「啊」,進行5-6次,以進行開嗓練習,然後練詞語,比如「山河美麗」、「祖國偉大」來練習調值。

6、第六步,練習繞口令,特別要強調的是,在練習繞口令的過程中,不要單純追求速度,一定要把每乙個音發飽滿。練習繞口令可以採用逐字、逐詞、逐句漸進練習。

為什么電腦很容易宕機,為什麼電腦很容易宕機?

請從以下幾方面分析解決 1 電腦中毒或中惡意軟體,也可能引起電腦異常,解決辦法是,公升級防毒軟體,防毒,實在不行,就重灌或恢復過系統。重灌或恢復過系統可以完全解決軟體方面的問題。2 配置不合理,不協調,bios設定錯誤,也會引起電腦異常,所以裝機或公升級硬體要找更專業的人員解決。可以發配置下來,幫你...

夏天很容易中暑,可以有什麼技巧防止中暑呢

預防中暑不能穿太多,不能在太陽下直曬,不能忽冷忽熱,還要及時補充水份。我們人類很偉大,總是在不斷的與自然環境和生存環境做著堅決的鬥爭,天氣太熱,我們就要做好預防。穿一些淺顏色的衣服,抹上防曬霜,打上遮陽傘,盡量去一些陰涼的地方行走,多喝一些綠豆湯之類的防暑降溫的飲品,身邊常備著藿香正氣水,就能夠有效...

為什么熬夜很容易上虛火呢不知道什么是虛火呢

中醫認為,人體之所以正常不生病,是人體內陰陽二氣處於平衡狀態.如果這種平衡狀態被打破而自身又不能恢復的話,也就形成了疾病.火分虛實二種.實火就是說本身沒有虛的現象,而又外感火熱之邪,表現出來的一般是機能亢進型的,如高燒,面通紅,呼吸氣粗,聲音高亢,大汗,口渴,喜喝冷水,脈洪大,舌紅苔黃等.虛火,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