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課改,什麼是新課改

2022-10-05 14:20:10 字數 3316 閱讀 5958

1樓:九杉居士

新課改全稱為「新課程改革」,包括課堂教學改革,教學思想的改革,教學方法的改革等方面!

2樓:匿名使用者

「起始年級」說

近來,各大**頻頻出現這樣的報道:新一輪課程改革要「從某某年起」,似乎課程改革只是起始年級的事,與其他年級無關。難道是因為起始年級用的是「符合課改」的新教材,而其他年級還用老教材,所以才會新舊有別嗎?

但是新一輪課改的要求明確指出,教師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如果讓其他年級的教師仍然拘泥於教材,被教材牽著鼻子走,那麼課改就只能專屬於起始年級,而與其他年級無線了。難道其他年級的教師就不該提「進入角色」嗎?

「培訓上崗」說

眼下,各地紛紛出台了教師崗前培訓的一系列措施,並嚴格規定不培訓不能上崗。然而由於條件限制,有關部門還無法對所有教師都進行培訓,於是就讓接受過培訓的教師再來培訓其他教師。由於每個人的教學思想、教學風格不盡相同,理解能力與接受程度也有差別,所以往往會出現「東施效颦」或「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現象。

這種「傳幫帶」的做法讓其他教師只能「坐等觀望」,無形之中扼殺了教師自身的創新精神。難道課改非要「一刀切」,讓廣大教師都跟著固定的程式走嗎?

「合作」「討論」說

新課改為了充分體現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倡導「自主、合作、**」式的學習方式。然而在實際操作中合作學習卻走了樣。有的教師不管「問題」的難度如何,是否有討論的價值,—律交由學生討論解決,課堂氣氛倒是活躍了,但效果如何還不敢說。

學生中不乏很有見地的發言,但更多的是人云亦云,隨聲附和。教師卻常常是緘默無語。難道課改就是把教師的「一言堂」,改成學生的「—言堂」嗎?

「操作」「實踐」說

新一輪課改提倡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實踐精神,於是新材料相應地偏排了一系列有利於操作與實踐的活動,諸如「動手做做××實驗」、「訪問××工廠」,到「圖書室或網上查閱××資料」等等。然而,在廣大農村地區,實際的做法卻是化學老師在黑板上「做實驗」,從口裡「變顏色」;計算機老師在黑板上打電腦,神遊網際網路……培養學生的操作與實踐能力成了空談。俗話說: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在農村,難道課改還只能是畫餅充飢嗎?

什麼是新課改?新課改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烊是千璽的烊

新課改是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上世紀末,中共**、***提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新課改的目的就是要在21世紀構建起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

新課改的主要內容是:

1、課程目標方面:反對過於注重知識傳授,強調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達成。以前的老師授課比較注重照本宣科,所教的內容大都跟書本一模一樣,這樣教出來的學生其思維能力相對較弱。

新課改則更注重引導學生去探索新知識,而不是老師告訴你什麼就是什麼。

2、課程結構方面:強調不同功能和價值的課程要有乙個比較均衡、合理的結構,符合未來社會對人才素質的要求和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新課改除了需要學生掌握課本知識之外,更強調了德智體美等多方位的發展,使學生更適應新時代的需求。

3、課程內容方面,強調改變「繁、難、偏、舊」的教學內容,以前的教育當中有很多難度在中上的知識,導致兩極分化,有的學生解難題特別厲害,有的學生卻連基礎都掌握不了。新課改則更注重學生對於基礎知識的牢固掌握,以及全面發展。

4、課程實施方面,強調制「要學生學」為「學生要學」,以前都是老師要學生乖乖坐在教室裡聽老師講,新課改之後則更強調了學生的積極性。教學人員應該通過一些方法,讓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積極主動的去學習。

5、課程評價方面,以前的評價過於強調甄別與選拔,現在強調評價是為了改進教學、促進發展。例如在評分機制上更為靈活,學生差一點點及格的情況下,老師可以酌情處理,讓他及格,增強自信,同事也激發對學習的興趣。

6、課程管理方面,以前基本上是國家課程、教材一統天下,現在則更強調「因地制宜」,也就是說各地可以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做相應的改動,使得教材、教學等更適應學生的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改革是學習方式和教bai學du方式的轉變,改變課程過於zhi注重知識傳授的傾dao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知識與技能的過程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就是傳統學習方式的「被動性、依賴性、統一性、虛擬性、認同性」向現代學習方式的「主動性、獨立性、獨特性、體驗性與問題性」轉變過程。

小組合作學習是新課改中最大的亮點,確實,小組合作**能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大大激發激發學生的求知慾。筆者曾經在蘇州盛湖學校、彩香實驗中學觀摩過幾節這樣的課改課堂,老師多**顯示了本節課應解決的幾個問題,然後就讓小組討論,現場各小組討論的煞是熱烈。討論完後小組成員拍手示意,然後就到了各小組展示的環節,在這個過程中,一直都是合作學習,盛湖學校是一所年輕的學校,他們通過小組合作穩步提公升成績,提公升學生個人素養,筆者通過幾天的觀察,收貨很大,還是很讓人值得去學習的。

5樓:娛人為樂吧

新課改的就是對於以前的學習教育模式的改變,現在注重學生的實踐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一些學習內容,刪掉一些不合時宜的東西

什麼是新課改?為什麼要進行新課改?

什麼是新課改?新課改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什麼是新課改

7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改主要是以生為本,因此,它的教學目標是以學生的發展為主,一般是看學生原有的基礎如何,他自己能達到什麼程度來確定。杜郎口那裡就是讓學生自己討論來

新課改的三大理念是什麼?

8樓:瞎起個破名吧

三大課程理念

乙個是強調以學生為本,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是強調整合性,要建立科學與人文相結合的科學人文性課程文化觀三是完善評價機制,特別是要求建立符合素質教育的新的評價機制。這是新課程改革的課程三大理念。

什麼是新課改?為什麼要進行新課改?新課改要改什麼

9樓:

所謂新課改就是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

按照教育部高考改革方案的要求,全國各省份將陸續從2023年新高一學生開始迎來「新課改」。

新高考的考試科目變成了3+3,除了語數外三科外,學生可以選考另外三科。

新課改的核心理念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改有三大理念:

乙個是強調以學生為本,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是強調整合性,要建立科學與人文相結合的科學人文性課程文化觀三是完善評價機制,特別是要求建立符合素質教育的新的評價機制。

其中,第一條是核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什么是生?什么是活,什麼是生?什麼是活?

心靈感覺到真切的才是生活,意思就是不要醉生夢死,該醒醒了你滿意 生在這個世界.就要好好的活.什麼是生,什麼是活?1全部生,就是出生這是乙個非延續動詞。活,就是讓這個迴圈系統迴圈 生命的本質就是迴圈 這是一種過程。生活,是容入世界,容入社會的狀態。這是一種能力是一種展現自我的方式。什麼是生?什麼是活?...

什么是快攻,什麼是快攻?

打為主,摩擦為輔,速度快,主要技術為攻球,輔為弧圈球。這樣速度很快 球速,步伐 因為可以打上公升期 高點以前,變化也快。一些初學的拉的弧圈還是入門水平,不爆不衝,還沒有到暴衝弧圈的境界,失誤率高,所以這時的絕佳選擇就是打。補充兩點 有的教練說暴衝弧圈和快打是幾乎不相上下的,因為打是基本功的發力技術,...

什么是細菌,什麼是細菌

細菌是最典型的微生物之一,比細胞還小,大部分細菌是靠寄生的,因為絕大部分細菌無法像植物細胞那樣生產有機物,所以細菌要寄生在其他細胞裡面,吸取細胞裡的營養等,自己繁殖了,被它們寄生的細胞就悲劇了,所以亂吃帶有細菌的髒東西容易生病 什麼是細菌?細菌是一種肉眼無法察覺的細小生物,廣泛的存在於自然界中,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