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燈是誰發明的

2022-10-05 05:10:04 字數 932 閱讀 6505

1樓:喜靜雲長璐

孔明燈是諸葛亮發明的。

孔明燈起源及結構簡介

孔明燈又叫天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孔明所發明。當年,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系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種燈籠為孔明燈。

另一種說法則是這種燈籠的外形像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

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願,象徵豐收成功,幸福年年。

孔明燈的結構可分為主體與支架2部份,主體大都以竹篦編成,次用棉紙或紙糊成燈罩,底部的支架則以竹削成的篦組成。孔明燈可大可小,可圓形也可長方形。一般的孔明燈是用竹片架成圓桶形,外面以薄白紙密密包圍而開口朝下。

欲點燈公升空時,在底部的支架中間綁上一塊沾有煤油或花生油的粗布或金紙,放飛前將油點燃,燈內的火燃燒一陣後產生熱空氣,孔明燈便膨脹,放手後整個燈會冉冉飛公升空,如果天氣不錯,底部的煤油燒完後孔明燈會自動下降。

2樓:曠香旋褚濤

孔明燈是諸葛亮發明的,因為諸葛亮字孔明,所以叫孔明燈,孔明燈的結構可分為主體與支架2部份,主體大都以竹篦編成,次用棉紙或紙糊成燈罩,底部的支架則以竹削成的篦組成。孔明燈可大可小,可圓形也可長方形。一般的孔明燈是用竹片架成圓桶形,外面以薄白紙密密包圍而開口朝下。

欲點燈公升空時,在底部的支架中間綁上一塊沾有煤油或花生油的粗布或金紙,放飛前將油點燃,燈內的火燃燒一陣後產生熱空氣,孔明燈便膨脹,放手後整個燈會冉冉飛公升空,如果天氣不錯,底部的煤油燒完後孔明燈會自動下降。

3樓:葉寒松楊令

孔明燈又叫天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孔明(即諸葛亮)所發明。當年,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系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種燈籠為孔明燈。

另一種說法則是這種燈籠的外形像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

孔明燈的由來孔明燈的來歷

1.相傳五代 公元907 960 時,有乙個莘七娘,隨丈夫在福建打仗時,她曾用竹篾紮成 方架,糊上紙,做成大燈,底盤上放置燃燒著的松脂,燈就靠熱空氣飛上天空,用作軍事聯絡訊號。這種松脂燈,在四川稱孔明燈。這種燈籠的外形像諸葛亮 戴的帽子,因而得名。2.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亮所發明。當年,諸葛亮被圍困...

放孔明燈犯法的嗎,賣,放孔明燈是犯法的嗎

犯法。其中長沙已經釋出通告 鑑於 孔明燈 對城市特別是高樓大廈 低空飛行的航空器等威脅很大,決定在全城禁止生產 銷售 燃放 孔明燈 長沙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指出,放 孔明燈 這一民俗,對現代城市文明威脅很大。孔明燈 受風速 氣流等因素影響,在空中飄移不定,容易造成紙質燈罩自燃。一旦飄落到高層居民住宅 ...

孔明燈有多重,乙個孔明燈有多重

孔明燈有重有輕,要看大小如果是大的乙個有好幾十斤重是幾十張白紙做的要好幾個人才能放起來。我小時候冬天經常放 不重,大概和乙個雞蛋差不多,或者更輕 否則飛不上天哦 我剛買兩個.沒多重.10g吧.裡面一塊小蠟很輕的.多少個孔明燈能帶人飛起來?乙個孔明燈我們姑且算可以帶起一根蠟燭,約50克,乙個人按80千...