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英語閱讀理解速度,怎樣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2022-10-12 01:55:04 字數 4778 閱讀 4005

1樓:寧錯過不做錯

提高速讀理解能力的幾個簡單方法

1.在速讀訓練時,增加視幅只是速讀的一部分,另外乙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速讀的時候讓大腦跟隨著眼睛對文字作出反應。部分參加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的學員在談到速讀的時候,大腦裡面對文字內容的理解沒有太多印象,造成這樣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速讀的時候理解力低下的緣故,因為大腦的反應速度是理解力的關鍵。

2. 開始練習速讀或者運用速讀技巧來做實際的工作的時候,應該消除一切干擾,除非你對於嘈雜的環境有很強的免疫能力。排除干擾的原因是在速讀的過程中,大腦往往是快速運轉的,此時要是有人打擾你,你的思路就會中斷,造成對於文章的整體理解中斷。

再次閱讀時還得重新找線索,這是非常煩人的。到了速讀技術熟練以後,你的注意力集中能力就會增強,從而你的抗干擾能力也能得到很大的改善。我在閱讀的時候,即時旁邊有人給我大聲的說話我也經常覺察不到,因為我的注意力已經高度集中了。

3. 速讀之前重啟一下你的大腦。速讀時候,要求大腦放鬆而集中,這樣才能發揮大腦的高效率。

但是恰恰相反,很多人在快速閱讀的時候,往往緊繃著大腦,生怕理解不了或者漏掉資訊。這是要不得的,在這樣的狀態下,快速閱讀會非常累。學習一些放鬆技巧對於速讀來講是至關重要的。

長出一口氣放鬆大腦,然後運用腹式呼吸法是很好的方法。

4. 閱讀之前,一定要明確你的閱讀目的。如果沒有乙個明確的閱讀目的在頭腦中,你的思路會四處亂跳,造成理解低下。

閱讀之前先問一下自己為什麼要閱讀這篇文章,你想從這文章中獲得什麼資訊。閱讀的時候,把這些問題放在你的大腦中,閱讀效率會提高很多。

5. 一定要善於總結。並不是非要閱讀完一篇文章之後才總結,而是在每乙個邏輯斷點都要總結一下。

在你剛開始練習速讀的時候,總結的時間往往是放在每乙個自然段閱讀完成之後。高階的面式閱讀法就是直接用眼睛看著整段文字,然後總結其中的意義。一旦你掌握了這個技巧,你就能在閱讀的同時把握住文章的主幹和細節所在,從而大大的提高你的閱讀理解能力。

6. 持續的提出問題。當你在閱讀的同時,一定要在大腦中多提問,這些問題有助於你在閱讀的時候大腦自動的去尋找答案。此時你會發現你的閱讀能力其實是非常強大的。

7. 一定要做閱讀後的筆記。所謂的筆記並不是要能寫出長篇大論,越短越好。

你最好借助思維導圖的方法用一幅簡單的圖畫來解釋你閱讀的東西,讓筆記更加的「視覺化「。這樣強迫大腦回憶剛才自己所閱讀的東西並進行邏輯整理,從而大大增強理解能力。

2樓:一花一木一枯榮

熟記詞彙,了解語法!!

怎樣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3樓:段子俊

英語語言的能

力包括聽、說、讀、寫、譯的能力,而對大多數學生來說,學英語將來主要的目的是看懂英語,獲取最新的資訊,用於我們的工作與研究,提高效率,以作出更大的貢獻。因而,在各類英語考試中,英語閱讀測試越來越受到重視,難度也逐年提高。這不僅在我國的高考,而且在世界範圍的雅思、托福測試中的趨勢也很清楚。

實際上,目前的高考中的英語閱讀已遠超過現行的高中教材,有的甚至已達到大學四級的閱讀水平。

大量閱讀以前我們數十年來英語教學不很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拘泥於教科書,沒有相當閱讀量配合。據統計,把以前的中學六年的英語教科書的課文內容全部相加總量不過是一張**一面的量,這些語言量不管怎麼讀,也是不可能掌握一門語言的,所以現在新的英語教學大綱要求初中畢業生的英語閱讀量為30萬單詞,高中畢業的量為60萬單詞,從教學措施上保證學生必須達到這個閱讀量的標準,因為我們在學校讀的英語課本實質上僅僅是精讀,因此我們要補充的應是泛瀆,讀什麼呢?

一、選一本你感興趣,且翻最初幾頁你不查詞典也能看懂的英語書,開始可選一些簡易或縮寫的讀物,然後可選一些原著。

二、訂乙份英語報紙,報紙的詞彙量很大,涉及各個方面,對擴大詞彙量,獲取資訊很有幫助。

三、選一本與你教科書程度相近或略難的帶有英語練習的英語書。這類書的特點是書中的文章都是短小有趣,可讀性很強,因為文章後設定了理解性的練習,讀者可讀了文章後做這些練習,以檢查是否看懂了,看懂多少。

四、讀所有是英語的東西。如:我們在看《解放**》、《新聞晚報》等報紙時常看到外資公司用英語寫的招聘廣告,在吃時包裝上的英語說明、走進賓館時所見到的英語告示……,實球上英語已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要是你有心的話,你可隨時學習。

快速閱讀讀文章如同看樹林一樣,人站在樹林前不能把眼睛光看著一棵樹,甚至只盯著樹上的葉子,一張一張地看,看到最後,還是一張一張葉子,葉子固然要看,但整棵樹也要看,整片森林更要看,我們必須迅速把視野擴大,這樣才能對森林全貌有所了解。讀文章也是如此,如何才能加強對閱讀文章的理解呢?那就是在閱讀文章材料時要學會快速閱讀。

快速閱讀是綜合運用閱讀技巧,在快速閱讀時通過邏輯思維,獲取盡可能多的資訊。在整個快速閱讀過程中,要高度集中思想,讓大腦處於高度興奮狀態中。如果唸得很慢,一詞一詞地讀,往往念完全文,很茫然,詞都認識,就是不知道文章講什麼。

所以現在的英語測試都有乙個閱讀速度的要求。

整體理解我們常有這樣的情況:句子都能看懂,但讀完文章印象卻不深,這就牽涉到對文章框架結構的整體理解。如何學會對文章的整體理解呢?

首先,要重視文章的題目和文章的首句。因為文章的題目就是文章的主題,文章的內容就是環繞主題。首句很關鍵是因為首句是文章的匯入,點明作者寫文章的意圖,背景等。

接著的每一段的第一句也很重要,因為每段的第一句實際上多半是每段的主題句,然後進行陳述或論述,逐步,給予例證,最後把該段內容用一句話來小結,所以每段的最後乙個句子常常是該段的結論句,而整篇文章的最後一句就往往是這篇文章的結論或作者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所在。所以我們在亥鄲忿肝莜菲馮十輔姜閱讀文章時要養成這樣乙個習慣:見了文章的題目,要停頓一下,想一想,如果讓你寫這篇文章將如何寫,或猜一猜,這篇文章大概寫什麼,然後你會饒有興趣地讀下去。

接著在往下閱讀時特別注意每段的第一句與最後一句,並用心記往,在讀完全文時清晰地將全文的主要內容像看電影似的一幅一幅地印在腦中,記憶很深既把握住了全文的主要內容、論點、論據,又學會了作者的邏輯推理的方法技巧及整篇文章的框架結構,而這是寫文章最重要的,也就是文章的構思。

積累詞語要提高閱讀水平,詞彙量與短語量非常重要,打個譬方:造房子要磚瓦材料,詞彙就是閱讀英語的磚瓦材料,沒有相當量的英語詞彙,閱讀英語是無法進行的。所以要提高閱讀水平,我們就得學會積累詞語。

我們不妨這麼做:在通讀全文後看第二遍,遇到生詞盡可能根據上下文來猜,仍猜不出意思的,就把這些生字查好詞典,然後抄寫在一本可隨身攜帶的小本子上。每天有空時,就拿出這小本子背誦記憶,這樣做不費時,效果卻很好,因不時接觸,反覆記憶,詞彙量增加得很快。

按上述幾種方法訓練自己,沒多久,英語閱讀能力就提高了,對付考試也就沒有問題了。

4樓:春天裡

1、先預覽一下你的閱讀材料。

注意主標題、章節分配、和其他相關

怎樣在短時間內提高英語閱讀速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我首先跟你介紹一下閱讀理解的題型特點:

1.事實理解情況:此類題用what,who,how,where,why,when等特殊疑問詞引導問句,往往對文中某一詞語,某一句話,某一段落或某一細節進行提問.

2.資料推算:此類題要求我們就文章提供的資料,以及資料於文中其他資訊的關係作出簡單的計算和推斷.

3.文章主旨理解情況:此類題用一檢查我們對文章主題和中心思想的理解是否正確.它常要求我們概括出文章的主題或給出文章的標題.

4.推理判斷:此類題要求我們通過表面文字推斷出文章所隱含的標題.

現在跟你說一下這些解題的方法:

1.審核標題,瀏覽全文:首先應把文章標題木默讀一到兩遍從標題上預見文章的大致內容.然後看懂題目再去瀏覽全文.

2.細讀題目,明確問題:看題目時,應明確問題需要我們解決什麼,做到對問題有乙個明確的認識.

3.閱讀文章時,要理解文章的具體內容和一些小細節.遇到個別生詞,要盡量根據文章的上下內容去猜測詞義.如果不便猜測,就54掉它,以免浪費時間.

4.仔細推敲,選擇答案:如果答案較明顯的,那麼你就可以一錘定音;如略難的,那你就要注意查閱文章內容,在文中尋找依據,才能寫下答案,且不可草率作答,因為閱讀理解通常都是一丟就是兩分.

5.復讀文章,檢查答案:做完後,你應該再通讀短文,核對答案.分析文章的內在聯絡和邏輯關係,結合題目,細心理解.

大致的就是這麼多了,希望會對你會有所幫助哦....

6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無聲閱讀。

1. 快速閱讀要默讀,不要朗讀。

默讀是不出聲地閱讀,只用視覺掃視文本來理解內容,省去了發聲器官的活動,不用考慮停頓、重音、聲調、節奏等。默讀是加快閱讀速度的基礎。

2.快速閱讀要逐句逐行地讀,不能逐字逐詞地讀。由於平時養成了逐字逐詞讀書的習慣,所以視覺感受潛力遠遠沒有挖掘出來。在快速閱讀中,採用逐句逐行讀書的方法,就有利於調動視覺感受的潛能。

逐句逐行讀,是一種概念閱讀法,即抓住句子的主幹。這有利於抓住句子的主要資訊,提高對句子的理解能力。對句子理解得快,段落也就理解得快,閱讀的速度自然會加快的。

3. 要注意力集中,看得快、想得快。

閱讀,既是一種視覺活動,更重要的是一種思維活動。它是視覺、理解力、注意力、記憶力的綜合活動。所以,要加快閱讀的速度,除了注意力集中(就是平時說的全神貫注)之外,還要看得快、想得快。

這是提高閱讀速度和閱讀質量的關鍵。看什麼,想什麼,看這句話或這個句群,這幾行字說的是誰或什麼,它怎麼樣、是什麼或幹什麼,想它說的是誰或什麼,說的是什麼意思等等,進行分析、綜合,抓住了主要意思棗句意、段意,理解得就快了,閱讀的速度自然也就提高了。

7樓:夢斷簫聲咽

其實學習英語這些屬於英語學習的後階段,等於金字塔上的明珠,你要做那顆塔頂的明珠,卻不想建塔基和塔身,這怎麼可能沒有那些底層建築一層一層的夯實和拔高,怎麼可能達到明珠讓人仰望的高度,再問你個問題,你覺得你能在短時間內建造一座金字塔嗎?確定那不是豆腐渣工程?道理都是一樣的,閱讀速度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每天的練習成就完美

如何提高英語閱讀理解的能力,怎樣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閱讀理解題在英語考試中佔了相當重的分量,題量多,分值也大,最能反映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我們可從四個方面入手,來提高英語閱讀理解的能力,並爭取在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一 要擴大詞彙量,促進閱讀 詞彙是語言的三大要素之一,更是閱讀理解的基石。我們在閱讀理解時所遇到的首要問題是詞語障礙,沒有一定的詞彙量...

如何提高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

內容來自使用者 天成資訊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理解 欣賞和評價的能 力。同時,逐步培養學生 性閱讀和創造性閱讀的能力,提倡多角度的 有創意的閱讀,利用閱讀期待 閱讀反思和批判等環節,拓展思維空間,提高閱讀質量。那麼,怎樣提高小 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呢?一 興趣是前...

如何提高閱讀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要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光靠做題目解決不了問題,最主要是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所以建議該學生不要著急,要從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入手。平時要多看 多讀一些文學作品,特別是一些名家名篇。具體內容概括要準確。2.抽象的東西 如比喻解釋 要解釋明白 清楚。3.題目問什麼答什麼,有幾問就幾答。如題目問這句話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