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古典文學作品中的對聯,三國演義對聯

2022-10-10 00:35:05 字數 5742 閱讀 2930

1樓:成達

諸葛草廬中門聯:淡泊以明志  寧靜而致遠

2樓:改了改了

座上客常滿  樽中酒不空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還要找?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三國演義對聯

4樓:巨集寄江以鬆

成都昭烈廟楹聯

一:上:使君為天下英雄,正統攸歸,王氣鍾:

樓桑車蓋下:巴蜀是漢朝始終,遺民猶在,霸圖餘:古柏祠堂二:

上:與吳魏為難,此日收場,不過墓門寬幾尺下:繼高光而起,當年壯志,哪容漢土窄三分

2樓成都武侯祠聯

一:上: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

下: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二:上:成大事以小心,一生謹慎

下:仰流風於遺像,萬古清風

(馮玉祥將軍一九二八年遊武侯祠作)

三:上: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下: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令土木金剛卦爻,水面偏能

用火攻南陽武侯祠聯

上:心在朝廷,原無論先主後主

下:名高天下,何必辯襄陽南陽

各地關帝廟楹聯

一:上:兄玄德,弟翼德,釋孟德,生擒龐德

下:生蒲州,過揚州,走湖州,威震荊州

二:上:兄玄德,弟翼德,德兄德弟

下:師臥龍,友子龍,龍友龍師

三:上:亦知吾故主尚存乎?

從今後走遍天涯,且休道萬鍾千駟下:曾許汝立功乃去耳!倘他日相逢歧路,定不忘杯酒綈袍四:

上:邙北當年鬱聖陵,首回伊闕,魂回漢闕下:洛陽此處埋忠骨,地在天中,人在心中

5樓:井舉衣旋

輔皇叔,說群儒,蜀漢逞威,抗曹北方

6樓:戚謐淡凡白

一:上:

使君為天下英雄,正統攸歸,王氣鍾:樓桑車蓋下:巴蜀是漢朝始終,遺民猶在,霸圖餘:古柏祠堂二:上:

與吳魏為難,此日收場,不過墓門寬幾尺

下:繼高光而起,當年壯志,哪容漢土窄三分

一:上:

兄玄德,弟翼德,釋孟德,生擒龐德

下:生蒲州,過揚州,走湖州,威震荊州

二:上:

兄玄德,弟翼德,德兄德弟

下:師臥龍,友子龍,龍友龍師

三:上:

亦知吾故主尚存乎?從今後走遍天涯,且休道萬鍾千駟下:曾許汝立功乃去耳!倘他日相逢歧路,定不忘杯酒綈袍四:上:

邙北當年鬱聖陵,首回伊闕,魂回漢闕

下:洛陽此處埋忠骨,地在天中,人在心中

7樓:匿名使用者

焚金闕董卓**,匿玉璽孫堅背約

龐令明抬櫬決死戰,關雲長放水淹七軍

七星壇諸葛祭風,三江口周瑜縱火

8樓:匿名使用者

澄想生覺性

亡念滅迷情

三國演義裡的對聯

三國演義的推薦理由1000字,急需,謝謝

9樓:梅花十三

你本一本好書就一本好書就像是一個朋友,一本好書就像是一個你想去就可以去的故地,下面就讓我給你來推薦一個‘‘好朋友”

它是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裡面講述的是三國時期不斷的戰亂,其中我最喜歡的故事就是聖桃園三結義。他是故事的第一張,裡面講述的是,張飛,劉備和關羽結為異性兄弟,通過年齡來判劉備是老大,關羽是老二,張飛是老三, 裡面描寫人物的形象非常多,比如說劉備:

這人身高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眼睛能看到自己的耳朵,面如潔玉,脣若塗脂,他性情溫和,少言語,喜怒從不表現在臉上,寬胸大致專愛結交天下的英雄豪傑。對張飛的描寫就是,那兒身高八尺,豹頭環眼,沿河鬍鬚聲音如巨集向巨集中威視如奔馬一般。裡面對人物的性格描寫也非常好,比如說關羽對關羽的描寫就是誼如重山,就如同,劉備大敗的時候,張飛逃到了山裡,當了土匪,劉備倉皇而逃,只有關羽守住了劉備的家,投降於曹操之後,還約了三件事情,第一件,我與劉皇叔發誓同共匡扶漢室,現在只降漢不降曹,第二,劉皇叔的俸祿用來贍養他的家人,不許其他人干涉。

第三,只要知道劉皇叔的去向,不管多遠,我都告辭去找他。

這就是我給大家推薦的朋友,你們喜歡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推薦《三國演義》,下面從三方面簡單說一下我推薦《三國演義》的理由。

一是文筆。

這也是我為什麼推薦一本國內**並且是古典**的理由。一方面是,國外的**經過翻譯,語言魅力被降低或者被改變,存在被漏解被曲解的可能。且我們站在他們的文化和生活氛圍之外,要對國外的**有深刻的理解便需要很多條件。

當然我沒有完全否定外國文學作品的意思,像莎士比亞這種可以超越國界和歷史的作品當然要看,但畢竟莎士比亞只有一個,而如朱生豪一樣的翻譯家也不是很多。另一方面,很簡單,就是《三國演義》真的好!

對於我國的古人,我一直有一種盲目崇拜,現如今很多作家,寫的書也許比讀的書還多,難免透出一種單薄和膚淺。反觀古人,流傳下作品的作者,哪位不是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書讀多了,底蘊就在那,一是文采方面,所謂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比如文字美很明顯的湯顯祖的《牡丹亭》和曹雪芹的《紅樓夢》,當真是字字珠璣,美侖美奐,詩詞和古文的厚積薄發,文字不美都不行,且和尋常的尋章摘句又不同,是真的滿腹詩書而口吐錦繡了。另一個是智慧方面,一個人再聰明,不讀書不學習也只是一個人的智慧,但是多讀書便不同,那便是積累了千萬**傳下來的智慧,歷史的智慧,如這本《三國演義》中體現出來的機謀權謀、歷史知識兵法知識,當真是博大精深蘊含豐富。

回過來說文筆,無疑這部**具有古典**所具有的文字美,且文筆生動,寫人入木三分,寫場面使人如身臨其境。一個個人物形象刻畫得栩栩如生,曹操之奸,諸葛之智,關羽之傲,張飛之猛,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作者很擅長通過一些語言和行為的細節描寫刻畫出一個人的形象和性格。比如寫張飛。虎牢關上呂布逞威,群雄避戰,張飛“圓睜環眼,倒豎虎鬚,挺丈八蛇矛,飛馬大叫:

‘三姓家奴休走!燕人張飛在此!’”一怒一叫,形象的刻畫了張飛的悍將形象;而劉備初得孔明,自謂如魚得水,看夏侯惇引兵殺來時,玄德召關張二人入,謂曰:

“夏侯惇引兵到來,如何迎敵?”張飛曰:“哥哥何不使‘水’去?

”此處又可見張飛之憨直有趣;後眾人勸劉備自立漢中王時,劉備推辭,張飛大叫曰:“異姓之人,皆欲為君,何況哥哥乃漢朝宗派!莫說漢中王,就稱皇帝,有何不可!

”又見其莽直。至於之後的義釋嚴顏智勝張郃等的描寫,又體現其粗中有細。似如此還有很多,於是我們可以看見一個個鮮明飽滿的人物形象,引得人隨之喜悲,讀張飛時常的失笑、關羽死時的悲涼、對董卓殘暴的厭恨、對諸葛的欽佩、對曹操奸雄的感嘆、阿斗樂不思蜀的可笑可憐、姜維之死的惋惜,各種體會,至若如痴如醉不可自拔,對於讀者來說,這無疑是一種閱讀的上佳體驗和樂趣,而這一切,便源於作者深厚的文學功底和表達能力。

關於文字美,要說的還有就是**中大量的詩詞和對聯,文中加入詩詞和對聯也許是古典**固有的特點,與曹雪芹的大部分自創不同,《三國演義》中多是引用,但貴在引用得恰到好處,很多詩詞存在於書中,起到對故事情節或引出或推動或總結的作用,毫不誇張的說,這部**加那些詩詞,便是如珠嵌玉,更增顏色。如陸遜被黃承彥救出八陣圖,作者引用杜甫詩表其遺憾:“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諸葛亮去世,作者又借用杜甫白居易元稹的三首詩以表哀思感嘆之情。而吳亡後所引用劉禹錫的《西塞山懷古》:“西晉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黯然收。

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旗出石頭。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今逢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

”則完全呈現出了一種亡國頹唐、歷史更替的蒼茫景象。

當然《三國演義》中的一些對聯也使人印象深刻,如寫關羽的“赤面秉赤心、騎赤兔追風,馳驅時、無忘赤帝,青燈觀青史、仗青龍偃月,隱微處不愧青天。”諸葛亮舌戰群儒時口占的“筆下雖有千言,胸中實無一策”,智激周瑜時所說的“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無疑都是給這部**增色的亮點。

二是氣象。

四大名著中,若問《三國演義》高於其他三部**的地方在**?那就是氣象。顧城說過一個詞,應該可以很準確的概括這個特點——恢弘無情。

王國維把詩詞分為“有我之境”和“無我之境”,可以說,在詩詞中,這兩個境界各有勝場,但在**中,無疑“無我之境”方為上乘,有句話叫“好的作者隱藏在文字之後”,便是這個意思。好的**,尤其是歷史**,我們能看見什麼?千軍萬馬、人情百態、計謀機變,這些因素次第呈現在我們面前,作者在作品之外、在作品之上,他超越我們,涵蓋我們,好的文字是什麼?

好的文字是閱讀時我們考慮不到文字本身,**尤其是。閱讀的時候,我們想故事情節,想事態發展,唯獨不會去想作者,因為我們分析的東西只在這部**之內,沒有語言和情節的謬誤打斷我們、把我們從故事情節裡拉出來,這便是一部好**,《三國演義》便是,羅貫中便是。而這部**的“氣象”,已經不僅僅是語言能力,更包括胸懷、智謀等一些我們可理解不可理解的因素,於是一部恢弘大氣的史篇鉅著擺在人們面前。

《三國演義》的大氣,有的是可描述的,有的便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了,如引用楊慎的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寥寥幾句,所蘊含的感覺似有萬千,卻無一可以明言,只有感嘆讚歎而已。還有一些戰爭描寫,使人身臨其境的巨集大場面,真的只有感嘆,文字竟然可以達到如此效果,羅貫中當真是胸中實有百萬兵、千籌策的了。

最後要說一點,就是這部**中的計謀。

這簡直是超越了所有**的一大亮點,羅貫中到底讀了多少史書兵書才達到如此境界的呢,那些權謀兵爭,讀來太鍛鍊思維,我常常懷疑羅貫中的大腦結構,也許他一個人就可以開萬國會議了。三國演義主要人物數十計,每個都是機謀百變,治國策、弄權謀、兵爭計,如此等等,作者無一不是寫來頭頭是道。可以說,單從這一點講,《三國演義》便是值得一讀的好書,尤其是年輕人,它可以帶領我們更加理智、冷靜和聰明。

三國演義中的經典對聯 古典名著對聯分享

11樓: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1、淡泊以明志

寧靜而致遠

2、功業昭千載

聲名播九州

3、烈烈三分將

堂堂百戰身

4、聲名垂竹帛

忠義冠山河

5、英氣連霄漢

忠誠貫鬥牛

《三國演義》試題20道

《三國演義》中的對聯

12樓:匿名使用者

十方疆土 百年征伐 成三分勢 鬥智鬥勇 漢諸侯演罷忠奸賢愚

千秋故事 萬口流傳 集一冊書 用心用力 明大家寫盡生死成敗

13樓:襲鸞彭頡

上聯:足智多謀,孔明巧借箭

下聯:機關算盡,周瑜欠東風

請結合自己的生活體驗,寫一篇不少於2000字的文章,談談《三國演義》對當今生活的影響。題目自擬 35

14樓:藥師西子

三國演義中包含了策略學,管理學,戰爭,心理,天文等多方面的學問。這是當今它還存在很多價值的原因。

縱觀中國五千多年曆史,亂世不少,但像這樣豪傑輩出的時代可謂是屈指可數。曹操,諸葛亮,周瑜,劉備,關羽,陸遜,夏侯兄弟,很多都是婦孺皆知的。裡面精彩部分很多,這也是為什麼語言不如紅樓夢的三國演義能被列為四大名著的原因。

歷史上很多著名以少勝多的戰例,有三個出自三國,官渡,赤壁,夷陵。另外,三國演義中對戰爭,地形,佈陣描寫詳細,對研究這段歷史有很大幫助。

2010~2023年是個三國年,見龍卸甲,關雲長,赤壁上下等三國系列電影層出不窮。歷史也能為現代電影帶來商機。

日本光榮公司出品的真三國無雙系列,三國志系列,以中國的歷史賺足了中國的錢。近年來本土遊戲三國殺的發展讓人欣慰,畢竟這段歷史這咱自己的,估計三國時代的群英也不願意被一幫小日本畫來畫去吧。

純手打,大概就是從這幾個方面入手。你要是有什麼不明白繼續追問。

修改病句《三國演義》是中國四大古典文學名著

第一句 三國演義 是中國的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第二句 避免不生病,我們必須講究衛生。奧運會之前,全國上下掀起了踴躍報名參加志願者的高潮。為了避免生病,我們必須講究衛生。奧運會之前,全國出現了踴躍報名參加志願者的熱潮。三國演義 是中國四大古典文學名著之一。錯因為一對多 為了避免生病,我們必須講究衛生。錯...

有關三國演義的,三國演義有哪三國

關於關雲長的 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傷,單刀赴會,敗走麥城。草船借箭 火燒藤甲兵,赤壁之戰,空城計,火燒連營,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三英戰呂布,七擒孟獲,長板坡,三氣周瑜,將星殞落,陸遜營燒七百里 孔明巧佈八陣圖。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赤壁之戰,文姬歸漢,水淹七軍,七步成詩的曹...

關於《三國演義》,關於《三國演義》的

一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黃忠叫陣 不服老 關公喝酒 面不改色 二 皇上點頭 王允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1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2 黃忠叫陣 老當益壯 3 關公喝酒 不怕臉紅 二 1 皇上點頭 王允 2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關於 三國演義 的歇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