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電烙鐵的使用方法,電烙鐵使用方法是什麼?

2022-10-07 14:40:07 字數 5694 閱讀 9271

1樓:笑傲夜空

你在剛剛熱的時候刮一下馬上用錫線沾點松香讓它粘上上去,要全面粘上錫以後再用,不要乙個勁的粘松香,沒有焊錫,你去粘松香只會越來越黑,我建議你買那種空心焊錫絲,中間自帶松香的那種錫線,用起來會好些,有些錫線本身不是很純,也是很難粘上的,還有修手機不適合買功率較大的電烙鐵,但功率小的電烙鐵又很難熔化焊錫絲,所以你的焊錫絲也不能買過大的那種,越細越好,處理烙鐵是可以用較大的焊錫絲,讓它一次性粘過透。

電烙鐵使用方法是什麼?

2樓:以雅

電烙鐵的使用方法:就是用五指把電烙鐵的柄握在掌內。此法適用於大功率電烙鐵,捍接散熱量較大的被焊件。

具體使用使用方法如下:

1、選用合適的焊錫,應選用焊接電子元件用的低熔點焊錫絲。

2、助焊劑,用25%的松香溶解在75%的酒精(重量比)中作為助焊劑。

4、焊接方法,把焊盤和元件的引腳用細砂紙打磨乾淨,塗上助焊劑。用烙鐵頭沾取適量焊錫,接觸焊點,待焊點上的焊錫全部熔化並浸沒元件引線頭後,電烙鐵頭沿著元器件的引腳輕輕往上一提離開焊點。

5、焊接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容易燙壞元件,必要時可用鑷子夾住管腳幫助散熱。

6、焊點應呈正弦波峰形狀,表面應光亮圓滑,無錫刺,錫量適中。

7、焊接完成後,要用酒精把線路板上殘餘的助焊劑清洗乾淨,以防炭化後的助焊劑影響電路正常工作。

8、積體電路應最後焊接,電烙鐵要可靠接地,或斷電後利用餘熱焊接。或者使用積體電路專用插座,焊好插座後再把積體電路插上去。

9、電烙鐵應放在烙鐵架上。

3樓:滴滴老司機滴滴

烙鐵使用前將烙鐵頭打光,通電燒熱,蘸上松香後用烙鐵頭刃面接觸焊錫絲,使烙鐵頭上均勻地鍍上一層錫。舊的烙鐵頭如嚴重氧化而發黑,重新鍍錫,才能使用。

電烙鐵插頭最好使用三極插頭,要使外殼妥善接地使用前,應認真檢查電源插頭、電源線有無損壞。並檢查烙鐵頭是否鬆動。焊接過程中,烙鐵不能到處亂放。

不焊時,應放在烙鐵架上。注意電源線不可搭在烙鐵頭上,以防燙壞絕緣層而發生事故。使用結束後,應及時切斷電源,拔下電源插頭。

新手使用電烙鐵的方法 20

4樓:勿忘心安

新手使用電烙鐵的方法包括準備工作、焊錫和助焊劑、輔助工具、焊前處理、焊接技術。

1、準備工作

新烙鐵使用前,應用細砂紙將烙鐵頭打光亮,通電燒熱,蘸上松香後用烙鐵頭刃面接觸焊錫絲,使烙鐵頭上均勻地鍍上一層錫。這樣做,可以便於焊接和防止烙鐵頭表面氧化。

2、焊錫和助焊劑

焊錫:焊接電子元件,一般採用有松香芯的焊錫絲。這種焊錫絲,熔點較低,而且內含松香助焊劑,使用極為方便。

助焊劑:常用的助焊劑是松香或松香水(將松香溶於酒精中)。使用助焊劑,可以幫助清除金屬表面的氧化物,利於焊接,又可保護烙鐵頭。

3、輔助工具

為了方便焊接操作常採用尖嘴鉗、偏口鉗、鑷子和小刀等作為輔助工具。應學會正確使用這些工具:尖嘴鉗、偏口鉗、鑷子、小刀。

4、焊前處理

清除焊接部位的氧化層可用斷鋸條製成小刀。刮去金屬引線表面的氧化層,使引腳露出金屬光澤。印刷電路板可用細紗紙將銅箔打光後,塗上一層松香酒精溶液。

5、焊接技術

右手持電烙鐵。左手用尖嘴鉗或鑷子夾持元件或導線。焊接前,電烙鐵要充分預熱。

烙鐵頭刃面上要吃錫,即帶上一定量焊錫。將烙鐵頭刃面緊貼在焊點處。電烙鐵與水平面大約成60℃角。

以便於熔化的錫從烙鐵頭上流到焊點上。烙鐵頭在焊點處停留的時間控制在2~3秒鐘。

5樓:蘇小蓬七

1.   開啟可調溫度電烙鐵的電源開關

2.   把溫度設定到360-400℃之間(新買的設在350℃左右)3.   電烙鐵達到設定溫度後(指示燈會閃爍),給烙鐵加錫4.

右手拿住烙鐵手柄,將烙鐵頭放到要焊接的元件腳上5.   待焊錫熔化後,左手拿住鑷子取下元件電烙鐵的使用規範:

1.   使用之前,先將海綿蘸溼,以輕輕拿起海綿不向下滴水為準2.   溫度設定在360-400℃之間

3.   電烙鐵不能磕碰,手柄中的發熱晶元,很容易因敲擊而損壞4.   加熱過程中的烙鐵頭不要觸碰到塑膠、橡膠等化合物,更不能觸碰到自己或他人的身體

5.   每次使用完後,都要將烙鐵頭加上錫,然後放在烙鐵架上,關閉電源,這樣可以有效地保護烙鐵頭不被氧化,延長烙鐵的使用壽命

6樓:匿名使用者

電烙鐵正確使用吧,一般焊接電路板要用dxt-v8焊板錫絲去焊接,還有溫度要控制好,焊不穩,有可能是焊點氧化或者焊接材料不對,焊接產品用不了.

7樓:寧馨兒創作空間

新手瞞著沒有用過,你經常用用著用著就變成老手了嘛,這都是從經驗中來的。

8樓:meizhende青哥

首先,全新的電烙鐵第一次使用時,加熱到開始能熔化焊錫絲時就要把焊錫絲放在烙鐵頭讓焊錫熔化在烙鐵頭表面,防止烙鐵頭氧化後不上錫。也可以塗少許焊錫膏或松香。這樣處理後,烙鐵頭就很容易上錫了,不會出現「錫球」一晃就掉下來的情況。

其次,要焊接的部位,先要做去氧化處理,就是用小刀刮乾淨被焊接表面氧化層,塗少許焊錫膏或松香,再同時把焊錫絲和烙鐵頭放到焊接部位上,熔化少許焊錫絲後,就能焊接的很好了。

9樓:我要那個妾

孩子,你用的方式不對啊。那樣焊不好的。你把電路板平放,把焊錫絲觸到焊盤和焊腳,然後用焊槍去點焊絲,接觸上了,焊絲會立馬融化,這時候你把焊絲沿著焊腳上提,形成乙個圓柱形的焊點。

多試幾次就能掌握竅門了。 注意控制速度來調節焊絲的熔化量,不要讓焊點太大了,當然也不能太少。

10樓:敖樂遊

新手用電烙鐵一定要注意溫度,不要把溫度調的太高

電烙鐵的使用方法

電烙鐵的使用方法圖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烙鐵的握法:有三種:1) 反握法,就是用五指把電烙鐵的柄握在掌內。此法適用於大功率電烙鐵,捍接散熱量較大的被焊件。

2) 正握法,此法使用的電烙鐵也比較大,且多為彎形烙鐵頭。

3) 握筆法,此法適用於小功率的電烙鐵,焊接散熱量小的被焊件,如焊接收音機、電視機的印刷電路板及其維修等。

電烙鐵的使用要求

1. 新烙鐵在使用前的處理一把新烙鐵不能拿來就用,必須先對烙鐵頭進行處理後才能正常使用,就是說在使用前先給烙鐵頭鍍上一層焊錫。

具體的方法是:首先用銼把烙鐵頭按需要銼成一定的形狀,然後接上電源,當烙鐵頭溫度公升至能熔錫時,將松香塗在烙鐵頭上,等松香冒煙後再塗上一層焊錫,如此進行二至三次,使烙鐵頭的刃面及其周圍就要產生一層氧化層,這樣便產生「吃錫」困難的現象,此時可銼去氧化層,重新鍍上焊錫。

2. 烙鐵頭長度的調整 焊接積體電路與電晶體時,烙鐵頭的溫度就不能太高,且時間不能過長,此時便可將烙鐵頭插在烙鐵芯上的長度進行適當地調整,進而控制烙鐵頭的溫度。

3. 烙鐵頭有直頭和彎頭兩種,當採用握筆法時,直烙鐵頭的電烙鐵使用起來比較靈活。適合在元器件較多的電路中進行焊接。

彎烙鐵頭的電烙鐵用在正握法比較合適,多用於線路板垂直桌面情況下的焊接。

4. 電烙鐵不易長時間通電而不使用,因為這樣容易使電烙鐵芯加速氧化而燒斷,同時將使烙鐵頭因長時間加熱而氧化,甚至被燒「死」不再「吃錫」。

5.更換烙鐵芯時要注意引線不要接錯,因為電烙鐵有三個接線柱,而其中乙個是接地的,另外兩個是接烙鐵芯兩根引線的(這兩個接線柱通過電源線,直接與220v 交流電源相接)。如果將 220v 交流電源線錯接到接地線的接線柱上,則電烙鐵外殼就要帶電,被焊件也要帶電,這樣就會發生觸電事故。

電烙鐵在焊接時,最好選用松香焊劑,以保護烙鐵頭不被腐蝕。烙鐵應放在烙鐵架上。應輕拿輕放,決不要將烙鐵上的錫亂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用五指把電烙鐵的柄握在掌內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烙鐵怎麼使用? 30

14樓:後夢寒孝木

30w的確有點小,把原件取下來要的是速度和溫度,建議去下原件的時候配合吸錫槍使用,當電烙鐵融化管腳的錫之後立即用吸錫槍吸掉,然後再用同樣的方法對付第二只管腳,那就方便多了。

15樓:我的__名字

烙鐵頭上錫,然後一手拿烙鐵(小烙鐵可以像拿筆一樣拿著),一手拿焊絲焊接就行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呃......電烙鐵當然是插上電使用咯

電烙鐵的使用方法?

17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1、選用合適的焊錫,應選用焊接電子元件用的低熔點焊錫絲。

2、助焊劑,用25%的松香溶解在75%的酒精(重量比)中作為助焊劑。

3、電烙鐵使用前要上錫,具體方法是:將電烙鐵燒熱,待剛剛能熔化焊錫時,塗上助焊劑,再用焊錫均勻地塗在烙鐵頭上,使烙鐵頭均勻的吃上一層錫。

4、焊接方法,把焊盤和元件的引腳用細砂紙打磨乾淨,塗上助焊劑。用烙鐵頭沾取適量焊錫,接觸焊點,待焊點上的焊錫全部熔化並浸沒元件引線頭後,電烙鐵頭沿著元器件的引腳輕輕往上一提離開焊點。

5、焊接時間不宜過長,否則容易燙壞元件,必要時可用鑷子夾住管腳幫助散熱。

6、焊點應呈正弦波峰形狀,表面應光亮圓滑,無錫刺,錫量適中。

7、焊接完成後,要用酒精把線路板上殘餘的助焊劑清洗乾淨,以防炭化後的助焊劑影響電路正常工作。

8、積體電路應最後焊接,電烙鐵要可靠接地,或斷電後利用餘熱焊接。或者使用積體電路專用插座,焊好插座後再把積體電路插上去。

9、電烙鐵應放在烙鐵架上。

如何正確使用電烙鐵?

18樓:牛肉銳

電烙鐵的使用方法

1、電烙鐵安全使用

用萬用表歐姆檔測量插頭兩端是否有開路短路情況,再用rx1000或rx10000檔測量插頭和外殼之間的電阻,如指標不動或電阻大於2-3mω就可不漏電的安全使用。

2、新電烙鐵的最初使用

新的電烙鐵不能拿來就用,需要先在烙鐵頭鍍上一層焊錫,方法是:用銼刀把烙鐵頭銼乾淨,按上電源,在溫度漸漸公升高的時候,用松香塗在烙鐵頭上;待松香冒煙,烙鐵頭開始能夠熔化焊錫的時候,把烙鐵頭放在有小量松香和焊錫的砂紙上研磨、各個面都要磨到,這樣就可使烙鐵頭鍍上一層焊錫。

3、電烙鐵接通電源後,不熱或不太熱

1)測電源電壓是否低於ac210v(正常電壓應為ac220v),電壓過低可能造成熱度不夠和沾焊錫困難。

2)電烙鐵頭發生氧化或烙鐵頭根端與外管內壁緊固部位氧化。

4、零線帶電原因

在三相四線制供電系統中,零線接地,與大地等電位。如用測電筆測試時氖泡發光,就表明零線帶電(零線與大地之間存在電位差)。零線開路,零線接地電阻增大或接地引下線開路以及相線接地都會造成零線帶電。

電烙鐵使用的五大步驟是什麼?

19樓:

1、焊接方法。

焊接 檢查 剪短

選用220v的接地插座。

(1)右手持電烙鐵。左手用尖嘴鉗或鑷子夾持元件或導線。焊接前,電烙鐵要充分預熱。烙鐵頭刃面上要吃錫,即帶上一定量焊錫。

(2)將烙鐵頭刃面緊貼在焊點處。電烙鐵與水平面大約成60℃角。以便於熔化的錫從烙鐵頭上流到焊點上。烙鐵頭在焊點處停留的時間控制在2~3秒鐘。

(3)抬開烙鐵頭。左手仍持元件不動。待焊點處的錫冷卻凝固後,才可鬆開左手。

(4)用鑷子轉動引線,確認不鬆動,然後可用偏口鉗剪去多餘的引線

電烙鐵怎麼用,電烙鐵使用方法是什麼?

1 將電烙鐵插上電源預熱。2 將預熱完成後的電烙鐵放到松香上沾一點松香。3 將錫條放到烙鐵頭上上錫,將焊錫均勻地塗在烙鐵頭上,使烙鐵頭都均勻上了一層錫。4 這時候的電烙鐵就可以直接用來焊接了,焊接時一邊用手送絲,一邊用電絡鐵將錫均勻的鋪在焊接頭上。5 如果看到烙鐵頭上有一些焊接的雜質的話,可以將烙鐵...

我想問一下電烙鐵的使用方法

電烙鐵的使用方法是將電烙鐵插入電源,等待電烙鐵發熱,再加熱焊點。焊點多的時候需要輔助工具。使用吸錫裝置。烙鐵加熱焊點,焊料熔化後,將吸釺器對準焊點,按下按鈕吸走焊料。電烙鐵是最常用的焊接工具。我們用20w內熱烙鐵。新烙鐵在使用前,先用細砂紙打磨焊頭,通電加熱,蘸上松香,然後將焊絲與焊頭邊緣接觸,使焊...

關於電烙鐵的問題,電烙鐵使用要重視什麼安全問題

你家的電壓偏高了 電烙鐵質量也不好 我一把電烙鐵能用十幾年 連續燒幾天都沒事 買電烙鐵一定要買大廠家的正規產品 不要買小廠的東西 偷工減料步耐用 修理倒不是難事 只是不知你是否拆修過沒有 你買的應是內熱式的 裡面就是一根帶外瓷套的電熱絲繞芯 燒斷就不通了 找到斷頭後用細砂紙擦亮擰在一起就行了 但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