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是否就是曹操的轉殖

2022-10-06 12:50:04 字數 1448 閱讀 1112

1樓:肥羊

諸葛亮所擔任的職務和曹操是很像的,都是可以開府的丞相,而且諸葛亮是武鄉侯,曹操是武平候,侯爵的等級也一樣。只是後來曹操做到王去了。

至於樓主說諸葛亮的野心,他不過就是要像管仲、樂毅那樣出將入相而已,沒有到想篡位的地步。他之所以對李嚴、廖立採取那些措施,也有迫不得已的原因,李嚴經常像朝廷索要官職,封賞,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這種人對於諸葛亮依法治國的觀念來說,是一種障礙。李嚴被廢時,是多官聯名要廢他的,可見這人本來就是有問題。

至於廖立,這個人是很狂妄的,經常批判朝廷的不是,作為當權者,當然不允許這樣的人啦。

後主的確是個掛名的皇帝,對於後主,有很多爭論,有說他弱智的,也有說他其實是很聰明的,只是被諸葛亮獨霸了大權,沒有發揮的餘地。不論哪種情況,都不能說明諸葛亮具有野心。如果後主弱智,諸葛亮掌權就必然的,如果後主聰明,諸葛亮也只是效法管仲和齊桓公的故事。

樓主說的這個問題,具體可以聽聽易中天教授的品三國37和38集,裡面有對這個問題的討論,可作為參考。

2樓:

劉備永安託孤後,諸葛亮的一些做法,比如讓李嚴遠離朝廷,把廖立廢掉,讓丞相府的一些**在自己北伐的時候把持朝廷,的確是相當的大權獨攬。諸葛亮是乙個權利欲相當相當強的人,就權利欲來說諸葛亮比曹操還強。曹操只是不放棄軍權,而其他的什麼地位並不是太在乎。

諸葛亮不只把持蜀漢朝政,同時也統率蜀國的軍隊。

諸葛亮的確是蜀漢後期的領導核心,劉禪基本是被諸葛亮扔在成都。

他有沒有篡位野心,這個很難說了。不過諸葛亮在大權獨攬後的確和曹操很像

3樓:

轉殖當然是胡說,但說相像確實有點,但曹操是完全主動且按照他意願行事的,而諸葛亮是時事造就了他,在隆中時,他就算預料到三分天下,但預料到劉備有個傻兒子且知道以後能成為丞相,掌握兵權是不可能的啊。

4樓:海風送爽

我的天哪,這都是些什麼想法啊?

諸葛亮怎麼是曹操的轉殖呢?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諸葛亮有嗎?諸葛亮只是不放心劉禪,劉禪整天在泡妞,不理朝政,再這樣下去整個朝政要崩潰了!

在這種情況下諸葛亮可不是就要「大權獨攬」了嗎?再不「大權獨攬」就遲了!再說了,退10000步講,即使諸葛亮大權獨攬了,挾天子了,他也沒有以令諸侯啊,他有用劉禪去要挾別人嗎?

沒有啊!

再說劉禪不給諸葛亮建紀念堂那是因為之前沒有過啊,這是第一次也不奇怪啊!

5樓:匿名使用者

是,諸葛亮造就了劉禪。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曹操還沒諸葛亮聰明

7樓:匿名使用者

天知 地知 諸葛亮知 曹操知 我們不知。

哈哈那時候好像還沒有轉殖........可曹操為什莫要把它放在蜀軍裡~~~~~~~~~

8樓:燭花玉夢

這個星期六百家講壇播的《品三國》就是講諸葛亮和曹操,可以看一下.

曹操和諸葛亮你更喜歡誰?理由呢, 曹操 與諸葛亮,你更喜歡哪一位,說明理由

最喜歡美女.因為再喜歡他們也沒有用,都死上千年了,即便活了過來也沒有用,因為我不是同性戀,他們也不是.樓上的你們是不是有病啊,武侯忠君天日可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隱微處可見青天 如果你們用人 會喜歡 用將來霸佔你們家業的人嗎?更喜歡曹操。因為曹操有魄力,敢做敢當,並能聚攏人才,培養人才,使用人才 曹操...

比較曹操和諸葛亮

曹操和諸葛亮的相同點可以概括為以下幾點 首先,二人都是胸懷大志,滿腹韜略 曹操的前期也是想匡扶漢室,做一代中興之臣,只是後來實力越來越強,年齡大了,思想也就變了,有了謀國志向,其實這一時期曹操也是沒的選擇,試想歷代功臣有幾個能夠安享人生的,何況你曹操這功勞也太大了,威名太響亮了,如果將權力移交後能落...

為何曹操殺了諸葛亮舅舅,諸葛亮沒有悲傷,反而非常高興

諸葛亮是千古名相,是後人學習的楷模,是為人臣子的先鋒,那為何諸葛亮的舅舅被曹操殺害之後,諸葛亮沒有半點憂傷,反而更加高興呢?原因在於,諸葛亮的老婆是黃月英,黃月英的爸爸是黃承彥,作為諸葛亮的岳父的黃承彥,娶了蔡家的女兒,跟劉表是連襟關係,而蔡家的兒子就是蔡帽。所以從親人關係上來看,蔡帽就是諸葛亮的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